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读《马丁∙ 路德:通往宗教改革的朝圣之旅》有感

文/朱琳

路德,听到这个名字,稍微有点基督教信仰常识的人都会把他跟宗教改革运动联系起来。当然,这是必然,考虑到他在历史上的所言所行,以及他留下来的大量书籍。很多人从他的成长环境来试着理解他的行为,也有人因为他言语举止粗鲁批评他,甚至厌恶他辱骂他,也有人根据他跟天主教论辩,对天主教教皇主教的批评反抗,对真理的捍卫赞美他的勇敢,更多人会因为他所留下的大量的著作而对他产生景仰之情,所以,宗教改革500年后的今天,还有很多神学生,平信徒,学者,牧师想要更多介绍他,讨论他,了解他。但是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不是这些,而是路德在其生命的成长过程中,一个焦虑,抑郁,备受折磨的灵魂,如何成长为在主里面有平安,并为主而大发热心,被主使用,影响了无数的基督徒的一代改教家,以至于500年后我们还会从其著作和生平事迹中重新来思想我们今天的信仰。我看到的是大大的两个词,一个动词,一个名词一本书,研读《圣经》。

今天学者们介绍路德,都会介绍到路德的家庭成长环境。路德自己也常常提及路德的父母极其严厉,成年后路德也多次痛苦地讲起他严苛的童年给他带来的创伤。紧张的父子关系,当路德选择修道院生活时候,因为失望不能给家族带来荣誉和利益而勃然大怒并多年不能原谅路德的父亲。路德在电闪雷鸣的时候,所感受到的恐惧,以及路德作为神父第一次主持弥撒的时候的恐惧。这些恐惧一路伴随着路德很多年,而且也深深地折磨着路德的灵魂。年轻,敬虔,真诚,有激情,也敏感的路德,不断地通过忏悔,惩罚自己的身体,想要减轻罪对自己生命的折磨,却一直都没有得到他需要的平安,以至于开始更加地焦虑,甚至绝望。因为他看到,罪,显然不只是人们可以意识到的行为或者思想,而是一种状态,一种存在方式。每时每刻,你做或者不做,每一个行为或者没有行为都有罪,想或者不想,思想里面都带着罪。这种痛苦无时不刻不在折磨着路德。按照基督徒的一般常识,我们应该来到神面前认罪悔改,只是路德已经拼尽全力,也无法获得心灵的平安。

就在这个时候,路德的忏悔神父,修道院院长任命路德到维滕堡大学(University of Wittenberg)教授圣经。这也是路德生命发生改变的起点。新教徒中间有一个传说,作为修士的路德并不太懂圣经,甚至没有拥有一本完整的圣经,他也是在神学院授课期间才开始认真地研读圣经。有人说这只是个传说,而我一开始也相信了这个故事。毕竟,很多修道院有苦修的传统,在圣经稀少的时代,有些修道院也以拥有圣经为奢侈,只以苦修身体为真正的敬虔。我也以为,聪明智慧如路德,如果有整本圣经的情况下,怎么会不知道不理解保罗所说的“因信称义”呢?如果他听到了或者从圣经中读到了保罗的教导,自然不会如此痛苦了。如果是这样,就应验了苏格拉底所说,无知是一切罪恶的根源。知道了真理,就让人得自由了。可是,真的是如此简单吗?

路德在《罗马书》找到了答案,找到这个答案并不像是某一天突然翻开《圣经》,读到“义人必因信得生”就明白了,就解除了人生所有的难题和痛苦,正如他本人所说,而是在经历了漫长的斗争和极度痛苦之后才有了这个重大的发现。我想,简单的一句话或者几句话的文字的总结,其实背后是数日数夜数年的内心痛苦的挣扎,以及无数困难的事件和痛苦的关系的经历。他无数的文字遗产,包括德语版《圣经》的翻译,无数反对天主教主教阶层的辩论,无数的劝慰书信,他的痛苦,勇敢,爱和信心都在这些文字当中,其实是在言语当中,更准确说是在关系当中,也在生命中每一分每一秒的真实经历当中。

一个人的痛苦恐惧不会凭空突然就没有了,一个冷漠软弱的人也不会突然就有爱有热心有爱的力量了。路德生命的改变不在于他的导师他的忏悔神父或者修道院的弟兄多么有爱,让路德感受到了爱,那个时候世界上没有人能够安慰路德内心的恐惧痛苦焦虑和绝望,唯有来自神的安慰才可以。阿们!神不仅仅借助他的话语《圣经》,也带领路德每一天的生活,每一天更新他的生命。

当他不得不预备讲授圣经的时候,他开始认真地研读《圣经》,研读圣经过程中的新看见也逐渐让他更加认识神的慈爱怜悯,也更加清楚看到自己的需要。1513年,路德开始在神学院讲授《诗篇》。他在《诗篇》中看到,作为圣父的上帝要求顺服和公义,作为圣子的上帝爱我们,他舍命救了我们。这个时候,路德在耶稣的苦难中得到了安慰,但是这却不足以治愈他的痛苦和绝望。1515年,路德开始讲授《罗马书》。他后来说,他在《罗马书》1章找到了解决他的难题的答案。罗马书1章17节说:“上帝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根据这节经文,福音启示出上帝的公义。而上帝的公义让人,让我们很难受。这样的信息怎么会是好消息?是福音呢?对于路德,对于我们每个人,我们都希望上帝不要审判,也许这意味上帝不公义。当时罗马书1章17节清晰地表明,福音与上帝的公义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路德,包括我,也很讨厌上帝的公义,也日思夜想,努力渴望能够明白到底如何才可以“义人因信而得生”。

神的恩典显明在路德的身上。他发现,“上帝的义”并不是指惩罚罪人,而是指义人的“公义”或者“义”并不是他们的,而是上帝的。上帝把祂的义赐给人。上帝之所以将义赐给他们,并不是因为他们是义人,只是因为上帝愿意这么做。而“因信称义”也不是说上帝对我们的要求是信心,仿佛这是我们必须完成或者做的,然后上帝奖赏了我们他的公义。相反,信心和诚意都是上帝的作为,都是上帝白白赐给罪人的礼物。

神的恩典显明在路德的身上,他听见了神跟他说的话,他的生命也因此开始有了平安,爱和力量。他说:“我觉得,我已经重生,天堂之门已经被打开。整部圣经有了新的意义。从此以后,“上帝的义”不再令我满腔愤恨,而是因一种伟大的爱而变成了一种无以言表的美。”

马丁∙路德的故事到这里,我们看到了属灵生命的成长,和随之而来的平安和喜乐,这是神赐给我们的永恒里面的平安的预尝。阅读的过程也让我不断地反省,我看到自己心里面那个一直想要通过良好的表现来获得平安的“小人”,虽然一直没有成功,却一直不停地在尝试。可是我知道他注定是要失败的。因为他的成功与失败都不能真正让我找到平安与快乐,真正的平安和快乐从神的爱而来。

我想马丁∙路德生命成长的故事也从另外一个方面启发了我。研读圣经,或者说是认真思考倾听神的话语的重要性。常常因为读经文生命也没有什么改变而灰心泄气沮丧,为什么常常读经,生命仍然没有改变呢?为什么我还在物质贫穷,生命枯干,痛苦当中不能自拔呢?神为什么还没有对我说话呢?以至于不再勤于读经,以为神的作为不可捉摸,就像法利赛人一样渴求神在我们的生命中行神迹,也许有一天我生命中所有的问题就都消失不见了吧。而路德的平安来源于研读圣经的时候对神的认识,圣经是神的话语,是我们灵魂的吗哪,因此也给我更多的信心来研读神的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