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第一诫: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

文/晓峰 牧师

 

我们今天要分享十诫的第一诫:“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我们先一同来祷告:

天父,我们一同到你面前来感谢你,因为你将你圣善的律法陈明在我们每个人的面前,藉着律法显明你的公义,你的圣洁,也显明你的心意,并且你藉着律法,也让我们能够认识你,也认识我们自己,愿你赐下真理的灵,在我们的心里面特别来光照我们,带领我们。下面的时间,求你亲自来带领,祷告奉我主耶稣的名。阿门。

律法的核心是爱

自上一次圣餐聚会,我们就开始分享十诫,上次分享的是《出埃及记》二十章的1-2节,也就是十诫的序言。我们须知道一点,就像我们在序言里所分享的,这十条诫命本身虽然可以被看作是道德的律法,但它的本质或者他的主要的目标并非是给我们提供一个道德的规范,这当然是律法的意义之一,但这不是律法主要意义所在。那么,律法的主要功能是什么呢?它首先显明了神的本性,显明了神的公义,神的圣洁,同时也告诉我们,神的选民应该是什么样的。所以律法可以被称为约,这就是神和人之间的约定,也就是说,他要做我们的神,我们要做他的子民,他的子民应该是什么样的,我们该怎样来认识神?该怎样来侍奉神?这是律法的首要目标。

因此,律法的核心不是一个一个的规条,不是一个人们可以凭着遵守这些规条就能够得救的方法。那律法的核心是什么呢?律法的核心就是爱。就像新约里面有人问主耶稣:夫子,律法上的诫命,哪一条是最大的呢?主耶稣告诉他说,律法中的第一也是最大的,就是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这律法一切的总纲,都包含在爱这个字当中。同时我们也须知道,神赐下律法本身,不是一个单纯外在行为的规范,律法在本质上是属灵的,也就是说神赐下律法本身,不是要求我们单单在行为上遵从就可以了,既然律法是属灵的,表明神更看重我们内心属灵的层面,不是行为不重要,而是神要我们由内而外都更新,内心与行为一致,(这就是心里正直,没有诡诈)。所以到了新约我们看到,主耶稣对律法的解读跟当时的犹太人、法利赛人和那些精研律法的律法师有很大的不同。比如不可杀人,主耶稣就没有单从一个行为上凶杀的角度去入手,主耶稣说只要心里恨人就是杀人了。比如不可犯奸淫,不是单从行为角度解读,而是说当你心里有了淫念的时候,就已经是在犯奸淫了。这律法要求人内心和外在行为的一致。其实律法本身容易给我们有一种印象,似乎律法都是消极的,也就是律法好像都是不可不可的否定表达,比如 “除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不可枉称神的名”等等,又如保罗在《哥林多前书》十三章对爱的定义也类似:爱是不嫉妒,不张狂,爱是不计算人的恶……好像都是从一个否定的消极的角度来入手,其实不是。律法的每一条,当你读到一个不可以的时候,同时也在告诉我们,你应该如何行,这就是律法内在属灵的主动性,就是律法爱的本质。从今天起,我们就以这样对律法的解读进入到律法的正文。

我们与神的关系是一个敬拜的关系

我们今天分享第一条诫命。虽然十诫从结构上可以分成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前四条诫命,是跟神有关的;第二个部分是后面的六条诫命,跟人有关。但实际上律法是一个整体,内容上可以这么分,整个律法的精神却是一致的。如果说律法的第十诫“不可贪心”,是对整个律法精神的总结,那么今天我们所分享的第一条诫命:“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就是整个十诫律法的基础。这可以说是最重要的一条诫命。它被放在第一条,表明它不但是首要的,是律法的基础,而且是律法的内涵和精髓。我们甚至可以说,如果这十条律法把后面九个都去掉,只保留这一条就可以。后面所有的规条其实都是对这条律法的诠释和应用。我不知道大家读这节经文的时候,你的感受是什么?可能我们心里会觉得,这条诫命的意思是显而易见的,不就是说不可有别的神嘛。但其实你在读这节经文的时候,应该有个疑问,这个疑问是什么呢?神说除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似乎是在说,除了耶和华神之外,好像还有别的也可以称为神的,是吗?可是我们知道,从旧约到新约,天上地下没有任何其他的对象可以称为神,旧约里就有很多经文告诉我们,唯有耶和华是独一的神。可是为什么在这里说你不可有别的神呢?律法的第一条其实并不是在从一个实体的角度来讲这件事,而是在从一个纯粹的关系的层面来讲这件事。什么叫关系的层面?这里界定了我们跟神之间的关系,或者说,这里明确了我们该如何来对待我们的神。我们举一个例子,我们在地上都有肉身的父母,我们的父母都是唯一的。可是生活当中,你会发现有人除了看自己的亲生父母亲为爸爸妈妈之外,还可以对另外一个人也像对待自己父母那样的尊重和顺服。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因你就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亲那样来对待他(她),这叫关系,你把对待父母的那种关系转移到了另一个人身上。这里讲到“除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就是从关系的角度入手的,就是说,你只有把耶和华当做神来看待,你对待耶和华神的方式,都不可以用到对别人身上。所以你要知道,我们生活当中很多用语是不能随便用的,比如“你真伟大呀”!伟大这个词从某个意义上只能用在神身上,除了神可以称为伟大,谁能称为伟大呢?所以你会发现第一条诫命所要的是我们的全人全心,你所有的心思,一切的行为,都要聚焦在神身上。

