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我的宣教之旅

文/虹洗 媛媛

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或译:给他们施洗,归于父、子、圣灵的名)。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8-20)这是圣经中非常著名的大使命经文,我对这几节经文非常熟悉,非常敬佩那些宣教士,也会通过奉献、祷告的方式来参与宣教,但自己去宣教对于我来说还是比较遥远。

三年前我认识了宣教士AD,他身上那种火热非常鼓舞我,“ everyone should pray,many support,some go!(每个人都应该为宣教祷告,许多人都应该支持宣教,一些人去宣教)”这是那次的分享中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many中的一员也是宣教的一部分,我心里对自己说。

永春和白雪一家决定去肯尼亚宣教的消息对我们一家的震动很大,看见熟悉的弟兄姊妹做出这样一个完全摆上的决定,我心里还是很复杂的,一方面我非常敬佩他们的决定,另一方面也觉得有些惭愧,什么时候我才能“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呢!

去年AD的团队又来北京了,这是一个“短宣”团队,他们每年都利用1个月左右的假期时间去布里亚特宣教,此时他们已经是第15次去布里亚特了。一起吃饭时,看着他们喜乐的面容和满头的白发,我心里突然有个感动希望能加入他们,于是分别的时候,我对他们说,也许明年我会加入你们。

今年见到AD时,他非常地兴奋,AD对中国教会的宣教非常有负担,天明牧师的《万族的呼声》使他看到了曙光,AD是用google翻译阅读的这篇文章,他一遍又一遍地读,读的时候甚至无法坐下来,因为他实在是太激动了,“天明牧师也许就是那个破冰船,我只要跟在后面就容易很多了。”AD这样对我说。这次分享后我对徒1:8的经文又有了新的领受,“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马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北京就是我的耶路撒冷,中国就是我的犹太全地,跨文化的宣教就是我的地极。这次分享后我们一家终于决定参加布里亚特的vision trip。

出发前我心里还是很忐忑的,不知道这次短宣中我能够做些什么,AD鼓励我说:“重要的不是做什么,而是要预备自己的心。好比我准备打扫一个房间,房间的门是关上的,我不了解里面的情况,我需要推开门走进去,看看房间的情况。也许地上很脏,我需要清理地面,也许是擦玻璃、也许是打扫屋顶,但你首先需要做的是推开门走进去,神会让你看见需要工作的事,很多人只是坐在哪里考虑各种问题,最困难的是站起来走出去,感谢神你已经走出了最困难的第一步。”为此我也一直在祷告,求主保守我们一行人的平安,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每个人都有得着。

布里亚特人是蒙古人的一个分支,有自己的语言布里亚特语和文字,主要信仰是撒满教和喇嘛教,分布在俄罗斯的布里亚特共和国、蒙古和中国的呼伦贝尔,这次我们要去的是布里亚特共和国的首都乌兰乌德,布里亚特的人口主要由俄罗斯人和布里亚特人组成,从北京飞到乌兰乌德不到三个小时的路程,当地的教会热情的接待了我们,我们一行人住在一个布里亚特姊妹亲戚的公寓里。7月15日我们参加了当地一个俄罗斯教会的主日敬拜,教会的墙上贴满了未得之民的信息,那天来参加主日敬拜的有来自韩国的宣教士、有AD的团队和我们中国的团队、还有一位蒙古牧师开着巴士带领教会的几十位弟兄姊妹来向布里亚特的蒙古人宣教,从蒙古开车到乌兰乌德需要8个小时左右。媛媛为这次的短宣有个特别的祷告:愿我们被圣灵充满。在那天的敬拜中,我怎么也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中国真的欠了很多福音的债,我在心里向神许愿,神啊,无论你差我往哪里去,我都愿意。主日的信息是一位老姊妹PT分享,她分享了她们教会Bible Fellowship Church的教导:“love the Lord,love the people,and to serve(爱神、爱人、去服事别人)”。因为有来自不同国家的弟兄姊妹,所以这次的分享被同时翻译成俄语和韩语。主日这样的信息成为贯穿我们营会期间的强有力支持。

敬拜结束后我们一起坐车到了这次营会的营地——贝加尔湖畔。营会是由当地沙龙教会组织的,主要目的是向孩子传福音,今年是第9次营会。参加营会的孩子的年龄从6岁到16岁不等,今年有60多个孩子参加,根据孩子的年龄会分成不同的组,每天都有不同的主题。营会持续6天的时间,每天早餐前去贝加尔湖边晨练,上午是敬拜赞美、圣经学习和圣剧编排的时间,下午会去贝加尔湖游泳。俄罗斯人的动手能力真是令人惊叹,几块木板和塑料布,一个简易的桑拿房就在湖边建成了。晚上是比赛的时间,不同小组表演圣剧,由裁判决定名次,孩子们的想象力和表演天赋真是超乎我们的想象,做裁判真是一个艰难的工作,我们不得不讨论很长时间,比赛结束后牧师会有一个简单的信息分享。营会的最后一天晚上是洗脚礼,服事的同工双膝跪地,先扶着孩子的脚为他们祷告,然后给他们脱鞋、洗脚,再为他们祷告,透过这次的服事让我更深地理解耶稣为门徒洗脚,也对服事有了更深的理解。这种美好的团契关系吸引孩子来参加营会并认识基督,有不少孩子是在营会中长大的,还有一些年龄超过17岁的孩子成为了营会的志愿者,我们团队甚至有从美国专门赶回来参加这次营会的年轻弟兄。

