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以爱——共同成长

文/水边的老马

 

当我接受此期约稿任务后,有负大家期许心有忐忑。下面就把记忆的碎片拾起,分享给大家参考借鉴。

在女儿三岁左右,她在许多方面胆小,见生人就躲在我身后,以至后来我大声说话,她常会来到我面前问:”妈妈我做错了什么?”不是的,怕你听不到。

我十分珍爱这个孩子,希望女儿将来有健康的体魄;性情不卑不亢、落落大方;品德良善、人格独立;审美高雅、心灵自由的快乐人生!

于是,我们一有机会就带她到各种公共场合公园去,创造她与小朋友们交流、游戏的空间和时间,接触各类人群。她变得活泼开朗,不那么胆小了。

刚上一、二年级时,老师的话对她就是“圣旨”,老师要求自己上学,我听她的话,只能每天悄悄远远跟随;但要家长帮听写的作业,我几乎没有做过,要求孩子自己默写,告诉她全对那次就算是听写的,条件是我给她做好吃的。

每当我在厨房里说你快长大吧,她说:"妈妈,我长大了你就老了?"对,"那我老了你就死了?"是的,"妈妈,我不想死。"我就常对她说:体之发肤来自父母,你要好好珍惜,任何情况不要轻易放弃!我常提醒她要经受住挫折。只有活着,爱才有所附丽,不然亲人会伤心。(那时候我工作开会,北京市卫生局年年通报各大院校有自杀的大学生)

她小时候我们就带她晨跑,四岁学会轮滑,五岁半我俩同时学骑自行车,7岁她跟爸爸在家附近的河里学会了游泳。后来她和我一样也是学校的中长跑运动员。

培养独立是从五岁开始让她独自睡客厅,这里就是你的小房间了。"妈妈,我害怕,等我睡着了你再走"那时只有一居室呀。从1991年开始,她拥有了自己的小房间。我极大程度地尊重她的个人隐私,从没有私自动过她任何物品、翻看她日记书信等。我们之间由此建立了良好的信任。

在她小学三年级时,我们当家长的独断强行给她转了一个认为比较好的小学,她非常无奈不开心!之后因为和同学们很快熟悉起来,加上学习成绩好当了班委。故我们也从来没有再谈起过她彼时的想法,此刻再说声对不起!请接受妈妈迟到的歉意。四年级的某天,女儿放学回家兴奋地对我说:"妈妈我参加学校的合唱团了,唱中声部"可是我想说你唱歌跑调哇,还好没有说出来。她九岁多我们全家去首体观看克莱德曼首次来北京的钢琴演奏会后,她说:"我想要一台钢琴”,于是十岁的生日礼物是我们送的一台切尔钢琴。

女儿10岁那年,她父亲去了外地工作。我考虑到她会性格变内向软弱,就提议让她在假期把同学们请到家里玩儿,或是在生日时把邻居小朋友,还有同一天生日,我的年轻同事们,一齐请到家里搞小型party,同学们离开时,她也会顽皮的跟着说:“谢谢阿姨,再见阿姨!” 11岁暑假,我还要上班,就给她买了一张火车卧铺票,委托列车员照顾,到达那边让爸爸去接。后来,她热爱旅游,会背着大旅行包远足。买书收藏、阅读看书是我们培养她的最大兴趣。小学时她踩在椅子上从高高的书柜里拿出《史记》读,初中她成为《中外少年》杂志的小记者。

因为她是班委,同学生病她会帮助陪伴去校医处看病,再送回家,临近升初中考试之际,还主动替同学们值日,班主任夸她是善良负责的好孩子,有点儿“傻”。但我们认可她的这种选择,从没有教她自私逃避。

女儿上了中学以后,我给她买的都是较好品牌、质量优良的电子产品。她会戴着耳机边听walkman边做作业,骑车飞快。空闲的时候,我俩喜欢一起下跳棋。我一直堵她,赢的次数多,给她小挫折感,现在最多平局或我输的次数多。我俩一起拉手散步时,她会突然松手自由落下。偶尔在细雨蒙蒙之中,我俩一起骑行在长安街上。我俩还常常一起去看各种艺术展。去看人艺的话剧和北京音乐厅的跨年交响乐。陪她看摇滚乐队的通宵演唱会,支持她买吉他,演奏磁带。后来票价太贵了,我会和另外同学的妈妈在剧场外面等她们到演出结束。

冬日的清晨,我俩一起离开家门,踩着霜雪,头顶余星残月。途中她会展示双手离车把,或把一只手臂搭到我的肩上,吓我一跳,我们可都在骑行中!到我单位大楼前,路灯才熄灭,她还要继续骑一半路到学校:“妈妈,是你送我上学还是我送你上班?同学都说咱俩是最美国式的关系了。”

一个活泼奔放,迸发着青春气息的英姿少女长成了!

