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圣经导读》之旧约脉络梳理

文/海洋

通过对圣经旧约部分的学习,我所理解的旧约脉络是以神所设立的一系列圣约为主题,将旧约39卷书连贯起来。其中包含五个主要的圣约:亚当之约、挪亚之约、亚伯拉罕之约、西奈之约和大卫之约。另外,耶利米书31章31节特别提到了“新约”这个概念,从而使旧约与新约联系起来。神通过这一系列的圣约,以渐进的方式向人启示了祂的救赎计划,以及赢回属神国度的计划,最终达到恢复神和人美好关系的目的。

《诗篇》、《箴言》、《传道书》、《约伯记》、《雅歌》是旧约圣经中的诗篇和智慧书部分,内容涉及对神的祷告、祈求、赞美,以智慧教导以色列人,敬畏耶和华是知识的开端等等。这一部分“圣著”以另一种体裁和形式使人倚靠、敬畏、认识神,最终的目的同样是恢复神和人美好的关系。

一、亚当之约

亚当之约所涉及的是旧约《创世记》1-3章的内容。

神对亚当,也是对整个人类的心意(亚当之约)包含两个部分:犯罪前神的命令(创1:28-30)、犯罪后神的咒诅和应许(创3:14-19)。起初,神的创造尽都美好。神对人类的心意也是美好的。人与神有美好亲密的关系。神赋予了人管理看守的权柄和自由意志,并显明了善恶树所代表的主权(神的国度),人可以在自由中选择——顺服或是背离。然而,不幸的是,始祖受诱惑,犯罪堕落,放弃了对神主权的顺服,破坏了人与神之间美好的关系,导致神国度的失落。最终,亚当和夏娃被赶出伊甸园。

二、挪亚之约

挪亚之约所涉及的是旧约《创世记》4-9章的内容。

(一)立约的始末

随着始祖犯罪,被赶出伊甸园,远离神,人类开始堕落犯罪。从该隐和亚伯之间发生的人类第一起犯罪开始,人的后代不断犯罪。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耶和华就后悔造人在地上,心中忧伤。耶和华说:“我要将所造的人和走兽,并昆虫,以及空中的飞鸟,都从地上除灭,因为我造他们后悔了。”惟有挪亚在耶和华眼前蒙恩。”(创6:5-8)

于是,神使洪水泛滥在地上,毁灭天下(创6:17)。却唯独因挪亚是个义人,在当时的世代是个完全人(创6:9)而拯救了挪亚一家,并与之立约。“神晓谕挪亚和他的儿子说:‘我与你们和你们的后裔立约,并与你们这里的一切活物,就是飞鸟、牲畜、走兽,凡从方舟里出来的活物立约。我与你们立约,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灭绝,也不再有洪水毁坏地了。’”(创9:8-11)

(二)立约的记号及其意义

神与挪亚所立的永约是有记号的:虹。(创9:12-17)每当有虹出现在云彩中,无论是人或是神看到,便纪念神与人类及生物界所立的约。(创9:14-16)

(三)总结

挪亚之约是神与人类及生物界所立的平安之约,并且一直在人类历史中应验着,使我们看到神不再用洪水灭绝世界的心意,也为神的国度计划和救赎计划的开启做了铺垫。

三、亚伯拉罕之约

亚伯拉罕之约所涉及的是旧约《创世记》10-50章的内容。

历史总是不断的重复,挪亚的后代也无法摆脱罪的辖制,继续犯罪。神是满有慈爱和怜悯的,通过拣选亚伯拉罕并与之立约,开启了祂对人类的救赎计划和赢回神国度主权的计划。

(一)亚伯拉罕之约涉及的主要内容
土地(创12:7,13:15,,15:18,17,8)、后裔(创18:10)、赐福——万国因亚伯拉罕而蒙福(创12:2,15:1)

(二)立约的对象

亚伯拉罕及其后裔(以撒、雅各)