当你听到这个要求的时候,也应该觉得惊讶,为什么呢?要知道,越是大人物,越不太关注别人怎么看他。越是位高者,越轻视芸芸众生。他在庙堂之上,根本就不管在地下像蝼蚁一样存在的所谓人民,作秀的时候可以出来这么说,实际上他们心里头从不会挂念你。你怎么看他也不重要,越是处在高位的人内心当中越冷漠。但是你有没有想过,我们的神竟然在律法的第一条当中就告诉我们,他很看重你怎么对待他,他很看重你对待他的方式是不是用在对待别人。你可以因为太忙长时间不给父母打电话,但你若一个月不给神打电话(说话),神就非常生气了。第一条律法里,当神说你不可有别的神,他恰恰表达了他极其关注我们是怎么对待他的,他不希望我们以对待他的方式,去对待任何非神之外的对象。那么我们和神之间的关系应该是什么样的呢?当你面对永生神的时候,你该如何对待他呢?当你说“这是我的神”时你表达的是什么呢?你表达是一种归属,你是属于他的;你表达的是一种依靠,你是依靠他的;你表达的是你内心当中的喜爱,你是以他为喜乐的;你表达的是他是你的一切。这是称为神这个词所包含的内涵,我们可以总结为一句话,就是:神需要我们跟他的关系是一个单一敬拜的关系。

什么是真正的敬拜?

圣经里说到主耶稣可以把我们当朋友,但我们不可以把主耶稣当成一个普通朋友。神可以屈尊,我们不能认为神的屈尊是理所当然的。神可以俯就我们,忍耐我们,我们不可以肆无忌惮,利用神的宽容。所以这里他讲到“除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就是指神要我们以正确合宜的方式来敬拜他。什么叫敬拜呢?敬拜这个词的意思就是把神所当得的归给神。你把神应该得到的东西给神,这就是敬拜了。他创造了我,我就应该感恩,他拯救了我,我就应该感谢他。当你看见日月星辰和宇宙万物的宏大浩瀚时,你就应该赞美神因他是造物主。你一想起他至高至大的作为的时候,想起他的良善信实的时候,你就当称颂他。当你知道他所行的都是公义,他所说的都是真实,他所讲的一切都是为了他的荣耀我们的益处时,你就当乐意来听从他。这就是把神所当得的归给神,你把他当神来对待,这就叫敬拜。所以当我们提到敬拜的时候,不单单是指今天我们众人聚在一起,以诗歌的方式来敬拜我们的神,我们不能认为我们的敬拜是有时间和空间限制的,以为我们只要主日的时候来到教会敬拜神,从七点到九点敬拜神,然后九点聚会一结束,我们对神的敬拜马上就结束了,我们就可以进入一种非敬拜状态了。不!我们的主日聚会,是有仪式的敬拜,这只是敬拜的一种方式而已。神所要求我们与他之间敬拜的关系远超过这些,是你把神所当得的都归给他。

