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2017年我最大的收获

文/艳青

十年前就知道教会有圣经学校了,但是我从来没想过要上。原因很简单,要拿出每个周六的时间(除了假期以外),还有阅读量和作业要求,我想想就觉得我没有那个强度和韧劲来支撑这个学习。有了孩子以后更不敢奢望这件事了。

但是2016年我觉得我的生命处于一个极度的软弱期,我内心一直在挣扎,想冲出这个低谷。我的软弱是什么呢?就是我从2016年开始又陷入读小说的营垒,在我无聊或者压力大想逃避时我都可能以此为消遣。这是我多年的习惯。就如同有人喜欢追肥皂剧,我喜欢看小说,甚至我为了追一部小说,在网络上追了近2年(作者在网络上写了5年)。我每天期待她更新两章,为了等这更新的两章,我无聊时会找另一篇打发时间。或者重读我以前读过的章节。虽然知道小说的很多的价值观跟我的信仰是冲突的,里面的许多刻画也是不真实的,甚至不符合真实人性的;但是我就是沉迷其中不能自拔。我曾经为此找过几位牧师,希望能解决这个问题。我也跟小组弟兄姊妹分享过,请大家为我祷告,希望能改变自己。但是这个问题一直时好时坏,我还是在这当中不得释放。我就跟上瘾一样,一段时间好了,一段时间又不能拒绝这个诱惑。

我的生活看似正常,照顾孩子,兼职工作,也有弟兄姊妹之间的团契生活。到了点就去做自己要去做的事,但是我知道我的生命在亏损状态。为此我特别期待能有机会参加一个连续一周的退休会,就是早上三四点起床,听道,大声为自己各样的罪认罪悔改。我觉得我大概只能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了。但是我一直没有这样的机会。好智也不太支持这种方式。

我自己很痛苦,好智了解我的情况,但是他也帮不了我。他只是跟我说:“不是绝对不可以读,你把该做的事情排序,把该做的事先做完后可以看一下的。”但是我做不到的。他常年不断地跟我重复:“早上起来读经,祷告完再做事。”但是我常常做不到。我觉得我像一把钝钝的失去锋芒的利剑。我觉得我这个状态持续下去就完了。

海鹰姐参加完2016年的圣经学校,在我看来,那是她当年最大的收获了。2017年圣经学校开始招生的时候,我心里真的动心,我想参加,但是又担心自己坚持不下来。海鹰姐鼓励我参加,甚至说:“不行的话,你去旁听几门课都是好的啊!”我更动心了,我问好智的意见,他觉得这事可以支持,只要我能被录取的话,当时他认为我不合格,因为我不在任何事工部服侍,我想我只能算是小组的核心稳定成员。他让我问校长袁灵的意见。结果校长说:“小组里的核心稳定的成员是可以的!但招生通知里没写,是怕不好界定,明年招生条件会定得更细致。”不过校长特别叮嘱我需要坚持参加完。就这样这事就通过了,我自己心里暗暗决定我得逼自己一下,必须把自己逼到角落里无路可退才行。我对自己真是没辙了。我与其把时间浪费在天父不喜悦的事上,还不如把时间挤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带着这样的动机和出发点,我开始了为期近10个月的圣经学校的学习。

必须说每门课程我都很有收获和得着。牧者们讲课时每周内容都会牧养到我。我的眼界和认识都开阔了不少。就如同十年前参加教会早期的门徒培训一样,那时是晚上下班后在中关村上课,每次上课时都是疲惫地如同一个干瘪的皮球去上课,上完课后却觉得如同充满气的饱满的皮球又出来了。这次去上课,虽然效果不像以前那样明显,但是我也开始意识到我里面的许多变化在不知不觉中发生。

这里特别需要提到我上《灵修课》对我的影响,灵修课是海鹰姐极力给我推荐的课程,她甚至说如果我没有机会上圣经学校的课程,也一定让我去旁听孙长老的灵修课程。她极力地推荐,其实我心里不是那么重视,但是海鹰姐推荐的果效还是有的。我在灵修课的前一天下午我扭伤脚了,这是我自高三扭脚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扭伤,当即就是钻心疼,脚不敢着地,虽然拍片说没事,但是后来一个正骨的医师说我还是脚骨有一定错位的。第二天就是孙老师灵修课的第一天,我在家想了想还是参加吧,好智送我们,我还弄到一副拐杖,我就悬着一个肿得像大馒头一样难看的脚去上课了。刚开始上课时孙老师讲的内容,我觉得和我前几年听到的内容差不多,许多内容自己知道了,但是就是没有实践。那时问及每个人对灵修的了解和实践状况时,我脑子里立刻想到了,我之所以不实践的缘故是因为我内心从来没想要操练灵修,是我心里决定不要这样做的。但是从孙老师的分享里看到灵修的美好果效,我也侧面了解到了冠辉长老一家人每天坚持灵修的美好画面。这些都是我极其向往的。