自我肯定的同时,也在孕育着逆反!进入青春期以后,她开始傲气十足、出口不逊。一天,忘了是什么起因,我俩之间爆发了一次激烈的顶撞冲突,我重打了她一下,她哭我也哭了。打完之后我就后悔了,我连连道歉:“对不起,对不起!”后来,我们拥抱和好了。

由于受到一些影响,她提出不想上学了要在家里自学,我忍气没有表态。并利用她放学来我单位的时候,请了位研究生同事跟她谈,危机化解了继续上学。

 “小小少年没有烦恼,但愿永远这样好,随着年龄由小变大,她的烦恼增加了……”这时更需要来自父母给予的关爱,认可,他们才会向您敞开心扉,成长为坚定有担当的强者。

要升高中时,她班主任推荐去考北师大二附中的文科实验班,开始我非常反对,怕将来不好找工作(都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她就坐在自己房间的地板上大哭:“让我做一回主吧!……”

这一幕可似曾相识?!我眼前重现了几十年前,我为了带妹妹晚上去看红卫兵演出,坐在路边地上跟父亲抗争,挨打了还是倔强地领着妹妹走了三里路,两旁都是高过我俩的玉米地青纱帐,只是为了去大学的礼堂看节目!

我,被震醒了!诚然,这是我们那代人的年华所无法企及的!

考高中时,她提前被北师大二附文科实验班录取了。这是一个相对充满自由氛围的班级!自设课程,开始走向社会课外调研,寒假延安革命老区,西北名胜古迹;暑期沿海发达城市,风景秀丽。这进一步打开了她的心怀视野。外教授课,高中毕业时她已经获得大学英语四级证书。

高中课外活动量大增,去三里屯的酒吧夜采访,接她几次后我不同意了。我说18岁前我监护,必须请假告知,许多事时常得不到我的批准。于是她晚上放学后,会在呼机上给我发一条信息:“妈妈,晚上同学们有活动,晚点回家。”我才回想早上她换衣打扮了一下。她的对策是先斩后奏了!

高三,为节省路上时间,满足她愿望,给买了一辆轻便漂亮的跑车,要求她只能两点一线,家里_学校。可是高考前的某天,放学迟迟未归,我接到电话,她哭着说“:妈妈,就进师大找辅导老师一会儿,下楼车就不见了,几个同学帮我也没找到。”听后我安慰孩子,快回家吧,车没有你重要!我的宽容,致使她后来丢了DV,品牌相机等等。

几年前女儿说:“妈妈,其实你挺不负责的,感谢神吧,祂替你管教我了。”

我也感谢神,让女儿成就了我的青春少年时代的梦想。

我的婚姻暗波涌动,触礁,最终以至破裂。带给了女儿难以修复的重创!事实孩子最需要的是父母恩爱和谐温馨的家!至今为止我仍有深深的内疚。她知道事实后,母女俩痛哭地拥抱一起,但是那一刻我清醒地警告女儿—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一定要尊重他人的家庭!

有一次年三十晚上我与她爸爸大吵之后,在大年初一早上,女儿留下字条后,伤心独自出走了一天,很晚回来。后来我从她记录的《天津海河印象》知道她那天去的地方了。高三,我参加了她们学校的成人礼,誓词有“主动承担家庭与社会的责任……” 那是我第一次接受了女儿的敬礼!我俩一起看电视剧《红十字方队》,我希望她报考军校,她没同意。后来她高考失利,我也没有同意她复读的要求。

上了大学以后,她说:“妈妈,你说过外地的大学生比北京的孩子成绩好,因为他们不能每周回家,都在图书馆里!”于是她也泡在图书馆不常回家,熄灯前也不回宿舍受诱惑,因为所就读的学校有小联合国之称,宿舍里是有彩电和世界频道!

非典期间,我非常想念封闭在校园里的女儿,就到了紧闭的铁门外,接到电话她跑出来,我毫不迟疑地安校方要求签好字,把女儿领回了家。次日,我收到了她于几天前寄自于学校想家的信,我心里感到安慰。

妈妈现在非典机票打折,”我支持她出游。三个北京女孩,从三地不同大学一同飞往昆明,受到边防部队干休所优越的待遇,玩嗨了!

父母是孩子的最初模仿对象,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孩子的身上有父母的影子。在兴趣的建立时要投入时间金钱。四十岁前我没有画过妆,我们努力工作,继续不断学习。

以爱,宽容,疏导,鼓励,信任,指点陪伴孩子共同成长!

最后我还想说:抱歉没有给女儿一个完整的家!十分感谢女儿给了我生活的勇气!感谢女儿请我看白先勇改编的昆曲《牡丹亭》,给了我难忘的加、美国之旅、请我看超级巨幕电影。感谢你给我这些幸福铭心的回忆!

在她大三那年的某一天,我收到了一条短信:“妈妈,我信耶稣了。”看后,我的心情一沉。随之我想,选择信仰是她的自由。经过女儿多次邀约后,我来到了守望教会,在圣灵感召下,于2006年的圣诞节前,受洗归依耶稣基督。

故事接近尾声了,下面我把教育家多罗西.洛.诺尔特的理念与您分享:“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批评中他就学会了谴责、在敌意中他就学会了争斗、在恐惧中他就学会了忧虑、在讽刺中学会了害羞、在嫉妒中他就学会了忌妒、在耻辱中他就产生了负罪感、在鼓励之中他就学会了自信、在表扬之中他就学会了感激、在分享之中他就学会了慷慨、在友爱之中他就会知道生活在这世界是多么美好;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诚实和正直之中,他就会懂得什么是真理和公正!”

“耶和华啊,你已经鉴察我,认识我。这样的知识奇妙是我不能测的;爱是恒久的忍耐,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 让神赐下的产业,在主日学里,神的光照看顾下,幸福健康欢笑地茁壮成长!

颂赞荣耀归于神,哈利路亚!感恩……感恩!

 

2018.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