那到底什么叫敬拜呢?哪些是神当得的呢?我想我们可以从一个特别的视角来看这个问题,他要求我们来敬拜他,因此对于我们的理性而言,我们首先就要来认识和思想他。你必须要认识神,你才可能敬拜他。你对他认识的深度就是你信心的深度,也可以说你认识他的深度,就是你敬拜他的深度。你根本就不认识神,你怎么来敬拜他呢?就好比你想对一个朋友表达爱,但你根本不知道他的喜好,去饭馆吃饭的时候,他明明不能吃辣椒,一吃辣的就肚子疼,可你点的菜却全是辣的,他可能会觉得这是在折磨他而不是善待他。

我们需要认识神,首先从理性的角度来讲,就是要昼思夜想耶和华的律法。当你昼思夜想神的时候,这就是我们在理性的层面对神的敬拜。反过来,什么时候你不是在敬拜神?你昼思夜想的不是神的时候,就不是在敬拜神。很多时候,我们昼思夜想的是另外一个东西,当我们昼思夜想的是双11哪些东西打折的时候,或我昼思夜想的是iPhone又出了什么新款的时候,等等,你魂牵梦绕的东西有很多,唯独没有神,你从来没有为了思想神的律法而花心思并进入到一种被充满的状态里面。而且,从理性的角度而言,神值得我们去昼夜思想,他值得充满在我们的心灵当中。所以每当我们很坦然地说我们并没有拜偶像时,其实可能我们在拜偶像。我们以为偶像只是有形的像(柱),但我们有时候忘记了重要的一点:我们昼思夜想的对象其实就是我们的偶像。

第二个层面,从感情的层面来讲,我们都知道律法里面最大的是什么呢?就是“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主你的神”,新约主耶稣把这一点说得非常的清晰。圣经里面提到爱的时候,很多时候不是在讲一种情绪,指的是一种行为,是一个意志的决定。但我今天从另一个角度来跟大家分享,你必须全心爱主你的神,不从一个行为的角度,单从一个情感的角度,我们会说,我怎么知道我爱他呢?当你想起他的时候,你有没有觉得他是你的喜乐?有没有觉得他是你的满足?就那首诗歌唱的,你是我唯一的喜乐和满足。如果在你的生命当中有一个东西,它比神带给你的快乐还大,你想起那个东西就心花怒放,你觉得充满了幸福感、价值感、意义感,那个就是你的偶像,因为它超越了神带给你的喜乐,它超越了神所带给你的满足。所以当你要检验你的灵性的时候,你不妨想一想,世上有哪些东西(人)带给你的幸福感超越了神?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样的一个事实,就是我们生命的喜乐往往不在神身上,我们想起他的时候,觉得他离我们太遥远了,如此之抽象,远不如我们身边的人(事物)。很多时候,神带给我们内心的喜乐似乎太少了,偶尔的时候,比如某一天灵修的时候,你经历了神借着经文带给你的一种神奇的经验,那一刻你觉得他的确是你的喜乐和满足了。事实上,神一直是我们的生命当中最高的喜乐和满足,什么时候你承认并体验到这一点,什么时候你就处在对神的敬拜中了。

第三个层面,从意志的层面来讲,你对神的敬拜表现在对神的顺服,就是你意志的降服。就是凡神所说的,你都愿意遵循,凡神说不让你做的事你都不做,这就叫敬拜。其实敬拜神从本质上而言,不可能是自发的,对吗?不是你里面单单就想敬拜神,然后你把敬拜给了他。我们里面若有敬拜的话也都是回应式的,神把他自己在我们心里显明之后,我们回应神在我们内心当中所显明出来的一切。因此我们必须要竭力让神充满在我们的生命当中,如此在凡事上首先发自内心感谢的是神。

敬拜神的内容除了包含理性情感意志这三个方面,敬拜还有一个特点,尤其是在第一条诫命当中“除了我以外,你不可以有别的神”,希伯来文的原文是:“在我的面前,你不可以有别的神”。它所强调的是完全而绝对的排他。什么叫排他呢?就是完全忠贞的意思。其实神所要求的敬拜不是可以按时间拆分的,我们主日的时候有两个小时,小组晚上有两个小时,早上起床的时候有一个小时,晚上睡觉前有一个小时,而其他时间你是自由的。不是!神所要的敬拜是完全的,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之下,这叫忠贞。你知道圣经里为什么常常用婚姻关系来描写我们和神之间关系吗?如果你把对待你妻子的方式用在了别的女人身上了,这叫背叛,叫出轨,这是对爱情的亵渎,是对家庭的破坏,对吧?你可以拥抱你的妻子,但你不可以拥抱其他的姊妹;你可以跟你的妻子说“亲爱的”,不可以跟其他的姊妹说“亲爱的”;你也不能说我把一部分时间给了妻子,把令一部分时间给另外的女人。所以,神所要的是独占不是分享,神所要我们的敬拜,是一种完全的敬拜。

