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耶和华尼西”——2017年12月1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经文:出埃及记十七章8-16节

前言:

十七章记载了在利非订这个地方发生的两件事情:一是以色列人因缺水而发怨言并与摩西争闹,神吩咐摩西击打磐石出水;二是亚玛力人来与以色列人争战,摩西在山上举手,约书亚在山下争战。这也是以色列出埃及旅程中的两个主题:埋怨与恩典,争战与得胜。

以色列人的出埃及之旅并不平顺,这是上帝有意为之。刚启程,就来到红海边,面对生与死的挑战,以色列人发怨言,但上帝让红海分开的神迹显在他们眼前。从红海边又向前走了三天,来到玛拉,因为没有饮用水以色列人第二次发怨言,但神用一棵树让水变甜。然后经过以琳来到汛的旷野,在这里以色列人因为没有吃的,第三次发怨言,神就赐吗哪给他们吃。从汛的旷野来到利非订,因为没有水喝,以色列人第四次发怨言,与摩西争闹,神吩咐摩西击打磐石出水供应百姓喝。

这时,他们在经过了埃及军兵的追击,经历了没有水喝,没有食物吃的试炼之后,在旷野迎来了第一次从人来的攻击,亚玛力人来与以色列人争战。

一、亚玛力人与以色列人争战

1.“那时”

首先我们来看亚玛力人是在什么情况下来攻击以色列人的。不是在以色列人灵性非常好,准备很充足的时候。“那时”这个词就强调了,是在以色列人第四次发怨言的时候。就是在他们试探神,与摩西争闹时。撒旦的攻击总是在他们有破口、灵性低谷的时候。

我们不禁要问:这种状态下的以色列人能面对敌人的攻击吗?他们还不得四散逃跑,加快逃回埃及的步伐吗?战争的威胁可比没有吃的、没有水喝严峻的多了。

2.“亚玛力人来在利非订,和以色列人争战”

然后,直接提到亚玛力人来和以色列人争战。这里没有说明亚玛力人为何来这个地方与以色列人争战,有人说是因为以色列人寻找水源与亚玛力人产生了冲突,有人说是因为以色列人靠近亚玛力人的地盘引起了亚玛力人的敌意。但是圣经并未说明具体原因,没有说明原因正表明了原因,就是这单纯是出于亚玛力人自己的恶意主动来攻击以色列人。从某个意义上,他们对以色列人的攻击是无缘无故的,就像主耶稣所说的“他们无故地恨我”(约十五25)。

亚玛力人趁着以色列人疲乏困倦的时候来击杀以色列中那些落在后面软弱的人(申二十五18),因此亚玛力人在圣经中代表那些仇恨上帝子民,仇恨上帝的人。从属灵的层面上,他们成为了以色列人进入应许之地的拦阻,可以说他们此时是被撒旦所使用,成为拦阻上帝旨意成就的撒旦的仆役。是故意敌对上帝的人。

// 《创世记》中以扫家谱的记载中提到以扫第一个妻子亚大所生长子以利法从妾亭纳生了一个儿子,名字叫亚玛力(创三十六12),这里所提到的亚玛力人也是亚伯拉罕的后裔,因为是以扫的孙子。亚玛力人可能在当时是中东迦南地区非常强悍的势力,被巴兰称为“诸国之首”(民二十四20)。他们的特点是残忍、诡诈、不敬畏神(申二十五18)。

3.“我要将亚玛力的名号从天下全然涂抹了”

凭着骄傲专心与上帝为敌的,上帝就会与他们为敌。他们可能现在在地上有被人知晓的名号,但是上帝必定将他们的名号涂抹。// 亚玛力人在属灵争战中可以预表人的肉体,神借着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将人的肉体要完完全全地消灭掉。这是上帝的工作,不是以色列人凭着自己的能力可以做到的。

4.“耶和华起了誓,必世世代代和亚玛力人争战”

