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为中国的少数民族祷告之五:蒙古族The Mongolian

一提到蒙古族,你可能就会想起大草原、元朝和成吉思汗。不过,你是否知道,曾经福音在蒙古族中也非常兴盛,但是现在,蒙古族中的基督徒却非常少。“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听见他,怎能信他呢?没有传道的,怎能听见呢? 若没有奉差遣,怎能传道呢?(罗马书 10:14-15)”。愿神借着我们的祷告,差遣更多的宣教士进入蒙古族,再一次复兴蒙古族。

蒙古族简介:

人口:598万人(2010年)

基督徒人数:约6万人 (1%)

分布:主要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在辽宁、新疆、吉林、黑龙江、青海、河北、河南、甘肃和云南等地也有分布。

语言:蒙古语,属于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有内蒙古、卫拉特和巴尔虎布里亚特三种方言。

文字:蒙古文字。蒙古族早在13世纪初已有文字,现在主要分为通行于中国境内的回鹘式蒙古文(又称“老蒙文”)和通行于蒙古国的西里尔蒙古文(又称“新蒙文”)。

宗教:主要信仰萨满教和喇嘛教,也有部分伊斯兰教、佛教、道教和基督教信徒。

资料来源:互动百科http://tupian.baike.com/79357/31.html?prd=zutu_next

蒙古族起源于公元七世纪的一个名为“蒙兀室韦”的部落。公元九世纪,部落向西迁移,逐渐同突厥语族的居民融合。公元十二世纪,蒙古部的首领铁木真力量壮大,击败了其他部落,统一了蒙古,被推为蒙古大汗,号称成吉思汗,建立了蒙古国(后来成为中国历史中的元朝),“蒙古”一词由部落名转变为民族名称。

蒙古族是典型的游牧民族,马和骆驼是蒙古族的传统交通工具,而蒙古包是蒙古族的传统住房。蒙古族人以牛、羊肉以及奶制品为主要食物,在一些农耕区,也以粮食为主食。蒙古族人精骑善射,被誉为“马背上的英雄”。每年7-8月间会举行蒙古族最大的传统节日“那达慕大会”,有赛马、射箭、摔跤等活动。

古代蒙古族信仰萨满教,十三世纪开始改信喇嘛教。因为蒙古族分布广泛,受其他民族影响,也有信奉伊斯兰教、佛教、道教和原始宗教等。但影响蒙古族最深远的仍是喇嘛教。蒙古族的社会虽然不像西藏政教合一,但大批青壮蒙古族人当喇嘛。黄教喇嘛不许结婚生子,不必参加生产,减少了社会的劳动力,人口下降,经济衰退,为蒙古族的发展带来极不利的影响。

在十二至十三世纪初,已有部分蒙古族信奉了景教。而当元朝建都北京后,罗马天主教传教士到中国传教,在北京建立天主堂。元朝后期,天主教与景教被统称为也里可温教。在十九世纪初期,已经有宣教士在蒙古族当中工作,把《圣经》翻译成为蒙古文,现在也有一些宣教士在蒙古族中工作,但至今仍有超过80%的蒙古族人没有听过福音。

资料来源:http://www.khbuzz.com/2016/12/10/incredible-pictures-of-traditional-dress-around-the-world/

祷告事项:

1.求神带领蒙古族人在日常生活中有更多反思的时刻,让他们主动寻求神。

2.求神拯救蒙古族人,再次使蒙古族成为福音化的民族。

3.求神兴起福音的使者,进入蒙古族人当中,向蒙古族人传福音。

4.求神坚固蒙古族的教会,使蒙古族信徒刚强壮胆,顺服神的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