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我定意要为耶和华我神的名建殿”——2018年11月25日主日讲章/晓峰 牧师


经文:王上五1-18节;

前言:

所罗门接续他父亲大卫做王之后最蒙神喜悦的事情有两件,一是向神求智慧,二是为神的名建殿。1-4章就记叙了神是如何让所罗门继承王位,又是如何帮助他坚定国位,并他向神求智慧以及神照着并过于他所求的施恩赐福给他,不但赐给他智慧,也赐给他富足和尊荣,他不但有治理国民的智慧,而且还有广大的心和如同海沙的聪明,从音乐到诗歌,从动物学到植物学,无论政治、艺术还是科学他都蒙神恩典被赐予极深的洞见和知识。

神赐给他这样的智慧从某个意义上说主要是为了让他使用这智慧来建造圣殿。5-8章就主要记叙了所罗门的建殿过程。本章记录所罗门为耶和华建殿的预备,1-9节为所罗门与推罗王希兰达成协议,10-11节二人都守约履行,12节是对于这两位君王合作的神学总结,都因“耶和华照着所应许的,赐智慧给所罗门。希兰与所罗门和好,彼此立约”。 13-14节砍伐木材,15-18节凿出石头,但最后六节经文也为说明所罗门为准备材料所征召的劳役人数。

一、大卫与建殿的关系

虽然是在论到所罗门为建殿所做的预备工作,但是经文第一句话却是论到了大卫。因为大卫实在是建殿真正的预备者。所罗门此时所作的一切工作都是在大卫之前预备的基础之上来进行的。从建殿的命令的领受,到建殿材料的预备,以及建成什么样子,外部帮助的关系预备,无一不是藉着大卫给所罗门的。

1.建殿的启示是先给了大卫

大卫在攻取了耶路撒冷之后,外邦国家就主动前来交好,“推罗王希兰将香柏木运到大卫那里,又差遣使者和木匠、石匠给大卫建造宫殿”(撒下五11),在那个时候神就已经为将来所罗门建殿时需要的外部关系做了预备。然后大卫很快就将约柜迎进圣城,等他在争战得胜间隙稍有四围安靖的日子,就对先知拿单说“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宫中,神的约柜反在幔子里”(撒下七2)。这是大卫第一次对人表达要为耶和华建殿的想法,这并非是一个单纯建筑物的问题,而是涉及到了整个以色列敬拜中心固定的大事,当时的会幕还在基遍,约柜却在耶路撒冷,大卫其实已经将耶路撒冷作为以色列人新的敬拜中心,而且是“永远”的敬拜中心;因为建殿就意味着圣所不再像会幕那样是移动的了,殿就意味着敬拜中心的稳固。一个稳定的敬拜中心,表明了一个王朝的稳固,也表明了一个永不动摇的国度。先知在没有求问耶和华神的情况下,凭着第一感受就赞同大卫的说法。但当天夜里神的话就临到了拿单:“你去告诉我仆人大卫说,耶和华如此说‘你岂可建造殿宇给我居住呢?自从我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直到今日,我未曾住过殿宇,常在会幕和帐幕中行走’”(撒下七5-6),这话的意思其实就是告诉大卫,上帝将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并带领他们一路前行,目的不是为了要住奢华的香柏木殿宇,目的是要得敬虔的子民。因此,没有谁能帮“流荡”的上帝建立一个住所(就如后来所罗门献殿时所做的祷告,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你居住,何况人手所造的殿呢(王上八27)),而是神为流浪的百姓建立稳固的家室。上帝行走在移动的会幕中,是为了帮助和引导祂的子民能进入流着奶与蜜的应许之地。神不需要百姓为神做什么,反而是神要为祂的百姓做什么。建殿不是上帝需要殿宇,而是神的子民需要敬拜场所。因此,若真要建殿,也不是在神的子民尚未安定时,就建造一个不动的建筑,好像这个稳固的建筑就能保证百姓的平静安稳似的;而是神施恩给自己的子民,给他们安定和富足之后,再藉着他们的奉献赐给他们一个稳定的敬拜之所。所以,虽然大卫有这愿望,但神却告知大卫这事不归你,而是将来必有一位大卫的后裔接续王位,“他必为我的名建造殿宇”(撒下七13)。