与亚玛力人的战争不是只进行了这一次就结束了,这次的战争不是全歼亚玛力人,只是胜过了亚玛力人,此后在以色列人漫长的历史中,从士师时期到王国时期,到被掳时期,亚玛力人始终是以色列人的仇敌。旷野期间,距离这一次与亚玛力人战争得胜不久,以色列人在加底斯巴尼亚因不听耶和华的话再次遭遇亚玛力人,被亚玛力人和迦南人杀的一败涂地(民十四45)。士师期间,亚玛力人也是以色列周边“热心”攻击以色列人的力量,多次联合亚摩利人、米甸人(士三13,六3)。王国时期,亚玛力人多次败在扫罗和大卫的手中(撒上十五8,三十17),后来亚玛力人就渐渐消失在历史长河中。被掳时期,在《以斯帖记》中亚玛力人的后代哈曼再次与以色列人争战。

就像今日基督徒的属灵争战似的,不会只有一次,而是持续一生的。撒旦会藉着世界而来的逼迫,或者在我们里面的私欲和试探来与圣徒争战。亚玛力人可以看作对教会攻击的象征,或者藉着苦难或者藉着诱惑纷争,或是外在像亚玛力人这样没有理由的攻击,或者像巴兰所出的让神的子民犯罪的诡计。但“耶和华起了誓,必世世代代和亚玛力人争战”。神是我们的能力和保护。

二、摩西吩咐约书亚

面对亚玛力人的攻击,摩西吩咐约书亚领兵出战。本章约书亚受命于摩西挑选人与亚玛力人争战,这是圣经中约书亚的首次亮相,一出现就是一名战士的形象,第一线事奉争战的神的工人。他是以法莲支派嫩的儿子,原名何西阿,后摩西为其改名为约书亚。此时的约书亚是摩西的帮手,被称为少年人(出三十三11),此时可能40岁左右,正值年富力强。在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到旷野漂流的四十年,约书亚一直是摩西最得力和信任的助手,这是上帝特别兴起在摩西身边帮助摩西的神的仆人。

1.“你为我选出人来,出去和亚玛力人争战”

让约书亚作为在一线争战的战士来负责具体战争的带领,是摩西制定的争战策略,他主要负责方向与能力,就是说摩西的第一职责就是告诉以色列人要迎战,要争战,不要胆怯,不要后退,要组织起来勇敢面对;第二职责,就是站在带领的位置上为争战所需要的上帝的能力和同在来祷告,求神临在神的子民中,作为上帝军队争战的力量和智慧。

具体的执行则由约书亚主要负责。这也是摩西的知人善用。摩西前四十年生活在埃及的王宫,后四十年在米甸的旷野牧羊,他心志上与受苦的同胞在一起,但是在形体上的确并未与以色列人生活在一起,所以若论起对以色列人的熟悉,摩西就不像约书亚这个从小就在以色列人中间“土生土长”的以法莲支派约瑟的后裔更熟悉这个群体。摩西就给了约书亚最适合他来发挥自己恩赐和负担的职分与机会。

2.“约书亚照着摩西对他所说的话行,和亚玛力人争战”

虽然约书亚有从神来的领兵打仗的恩赐能力,他也知道以色列人中谁可以和他一同出战,但要与一个强悍的游牧民族打仗,约书亚过去也未曾有过这样的经验,只是摩西如此吩咐了,他就如此行。约书亚没有任何质疑,他没有说:你作为领袖怎么不跟我们一起在山下迎敌,反而躲到山上呢?也没有说:我们这样的士气和武器装备怎么能胜过人强马壮的亚玛力人呢?这在人看来胜算很小的战争,他毫不犹豫地就去执行了。

因此,约书亚给人的感觉是,尽心竭力、勇往直前、忠诚顺服。他最大的特点就是对摩西的忠心服侍,他从未挑战和质疑过摩西,全心顺服摩西的权威。圣经里面从未记载约书亚有过和摩西的讨论,更不要说和摩西的争执,他似乎一直默默地听命去行。摩西怎么吩咐下来,他就怎样去做。即使是在加底斯巴尼亚十二个探子窥探迦南回来后,整个以色列群体绝大多数人都质疑摩西的时候,他也与迦勒站出来站在摩西这一边,其实他是站在上帝这一边。摩西在旷野带领以色列人四十年,约书亚就在摩西手下甘心服侍了四十年。约书亚是一个完美的助手。

