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享受单身

文/Abel

 

上一期网刊是单身姊妹们分享自己的单身生活,这一期轮到单身弟兄们了,教会单身弟兄本来就少,经常被笑称“作为扛着单身大龄弟兄大旗”的我也被约稿,硬着头皮分享一下来凑凑数。

2007年夏,我迎来人生的转变——放弃教书生活来到北京从事新的工作,并归信受洗。人生若如“诗篇”90篇里摩西所说“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此时的我已然度过一半。“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人生都在上帝得掌管之中,信仰影响着我的单身生活的方方面面。因着上帝的智慧、全能,他让我们在最适合我们成长的环境中得造就、得成长。

扎根真理

初信的几年,知道自己有新的生命和永生,不再担心害怕自己死后归于无有。存着盼望,心中有一股力量推动我去看各种福音视频、资料、书籍,并乐意给别人分享福音真理,也想了解更多的信仰知识,坚持三年学习林慈信牧师的网络神学,虽然最后自己放弃结业,但我的信仰知识已经开始扎根在纯正真理里面。每次我遇到困难挫折,心情低落的时候,心中清楚的知道,上帝是爱我的,我一定不能离开他,因他会叫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家人是祝福

跟母亲在一起,常常是幸福的,能够得到她的照顾,空闲的时候陪她去看个电影,逛逛街,散散步。下班后回到家一起洗菜、做饭,工作再忙,日子也是轻松快乐的。但同时也常常面对母亲的各种叨叨:或是要多挣钱盖房子,或是催我早早结婚生孩子,或是抱怨北京气候不好要回老家,或是身体不舒服而乱吃药……而我自己又苦于不能跟她用言语沟通,造成迟迟不能解决。自己也知道,若是惹急了冲她发火,或逃避冷处理都解决不了问题,久而久了,就操练我越来越有耐心去和她解释和沟通。

和哥哥嫂嫂生活在一起的时间里,当我遇到各样问题、或者是软弱无力的时候,常常得到他们的及时帮助,他们对信仰的坚定和虔诚也算是我信仰道路上的榜样。曾经自己和嫂嫂闹矛盾,一直想不通,嫂嫂是常被众人夸赞的,我怎么就和她处不来?思想来去,才发现自己是多么的骄傲,固执和自私,才知道要努力改变自己,去体贴他人的感受,不再自我中心。

与家人一起生活是恩典。

参与服侍

当我参与到教会各种事工中时,才知道服侍过程中最大的受益人是自己,而且上帝会加给我需要的能力。

我差不多每周都要花一上午的时间去陪孩子们一起玩游戏,一起唱歌,一起做手工,给他们讲故事,分享食物。孩子们的童贞和笑声,使我忘记一周工作的繁忙。当自己信心软弱的时候,看到他们的茁壮成长和变化,就确实的相信自己定会得到上帝的照顾。
得蒙弟兄姊妹们的认可,我常常被邀请为他们筹办人生最重要的仪式——婚礼仪式。这个过程让我这个门外汉有机会去当头,指挥这么多的人去做各种事情,也让我学着与人沟通,合作,并在婚礼的各项事情的安排上锻炼了我统筹安排的能力。

教会小组也是我这些年所离不开的。因工作搬家,换过好几个小组,头几年住的地方附近都有小组,在小组里面一起分享祷告、读经,得到大家的帮助,慢慢的信仰成长起来。后来搬到顺义南彩村里,离城里太远了,依然坚持每周花两个小时坐地铁去小组,再花两个小时回来,虽然路途很遥远,每周的小组分享陪伴我度过最孤独的时段。最近这两年我见证了顺义以勒小组和大兴兴起小组的建立,也被神大大的使用去服侍带领着两个小组,这个过程中神促使我去装备自己的神学知识,提升我的讲道能力。

享受单身

教会有很多团契生活,也是我单身生活当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我参加过各种营会,活动,去过启发做饭,电影小组看电影,参演过09年和18年的话剧,每周日下午常和大家打羽毛球等等。多种多样的活动,让我的生活不孤单,且有活力。到现在为止,我是待在青年团契时间最长的弟兄,也被大家笑称“火叔”,结识了很多新朋友,也和几个弟兄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会彼此分享,遇到困难时彼此扶持。

结尾

最近一年,感恩我遇到XX姊妹,经历一年多的交往,从拒绝到彼此接纳,从相识到相爱,体会到“神在我们中间”,让我们看到自己真的是一个罪人,乃是因着上帝的恩典而在一起,为要使彼此成为神所喜悦的样式。作为即将“单身大龄弟兄”大旗放下的我想说,没有独身恩赐的弟兄对姊妹表白追求失败,一个可能是彼此需要改变和成长,当存着改变自己的态度,坚持不懈会有奇迹;另一个可能是她并非生命的另一位,不要失望,好好享受单身,因上帝的时间不错误。

若只用一个词来对我自己信主后的单身生活进行一个总结,我会选用“享受”一词。为什么呢?翻开字典看“享受”的解释是,“在心里上或生活上得到满足,要求和愿望得以实现”。我觉得单身的我是得到了满满的恩典和祝福,用“享受”这个词作总结乃是最恰当的。其实当人正在经历某件事情的时候,它若许有的时候是给我们满足和快乐,而有的时候是给我们失望和痛苦。当我遇到XX姊妹的时候,经历过去的一年多的交往,到两人相知相爱,慢慢的走入单身生活的尾声的时候,回想自己的单身生活觉得每一件事情都值得我们去感恩,去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