2.大卫为建殿所做的准备工作

大卫真是一位蒙神喜悦的君王,他听到了先知的话语之后,立刻就以感恩和谦卑顺服在上帝的面前,他把自己在建殿这件事上放在了一个正确的位置。他不是满心遗憾地觉得如此荣耀之事竟然自己无份(这一点可对比摩西当年一心要进入应许之地,求神不准之后,一直以为是一生的遗憾),也不是就此就将此事放在一边置之不理。而是在力所能及的层面上尽到应尽的责任。

1)不断重申上帝的命令

首先,大卫多次郑重地把他从神领受的建殿的命令宣告给以色列众人:“现在你们应当立定心意,寻求耶和华你们的神,也当起来建造耶和华神的圣所,好将耶和华的约柜和供奉神的圣器皿都搬进为耶和华名建造的殿里”(代上二十二18),“耶和华对我说‘你儿子所罗门必建造我的殿和院宇’”(代上二十八6)。也多次谆谆告诫所罗门,“嘱咐他给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建造殿宇”(代上二十二5),“我儿啊,现今愿耶和华与你同在,使你亨通,照他指着你说的话,建造耶和华你神的殿”(代上二十二10),“你当谨慎,因耶和华拣选你建造殿宇作为圣所。你当刚强去行。”(代上二十八10),“你当刚强壮胆去行!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因为耶和华神就是我的神,与你同在。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直到耶和华殿的工作都完毕了”(代上二十八20)。

2)预备建殿的材料

大卫还以极大的热情做了很多其他预备的工作,如他自己所说:“我儿子所罗门还年幼娇嫩,要为耶和华建造殿宇,必须高大辉煌,使名誉荣耀传遍万国,所以我要为殿预备材料”(代上二十二4)。从石头到金银铜铁到木材(如香柏木无数),大卫准备了数量庞大的物资。历代志作者对此多次直接评述,“大卫在未死之先预备的材料甚多”(代上二十二4),“多的无法可称”(代上二十二2,13)。比如,他所筹集的金子有10万他连得合340万公斤,银子100万他连得合3400万公斤(代上二十二13),还有他自己的积蓄和鼓励各支派奉献大量材料(代上二十九2-8)。// 大卫为建殿所做预备的过程与以色列在旷野听到摩西呼召要为建造会幕奉献类似,我们甚至可以推测,大卫所预备的材料基本已经够了。并不需要所罗门再去大量搜集,巨额交易。

但大卫并未为此而自得,反而他看的很清楚,这都是上帝所赐给的,所以他在做了这么预备之后将荣耀归给神:“我算什么,我的民算什么,竟能如此乐意奉献。因为万物都从你而来,我们把从你而得的献给你,…,我们预备这许多材料,要为你的圣名建造殿宇,都是从你而来,都是属你的”(代下二十九14,16),这表明当年神藉先知拿单回绝了大卫想要为耶和华建殿的想法后,大卫真的思想上帝的话语并明白了为神建殿的意义何在,不是神需要人来为神建造什么,而是神自己要亲自为人建造,所需的一切神都会供应预备,殿乃是上帝给人的恩典,而非是人对上帝约柜的照顾。而且大卫对于奉献本身的看法也是对于所罗门建殿过程的一个对比“我的神啊,我知道你察验人心,喜悦正直。我以正直的心乐意献上这一切物。现在我喜欢见你的民在这里都乐意奉献与你”(代下二十九17)。献的甘心乐意,是神所喜悦的。如果被人强迫就不讨神喜悦,反而会影响人对上帝的委身和感恩。