约书亚可以看为是教会一线事奉工人的最佳写照。他对摩西命令的信心和顺服并非来自摩西的个人魅力的敬仰和对摩西个人的无条件效忠,而是应该来自他所看到的神藉着摩西在埃及所行的十灾,更是亲眼看到摩西向红海伸杖,红海就分开了。若论军事力量对比的悬殊,亚玛力人还能胜过埃及法老的战车马兵吗?以色列人在红海边不是也同样发怨言吗?连埃及的军兵都葬身红海了,何况亚玛力人呢?因此,约书亚愿意执行摩西所颁布的这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是出于盲目和热血,而是出于对上帝的信心。

3.“约书亚用刀杀了亚玛力王和他的百姓”

摩西在山上光举手都累的发沉下垂了,如果没有上帝的能力的特别同在,约书亚是在山下直接冲锋战斗在敌人中,更是容易疲劳。但上帝给他格外的恩典使他和争战的勇士们有超乎寻常的体力和精力,可以在前线一直带领冲杀。

这场胜利是如此的重要,而且不可思议,要知道以色列人在埃及做了四百年的奴隶,而且一路上心里充满了惧怕和对摩西的埋怨,从属世的角度来看,他们没有一点战斗力。而亚玛力人作为游牧民族对于抢掠很是熟悉,善于打仗,打仗的能力远超过以色列人,他们可能从未想过,他们会失败,而且连他们的王都被杀了。胜过亚玛力人,就是上帝对以色列人质疑说“耶和华是在我们中间不是”的回答。

三、摩西的手

以色列人在旷野的这第一战,得胜的关键是什么呢?是以色列人的奋勇杀敌,还是领袖层的精诚合作?都不是,而是带领人的灵性和坚持所领受的异象。

1.“手里拿着神的杖,站在山顶”

手里拿杖,站在山顶,这是上帝给摩西的领袖位置。山上表示仰望神同在的地方。神的杖象征神的同在,也象征权柄和能力。这杖就如同西奈山上帝与以色列人立约之后,他们所建造的会幕、圣所、约柜。从某个意义上来说,在会幕还未建立之前,上帝同在的标志就是摩西手中的杖。在会幕建立之后,约柜就是神同在的标志了。// 在埃及时,摩西就拿着从神领受的这权柄和能力的杖来面对法老,降下十灾;也就在几天之前,摩西曾向海伸杖,海就分开。更是就在刚才,摩西拿着这杖击打磐石,磐石出水供应百姓喝。

虽然这杖握在摩西手中,并不表示神的能力完全受摩西的支配,这能力是神凭着自己的旨意赐给人的。(所以,后面才会有摩西手发酸,举不起神的杖,需要亚伦和户珥的帮助,却没有命令亚伦和户珥单独举这杖)。

神仆人的基本责任就是站在上帝所赐的位置上毫不动摇,以祷告来寻求上帝的旨意和能力,以信心来宣告上帝的命令和带领。摩西站在山顶,表明他站在神所拣选和赋予他的领袖的位置上。摩西的举手就表明他凭着信心将从上帝领受的表达出来,告诉山下争战的以色列人:神与我们同在,你们当刚强壮胆、奋勇向前。// 其实摩西在山上才是真正争战的前线。

神将祂的带领、旨意和能力透过祂在教会中所设立的带领者显明出来,所以带领者的灵性如何在争战中至关重要。

2.“摩西何时举手,以色列人就得胜;何时垂手,亚玛力人就得胜”

这似乎是一个令人觉得不解的现象,以色列人的胜败好像取决于摩西一个人的一个动作。

这是属灵争战的特征。山上的情况,决定山下的战况;与神的关系如何,影响外在争战如何。属灵争战的关键不在于前方约书亚是否奋勇杀敌,也不在于摩西在山上是否运筹帷幄,更不在于亚伦户珥是否作为智囊团为摩西出谋划策,而单单在于上帝是否同在,表现为摩西的手是否能够举起来。这场战争类似于四十年之后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过约旦河进迦南攻取耶利哥城的那场战争。这是摩西带领以色列人过红海后在旷野的第一场战役,胜败取决与摩西在山上举杖与否,四十年后的耶利哥之战是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过约旦河后在应许之地的第一场战役,胜败取决于约书亚是否照着上帝的吩咐让以色列人在城外抬着约柜绕城。这都不单是普通战役,无论山上举杖,还是抬着约柜绕城,都是属灵争战的标志,表明无论摩西还是约书亚他们都宣告了他们里面对上帝的信靠:争战胜负不在乎刀枪,唯独在乎耶和华(撒上十七47)。