孙老师说三年才能养成坚持灵修的习惯。从孙老师的灵修课的第二周开始我们夫妻开始坚持灵修了。(好智除了最后一次灵修课程没参加,前几次都参加了。迄今为止,他还一直在坚持每早灵修,已经半年多了,而我陆陆续续中断了2个多月,我曾经有三个多月坚持灵修),但是我从灵修开始我就品尝到灵修的甘甜,我多少年来又一次体会到神的话语比蜜甘甜。我有时半夜醒了睡不着的时候,我不是刷朋友圈,就是随意浏览或找本小说读。现在我半夜睡不着时我开始读圣经,而且我还很享受读圣经。终于我早上起来第一件事不是看手机而是读经祷告坚持灵修了,我被好智唠叨了多少年后终于开始有所转变了,这个转变让我自己都由衷地欢喜。(或许很多弟兄姊妹一直都享受读经,但是我觉得这样的时光已经离我很远了。由此可见我里面的光景是多么荒芜!)

而且我发现自己一个巨大变化,我以前一直喜欢追读的小说已经引不起我任何兴趣了,作者更新了上百集我都没有点开看的欲望了,自然其他乱七八糟的东西都引不起我的兴趣了。我终于体会到对抗罪和软弱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亲近主。并且我开始有力量做很多事,并且推动身边的弟兄姊妹一起读经打卡,这是我很久之前就想推动但是内在没有力量推动的事情。必须说17年我做了很多事,在一定程度上超出我的力量和负荷,如果没有在圣经学校的加油和助力,我做不了这么多事。

说到这好像主要在讲灵修课带给我的巨大帮助。实际上其他课与这门课的区别之一是其他课在生命进深方面不如这门课的操作性强,但是其他课对我生命成长是毋庸置疑的,在真理的根基性和基督里的见识和深度广度都很有帮助。就灵修这门课程对我而言,我并不是一个有执行力的好学生,我最近这一个多月因为事多,主要是意志上不能把灵修放在第一位,松懈了,所以这段时间我知道我又有亏损,表现之一就是每天的读经都坚持得不好了。我最初一段时间逼着自己灵修并在圣经学校的群里分享自己灵修的收获,后来我想或者我可以在微信圈里分享,目的是推动像我这样软弱的肢体一起灵修,或者也能给我那些还没有归向基督的亲人朋友们一个深入了解我所信仰的神的一个机会。出于这样的动机,我选择分享。好像我的分享也确实曾让几个姊妹有所受益,并且也愿意去灵修。但是我也知道灵修就是对自己内在生命的建造,做一件事能坚持一个单一的目的,能坚持下去就是最好的了。我知道自己所得还真是皮毛,我也知道我何等需要这样一个安静的时刻让自己的身心灵单单在基督里安息并得力。我更认识到孙老师所说:“用三年的时间养成灵修的习惯。”这话何等真实,因为对我而言,这半年我停停顿顿,时而坚持,时而放弃,即使在坚持三个月的情况下,只要三天的松懈就会发现坚持不容易。主啊,愿您怜悯我,让我在基督里有智慧,有见识,看出自己生命里的障碍,更让我生出坚定的信心来坚持灵修,能用三年的时间养成灵修的习惯。

我拉拉杂杂写这么多,实在是琐碎,其实我也很想分享学习《系统神学》让我发现我不再对神学听而生畏,而且发现自己还能享受学习也非常幸福。《基督教史》让我在一个更广阔的画轴上看到神的主动的渐进的启示,与人走向神时各样的软弱和卑微,虽然我书还没读完,但是我真的因为这门课程长见识,也有了更多的智慧。还有其他课程,都有各样的收获。我常想如果我来年再去听同样的课的话,因着以往在圣经学校的学习的积累,我相信我会有更深刻的认识和得着,生命也会被更深地建造。在圣经学校能有机会与众多肢体共同学习,并有机会了解彼此的生命,建立属灵的友谊,这些都是很宝贵的财富。这些都不细说了。

感谢神帮助我在2017年坚持上完圣经学校的课程,只请了一次假,并最终都交了作业。这是我最初上课时没敢想到的事。我对自己要求不高,我本来想的是能坚持上课,尽量别落课,至于写作业,能写就写,不能写就算了吧。但是感谢神,最终我完成了作业,并且补交了圣经导读的作业。2017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参加了本教会的圣经学校学习,并且毕业了!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如果有可能我也乐意推荐你去参加圣经学校的学习,我相信你们也会有巨大收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