我想,用忠贞这个词来表达我们与神的关系是合宜的。你的理性、情感、意志三个方面,你的言行所思所想,都应该用来单单敬拜他。这是属神之人人生的底蕴和真实,甚至我们可以说,十诫的第一条诫命,界定了一个真实的人是什么样的。如果你不是一个在单单敬拜神的状态当中生活的话,从某个角度而言,你的生活就不是一个真实的生活,你活在虚妄当中。而作为一个人而言,你也是一个虚妄的人,圣经常常用虚妄这个词表达你不是一个完全意义上的人。所以当人不是处在对神的敬拜当中,而是被自我所迷惑,或者我们被这个世界当中某些东西所迷惑时,你会发现人身上会体现出某种荒谬来,他身上会有某种非理性,你会不理解,这个人为什么这么做呢?明知道是个坑他为什么要跳呢?明知道是个骗局,为什么一定要被骗呢?明知道那是个死亡的结局,为什么一定要往前走呢?因为那一刻,他没有把神当作神,他一定是把另一个东西当做神。比如他把钱当做神的时候,他身上就开始显出了某种被钱所奴役的、虚妄的、荒谬的感觉。所以你的真实的界定是依赖于你跟神的关系,什么时候你跟神有一个真实的敬拜关系,没有把其他任何东西当作神,什么时候你会发现你是最真实的,你也是最自由的。而且我们也可以这么讲,如果离开神单纯地看律法,那么,律法就变成了道德主义,你对律法的遵从就不是在敬拜,而是在践行一种律法主义。如果人不是为了神的缘故而遵从律法的话,其实就是对律法的违背和破坏,因为律法是从神来的,我们上一次序言分享过。再者,律法要求我们要活出神子民的样式,而离开了神人根本不能遵行律法,因为遵行律法的能力也是从神来的。所以你会发现第一条律法清楚地告诉我们,我们之所以为人,以及我们为人的各种人生规范,其基础不是律法的条文本身,而是我们的神本身。关于这一点,保罗在哥林多前书论到爱的时候也论到过:“我若舍己身叫人焚烧,却没有爱,我就算不得什么”。一个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但他不是为了神,从某个角度来说对他真的没有意义。这里说的“没有爱”,不是说他心里没有对某个对象(人)的爱,而是没有对神的爱。

我们刚才所讲的是正面的解读,就是“除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所要求的是我们全心对神的敬拜,是你的思想情感意志全人都要归于神,那么,接下来我们要跟大家分享的是这条诫命的禁止。第一条诫命的禁止是什么呢?它的内涵就是:禁止拜偶像。不可以有别的神,就是说,你不可以把任何神之外的东西当成神那样去对待,你不可以像效忠神那样效忠其他任何的东西,你不可以把你的生命像对神那样的热切地投入到另一个对象上面。要知道一切的无神论都违反了十诫的这一诫,任何对神的漠视,听见福音之后的冷漠都是在漠视十诫的第一条,他们都触犯了十诫的律法。所以十诫的第一诫就是,我们只能单单敬拜耶和华我们的神,单要侍奉他,不可拜偶像(任何有形或无形的)。

什么是拜偶像?

大家可能会问第二诫不是在讲不可拜偶像吗呢?第二诫我们下次分享,第一诫才是在讲不可拜偶像,第二诫在讲不能以你所想像的方式来拜神,不能以拜偶像的方式来拜神。一讲到拜偶像这个词,大家都很熟悉,但同时这个词距离我们又非常地遥远。对于当今的基督徒而言,很少会在家里供奉一个可见的偶像,我们觉得我们已经认识了永生神,认识了天地之间唯一的真神了,我们怎么可能会拜偶像呢?所以我们都觉得拜偶像是指着别人说的,尤其是指过去跟以色列人同住的那些迦南人,离我们非常遥远的另外一群人。但事实上,在今天这个时代,拜偶像比我们想象的要严重普遍得多。

