正在载入...

争战(患难)中的智慧

文/小白 牧师

平时我们都挺平安的,现在又要“打仗”了,我们在争战中要一边打仗一边祷告。大家平安!

打仗靠什么?靠神的话!那我们今天来看神的话:诗篇37篇。

我们一起先来祷告:“天父,求你亲自解开你的话语,来牧养你自己的小羊,尤其是这些软弱的、处在逼迫和患难中的小羊。听我们的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

大家读完这篇诗篇之后有什么感受?诗人说:“义人蒙福,恶人遭殃。”

确实是这样!但是跟我们眼前的处境能不能联系上呢?当初晓峰牧师排班分享的时候也不知道以后要发生的事情,但是排完了之后,我发现我们这几次的分享都特别“应景”。我把这首诗看成是智慧诗。今天上午我在准备这篇诗篇的时候,卓文来电话了(注:祷告会是1月9日,那时检萍他们家正有事),我就一边处理那边的事情,一边准备。感谢神!什么都没有耽误。我给今天晚上的分享起的题目就是“患难中的智慧”,也可以叫“争战中的智慧”。一说逼迫的时候,大家总有种悲情在里面。但反过头来看,逼迫也是争战,争战的双方是平等的。

我今天主要分享两点。争战过程中大家容易犯的错误是什么?比较容易失败的地方是什么?一定是出于“人性”的软弱(我们不要对“人性”有任何的期望)。当你受欺负的时候,你的本能是什么?先是“愤愤不平”,然后就想“报复”。这篇诗篇的前半部分直接就讲这个事情,这是人性普遍的弱点。在患难中的智慧,就涉及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要”怎么样,一方面是“不要”怎么样。

如果有人真的找你麻烦,无缘无故地逼迫你(譬如我们现在的情况),他们没事老来找我们麻烦的时候,就特别容易心怀不平。如果人家一点事都没有,人家得胜了,洋洋得意,就是“恶谋成就了”,那你会怎么样?你除了更气,就是更、更气了。回头来看诗篇,这是大卫的诗,为什么叫它“智慧诗”呢?你想想大卫一生的经历,尤其是前半生,经历了很多,特别是开头那几年。所以大卫上来就说“不要心怀不平”——我要和你们说“不要心怀不平”,你们不一定服,对吧?牧师站着说话不腰疼。大卫不是,我们不好意思说什么。大卫不仅告诉我们不要心怀不平,还告诉我们不要嫉妒,不要发怒。被那些警察、社区、街道找上门的时候,刚开始还能比较平静,说到最后就容易有“打起来”(吵起来)的味道。一般谈完话后,回来的第一个总结就是,今天发挥得不好:或者说今天动了血气,或者说今天没有把他们驳得体无完肤。这两种总结,前一个是好的,后一个是错误的(即能总结出自己动了血气是对的,觉得吃亏了是错的)。

我们平时没事的时候尚且抱怨,若是觉得自己受气了,被人欺负了,神却不让我们抱怨,做基督徒容易吗?难不难?若是我们做的都和世人一样,那怎么显出神不一样呢?这种反应导致的后果,再往下,就更坏了,那就是“报复”。报复就是作恶了,经文告诉我们说千万不能“以致作恶”。人是非常容易受情绪控制的,如果见到一个不受情绪控制的人,那是非常可怕的,如果见到这样的人,打交道的时候就要特别小心了。

打仗有一计,叫做“激怒他”!如果激怒了对方,他头脑一热,他就乱来,破绽就出来了。你就抓住这个破绽就能战胜他,很简单。诸葛亮送一套女人的衣服给司马懿,司马懿当时就穿上了。我个人的评价是司马懿是远超过诸葛亮的。司马懿不是一般人,诸葛亮无计可施,悻悻而去。司马懿心里明白,你诸葛亮是什么意思?不就是逼我出来和你打吗?我就不出去,耗死你。你说魔鬼比司马懿聪明还是笨啊?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老觉得魔鬼特别特别笨,其实我们才比较笨(不过都比我聪明些)。

不要被他激怒。那要什么?第一是要倚靠耶和华而行善。一个人在患难、逼迫、争战之中还要行善,怎么理解?圣经告诉我们,只有善能胜过恶。我们常讲见证,这个就是见证。你千万不要觉得我受了气,就有资格犯罪。恶永远是错的,不会因为你的处境就变成对的了。在那些处境下我对你表示理解而已,但是错的就是错的。不合神心意的,不会因为处境变了(如在逼迫、争战之中)就变成合神心意的了。

你要观察神会不会被激怒,你就知道该怎么做了。神会不会被我们激怒?如果神被我们激怒的话,这个世界早就没有人了。有的人会说,你看神为什么现在不灭我?我现在怎么怎么样,神为什么不把我杀了?说这些话真的是不自量力!神要是被激怒,他早就没了。所以要倚靠耶和华而行善。我们基督徒该做的还是要去做,甚至比平时做的更好。从一个消极的角度讲,不给魔鬼留任何的破口。千万不要被它激怒后,出来和它打一仗,那个结果就不要讲了。这是第一个要做的,就是倚靠耶和华而行善。

第二,要以耶和华为乐。患难中该不该喜乐?能不能喜乐?大家说比较难,说明还是可以做到的。面对现实的情况,我们怎么平安、怎么喜乐?第一,我们不胆怯,我们基督徒不惹事,但我们也不怕事!你做人,在任何方面都坚持这一个基本的原则,你不要惹事儿。我们说惹事儿,都不是好事儿,要行善。但是也不要怕事,我们有“吓大”毕业的吗?没有的话,我们怕什么呢!再说,怕能躲得过去吗?中国人有句古话,叫做“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不要怕。居委会的是不是人?警察是不是人?街道是不是人?我问你,你怕鬼吗?想想我们生命当中,是更怕鬼还是更怕人呢?如果你连魔鬼都不怕的话,难道还怕什么人吗?凡是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都不用怕!