摩西手中的杖本身并不具有魔力,可能就是一根皂荚木枝子打磨成的,摩西的手也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力。此处摩西的举杖表明对上帝的信心和依靠,更表明上帝的同在。以色列人只要能看到杖举着,他们就知道神还同在,他们里面就有信心、有力量,可以继续争战。

但摩西不是总能举起手来,所以以色列人也不是总得胜。在这一整天的争战过程中,摩西的手时举时落,以色列人有胜,有败。// 就像我们今日一样,我们也不总是处于得胜的状态,而是有胜有负,有高峰有低谷。

对于今日而言,在争战中教会领袖的信心和祷告就至关重要,因为这是上帝对整个教会带领的体现。教会领袖对上帝旨意有清晰的领受和宣告,并持守自己的信心在上帝所给的异象上,整个教会就有方向有力量;教会领袖如果心里有疑惑,对上帝的带领模糊不清,教会整体就沉闷无力。

3.“但摩西的手发沉”

以色列人与亚玛力人的这场仗不是就打一个小时,两个小时,而是持续了一天的时间,经文记载说“直到日落的时候”。举一个小时不难,举两个小时咬咬牙或许也可以坚持住,但是举一天,就超过了人的体力可以坚持的极限。面对上帝摆在我们面前的争战,坚持一天,一个月,一年,或许我们都还能坚持住,但是两年?五年呢?就像我们户外争战,到今天我们已经坚持六年了,到今天大家都疲惫了。我们起初的设想可能是坚持八个月,坚持两年,坚持四十个月,等等,但上帝的争战一定会超越我们的想法和极限,让我们看到这不是凭着我们自己的力量和热情可以坚持的,我们会看到我们的软弱,这软弱唯独依靠上帝超然的恩典才可以胜过。

若论到摩西对上帝的信心和忍耐,他已经算是圣徒中非常出色的了,但是在这场战役中他的手也会发酸下沉。不止摩西,任何人都会有软弱,不管在我们看起来多么刚强的领袖,只要是人,在面对属灵争战的时候都不可能一直能处于属灵的高峰。软弱是必然的,尤其是在持续长时间的争战中,更容易疲劳、容易灰心、容易动摇、容易疑惑。但使徒保罗却说“我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林后十二10)。一方面,软弱是必然的,但另一方面,上帝的力量胜过软弱也是必然的。就像保罗又说“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我凡事都能做”(腓四13)。在软弱、灰心、疑惑甚至恐慌中,唯有来仰望神的同在和能力,才能胜过这些。

四、亚伦与户珥

1.“亚伦与户珥扶着他的手”

但上帝让摩西的软弱变为刚强的方式,不是给摩西双手有高举一整天不发沉的能力和恩典,而是给他有亚伦和户珥作为帮助。摩西是上帝拣选和兴起的领袖,但是他不是单打独斗的孤家寡人。他所面对的也不是一个人的战争,因此上帝为摩西预备了亚伦和户珥一同配搭来带领。// 亚伦是摩西的哥哥,户珥据说是米利暗的丈夫,他是犹大支派迦勒的儿子(代上二18-19)

当摩西手发沉下垂的时候,亚伦和户珥所采取的第一个帮助摩西的行动是“他们就搬石头来,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这是让摩西有休息和力量恢复的时间。他们所采取的第二个帮助摩西的行动是“扶着他的手,一个在这边,一个在那边,他的手就稳定”,这是为摩西的祷告、鼓励、扶助,让摩西发沉的手不至于下垂,让他的手依然在那个应当高举的位置上,让会众看到上帝的带领和同在依然如故。他们扶持的时间一直持续“直到日落的时候”,争战不是一时一刻,而是一整天,上帝的时间到了,上帝的得胜也就到了,约书亚阵前斩将,杀了亚玛力王和他的百姓,取得了胜利。