// 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上帝可能并未呼召我们前往遥远之地去宣教或者去从事挑战性很大的工作,这并不妨碍我们在这些事上的参与和支持,我们若以为那是一件美事,神也将这事交在了一些被神特别拣选和恩待之人的身上,为那些在一线争战的人祷告,探望他们,资金上支持他们,让他们有一个坚固稳定的后方,这也是为主做工,得该得的赏赐。

3)预备了圣殿事奉的人员和班次

大卫不但预备了建造圣殿各样数目庞大的物资,而且还为圣殿的运作、维护和职能建立了一个有分工、有组织、责任明确有秩序的团队,这个团队主要是利未人。从当值的祭司班次,到圣乐人员,到圣殿守门的班次,管理府库,及其他行政人员等等事无巨细都有安排(代上二十三-二十六章)。这样等到所罗门建造圣殿一竣工,立刻就有一个高效周全的圣殿服侍团队可以运作起来,让圣殿马上就可以发挥出作用。事实上,圣殿建成之后,“所罗门照着他父大卫所定的例,派定祭司的班次,使他们各供己事;又使利未人各尽其职,赞美耶和华,在祭司面前作每日所当做的;又派守门的按着班次看守各门,因为神人大卫是这样吩咐的”(代下八14)。

4)预备建殿的土地

值得我们留意的是,大卫还指定了建殿的地点。大卫之所以被称为蒙神喜悦的王,并非在于它从未犯过罪,而是在他犯罪后愿意转向神来寻求赦免和更新。大卫一生中最后一次大罪就是数点人数,他要看看自己治下有多少可以供他驱使的士兵,为此神降瘟疫惩治此罪,所差遣灭城的天使就站在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场那里(代上二十一15-16)。神让先知迦得告诉大卫,就在这里为耶和华筑一座坛(代上二十一18),大卫就花了六百舍客勒金子把整个土地禾场都买了下来(代上二十一25)。“大卫就在那里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献燔祭和平安祭,求告耶和华,耶和华就应允他,使火从天降在燔祭坛上”(代上二十一26)”,看到有火从耶和华那里降下来,大卫就明白了上帝的心意,新的圣所位置已经显明了,就是这里。所以,大卫说:“这就是耶和华神的殿,为以色列人献燔祭的坛”(代上二十一31)。这就是向神认罪悔改之处,感恩赞美之处;这就是祷告和献祭之所,这就是上帝赦免和悦纳之地。// 因此,“所罗门就在耶路撒冷、耶和华向他父大卫显现的摩利亚山上,就是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场上,大卫所指定的地方预备好了,开工建造耶和华的殿”(代下三1)。

3.圣殿的样式也是启示给大卫的

就如摩西从神领受了建造会幕的样式,圣殿的建造样式也是神通过赐给大卫告知所罗门的。“大卫将殿的游廊、旁屋、府库、楼房、内殿和施恩所的样式指示他儿子所罗门,又将被灵感动所得的样式,就是耶和华神殿的院子、周围的房屋、殿的府库和圣物府库的一切样式都指示他。又指示他祭司和利未人的班次与耶和华殿里各样的工作,并耶和华殿里一切器皿的样式,以及各样应用金器的分量和各样应用银器的分量,金灯台和金灯的分量,银灯台和银灯的分量,轻重各都合宜。陈设饼金桌子的分量,银桌子的分量,精金的肉叉子、盘子和爵的分量,各金碗与各银碗的分量,精金香坛的分量,并用金子作基路伯。基路伯张开翅膀,遮掩耶和华的约柜。大卫说,这一切工作的样式都是耶和华用手划出来使我明白的”(代上二十八11-19。

4.为何不准大卫建殿呢?