第三,不要慌。平安就是不慌,战场上打仗的时候尤其不要慌。慌里慌张一天是24个小时,不慌的话也是24个小时。神不会因为今天争战了就变成16小时,也不会因为明天不争战了变成16个小时。我们不要慌,每天都是24小时。也不要烦恼,“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若是来敲门,就应对敲门的,想让他进来就让他进来,不想让他进来就不让进来,都可以的。不要求大家都是一样的。你若是状态好就多说两句,若是不好就少说两句,若是觉得今天血气比较足,就尽量不要说话,免得说话麻烦更大。也不要回避,有时候表现得似乎很“勇敢”,其实并不是。面对问题的时候,如果不知道怎么回答的话,就说实话。多祷告,求神给智慧,在各样的问题上都能有智慧地回答。但有的时候我们确实说的也不好,但是不要怕,神怜悯我们的软弱。

我们不要刻意回避,如果刻意回避的话就说明你“怯”了。你不要以为对方看不出来。不要以为最大声的时候就是最凶的时候,其实那些不动声色的人才比较“凶”。我们要为自己,也为别人祷告。我们要学会一边争战一边把平常的日子过好。不用那么属灵,该吃饭吃饭,该睡觉睡觉,该不玩手机就不玩手机,该做事就做事。

第四,就是将你的事交托耶和华并倚靠他,这个挺难的,为什么难?答案在于我们能不能交托神,能不能倚靠神。第一,好好祷告,每天早上一起来就祷告。譬如说今天要去派出所,特别不想去,那你还睡到正点?为什么不提前一个小时起来祷告?我们该做的事都不做,就指望天上突然显神迹,哪有那么容易的事!第二,尽力而为,把你该尽的责任尽到。结果交给神就是。

第五,你当默认倚靠耶和华,耐性等候他。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忍耐。忍耐是基督徒的基本功。我们已经户外八年了,你在忍耐上有长进吗?当我省察自己的时候,不是说一点忍耐都没有,但是长进不大,遇事还是挺急的。有时候就想:主啊,你让我们再忍耐七年,该怎么办?人有时候不能往前看得太远,你要是整天坐在家里想着前面还要七年,那就不好过了。冰霞说得好,艰难、争战中的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就是了。所以,今天我们大家好好祷告,卓文和检萍平安出来就行,然后大家就平安地睡觉。你说明天怎么办?明天不是还没有来吗!明天早晨你要是有负担,你就早点起来祷告,祷告完了平安地去上班。你说如果有事怎么办?神不是掌管一切吗?凭信心交托给神,神掌管一切,神已经应许,他必拯救、必成就、必赐福。
你说我们都忍耐八年了,现在争战又来了,什么时候才是头啊?这个日子不就是神的日子吗?过一天,离那个日子就近一天。就凭这个,我头些年就走过来了。这真的是挺难的,我祷告,有一天突然就在祷告中明白了:过一天不就是少一天吗?回头一看,前面的日子少了一天,后面的忍耐加了一天。我的忍耐增加了,我看见了我的成长,我就看见日子没那么难过。

送给你三句经文,第一句是:“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赛30:15)所以,凡在争战之前,被谈话之前,一个关键的祷告就是平静安稳。尽量平静,这个很难,确实不容易,但尽量平静面对这些人和事。尽量不要起冲突,你遇到很凶的人,你就让他凶吧。如果你也凶的话,他只会更凶。你就让他凶吧,他说你怎么怎么着,你就说有话好好说,你就少说多听。比起说来,听的功夫更不容易。

第二句是“我只可安静等候灾难之日临到,犯境之民上来。”(哈3:16)你问前面会遇到什么事,我告诉你我不知道。我知道前面有争战是肯定的,大家也都知道。但是这争战究竟到什么程度?要持续多长时间?会以什么方式?我也不知道,我们只要知道神搭救我们、拯救我们、赐福我们就行了。

第三句是“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太24:13) 我们争战的日子是有数的,更何况你等不到那个日子,神或许就为你成就了。没准我们今年就进新堂了呢!你存着这样的盼望吗?我们就这样一天一天地存着盼望,一天一天地争战。

其实,回过头来看,八年很长吗?过完年回来,我们就争战满八年了。“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其中最大的是爱。”(林前13:13)

看看检萍和卓文出来了没有?(回答没有)我们一起为他们俩早点出来祷告。这种争战的情形我们挺熟悉的,但又有些陌生。差不多从2015年以后,我们这种日子就不多了。我们为检萍和卓文祷告,也为我们在外面陪伴的弟兄姊妹祷告,也为我们自己祷告,祷告我们平静安稳,不动血气,耐心等候神。


(本文是小白牧师在2019年1月9日祷告会的分享,根据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