很多时候拜偶像的罪很隐蔽,隐蔽到你都没有察觉,甚至我们说拜偶像的罪是一切罪的根源,它比骄傲还要隐蔽,还要深入,还要顽固,也就是我们每一个人身上都有拜偶像的倾向,因为我们就是从那个拜偶像的群体当中被拯救出来的,我们先不要忘了这一点。今天依然还有拜偶像的现象,还在违反十诫的第一诫。至少我们每一个人应该反思的是,或许在我们的生命当中,在我们的灵性当中,拜偶像的情况比我们想象的要严重。什么时候你觉得拜偶像离我们很远,或许什么时候拜偶像才显得更加的可怕。其实,在今天这个世界上,偶像和过去几千年以前所谓的蒙昧时代,没有任何的区别。我们为什么说它没有任何的区别呢?我们读旧约圣经的时候,知道过去迦南人拜巴力,他们甚至拿自己的孩子烧在火上献给他们的神,我们觉得今天无论如何再不会有这种疯狂的拜偶像的行为了。但实际上,今天拜巴力的情况依然非常普遍,就在我们身边,或许就是我们自己。巴力在旧约记载管什么?他管降雨和生育,也就是他管农副产品的丰收和牲畜的多产,迦南人为什么要拜巴力呢?就因为他觉得他拜巴力之后,巴力会给他很丰厚的回馈。从某个角度来说,我们可以把巴力就当成新约里所说那个马门之神,他管财富,管你富或不富。大家看过提姆凯勒写的《诸神的面具》这本书吗?那里面特别提到,今天人们拜偶像与过去所不同的不是本质,只是表象,今天不同的只是你没有竖一个牌子,雕出一个像来叫巴力。今天所不同的只是你祭拜巴力的方式不同了,过去是你要到一个特定的地点,前面竖根柱子,你要带着猪头,带着鸡鸭鱼肉作为贡品放在那儿,既直接又生硬,让人一看就知道是拜偶像。今天人聪明多了,拜偶像的方式已经不这样直接了。

那么,今天你的祭祀模式是什么呢?可能就是在办公室,工作为了赚钱;可能是在高校,读书就是为了将来赚钱;可能在酒桌上,就是口吐狂言,说夸大的话,行贿赂。提姆凯勒写的那段话,既形象又非常的深刻。他说今天依然有对亚底米神的敬拜,保罗当年在以弗所的时候,就有做亚底米神像的人起来攻击保罗,今天,虽然你看不见这个美貌的神像(亚底米神是个女神,非常美),美貌依然在很多人心里是偶像,包括健康依然是很多人的偶像。所以现今祭拜的方式改了,改成在办公室、在学校、在家中、在体育馆里拜偶像,以一种相对更加隐蔽、不可察觉的方式进行着。在我们心灵的宝座上,坐着一位不是耶和华的神。可见古今都一样,当今更隐蔽也因此才难以提防。我相信没有一个基督徒会在星期日做礼拜回家之后上柱香(除非他无知),但隐蔽的拜偶像却可能五花八门,甚至有时候侍奉就是你的偶像,教会的牧师也可能成为你的偶像。从某个角度来说,撒旦很乐意看见任何非神的形象坐在你心里的宝座上,只要不是神,他从来不管你,他还会鼓励你(被蒙蔽)。

偶像崇拜在人类历史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可以分成四类方式。第一类就是刚才我们所说的虚构出来的可见偶像,宙斯、雅典娜,或者我们民间信仰当中的菩萨、关公等雕塑,以及各种牌位、画像……等等民间信仰。受过教育的知识分子,都不屑于这样低级的偶像崇拜,所以有了第二种偶像崇拜的方式,就是敬拜侍奉那些被造之物。这不是人自己发明的,也不是虚构出来的,不是玉皇大帝,是真实的存在物,他们拜日头,拜月亮,拜树,拜山,更简单的是拜人。你有没有在人生的某一时段,把类似的对象视为神明呢?或者把一个所谓伟大的领袖视为神?或者把自己的父母,妻子,甚至是自己的儿女作为偶像呢?只要你是以对待神的方式对待那些对象,那些对象在你的心目当中就变为偶像了。成为偶像的这些东西既不丑也不是不好,并不是脸上涂了五彩的花纹,面目狰狞的图腾柱子,相反对你而言,你觉得这些太好了,所以它就变成偶像了。

