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四十多年服侍婆婆有感

文/周姊妹

 

我常和弟兄姊妹们说:婚姻真的是神给搭配的! 1973年3月,我和我爱人(当时还没谈恋爱)一起上班,74年底我们谈恋爱。生父和养父都强烈反对。我爷爷坚决支持!我爷爷意思是:生父不同意,他没养我;养父不同意,他没生我。在我爷爷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结婚了!我爱人家里出身富农,由于成份关系30多岁没成婚,家里真的很穷,结婚时铺的盖的全是单位人给买的,甚至结婚时穿的大衣都是和一位退伍军人借的。

婆婆家是通县漷县中辛庄人,我娘家是望京的。我爱人是独生子,没有弟兄姊妹,我结婚后就和婆婆住在一起,我爱人在751上班,我在大北窑东方红医疗器械厂上班。爱人每天往返骑车最快6个小时,我每天往返最快5个小时。有一次一位先生从高碑店追我,一直追到大辛庄也没追上我。第二天他看见我问我:姑娘你是运动员吧?你骑车怎这么快呀?我说不是,奔家心切。就这样大约跑了3年左右,后来我们在望京租房住了一年多。结婚后头4年和婆婆关系特好,没有矛盾,那时每月开支后给婆婆买衣服、买吃的。婆婆爱吃粉丝,那年代一个本(粮本)只能买二两粉丝,我托人整捆给她买粉丝。1980年我们在娘家这边盖了几间房,从搬到望京后我们之间开始有摩擦。

前几天,一个人来电话问我,一起和婆婆过这么多年有摩擦吗?我说有。第一次是婚后第五年,那时婆婆搬来和我们住不久,一个夏天的中午,我们炖好了排骨(我托人买的排骨)要吃了,酒也倒好了,可我女儿出去玩玩没回来,我婆婆喊我女儿吃饭,她这样叫:“王莉,野老婆回来吃饭。”我一听心里特别不舒服,我说您别骂这样的话,我们这边结了婚才骂这样的话。我婆婆紧跟着骂我的话可难听了。我忍了没言语,婆婆似乎摸着我的脾气了。

打那以后,婆婆的脾气似乎更是容易发作,特别是当我爱人不在家的时候,火气更大。记得有一回我爱人去东北出差,一天中午我们吃葱拌黄瓜丝,两个孩子怕下午上学嘴里有味不敢吃,可我婆婆偏要让孩子们吃。我说:“您别让他们吃了。”结果婆婆拿起烙饼朝我脸上扔,我躲开了,还没到上班时间,但我不能在家呆着,就提前去单位了。周围邻居都知道我婆婆脾气不好。有的说:您真行,这么多年您怎么忍来这。说实际的,我怕打架人家笑话我们,我和娘家住的近,有两个弟妹,怕给她们不好的影响。另外我真的心疼我爱人,也怕我爱人夹在中间为难。他上一天班回来,我希望他到家后看到家里和和睦睦的。

记得有一次,我爱人和我婆婆发生了不愉快,婆婆没吃晚饭走了,晚上11点多没回来,我说咱俩找找去吧!我爱人说不找。我再三劝说,他才同意和我一起出去找。我们俩沿着河边找,到她经常打脾的地方,发现几户人家灯黑着,都睡了,找到最后一家,里面灯亮着,婆婆正和人家一起玩纸牌呢。我俩看见婆婆安全无恙就踏实了。我们回到家已经两点多,我爱人说我饿了,我给他做点吃的,我那一夜也就睡3个多小时。婆婆第二天早上天亮才回来。

虽然那些日子我并没有信主,但是感谢主在那个时候就给了我忍耐!神真的很爱我!我是在2000年信主的,信主后神改变我的同时,改变了我婆婆。我经常为我婆婆祷告,结果她真的不骂人了,神是听祷告的神!我婆婆和我爱人2003年以前吸烟,我求神帮助她们把烟戒了!在2003年10月7日娘俩把烟突然全戒了。当时婆婆已抽了大约60年的烟,我爱人也有40多年的烟龄。真的是神迹呀!我婆婆信主后,神也特别爱她!6年前她经历两次病危,已经进了抢救室。我拉着婆婆的手祷告:主如果您愿意,让我婆婆在多活几年,我还没有和她过够!神听我的祷告,医治了她。婆婆信主后几次摔跤都挺重的,但都没有骨折。她出门遛弯总要带着一个包,里面装一个海绵垫,累了就做下。那天风挺大,一辆汽车和她迎面过来,我婆婆拿的包带挂在人家反光镜上,整个人被挂倒了,这次摔的最重,手上、身上多处皮被蹭破破出血,但到望京医院照片子,骨头没事。车主到我们家看她说:您真棒!说他岳父一歪,胯骨着地粉碎性骨折,结果就没起来,后来就走了。车主岳父我们都认识,的确是这么回事。邻居们问我你给你婆婆什么吃呀她身体这么棒?我说:我们信主!感谢神!

婆婆被主接回天家了。我好想她!我觉得自己对不起她的太多太多!一听人说谁谁活了一百多岁,我就想婆婆要再过几年再走多好啊!我和一位姊妹分享我的遗憾,姊妹告诉我:生有时,死有时。让我感恩吧!我真的太感谢神了!神把我婆婆离世的时间安排的特别好,下午4点多走,我给穿衣服时,外边天亮着,穿衣服一点都不害怕。而且一七、三七、五七都是星期六,孩子们也不用请假。神真的太爱我们了!愿神使用我,在以后的时间里多做主工!

婆婆妈,我知道您去了好的无比的地方!我们在那个地方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