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我花很多时间刷手机,但它让我疲惫又抑郁

文/Stephen Altrogge

 

社交媒体真的把我累坏了。

是的,当我熬夜看那些愚蠢的视频——老人家骑滑板车、吃壮阳药(显然我的幽默感很糟糕)——的时候,我觉得体力被耗尽。这样的无厘头和搞笑充斥在社交媒体的角落。我也喜欢那些在网上爆红的东西。

同时,它也让我在情感上觉得累。它使我精神透支、疲乏。就像太少的黄油需要抹在太多的面包上。就像我读了还没有去世之人的讣告。

我刷着一条又一条的帖子,读着别人的故事。那些损毁破碎、泪迹斑斑的生命。那些罹患癌症的诊断、被水淹没的家园、对政治混乱的焦虑、种族主义。关于警察的暴虐行为与复仇行动的新闻。救助悲惨境遇中之人的募款信息,还有很多其他纯粹想发泄情感的人。

我就好像喝下一大碗抑郁的浓汤,下线的时候感觉像看完一部世界超级大烂片——明明是悲剧却又夹杂着一堆混乱而不合逻辑的喜剧。

为什么社交媒体特别让我疲惫?原因在于呼召、负担和界限三方面。

社交媒体超出我所蒙的呼召

让我说一句非常明显但在社交媒体上不太能听到的话:你所蒙的呼召不是我所蒙的呼召。

我蒙召在特定的地方、特定的时间、与特定的人在一起,我蒙召与我的家人、我的教会和我身边的关系圈在一起。我没有蒙召去到每一个地方、担任所有的职责、解决所有的问题。我不是神,我只能出现在一个地方。

让我稍稍坦白交代一点:有的时候我嫉妒你所蒙的呼召,有的时候我误把你的呼召当成我的。

在我看朋友圈的时候,我看到你正在为神做又伟大、又令人兴奋的事。也许是宣教,也许是写书,也许你正在带领一个让人惊奇的查经班,也有可能你的教会推出了一些又酷又新的活动。

在这同时,我却在家里做一些看来微不足道的不重要的小事。接送孩子上学、上班、去教会,没什么大事,没什么会让人点赞或转帖的事。

是有点叫人郁闷。

我嫉妒你。我想要你的呼召。我要做那些好玩、不寻常、又大又刺激的事。我要为神做有意思的事。安安静静实在很无聊,平凡的事看来很蹩脚。我觉得自己又可怜又无意义。

社交媒体牵引着我,让我超出了所蒙的呼召。它使我想要得到神给了你而没有给我的人、地方和事物。我发现约翰·加尔文说的这句话很有帮助:

每个人按照上帝的分派,在自己的岗哨上生活,才不至于掉以轻心在游荡中度过一生。

你的呼召不是我的,如果我试图强取你的,我就会掉以轻心在游荡中度过一生,离弃神为我所预备佳美、丰硕、多结果子之处,而游荡到荒凉之地。

我如果不小心,社交媒体会牵引我,让我越出我所蒙呼召的界限。我一旦越界,就离弃了神领我到的青草地。

社交媒体超出我的力量

社交媒体也总能找到办法,让我被本来不该背负的担子压垮。

圣经很清楚地告诉我要担当其他信徒的重担(加6:2),这诫命隐含的预设是我在本地教会里要担当别人的重担。这条诫命是要应用在特定的地方。

我不是神。我连自己的担子都担不了,更别说教会肢体的。在此之上再加别的担子只会叫我踉跄难当。为什么?因为我不是神!我本不该担当大部分人的重担。试图那样做只会把我压垮。

然而当我浏览社交媒体时,我面对一副副将人压垮的重担。一场死伤千百人的地震迫切需要物资救援;一个我了解不多的人陷入财务危机正在请求经济支援;一位我在脸书上随机加入朋友圈的宣教士发起了众筹集资,请求捐助。

我丝毫没有轻看这些问题和担忧,它们都又真实又严重,都需要人帮助。

然而我没有蒙召去背负全宇宙的重担。那是神的工作,只有他有那样的能力。

神让我在特定的地方与特定的人们连结,他呼召我与真正在我身边的人同在。是的,这个原则也有例外,但在大多数情况下,他要我把精力放在一个地方,把其余的交托给他。

社交媒体会把神本来无意要我担负的重担堆在我身上。这会耗尽我的精力——我本来可以用来服事周遭的人的精力。结果我既精疲力竭,做事又没有果效。

社交媒体超出我的地界

社交媒体有我喜爱的东西。我并不认为它是邪恶或不该使用的。但是它能以一种奇怪的方式给我造成一种错觉,让我以为我如神一般的全知,但实际上我却并不如神一般全能。

换句话说,它让我知道有许多事是我无能为力的。

我再说,后果可能是导致我们严重伤害的消沉。对我而言,可能唯一的解决之道是少低头、多环视;少花时间看手机,多花时间注意发生在我身边的近处的事。

如果你认识我,就知道这听起来有多傻:我花很多时间刷手机,但如今却意识到它让我既抑郁又疲惫。

原来我把全世界的重担都装在我的口袋里了。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福音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