后现代的今天,出现了第三种偶像崇拜的方式。就是自我。当自我开始越发的被高举,个人的权利和自由被高举的时候,有另一个偶像逐步出现了,你不再拜别人了,你拜自己;你开始拜面子,一生为着面子而活;你开始崇拜一个民族,就成了民族主义,你开始崇拜一个强权,就成为国家主义;你开始崇拜众人对你的赞誉,名誉便成了偶像,我们称这是第三类的不可见的抽象类型的偶像,这种偶像有时候千奇百怪五花八门,盘居在你的内心当中,有时候你自己可能都没有意识到。网络可以成为你的偶像,如果你每天最幸福的时刻,就是把所有不想做却不得不做的事干完后上网玩乐;鞋可以成为偶像,某个品牌某个款式,有人以拥有这些鞋为生命的满足;手机也可以成为偶像,如果你不能节制地使用它;某种嗜好可以成为偶像,如果你受它挟制不得自由。

还有第四类偶像崇拜的方式,这类不是一种可见的拜偶像的具体的方式,是一种行为,就是迷信。比如算卦、看手相、看风水、星相、交鬼。在在撒母耳去世之后,扫罗要求问神求不得的时候,他找了一个隐多尔交鬼的妇人,要把撒母耳从地下召上来。到现在为止,我在心里都不能认可那就是撒母耳,为什么呢?因为这是用了一种邪恶的方式,神所不喜悦的方式,而所有的算卦、看风水、邪术的方式,都是在宣告神的主权是不完整的,我可以操控他,我只要用一个特定的方式,那么神的奥秘我就可以窥见,这是对神的藐视。也就是神的力量我是可以用某种方式来掌握的,这是违反了十诫的第一诫。旧约圣经里,你会看到耶和华恨恶这一切行邪术的行为。所以对基督徒而言,不可以算卦,不可以靠摇签的方式来判断凶吉,不可以靠某种推测邪说来判定未来。我想在此强调一点,就是我们首先必须对神怀有敬畏之心,并以他所喜悦的方式来崇拜他,不可自作聪明得罪神。

拜偶像的内涵是什么?

那么,到底拜偶像的内涵是什么呢?刚才我们说了那么多种拜偶像的方式,其实拜偶像的内涵就是,我们将本该属于神的东西归给了其他对象,这就叫拜偶像。对很多人来说,不敢或不愿承认自己在拜偶像,但是有些方式是可以帮助我们来检验我们内心当中真实的属灵状况。想想有没有一样东西是你一直昼思夜想极其渴望得到的?没有它你就觉得人生无意义,活不下去了。如果这样,你要知道你处在一个拜偶像的状态里。基督徒的人生是一个非常奇特的人生,你的奇特在哪?就是你已经获得了生命当中最宝贵的东西,你不需要费尽千辛万苦去寻求了。基督耶稣已经在你的心里了,他就是你生命的至宝,在这个宝贵的前提下,你只管顺从神的引领去努力奔走前面的道路。如果你的生命当中还觉得不能满足,比如除非买了那件皮衣,否则我的人生就不完整;除非买到那双鞋,当我穿着那双鞋在人前行走的时候,才会觉得我充满了意义;我必须要有一个在国贸某一写字楼上班的工作,当我穿着西装行走在那群人当中的时候,我才觉得我行走在这个世界的巅峰……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当知道,你的心已经被那个东西给掳去了,你以对待神的方式去对待那个东西,你没有它就不能活了,而不是离了神不能活。 就是拜偶像。

所以,除非你说没有神我不能活,否则你如果说少了任何东西(人)就不能活,都是拜偶像。很多人为什么会在经济危机,股票下跌的时候跳楼?钱就是他的偶像,他把那个东西赋予了某种神性,非常可悲可怕。我们总是在地上来寻找满足我们生命深处需要的东西,但是可悲的是什么呢?你永远不可能在地上找到这个东西,因为你所看到的都是被造之物,被造之物怎么可能满足你心中那种永恒的渴望呢?但拜偶像的本质就是我们一定要把这个东西赋予某些神性,我们认为爱情可以满足我的人生,我们认为金钱可以满足我的人生,我们认为地位可以满足的人生,从而赋予了它神性。但除了神,谁能满足我们心灵里面的渴求呢?所以拜偶像的可怕可悲在哪呢?一方面毁灭你自己,另一方面毁灭你所赋予了神性的对象。比如如果我们对婚姻极其渴望,从某个角度来说,你可能把你将来的配偶赋予了某种神性,他成为了你的救赎,你希望从他那儿得到你人生的幸福,你希望从他身上获得你人生的保障,你希望他能够解决你心里的孤独。似乎有了他就有了一切,有了他你的生活再也不用发愁了,他是你的保护,他是你的供应,他是你的一切。他是神了!当你这么想的时候,其实你自己在虚妄当中。当你进入婚姻你会发现,对方因为你这样不切实际的期盼而陷在痛苦当中,为什么呢?因为他给不了你期望的这些。所以说在婚姻当中出现很多令人困惑的问题时,本质上是因为我们把对方偶像化了。你可能会听到有弟兄姊妹抱怨说:他不是我想的那样,我要的并不多,他却从来不肯改变等等。事实是你要的东西太超越了,他根本给不了你!那是神才能给的。做父母的很容易把自己的子女看作偶像,想从子女身上收获很多满足感,想把他打磨成一个你喜欢的样子,带着他四处展示:看!我们家孩子怎么怎么样。很多时候你对他的训练,可能是要在他身上实现你心中的渴求,所以你不断帮助他却也在不断挟制他。渐渐你会发现,你不但损害自己,也在损害他。