首先,当然因为这不是上帝给大卫的人生使命。每一个人的被造和在地上生活的环境、经历、年日都有着上帝的命定。大卫的人生使命就是实现应许之地的真正占领,这令人想起摩西当年一心想要带领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几次求神都不被允准(申三26),因为这使命就不是给摩西的,而是给约书亚的(申三28)。所以大卫是战士(代上二十八3),与此使命相称的恩赐和荣耀也是他的军事才能、个人勇武和赫赫战功。所罗门就不一样,大卫、约书亚都是战士,而所罗门是一个政治家,一名学者,一位智者,一个诗人,一个艺术家,一个科学家,一个建筑师,唯独不是一名战士。大卫生于草根,从小牧放羊群,一生颠沛流离,遭遇无数危险,他是一位从艰苦和争战中成长起来的君王。所罗门则与他父亲迥然不同,从小生于王宫,生活安逸优渥,长于谋略计算审美。建殿的光荣是给所罗门的,不是给大卫的。在大卫身上上帝显明的恩典是争战得胜,在所罗门身上显明的是智慧和丰富。

// 每一个人自有神所给的特定人生使命,能明白并持守住就是敬虔了。神的事情,让谁做就是谁,谁也不能自取。神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恩待谁,就恩待谁(出三十三19)尽心竭力而不逾矩很多时候并不容易。当年彼得曾问主耶稣说“主啊,这人将来如何?”(约二十一21),被主回答为“与你何干?你跟从我吧”(约二十一22)。做好自己该做的,尽力在自己所领受的使命上,不必跟别人去比较。但普遍人性的缺陷就在于,人很容易被自我建功立业的试探所左右而不自知,建立自己的声望,自我抬高,实现自己的抱负,这是人性里面最深的骄傲。因此人甚至敢于把为上帝做事拿来作为自我满足和自夸的资本和功德。神洞悉人心,他为自己荣耀和百姓的益处,为每一个呼召来服侍祂的人,划定人生的疆界和独有的使命。所以,人生最好的就是使命一完成就乐意离开世界,而不留恋。

// 从摩西到大卫,到以色列历史上南国的好王中都有过类似的经历,从约沙法,到乌西雅,到希西家,都想“为神”大发热心,成就自己的不世功勋,自己想要为神做神自己想要做的事。约沙法一心想要缓和南北两国的关系,想要弟兄和睦,交好亚哈,看似好心,却被先知责备他“爱那恨恶耶和华的人”(代下十九2)。乌西雅一生励精图治,但骄傲到想要僭越神所定祭祀的界限,被拦阻不听从导致头长大麻风(代下二十六16-21)。其实,人们需要知道,既然事奉神所作的都是神的事情,就要凡事寻求神的旨意,听从神的意思,什么时候做,藉着谁来做成,或者是否一定要做成,都由神来定,而非人自己来定。我们的问题是,有时候自觉比神更有智慧,比神更加宽容慷慨,比神还要怜悯,比神还要公义。摩西和大卫都是在寻求和敬畏神这方面的榜样,他们虽有很强自己的想法,但一旦知道上帝的意思之后都能把自己的意思放在上帝的意思之下。而约沙法、乌西雅、希西家虽然也都算敬虔努力,但是他们内心某个层面的自我凌驾于上帝之上了,所以会“不自觉”地做出显然不合神心意的事情而被先知和祭司责备。

// 今日在教会服事中,属灵事务是否会超过神自己呢?我们是否会把事奉单纯看为是“我的”理想和功业呢?上帝是否会被我们看为实现我手所作属灵事工的工具呢?

第二,因为大卫是战士,“流了多人的血,打了多次大仗,你不可为我的名建造殿宇,因为你在我眼前使多人的血流在地上”(代上二十二7)。大卫以武力著称,以至于百姓唱歌说“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撒上十八7),大家都知道大卫是一名战士(撒下十七8),神也说大卫是一名战士(代上二十八3)。但大卫不能建殿不是因为大卫流人血算为犯罪,因此他没有为神建殿的资格,或者大卫在礼仪上不够洁净,而是因为他四方征战,杀人太多,与圣殿本身所要承载的饶恕、赦免、接纳、安息、喜乐、平安等功能有所不协调。人一旦选择了做一些事情,就意味着失去了做另外事情的选择。

