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侍奉神是福

文/林克光

神要我们尽心尽性侍奉祂,祂要赐福给我们。申 10:12-13 说:“耶和华你神向你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敬畏耶和华你的神,遵行他的道,爱他,尽心尽性侍奉他,……为要叫你得福。”保罗在罗12:11教导我们:“殷勤不可懒惰,要心里火热,常常服事主。”今年是我信主 20 周年,感谢主,20 年来神一直为我开路并给我力量,让我不断有机会侍奉他。正如提前 1:12 所说:“我感谢那给我力量的,我们主基督耶稣,因他以我有忠心,派我服事他。”这是主的恩典。基督徒的人生应是侍奉神的人生,我每天都在侍奉神,侍奉神是我每天生活的主要内容。

1998年6月14日,我在美国华人教会受洗归入基督,第二天便回到北京。过几天有位牧师找到我,说有一个农村知青在北京开办一所在京务工子弟的小学,女校长和她弟弟出身二代基督徒家庭,因出来北京办学,还没有信主,希望我帮助他们成立查经班,向他们传福音,领他们归主。我的第一反应是:我刚信主,对真道还不大明白,圣经更不熟悉,我哪有资格和能力带领查经班?但仔细想一想,如果我承担这个事工,他们就有机会认识主,说不定神用我这个无用的器皿,真可以领他们归主。如我不肯接受,他们可能就与福音失之交臂。那我不就成了一个罪人。再说,传福音是每个基督徒应尽的责任,靠的是圣灵的带领,不是你的能力,而且,能力也是在侍奉中培养出来的。我模糊意识到牧师的建议,很可能是神通过他呼召我侍奉神,我怎可拒绝?于是我答应了。从此,我每逢礼拜五晚上都到他们学校带领他们学习圣经,不论酷暑严冬,风雨无阻, 我认为要领他们归主,光靠查经远远不够,身教重于言教,要把主的爱活出来,想他们所想,帮他们所需,帮他们把学校办得更好。

我主动提出要当他们学校的义务顾问,为此我走访了教育局,了解对民工小学以及对一般小学的方针、政策和要求。回校后向他们提出:虽是民工小学也要正规化,向公立小学看齐,公立小学有的我们也要有。例如公立学校有音乐课,我们也应该有,请不起音乐老师,我从教会中给学校请了一位义务音乐老师。学校的改革在民工中传开了,他们听说有一位大学退休教授当学校顾问,家长们纷纷要送他们的孩子来我们学校学习,先是各教室增添桌椅,后又添了几间教室仍满足不了要求。使这个学校在民工子弟小学中小有名气。 一年半之后,我要去美国探亲,学校隆重举行全校师生大会为我送行,还送我一个金属匾,上刻“好人一生平安”。一年半的查经,使他们对神有了初步的认识,福音的种子种入他们心中,他们有了属灵追求,我走后他们去教堂参加礼拜,不久受洗信主,这是我第一次侍奉神,虽带查经做得不够好,却为我以后的侍奉打下基础。

2000 年初夏,我想申请绿卡,本可在美国申请,家人都认为在美国申请太慢,回中国申请不出三个月,神的带领是很奇妙的,我回国办绿卡本为图快,预计不出三个月即可办好,不料我的绿卡办了三年才批准。 在这三年中,我加入附近的一个家庭教会,这个教会每半年举行一次见证会,由会员自愿报名参加,我认为见证主也是侍奉主,所以我每次都报名作见证,一次不落。后来有人给我起了一个外号,叫“见证专业户”。

这个教会后来搬到一座大楼的五层聚会,楼道扶梯从无人擦洗,上面有一层灰尘,如有的人摸到它,手会变成黑的。我看到这情况,心想通往圣殿的楼梯这么脏,怎么也没有人擦呢?这时圣灵感动我说:“你既然认为应该擦,你为什么不去擦呢?”这时我想消灭圣灵的感动,心想,你有没有搞错?我是全教会年龄最大的,要擦也应该是年轻人去擦,怎么要我这老头子去擦呢?再说我还是个教授呢!圣灵并没有放过我,责备我说:“难道侍奉神还分年龄大小吗?摩西 80 岁神才呼召他出来带以色列人出埃及,他不比你年纪大?侍奉神还分职务高低吗?在神面前教授算什么?大卫做为一个国王还要忠心侍奉神呢!”这时我脸红心跳,无地自容,无话可说,只好乖乖地顺服圣灵的指引。从此,我每个礼拜天去敬拜神时,都带一条湿毛巾,从一层到五层,把楼梯擦一遍,坚持一年多,直到离开这个地方。