由于语言不通,我们不能更多的参与孩子们的活动。我们更多的时间是在厨房帮忙,负责饭食的是四个老姊妹,80多人的饭食是一个巨大的工作量,除了三餐之外,下午和晚上还有茶点,此外,还要为一些同工预备夜宵,因为他们晚上讨论得比较晚。这四个老姊妹总是早早起床,最后才睡。一开始去厨房帮忙,她们以我们没有带头巾(帽子)为由拒绝我们,后来我们建议不进厨房改在外面帮忙削土豆,可爱的老姊妹答应了。再后来我们帮忙切土豆,接下来就一步一步接近厨房“重地”了,可以进去帮忙洗涮餐具,帮忙准备面食,甚至最后给大家做了一道中国“特色菜”——西红柿炒鸡蛋(受当地条件所限,蔬菜的种类非常少,只有土豆黄瓜西红柿洋葱等)。每次大家用餐结束后,这几个老姊妹才开始吃饭。在她们吃饭的时候我们开始收拾洗涮,让她们稍做休息。虽然厨房的服侍非常辛苦,但我从老姊妹们的脸上看到的是发自内心的喜乐,我也对罗马书最后保罗对多受劳苦的马利亚的问安有了更深的理解。

营会结束后我们拜访了当地的一些教会,我们先是去了一个布里亚特的路德宗教会,他们正准备建一个新的教堂,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弟兄姊妹用六种语言来为他们祷告,虽然语言不通,但神却通过这种方式使我们合一。之后我们去了乌兰乌德的一个中国人教会,这个教会建立有5年时间,主要服事在乌兰乌德留学的中国学生和在那里的商人,每次聚会前都会有爱宴,又让我想起了咱们教会团契时期的爱宴。定期会有从莫斯科来的牧师来帮助他们,也有从台湾和香港来的帮助。最后一天我们去探望了住在村子里的两位布里亚特老姊妹,由于时间有限,我们选择了离得较近的一个村庄,牧师开车大约1个半小时的路程,我们一起领了圣餐,分享中这两位姊妹对中国还有这么多的基督徒很吃惊。是啊,她们见到的基督徒都是宣教士,中国的宣教士确实很少!这让我不由得想起了沙龙教会,这个俄罗斯的教会,建立十几年时间,有一百人左右,但他们已经在差派宣教士,营会期间他们正准备差派8人去朝鲜的vision trip。

在乌期间,还发生了一场“纠纷案”。我们住宿公寓楼下的女主人总是投诉我们太吵,甚至在我们外出参加营会不在家期间,依然说我们吵,但实际上自从她说了第一次后,我们就非常小心,甚至只要孩子醒了就带出去玩,唯恐吵着楼下的邻居。一天晚上,突然响起了一阵猛烈的敲门声,幸好门非常坚固结实,不然真的担心门会被敲开。门外用生硬的英语说是警察要我们马上开门,要检查!我们一边要求看对方证件,一边联系AD。就在僵持阶段,对方企图想办法打开门,当时大家都很紧张害怕,我们希望AD赶紧赶过来,同时也在祷告,求主保守我们。十几分钟后,AD终于过来了。AD和对方沟通清楚后,才知道真是警察。原来楼下的邻居报警了!她总认为我们在咒诅她,对她家不怀好意。所幸我们手续齐全,警察例行公事地询问、填表后就离开了。我们悬着的心才放下。隔天晚上,又开始几次敲门,我们没有理会。后来又听见楼上有响动(其实们住的是顶楼),很诧异。楼下也有车辆停靠并大声喧嚷,因我们要赶当天凌晨4点的飞机,很早就要起床,所以一夜基本未眠。属灵的搅扰无处不在,真需时时警醒祷告!

AD所在的教会Bible Fellowship Church(BFC)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教会,很多年前BFC就在神面前认领了3个民族,布里亚特人是其中的一个,从那时起他们就开始为此祷告。奇妙的是,神带领AD来到BFC教会,他是教会中的第一个布里亚特基督徒。自此,AD就和他的团队年复一年地来到布里亚特。16年过去了,乌兰乌德现在有4个布里亚特人的教会和自己的牧师,布里亚特语的圣经也快翻译完成了。我深深的感到,不管事情有多大,只要坚持做下去,总会看到果效。就是这几个人的团队,大多还是是年逾花甲的老人,却成为布里亚特人的祝福!

布里亚特人是未得之民(Unreached people),但还有许多未及之民(Unengaged people),未及之民是指还没有任何人来对他们展开福音的活动。在中国还有有141个这样的未及之民。我想这是上帝托付给我们的责任,让我们行动起来,为他们祷告,关注他们,接触他们,和他们建立关系,将福音传给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