2.合一事奉的典范

本段经文可以看为圣经中同工同感一灵、彼此配搭、合一得胜的典范。神可以使山下的战士争战一天还有体力,却没有赐给摩西高举一天手不发沉的恩典,反而差派亚伦和户珥来补足摩西因疲累带来的破口。可能在人看,何必这么麻烦呢,还让人扶着摩西的胳膊,干脆一人举一次不就好了,反正只要将这根杖举起来就可以了,谁举不一样呢。但在这山上,这不是神的方式。可能在神的美意中,第一有预防摩西一人领受的恩典过大而骄傲(林后十二7)的目的;第二,也让人看到彼此配搭、彼此顺服的美好同工关系。神没有让摩西去冲锋陷阵,这是给约书亚的事奉和荣耀;神没有让亚伦或者户珥来举摩西手中的杖,上帝没有说亚伦举一钟头,然后户珥举一钟头,摩西举两个钟头,三人轮流举起这根杖,举杖是唯独给摩西的职分。神给亚伦和户珥的职责就是帮助摩西,而非是取代摩西。他们只要扶着摩西的手就算是完成了神的托付和任务。

今天同样,不是所有同工都是摩西,也不是都做约书亚,而是各有职分和责任。教会领袖也不是能始终刚强,他们也有软弱、摇摆的时候,也有手发沉下垂的时候,当教会领袖有疑惑时候,神就预备他身边的同工作为他的鼓励、支持和坚固,帮助他坚持起初所领受的异象 继续争战到底。这就是上帝工作的方式,因为“恩赐原有分别,圣灵却是一位;职事也有分别,主却是一位;功用也有分别,神却是一位,在众人里面运行一切的事”(林前十二4-6)。祂随己意将不同的恩赐和职分分给各人(林前十二11)。

// 这也让我们看到,即便以色列人此刻的灵性并不那么好,甚至在他们看来这不是最好迎战仇敌的时机,但是上帝依然将这争战放在他们面前,并藉着摩西-约书亚-亚伦-户珥,这个合一同工团队的彼此顺服和配搭来得胜。带领层的合一,是上帝旨意和能力顺利发出的关键。

五、摩西筑了一座坛

得胜之后,摩西的庆祝仪式就是筑了一座坛。摩西没有趁机召开一个庆功表彰大会,没有来高度赞扬约书亚勇敢的浴血奋战,也没有谦卑地表示多亏了亚伦和户珥的帮助否则也不会有今日的胜利,以色列人更没有提议为摩西雕刻一座石像,纪念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取得的大胜。因为约书亚、摩西、亚伦、户珥都不是得胜的关键,关键是上帝自己的同在和能力。因此谁都不能自夸,约书亚不能夸口说:要不是我在山下出生入死,怎么会有今日的得胜呢?摩西不过是在山上坐而观战,他所付出的不过举手之劳。摩西不能说:若不是我一直举手,山下岂能得胜呢?亚伦户珥不能说:要不是我们俩托着摩西的胳膊,他早就支撑不住了。他们都从上到下都认识到,“若不是耶和华帮助我们,当人起来攻击我们,向我们发怒的时候,就把我们活活地吞了”(诗一二四2-3)。

这是摩西第一次为耶和华筑坛,通常筑坛表示对上帝所施恩典和所行大事的纪念。比如挪亚在洪水之后筑坛献祭(创八20),亚伯拉罕在献以撒时在摩利亚山上筑坛,之后给那地起名叫耶和华以勒(创二十二9,14),雅各也曾在伯特利筑坛纪念神在梦中向他显现与他立约的伟大事件(创三十五14)。