第三,时机和环境问题,这一点所罗门很清楚,因此他对希兰说“你知道我父亲大卫因四围争战,不能为耶和华他神的名建殿,直等到耶和华使仇敌都服在他脚下。现在耶和华我的神使我四围平安,没有仇敌,没有灾祸”(王上五3-4)。大卫时期,四境并未安靖,虽然大卫蒙神恩待无往不胜,但是争战依然。这种时候不宜内外同时建造。

二、所罗门与希兰合作

推罗王希兰在于以色列的关系上,被神使用,扮演了一个印证和帮助的角色,当年他主动派人来为大卫建造宫殿一事,就让大卫看到了这事神坚固他的国位并使以色列兴旺(撒下五11-12)。这次所罗门王透过希兰的再次主动联络,就看到了建造圣殿的时间到了。

所罗门对希兰所说的这句话“我定意要为耶和华我神的名建殿”表达了在建殿这件事上所罗门蒙神喜悦的重点。当然,建殿不是神对所罗门的直接感动,而是通过大卫告诉所罗门的,所罗门在接续大卫作王之后,把建殿放在他安定国位之后的头等大事来考虑,这是他被神所称许的。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为耶和华的名建殿就是所罗门在世的核心使命,正如大卫的核心使命是实现应许之地的真正占领一样。所罗门的智慧之处在于,他非常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人生使命是什么,他知道他与他父亲大卫不同,他不是战士,他不需要争战四方,因此他不需要拥有强健的肌肉和军事技能,他只需要动用聪明的头脑就可以。所罗门是位智者,如果他羡慕横刀立马、驰骋疆场,觉得这才是大丈夫所为,只有在战争中金戈铁马浴血沙场才不枉人生一遭,那么可以肯定这是出于所罗门自己的梦想,这就不是上帝给他的人生。从先知,到大卫,到臣仆,到所罗门自身,甚至到外邦君王,建殿是耶和华神给他的人生使命这一点清晰无比。
定意一词表明了所罗门内心里面的笃定、计划和努力。以色列人其实对于大型工程建造,从经验、材料和工匠等各方面都有欠缺。因其并非是一个世俗意义上的君主国家,即使已经有了扫罗和大卫两位王,他们也不像外邦君王那样,在为建造王宫和陵墓两个方面大兴土木。所以在建殿所需的这个方面,上帝早就有预备,从大卫时代就开始了,那就是与推罗王的关系。智慧的所罗门敏感地认识到这一点。

1.“所罗门也差遣人去见希兰”

推罗王希兰是当时腓尼基地区联邦的首领,在大卫时期就与以色列和睦交好。// 推罗是一个海岛,在西顿以南34公里处,腓尼基是一个地区,在地中海东岸沿岸长约240公里的宽度约15公里的一个狭长地带,像今天南美的智利。这个地区以航海和贸易闻名。推罗是腓尼基最为著名的优良深水港,是一个发达繁忙的国际贸易都市。推罗城作为腓尼基联邦之首可以说拥有万国的财富,建殿所需要的一切材料都可以通过推罗获得,推罗不但有建殿所需的物资,木材和石材,而且还有建殿所需的匠人。

上帝不但赐给所罗门智慧和财富,上帝也兴起推罗,赐给外邦人有某个方面的智慧能力,为了自己的名,为了神的百姓的缘故。对于推罗王来说,是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但他的确是神早就为建殿所预备的助力。所罗门也知道这就是上帝给自己预备的助力,所以就马上以谦卑和友好来回应。

2.“麦子二万歌珥,清油二十歌珥…所罗门每年都是这样给希兰”

所罗门与推罗王达成了合作的协议,这个合约交易量很大,照着这里所记载的每年所罗门都要给推罗王二万歌珥的麦子,和二十歌珥的清油,1歌珥约合220升,二万歌珥合440万升,清油合4400升。清油就是高级提纯的橄榄油。推罗是一个海港,并不产出粮食,生活供应主要靠进口,这也是为何推罗王希兰如此热心要帮助所罗门的原因之一。// 其实,在历代志的记载中所罗门除了要每年付给推罗王这些之外,还要给那些伐木的工人有工价,不过可能是一次性的,就是小麦440万升,大麦440万升;清油44万升,还有酒44万升(代下二10)。

