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拓宽境界 仰望上帝

文/郑峰

 

对于深感没有单身恩赐的我来说,单身不过是迈入婚姻前的一个阶段,只不过它的长度超过了我的预期。这个阶段就像一条向上的折线,虽然充满了曲折,但生命整体是向上成长的;这个阶段又像一段西奈旷野之路,有时充满对上帝的埋怨,但在祂通过各种方式显明那纯全的爱的时候,又从心底里涌起了感恩;这个阶段还像一帧守望户外的影像,有困惑、有苦楚,但总体上欢笑多于痛苦、保守多于跌倒。在这个过程中,我常会思想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为什么还没有进入婚姻”。较力之后,神从以下三个方面给了我答案:

我将自身的价值不是建基在神里面,而是依赖于别人的评价,特别是将来姊妹的评价。我曾经是因为无法接纳自己而来到了教会,在神的爱里及身边弟兄姊妹的接纳中慢慢被释放,一度以为自己在这方面已经完全没有问题。但近期分析自己前几年的种种表现时,我才觉察出在这方面并没有被完全医治,这导致我急于想找到一位全然接纳自己的姊妹,藉由她的肯定来提升自身的价值,但一旦想往前走的时候,又会很紧张和焦虑,生怕被她否定,心里没有自由。透过这样的经历,神让我更深地明白基督耶稣是在我最糟糕的时候爱了我、拣选了我,祂早已经完全接纳我了,在祂眼中我是何等的宝贵和特别,正如童话书《你很特别》中,微美克人的创造者木匠伊莱对胖哥说:“你很特别,因为人就是很特别,不需要任何条件。”所以我期待像胖哥一样,在祂里面获得真正的自由,不需要藉由别人所贴的星星或点点来确认自己的价值。

我常常向往舒适、没有压力的生活,将可能难以面对婚姻所带来的种种挑战。很多时候,我想找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地方,过着安逸、与世无争的一生,如不少武侠小说的结尾一样。但说来奇怪,我又一直没能离开北京,因为对可能因此让自己对神的信心有损的担忧,深深地牵掣着我,这也是神格外的保守吧。其实我一直觉得自己这样的想法存在问题,但还是不能确切地明白错在什么地方,直到去年上了“爱在人间”的《奇妙策士辅导培训》课程。在课程里很直接地指出,追求自我舒适感错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这样的动机的焦点是自我,而自我是永远无法被满足的,一旦获得一定程度的舒适感,就会渴望更多;另一方面是只为舒适感而活,就像一潭死水,其中没有活物,只想着自己而不施予人。因此,追求自我舒适感是与靠着主活出丰盛生命的目标背道而驰的,也枉费了神所给的各样恩赐,至终会带来不结果子的一生。愿主让我常常警醒,殷勤做工,相信神必有丰裕的供应,也能靠着祂成为被祂所称赞的仆人。

我的眼界、格局太小,只关注自己的教会及生活的小圈子,进入婚姻后可能将更加封闭。2017年至今,神通过几件事情开阔了我的眼界:去年的泰国探访之行,不仅听到来自各国的年轻宣教士的分享,也接触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弟兄姊妹,让我真切地感受到神国的宽广;去年10月1日的短宣,让我对传福音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我们凭着圣灵的感动,在合适的时机找合适的人分享,在这过程中就看到了神奇妙的工作,同时我们享受着与神同在的甘甜;去年年底携父母的海南之行,一方面改善了与家人的关系,另一方面也看到我国最南端人们的生活状态,深切感受到南北的差异;今年5月1日的跨教会单身营会,让我看到那么多年轻弟兄尽心地服侍,在主里生命的美好,更觉得自己在服侍及生命追求上的亏欠。透过这一段段经历,神让我不要局限在自己的生命中,不再总求神成全我的一生,而是将生命的主权交给祂,顺服祂的带领,勇敢地走上祂为我所预备的一生。

当神不断向我显明这些的时候,我才一点点地在神面前谦卑下来,更加明白“我还没有进入婚姻”是与我有益的,而如能进入则是祂的恩典,所以我愿意彻底将婚姻的主权交给祂,相信祂必有丰富的预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