摩西的筑坛显出了摩西的灵性,将荣耀完全归给耶和华。虽然是他手握的杖,但是这杖却不是摩西自己的,而是上帝赐予的,本段经文中被称为“神的杖”。摩西很清楚,能战胜亚玛力人,靠的不是他的影响力,不是他的指挥和运筹帷幄,以色列人众人争战的力量也不是从他来的,也不是为了摩西而争战。不要忘了,以色列人刚刚对摩西发怨言,而且与摩西争闹,甚至要拿石头打死摩西。此时的摩西还没有被以色列人看为民族英雄,倍受敬仰,具有巨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以色列人甘愿为摩西肝脑涂地、赴汤蹈火。得胜的关键在于上帝的同在,人的责任就是仰望神,坚持住。举手就是对上帝的仰望。更何况,摩西很清楚,即便只是举手这样看似简单的事情都不那么容易做到,举时间长了也有坚持不住的时候,连举手都需要有人帮忙,可见人性的软弱和有限。摩西深知这一点,得胜惟靠耶和华的能力和怜悯,不是因为自己。

六、耶和华尼西

摩西为这坛起名叫“耶和华尼西”,意思就是“耶和华是我的旌旗”。在争战中,高举谁的旗号,就表示争战的主体是谁。这场战争是谁在统领,依靠谁的力量在战争。耶和华尼西宣告了上帝是我们的元帅,是我们的力量,是我们的得胜。

1.耶和华尼西-我们是属神的军队

旌旗首先是一个标志,我们围绕在谁的旗帜之下,就是属谁的。耶和华是我们的旌旗,表明我们唯独都是属耶和华的军队。既然是属神的军队,那么只能也必须为神争战。所以,若非是上帝的争战,我们都不能参与。同样,如果是上帝的命令,那么我们必须出来争战。所以,耶和华尼西这名号,首先意味着归属和权柄。因此,耶和华尼西表明,基督徒不能为自己争战,只能为神来争战。
// 当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在上帝眼中“耶和华的军队都从埃及地出来了”(出十二41),这不是摩西的军队,也不是以色列的军队,这是耶和华的军队。

2.耶和华尼西-神是我们的元帅

耶和华是我们的旌旗,意味着上帝是祂军队的元帅,不是摩西也不是约书亚。祂亲自带领他的教会。对于一个教会来讲,领袖可能会软弱,手可能会发酸抬不起来,但是上帝争战的旨意是清晰的。百姓真正仰望的不是某个人,而是单单仰望耶和华的带领。

所以,不但我们所参与的战争是属神的战争,如何争战,具体策略也是上帝制定的。我们不能照着我们自己的想法来参与,不能照着属世的方式来争战,只能照着上帝的方式。可能在很多人看来上帝的方式是愚拙的,不能理解的,但如果这就是上帝带领我们的方式,就是他指挥的方式,那么就当顺服。// 后来约书亚在进攻耶利歌城的时候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谁是统帅。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后,攻打耶利歌城的时候就不是一场属世的围城攻防战了,上帝的攻打方式乃是祭司抬着约柜,绕城转圈每天一次,第七天七次,然后呼喊城就破了,这在人看来简直不可想象。因为这不是属世战争,这是属灵争战。

3.耶和华旌旗-祂是我们争战的能力

基督徒面对挑战、攻击和扰乱,面对严峻的形势,不是寻求属世的庇护和自我力量的衡量,自己思想应对的策略,或许这些策略符合属世的所谓智慧,但是圣徒的指望和胜过仇敌的力量唯在于耶和华。既然这是属于耶和华的战争,那么他统领,他也亲自争战。耶和华是战士,他为他的子民争战。最后我以大卫在面对歌利亚时所说的一段话作为结束:

【撒上17:45】 大卫对非利士人说,你来攻击我,是靠着刀枪和铜戟。我来攻击你,是靠着万军之耶和华的名,就是你所怒骂带领以色列军队的神。【撒上17:47】 又使这众人知道耶和华使人得胜,不是用刀用枪,因为争战的胜败全在乎耶和华。他必将你们交在我们手里。