(三)立约的过程

神与亚伯拉罕一共有五次立约:

1.创12:1-3,神呼召亚伯兰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到神所指示的地方去,并应许他成为大国,赐福给他,叫他的名为大,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亚伯兰得福。

2.创13:15-16,神应许赐土地,使他的后裔如同地上的尘沙那样多。

3.创15:1-21,神应许亚伯兰作他的盾牌,并应许了从亚伯兰本身所生的后嗣。

4.创17:1-27,神给亚伯兰改名为亚伯拉罕,因为神已立他作多国的父。此处,神再次应许了国度,君王,后嗣和土地,并设立了割礼作为立约的记号。

5.创22:1-18,神试验亚伯拉罕的信心,叫他献以撒为祭,亚伯拉罕顺服神的旨意并且遵行。

神与亚伯拉罕立约的过程,也是亚伯拉罕信心成长的过程。可见,上帝应许的实现离不开信心。

(四)立约的记号

神通过设立立约的记号提醒亚伯拉罕及其后裔要遵守约的规定。创17:10-11规定:你们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礼。这就是我与你,并你的后裔所立的约,是你们所当遵守的。你们都要受割礼,这是我与你们立约的证据。

可见,行割礼是亚伯拉罕之约的记号。神通过这种可见的礼仪宣告受割礼的人是属祂的子民,同时也将应许印在祂百姓的心里。通过这种仪式,也能见证百姓在神面前事奉的责任。神与亚伯拉罕立约时,要求亚伯拉罕作完全人(创17:1),割礼也象征了要治死肉体的情欲及罪恶,作完全人。

(五)亚伯拉罕之约的重要性

如果说亚当之约是神对整个人类的心意,挪亚之约是神与人和世界所立的平安之约,那么亚伯拉罕之约就是神与个人所立的第一个约,它是以撒之约、雅各之约、西奈之约、大卫之约的基础。以撒、雅各之约(创26:2-5,创28:13-15)是坚定亚伯拉罕之约,西奈之约是亚伯拉罕之约的延续,大卫之约也与亚伯拉罕之约有关。
在亚伯拉罕之约中,神主要应许了土地(创12:7,13:15,,15:18,17,8),后裔(创18:10),祝福(创12:2,15:1,),初步启示了神的救赎计划。亚伯拉罕之约中也提到了国度和君王(弥赛亚的预言)(创17:6)。这些应许的内容贯穿新旧约的始末,在其他圣约中也被再次延伸和强调。

四、西奈之约:亚伯拉罕之约的延续

西奈之约所涉及的是旧约《出埃及记》、《利未记》、《民数记》和《申命记》的内容。《约书亚记》、《士师记》和《路得记》是以色列人出埃及故事的延续,“那时以色列中没有王,个人任意而行”(士21:25)。从而为以色列人向神要王治理他们埋下伏笔,也为大卫之约的设立做了铺垫。《路得记》也使我们看到,即使是在以色列离弃神的士师时代,神仍然保留了敬虔的人,并提供了大卫王的血统。

(一)立约的经过

耶和华神与亚伯拉罕立约之后,继续与以撒、雅各坚立亚伯拉罕之约,作他们的神。之后,雅各的儿子约瑟被他的哥哥们卖到埃及(创37:12-36)。然而,神却与约瑟同在,救他脱离困境,使他被立为埃及的宰相(创39-41章)。并通过饥荒将雅各及其家人共70人(创46:27)带往埃及地,并使他们在那里生养众多,并且繁茂,极其强盛,满了那地(出1:7)。这也应验了神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中关于后裔的部分,“我也要使你的后裔如同地上的尘沙那样多,人若能数算地上的尘沙,才能数算你的后裔。”(创13:16)及至有不认识约瑟的新王起来,治理埃及(出1:8),便苦待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在埃及地为奴430年之后(出12:40),神终于兴起摩西带领他们出埃及,并在西奈山与摩西及以色列民立约。