这里清晰地记载每年所罗门要给希兰的物资,其实是暗示了这都是加在以色列民众身上的赋税。之前在第四章论到所罗门王宫的消费时,已经让人很是吃惊了,现在又看到这里数目如此巨大的货物输出,更是让人思想纵然所罗门王朝蒙神祝福非常富有,这样的税赋征收不会引起什么问题吗?//这其实是神早就藉着撒母耳告诉以色列人的情况,“管辖你们的王必这样行,他必派你们的儿子为他赶车、跟马,奔走在车前。又派他们作千夫长,五十夫长,为他耕种田地,收割庄稼,打造军器和车上的器械。必取你们的女儿为他制造香膏,作饭烤饼。也必取你们最好的田地,葡萄园,橄榄园赐给他的臣仆。你们的粮食和葡萄园所出的,他必取十分之一给他的太监和臣仆。又必取你们的仆人婢女,健壮的少年人和你们的驴,供他的差役。你们的羊群,他必取十分之一,你们也必作他的仆人。 那时你们必因所选的王哀求耶和华,耶和华却不应允你们。”(撒上八11-18)。

3.“耶和华照自己所应许的,赐智慧给所罗门”

这一节经文是对所罗门建殿前预备工作的一个总结说明,首先,希兰这个人就是神预备来帮助所罗门的,从大卫时候就已经预备好了。第二,希兰在大卫死后继续对所罗门表达出友好交往的态度,这也是出于神的旨意,神让希兰愿意和所罗门交易。第三,在交易过程中一切顺利,双方都能照着协商好的履行约定,这依然是上帝的保守。这三点可以说都在所罗门的智慧之外,所罗门再有智慧也不能掌控这三个方面,所罗门的智慧最多体现在他信任自己父亲的建议,他评估后觉得可行;他和希兰交往中知道这个人的性格和想法,能提出合宜的交易条件。此时,所罗门的智慧总体体现在照着神之前的预备而行。行在神的心意中这就是智慧。但他行事的果晓并非是他的智慧能够保证的,这事根本上在乎耶和华。

三、所罗门的人力预备

“服苦的人”这个词语第一次在列王纪中出现,这一方面表明所罗门开始为建造圣殿规划和招募人手,另一方面这也是一个所罗门王朝衰落的伏笔。尤其是,这里对于具体数字的记载,更是传递给我们一个信息:这真是一件浩大的工程!