神对我的一切都有奇妙的安排,我太太在美国早就申请住老年公寓,一年多过去都没有消息。当我拿了绿卡到美国,很快就通知我们去办入住手续,并租到一套非常好的房子。这时我所在教会的牧师,叫我成立和带领老年公寓的团契,我义不容辞,从此带领这个团契12 年,直到我回北京定居。后来教会又让我教主日学,先后教了三门课,每课教半年。我们还参加了教会的恩典团契,并参加带领团契的查经,约一个多月轮到一次,也常作各种点心带到团契,供大家分享。有时一周之内同时参加3项侍奉,比较紧张,有人说你有三头六臂啊?我当然没有三头六臂,不过我有三个秘诀:一、靠圣灵带领,神要我侍奉他,必会赐我能力;二、笨鸟先飞,事先作好准备;三、抓紧时间,提高效率。感谢神的带领,使我能完成使命。

侍奉神不能光被动接受教会牧师给我的任务,还应该自己主动找机会侍奉神。2003 年我在美国加入北维州华人基督教会,看到图书馆无人管理,图书凌乱,流失严重,只剩下一百多本中文书,我们夫妇毛遂自荐要求管理图书馆,重新编目,订立借阅制度,动员还书、捐献,定期购书,图书从百余册增至千余册。2013年神学生周保罗要去马里兰开新教会,看到他夫妇二人决心奉献自己去扩大神的国度,很受感动,考虑到二人势孤力单,开办新教会一定很困难,我们夫妇二人自愿主动去帮助他们,我帮助带领主日学,带领查经和圣经辅导,也作了几次主日证道,直到回北京定居为止。

编写出版《灵海拾贝》是我侍奉神14年的记录,也是我侍奉神的结晶。此书共30多万字,分4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研经讲道,把我研读圣经的体会写出来。第2部分是主日学教材,是我教主日学的两本讲义,《基督教会简史》和《信靠神的忠心仆人摩西》 。第3部分是见证分享,见证神的慈爱大能,自己灵命历程的长进等。第4部分是文艺节目,每年的重大节日,教会和团契有文艺演出,我都编写节目并参加演出,共 20 多个节目,歌颂赞美主,传扬福音。写属灵书籍也是很好的侍奉神。 侍奉神不限于教会的侍奉,只要心中有神,为了神去侍奉人,也是侍奉神。我自从住进老年公寓,看到公寓每周三请住户吃早餐,需要有人帮厨,摆放桌椅餐具,准备咖啡、饮料等,我便主动报名参加做义工,一干就是12年多,直到离开美国。

2015年11月回到北京定居,暂时没有固定的教会和团契,也中止了侍奉神的工作。我感到很失落,很不适应。不久以后才定下了教会和团契,便重新开始领会的侍奉,参与节日的文艺演出,以歌颂赞美神来侍奉神。又在我家成立查经小组,带领大家查经。最花时间和精力的侍奉是讲授中国古代史和中国近代史两门课程,每二周讲一次课,每次3小时,写讲义十几万字,花了两年时间,到2017年底全部讲完。

回顾20年侍奉神的经历,感谢神给我侍奉祂的机会,带领我在侍奉中成长。通过侍奉神使我与神更亲近,教育者要先受教育,通过带查经,教主日学,讲道,圣经辅导,受益最大的是讲员。通过努力读经,更认识神,更能领会神的旨意,使灵命更有长进,生活更充实,身体更健康。神肯使用你,就会赐给你健康长寿和悟性能力。 我以侍奉神为乐,以侍奉神为荣,以侍奉神荣耀神为人生目的和生活的主要内容。深深体会到侍奉神的人是幸福的人,侍奉神就是福。圣经教导我们说:“你们要侍奉耶和华你们的神,他必赐福给你们。”(出 23:25)。我在侍奉中尝到了甜头和幸福,决心终身侍奉神。我知道我做得还很不够,保罗劝我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侍奉,乃是理所当然的。”(罗 12:1)我离这个要求还是很远,还需进一步努力。也希望弟兄姐妹们都能热心侍奉神,必蒙神的赐福,因为侍奉神是福。 有人说:你有圣灵的恩赐,所以能充分侍奉神,我们没有恩赐,无法侍奉神。其实,神给每个人都有恩赐,只是所得的恩赐不同而已。神“有说不尽的恩赐”,(林后 9:15),我们“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侍,做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若有讲道的,要按着神的圣言讲;若有服侍人的,要按着神所赐的力量服侍,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稣基督得荣耀。”(彼前 4:10-11)我们的责任是充分应用神的恩赐,尽最大能力来侍奉神,只要你心中有神,你所作的一切是为荣耀神而作,不论做什么善事都是在服事神,在本职工作中努力为神而工作,传福音,为人代祷,弹钢琴唱赞美诗,出于爱心帮助有困难的人和一切需要帮助的人,热心照顾慰问有病的人,像好撒玛利亚人救助被打伤的路人,做各种义工,以至扫地搞卫生,拣起路上垃圾丢进垃圾筒等等也都是侍奉神。正如耶稣所说:“这些事你们既作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太 26:40)总之,做一切善事荣耀神,都是在侍奉神,让人看到你的好行为就归荣耀于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