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第一次“断舍离”

文/小珂(12岁)

 

小时候,我十分热衷于收藏各种七零八碎的小玩意儿。路上捡到的小石子,朋友送的小玩具,还有豁了口的旧杯子,写满了字的废纸片,甚至是小到不能穿了的衣服……我都坚决不扔,也不送人,尽管大部分东西对我来说毫无用处,只能称之为“摆设”。

渐渐地,这些“摆设”越集越多,越集越多……数量之大,种类之繁多,足以令任何进入我那小房间的人为之惊叹。我觉得我的房间好像一个小小的博物馆,里面应有尽有,丰富而有趣,我为它感到自豪。但令我有些扫兴的是,爸爸妈妈却并不赞赏我的“博物馆”,还劝我扔掉许多物品,说我都快成一个守财奴了,爸爸还劝我读一本叫什么《葛朗台》的书呢!我不以为然,仍旧坚持己见,守着那些“摆设”不放手。

然而,又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房间里的这些“摆设”的确给我带来了一些不方便。当我急需某件物品时,在拥挤的房间里翻呀,找呀,可是就算我不放过每一个角落,把房间翻个底朝天,还是找不到。有一次,我急着要去上书法课,可怎么也找不到我用着最顺手的那支毛笔了,最后只好随便拿了支凑合着用。重要客人来家里时,我生怕客人看见我那乱糟糟的房间,看见紧闭房门之后的“真面目”,就把房间的门关得紧紧的,每次客人不经意靠近房门时我都心惊胆战,真是尴尬!还有一次,我的一个好朋友来家里玩,她环顾着我的小房间说:“你的东西可真多呀!”那语气,半是羡慕半是打趣,我有些羞愧起来……不禁又回想起她在评价手册上对我说的那段话:“先豫,我发现你的桌子经常是一团糟,找起东西来也显得十分慌乱。希望你以后能时不时地整理整理、收拾收拾,不用的东西扔一些,这样或许能更好地静下心来学习,不被杂事转移了注意力。”是呀,这种种的不方便,不仅让我十分烦恼,而且还让我第一次感到这样下去真的不行了,既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又影响了我的情绪。不过,虽然我给这些困扰贴上了“不可忽视”的标签,但就是一直没找到一个处理问题的好时机。

后来有一天,在学校的综合实践课上,老师教给我们许多收纳整理的小窍门,并鼓励我们运用到生活中,同学们都跃跃欲试,我当然也不例外。但是回到家后,我却沮丧地发现我的东西太杂、太乱,根本无从下手。这时候,妈妈走过来对我说:“你瞧,最近特别流行三个字,叫做‘断舍离’。”我觉得这三个字听起来令人感觉很不舒服,只听妈妈又说:“‘断’就是断绝,‘舍’就是舍弃,而‘离’就是分离的意思。”我突然觉得自己好像知道妈妈到底要说什么了——“我认为你很有必要对你房间里的那些废物进行一下‘断舍离’。”

啊,“断舍离”!这简短的三个字在我脑袋里回荡着——“断舍离”!很显然,虽然我一直想找个机会“处理一下”,但是事到临头,还是有些不情愿。不过,该来的总得来。

唉,我早就知道,那三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件紫红色毛衣,是我最喜欢的,现在虽然小了,可我怎么舍得扔掉呢?这只毛绒玩具,伴随我度过了多少个夜晚?还是留着做个纪念吧。还有那堆小石子,是我在海边捡回来的,真不舍得扔呀!就这样,经过了整整一个上午的奋斗,原本散落各处,我视如珍宝的“摆设”一个接一个地都找到了自己的归所。小石子小玩具等进了垃圾箱,全都难逃厄运;旧衣服有的准备送给表妹,有的被放在干净袋子里,在废品回收箱旁边等待着被人认领;只有一些比较珍贵的纪念品留了下来,也被我整理得见不到什么影儿了。

我亲手把那些宝贝扔进了楼下的大垃圾箱里,感觉心里好像失去了些什么,像我的“新房间”那样空落落的,又觉得似乎还得到了点什么……

在这之后,我自信心满满地又邀请那位好朋友来我家,想让她看看我房间的大变样。这次,在她环顾我的房间之后,我看到了她眼神中的赞赏。她说:“哇,现在你的房间显得真整洁!你以前的那些小玩意儿都去哪里了?不会是扔了吧,记得以前你扔个小石子都挺困难的。而且我发现你的课桌和桌肚也变得整整齐齐了,你的改变可真大呀!”听了她的话,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比之前听到别人惊叹我房间里东西多时感到的骄傲更真切。

我想起了妈妈对我说过的一段话,以前我不明白是什么意思,现在好像有些懂了——“你所拥有的一切东西,都是为了让你自己的生活更加方便。你应该指使它们去为你做事,千万不要让它们使唤你。东西是为人服务的,人不是为东西服务的!永远也不要让东西成为你的主人!”

这是我的第一次“断舍离”,以后还会有第二次、第三次……

(作者为本教会的信二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