所罗门对于建殿的热心反应了他的灵性,以耶和华的事为优先考虑。但是我们依然对于所罗门在建殿过程中的一些做法可以看出他作为人的弱点和有限,即使他已经是极为睿智之人。所罗门在建造圣殿的过程中,扩大了建造的范围,将自己的宫殿也纳入到了和圣殿一样的建造当中了。建造圣殿才用了七年,建造他的王宫却用了十三年。整个所罗门王朝可以说,从所罗门即位开始就在大兴土木,工程建造持续了二十年的时间。这二十年将上帝给以色列的祝福恩赐消耗极大,不但在物质上因为要从希兰那里换取木材、石材和金子付出巨大代价,而且在人力上,建殿和王宫的劳役已经让整个王国疲累不已。甚至可以说,这直接导致了后来耶罗波安带领北方十个支派分裂出去。可以类比摩西在旷野建造会幕的过程,那个时候以色列人只有从埃及带出来的财物,摩西发布建造会幕的命令,原则是各支派各族各家凭信心自愿奉献,甚至到后来摩西说“无论男女,不必再为圣所拿什么礼物来,这样才拦住百姓不再拿礼物来”(出三十六6)。这一点与所罗门穷尽举国之力来建造圣殿和宫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因此,当大卫死的时候,百姓为大卫忧伤,也拥戴所罗门。但是当所罗门死的时候,百姓却是恳求他儿子罗波安能减轻赋税,不要效法他的父亲所罗门那样的做派。可以说,大卫一生所依靠的是耶和华他的神,,而所罗门一生所依靠的是智慧,他以谋略、见识、聪明著称。大卫主要靠神所赐的武力来平定四方,所罗门主要靠策略缔结和平。所罗门对于国位稳固的依靠一是联姻,二是马匹。这也是属世国度最为常用的手段。但这也恰好是神对以色列严厉禁止的,当年耶和华神藉着摩西告诫以色列人“王不可为自己加添马匹…也不可为自己多立妃嫔…也不可为自己多积金银”(申十七16)。所罗门虽然不是战士,也未曾上过战场,但是他对于军备力量非常热衷,骑兵有一万两千(王上四26)。虽然大卫也有多个妻子,但是跟所罗门一比就相形见绌了,所罗门的众多妻子主要来自以色列人周边国家的公主,他之所以如此大规模的联姻,就是试图要以姻亲的方式稳固与周边列国的关系。在对内的统治上,所罗门同样是靠着政治架构来加强中央集权。更不用说所罗门所拥有的大量财富。大卫一生照看神的群羊,所罗门从某个角度来说是压榨神的群羊。在这个意义上,以色列人很快就发现,这是一位与他父亲完全不同的君王,大卫才是理想君王的模范,所罗门并非是。

因此,在所罗门求智慧,并运用智慧的过程中,就已经蕴含了他此后失败的影子。可以说,列王纪从所罗门作王一开始就已经开始为后面的王国分裂留下线索和伏笔。一方面称赞所罗门王求智慧,记录上帝给他的诸多赐福和荣耀;另一方面,从他求智慧治理这民,而非求敬畏顺服耶和华,从他娶法老的女儿为妻,从他设立中央集权的政治价格,从他马兵数量,从他藉着建殿之名扩大建造规模,以及本章所使用的苦工人数,都在显示所罗门的荣华兴盛中的裂纹。

四、总结

虽然建殿是在所罗门手中动工并完成的,但是建殿从整体上来看,并非是所罗门一人独担的工作,甚至他在其中所站的比重也非想象中那么大。本章对于建殿预备工作的记录从外邦推罗王希兰开始,就是在提醒我们要留意到大卫在建殿一事上所做的很多工作,从他有这样的意念,到领受神的旨意,到顺服下来热心为建殿预备极多的材料,建立事奉团队,领受圣殿的样式,多次对众人宣告上帝建殿的旨意,等等,因此,建造圣殿可以说是两代人的工程,在所罗门手中实现,却凝聚着大卫的心血。虽然上帝不让大卫建殿,但是依然可以让大卫在建殿这件事上有份。甚至可以说大卫才是建造圣殿的真正领受者,所罗门是一个执行人。而所罗门所被神称赞之处也正在于他忠诚地执行上,他忠实地照着从父亲大卫所领受的命令没有任何折扣地来建造,尽心竭力照着山上指示他的样式建造(出二十五40)。每个人在自己所领受的使命上尽心竭力,这就是他的奖赏了。

而本章结尾时以色列人和外邦匠人结束,更是让我们意识到,在建殿这件事上不但是透过大卫和所罗门来做成,外邦人也同样有份,这是神的工程,因为这殿要被称为是万民祷告的殿(赛五十六7)。

回应诗歌:《60 求你拣选我道路》

 