回应诗歌《88 兴起兴起为耶稣》

讲道 >>

  • 朝见基督——2024年3月17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必有童女怀孕生子”——2024年3月1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稣基督的家谱——2024年3月3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到那日——2024年2月2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凡求告耶和华名的就必得救”——2024年2月1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和华的日子大而可畏——2024年2月1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西罗非哈的女儿们 ——2024年2月4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使误杀人的不至于死”——2024年1月2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四境之地与分地之人——2024年1月2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过去与将来——2024年1月1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要领我们过约旦河”——2024年1月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去攻击米甸——2023年12月3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耶稣——黑暗中的光明——2023年12月2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可食言”——2023年12月1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献给我的供物——2023年12月1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属灵的传承——2023年12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把产业分给各人”——2023年11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以我的忌邪为心——2023年11月1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有星要出于雅各——2023年11月1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神没有咒诅的,我焉能咒诅?”——2023年11月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稣是主——2023年10月29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你所行的在我面前偏僻——2023年10月2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得胜与得救——2023年10月1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你们不信我”——2023年10月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这本是除罪的——2023年10月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祭司和利未人的职责与上帝的供应——2023年9月2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的杖必发芽”——2023年9月1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这些人是藐视耶和华了 ——2023年9月1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献祭的条例——2023年9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你们不可背叛耶和华”——2023年8月2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向以色列人报恶信——2023年8月2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嫉妒纷争——2023年8月1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们的恶语达到耶和华的耳中”——2023年8月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神爱世人——2023年7月3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往前行——2023年7月2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有云彩遮盖帐幕”——2023年7月1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守逾越节——2023年7月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奉献利未人——2023年7月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都来奉献”——2023年6月2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你们要这样为以色列人祝福——2023年6月1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拿细耳人的愿——2023年6月11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要承认所犯的罪”——2023年6月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前来任职在会幕里办事——2023年5月2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利未人要归我” ——2023年5月21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耶和华的军队——2023年5月1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要照他们的军队数点”——2023年5月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与你为敌——2023年4月3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尼尼微现在空虚荒凉”——2023年4月23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祂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2023年4月16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基督若没有复活,你们的信便是徒然”——2023年4月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并没有人禁止——2023年4月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你必定站在凯撒面前” ——2023年3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所求的是一切听我的都像我一样——2023年3月19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我要上告于凯撒” ——2023年3月12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对神对人,常存无亏的良心——2023年3月5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当夜主站在保罗旁边——2023年2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现在受审问,是为盼望死人复活——2023年2月19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诸位父兄请听——2023年2月1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到了耶路撒冷——2023年2月5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愿主的旨意成就”——2023年1月2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凡事给你们作榜样——2023年1月2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直讲到半夜”——2023年1月1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主耶稣的名从此就尊大了——2023年1月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放胆讲道”——2023年1月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有一子赐给我们——2022年12月2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要怕”——2022年12月1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传讲耶稣与复活的道——2022年12月1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这地方的人贤于帖撒罗尼迦人”——2022年12月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腓立比宣教——2022年11月27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夜间有异象现于保罗” ——2022年11月2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带他同去——2022年11月13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二人起了争论”——2022年11月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路撒冷会议——2022年10月30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坚固门徒的心” ——2022年10月23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为什么作这事呢? ——2022年10月16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倚靠主放胆讲道”——2022年10月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主的道传遍了那一带地方——2022年10月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立了一位救主,就是耶稣”——2022年9月2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往塞浦路斯去——2022年9月1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他们侍奉主”——2022年9月1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神的道日见兴旺,越发广传——2022年9月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教会却为他切切地祷告神”——2022年8月2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从安提阿起首——2022年8月2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我是谁,能拦阻神呢?”——2022年8月1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全地之主——2022年8月7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凡信他的必蒙赦罪————2022年7月31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彼得周流四方”——2022年7月2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奉主的名放胆传道——2022年7月17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2022年7月1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起来!去!宣扬福音!——2022年7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腓利下撒玛利亚城去宣讲基督”——2022年6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教会大遭逼迫 ——2022年6月1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求主耶稣接收我的灵魂”——2022年6月12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你们这硬着颈项的——2022年6月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的面貌好像天使的面貌”——2022年5月2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就派他们管理这事——2022年5月2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心里欢喜,因被算是配为这名受辱”——2022年5月1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当的——2022年5月8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信而归主的人越发添加”——2022年5月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全部 讲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