今天我们分享第一条诫命“除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这节经文从正面告诉我们,唯有神是我们的神。马克思说过一句话,说人是各种社会关系的总和,但这个说的不够本质,这个只是某种现象的描述,他只是在一个水平线上来讲,其实神所造的人有一种更为根本的特性,就是人的宗教性,就是我们总是需要有一个对象来敬拜,你乐意把自己完全地奉献给那个对象,你为它甚至可以付出一切,如此你内心的满足和快乐无以复加。很多人可以废寝忘食地在实验室里为事业而奋斗,因为那是他的意义和价值所在。然而,一个完全不认识神不敬拜神的人是不可能拥有真喜乐的,绝不可能!我可以这么讲,之所以说人是有宗教性的存在,就是敬拜的本性是一个人最根本的特点。基于这个特性,只要是人,你必然会敬拜某个对象,不可能不拜,只不过区别在于你敬拜的是真神还是假神而已。

惟有神能除去心中的偶像

提姆凯勒在《诸神的面具》中有一句话说,这个世界上任何东西都会成为偶像,不幸的是,这世界上所有的东西已经成为偶像。他描述的是人类世界的真实,我们可以拜任何东西就唯独不拜神。那么,去除我们内心偶像的方式是什么呢?其实没有一个人凭借自己的力量能去除我们内心的偶像。对拜惯了偶像的我们而言,如果我们觉得某个对象没有带给我们相应的期望和回报时,我们最多能做的是换一个。当你发现工作没有带给你生命的价值意义的时候,你就转向婚姻,婚姻没有带给你生命价值意义的时候,你就转向儿女……你总是在换,你里边不可能没有敬拜的对象。真正让我们能够挣脱内心当中那种偶像威胁的是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我们在分享十诫序言的时候已经提过这一点。十诫就条文而言,是神告诉这个世界神子民的形象是怎样的,就精义而言,是神告诉我们将来有一个人要把律法所说的所有一切都成全了,那个人就是耶稣。因此,主耶稣应该在我们的灵修、默想和我们的思想当中作主角,应该让主耶稣为我们所做的,和他所说的,以及他所是的一切,充满在我们的心灵当中。如果你不被神的爱所触摸和得着,你的心灵永远不会满足,你也不可能真正去爱别人(即使是偶像),因为拜偶像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你心灵深处缺少从至高者而来的爱,而神的爱恰恰藉着我们主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显明出来了。

我们一起来祷告:

主,我们在你面前,俯伏来敬拜你,称颂你。因为你道成肉身将父神的形象在我们面前展现出来,更重要的是,你在十字架上除去我们一切的罪,将我们重新带回到永生神的面前。使我们可以坦然无惧地随时到他的宝座前来寻求他,来敬拜他。主啊,愿荣耀都归给你,也愿我们的心常常来亲近你,常保守在你的里面。我们虽然活在地上,虽然活在各样偶像崇拜的场所当中,虽然地上有很多令人恐惧的事,但神你却是我们首先应当惧怕和敬畏的,虽然地上有很多令人欢欣鼓舞的事,但你首先、永远是令我们心灵喜乐的那一位。愿我们凡事都把你放在生命的第一位,我们在信心当中知道,唯有你是我们心灵的满足,是的,除你以外别无真神。祷告奉我主耶稣的名!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