讲道 >>

  • “必有童女怀孕生子”——2024年3月1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稣基督的家谱——2024年3月3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到那日——2024年2月2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凡求告耶和华名的就必得救”——2024年2月1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和华的日子大而可畏——2024年2月1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西罗非哈的女儿们 ——2024年2月4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使误杀人的不至于死”——2024年1月2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四境之地与分地之人——2024年1月2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过去与将来——2024年1月1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要领我们过约旦河”——2024年1月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去攻击米甸——2023年12月3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耶稣——黑暗中的光明——2023年12月2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可食言”——2023年12月1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献给我的供物——2023年12月1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属灵的传承——2023年12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把产业分给各人”——2023年11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以我的忌邪为心——2023年11月1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有星要出于雅各——2023年11月1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神没有咒诅的,我焉能咒诅?”——2023年11月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稣是主——2023年10月29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你所行的在我面前偏僻——2023年10月2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得胜与得救——2023年10月1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你们不信我”——2023年10月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这本是除罪的——2023年10月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祭司和利未人的职责与上帝的供应——2023年9月2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的杖必发芽”——2023年9月1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这些人是藐视耶和华了 ——2023年9月1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献祭的条例——2023年9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你们不可背叛耶和华”——2023年8月2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向以色列人报恶信——2023年8月2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嫉妒纷争——2023年8月1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们的恶语达到耶和华的耳中”——2023年8月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神爱世人——2023年7月3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往前行——2023年7月2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有云彩遮盖帐幕”——2023年7月1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守逾越节——2023年7月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奉献利未人——2023年7月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都来奉献”——2023年6月2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你们要这样为以色列人祝福——2023年6月1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拿细耳人的愿——2023年6月11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要承认所犯的罪”——2023年6月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前来任职在会幕里办事——2023年5月2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利未人要归我” ——2023年5月21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耶和华的军队——2023年5月1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要照他们的军队数点”——2023年5月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与你为敌——2023年4月3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尼尼微现在空虚荒凉”——2023年4月23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祂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2023年4月16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基督若没有复活,你们的信便是徒然”——2023年4月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并没有人禁止——2023年4月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你必定站在凯撒面前” ——2023年3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所求的是一切听我的都像我一样——2023年3月19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我要上告于凯撒” ——2023年3月12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对神对人,常存无亏的良心——2023年3月5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当夜主站在保罗旁边——2023年2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现在受审问,是为盼望死人复活——2023年2月19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诸位父兄请听——2023年2月1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到了耶路撒冷——2023年2月5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愿主的旨意成就”——2023年1月2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凡事给你们作榜样——2023年1月2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直讲到半夜”——2023年1月1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主耶稣的名从此就尊大了——2023年1月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放胆讲道”——2023年1月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有一子赐给我们——2022年12月2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要怕”——2022年12月1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传讲耶稣与复活的道——2022年12月1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这地方的人贤于帖撒罗尼迦人”——2022年12月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腓立比宣教——2022年11月27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夜间有异象现于保罗” ——2022年11月2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带他同去——2022年11月13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二人起了争论”——2022年11月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路撒冷会议——2022年10月30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坚固门徒的心” ——2022年10月23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为什么作这事呢? ——2022年10月16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倚靠主放胆讲道”——2022年10月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主的道传遍了那一带地方——2022年10月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立了一位救主,就是耶稣”——2022年9月2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往塞浦路斯去——2022年9月1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他们侍奉主”——2022年9月1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神的道日见兴旺,越发广传——2022年9月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教会却为他切切地祷告神”——2022年8月2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从安提阿起首——2022年8月2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我是谁,能拦阻神呢?”——2022年8月1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全地之主——2022年8月7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凡信他的必蒙赦罪————2022年7月31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彼得周流四方”——2022年7月2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奉主的名放胆传道——2022年7月17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2022年7月1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起来!去!宣扬福音!——2022年7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腓利下撒玛利亚城去宣讲基督”——2022年6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教会大遭逼迫 ——2022年6月1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求主耶稣接收我的灵魂”——2022年6月12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你们这硬着颈项的——2022年6月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的面貌好像天使的面貌”——2022年5月2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就派他们管理这事——2022年5月2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心里欢喜,因被算是配为这名受辱”——2022年5月1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当的——2022年5月8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信而归主的人越发添加”——2022年5月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全教会和听见这事的人都甚惧怕 ——2022年4月24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全部 讲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