(二)立约的对象

以色列民。在西奈之约中,神清楚地指出以色列民是他自己拣选的民族,也第一次清楚地表示与以色列这个民族立约(原先是与他们的族长立约)。“如今你们若实在听从我的话,遵守我的约,就要在万民中作属我的子民;因为全地都是我的。你们要归我作祭祀的国度,为圣洁的国民。”(出19:5-6)

(三)立约的内容

律法是西奈之约的内容。西奈之约(也是律法之约)的内容记载于出埃及记20-31章及申命记5-26章中,内容涉及宗教、政权、刑事、民事、婚姻、财产、继承等生活中的众多方面。并在申命记27-30章中,记载了背约的后果和遵行诫命所得的祝福。神告诫以色列民:顺服的受到祝福,悖逆的遭受咒诅。在旧约《民数记》、《申命记》、《约书亚记》、《士师记》、《撒母耳记上下》、《列王纪上下》、《历代志上下》、《以斯拉记》、《尼希米记》、《以斯帖记》及大小先知书中,都贯穿了这个主题:顺服的蒙神祝福,悖逆的遭受咒诅。

“十诫”作为律法的核心,被写在两块石板上,放置于约柜,并象征神同在的圣殿中。可见,“十诫”在律法中的重要性。那么,神颁布“十诫”是要辖制人吗?断乎不是,乃是要恢复神起初造人时与人之间亲密的爱的关系。

(四)立约的目的

神首次拣选一个民族(以色列民族)作属祂的子民,祭司的国度,圣洁的国民(出19:5-6)。并通过以色列民族实现祝福万民的计划,好使万民成为“被拣选的族类,有君尊的祭司、圣洁的国度,属神的子民”(彼前2:9)。

五、大卫之约:出于亚伯拉罕之约

大卫之约所涉及的是旧约《撒母耳记上下》、《列王纪上下》、《历代志上下》和部分先知书的内容。

(一)立约的对象和内容

大卫之约(撒下7:8-16)是继亚伯拉罕之约之后,神再一次与个人(大卫)所立的约,是神的救赎计划的进一步拓展。从亚伯拉罕之约到西奈之约,再到大卫之约,神救赎百姓,赢回属神国度的心意逐渐向祂的百姓显明。神设立大卫之约时,君王(弥赛亚)出于大卫子孙的心意已经完全显明。并且神应许其国位必坚立,直到永远。(撒下7:16)

(二)大卫之约在旧约书卷中的体现

在《撒母耳记上下》、《列王纪上下》和《历代志上下》中,清楚记载了神与大卫立约的过程,以及神如何坚立与大卫所立的约。在《历代志》和《列王纪》中都记载了很多败坏的王,他们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然而,即便如此,在《先知书》中,先知紧紧地抓住神向大卫所立的约,一再地求神施怜悯。虽然以色列民犯了罪,但祈求神的慈爱不离开他们。神是信实的,纪念大卫之约,保守了大卫子孙的国位。

在《诗篇》所记载的大卫的祷告中,也无数次提到神与他所立的约,求神纪念这约并施怜悯、慈爱和拯救。

六、另立新约

纵观旧约历史,从亚伯拉罕之约开始,神的救赎计划就是通过拣选一人、一家、一国来赐福地上的万族。然而以色列民不断的悖逆,拜偶像,无视神的旨意,最终导致了北国以色列的灭亡和南国犹大的被掳,同时也使神的救赎计划和国度计划无法实现。因此在耶利米书31:31中,“耶和华说:‘日子将到,我要与以色列家和犹大家另立新约。’”神通过先知耶利米明确提到“新约”这一概念,预言了耶稣基督作为一次永远的赎罪祭救赎神的百姓并赢回神的国度。耶稣基督的宝血所立的新约是恩典之约,是白白得来的,需要藉着信心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