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神的供应与训练——2017年12月3日主日讲章/天明牧师

 

经文:

16:1 以色列全会众从以琳起行,在出埃及后第二个月十五日到了以琳和西奈中间、汛的旷野。
16:2 以色列全会众在旷野向摩西、亚伦发怨言,
16:3 说:「巴不得我们早死在埃及地、耶和华的手下;那时我们坐在肉锅旁边,吃得饱足。你们将我们领出来,到这旷野,是要叫这全会众都饿死啊!」
16:4 耶和华对摩西说:「我要将粮食从天降给你们。百姓可以出去,每天收每天的分,我好试验他们遵不遵我的法度。
16:5 到第六天,他们要把所收进来的预备好了,比每天所收的多一倍。」
16:6 摩西、亚伦对以色列众人说:「到了晚上,你们要知道是耶和华将你们从埃及地领出来的。
16:7 早晨,你们要看见耶和华的荣耀,因为耶和华听见你们向他所发的怨言了。我们算甚么,你们竟向我们发怨言呢?」
16:8 摩西又说:「耶和华晚上必给你们肉吃,早晨必给你们食物得饱;因为你们向耶和华发的怨言,他都听见了。我们算甚么,你们的怨言不是向我们发的,乃是向耶和华发的。」
16:9 摩西对亚伦说:「你告诉以色列全会众说:『你们就近耶和华面前,因为他已经听见你们的怨言了。』」
16:10 亚伦正对以色列全会众说话的时候,他们向旷野观看,不料,耶和华的荣光在云中显现。
16:11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
16:12 「我已经听见以色列人的怨言。你告诉他们说:『到黄昏的时候,你们要吃肉,早晨必有食物得饱,你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你们的 神。』」
16:13 到了晚上,有鹌鹑飞来,遮满了营;早晨在营四围的地上有露水。
16:14 露水上升之后,不料,野地面上有如白霜的小圆物。
16:15 以色列人看见,不知道是甚么,就彼此对问说:「这是甚么呢?」摩西对他们说:「这就是耶和华给你们吃的食物。
16:16 耶和华所吩咐的是这样:你们要按着各人的饭量,为帐棚里的人,按着人数收起来,各拿一俄梅珥。」
16:17 以色列人就这样行;有多收的,有少收的。
16:18 及至用俄梅珥量一量,多收的也没有余,少收的也没有缺;各人按着自己的饭量收取。
16:19 摩西对他们说:「所收的,不许甚么人留到早晨。」
16:20 然而他们不听摩西的话,内中有留到早晨的,就生虫变臭了;摩西便向他们发怒。
16:21 他们每日早晨,按着各人的饭量收取,日头一发热,就消化了。
16:22 到第六天,他们收了双倍的食物,每人两俄梅珥。会众的官长来告诉摩西;
16:23 摩西对他们说:「耶和华这样说:『明天是圣安息日,是向耶和华守的圣安息日。你们要烤的就烤了,要煮的就煮了,所剩下的都留到早晨。』」
16:24 他们就照摩西的吩咐留到早晨,也不臭,里头也没有虫子。
16:25 摩西说:「你们今天吃这个吧!因为今天是向耶和华守的安息日;你们在田野必找不着了。
16:26 六天可以收取,第七天乃是安息日,那一天必没有了。」
16:27 第七天,百姓中有人出去收,甚么也找不着。
16:28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们不肯守我的诫命和律法,要到几时呢?
16:29 你们看!耶和华既将安息日赐给你们,所以第六天他赐给你们两天的食物,第七天各人要住在自己的地方,不许甚么人出去。」
16:30 于是百姓第七天安息了。
16:31 这食物,以色列家叫吗哪;样子像芫荽子,颜色是白的,滋味如同搀蜜的薄饼。
16:32 摩西说:「耶和华所吩咐的是这样:『要将一满俄梅珥吗哪留到世世代代,使后人可以看见我当日将你们领出埃及地,在旷野所给你们吃的食物。』」
16:33 摩西对亚伦说:「你拿一个罐子,盛一满俄梅珥吗哪,存在耶和华面前,要留到世世代代。」
16:34 耶和华怎么吩咐摩西,亚伦就怎么行,把吗哪放在法柜前存留。
16:35 以色列人吃吗哪共四十年,直到进了有人居住之地,就是迦南的境界。
16:36 (俄梅珥就是伊法十分之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们分享《出埃及记》16章。这一章描述以色列人在旷野生活中所经历的一项重大事件,就是神降吗哪供应以色列人。此外,还有神第一次为以色列人设立安息日。

神从天上降吗哪是以色列人在旷野所经历的特别神迹。神透过这神迹供应了以色列人食物,而且是他们在旷野的几乎整整四十年时间,直到以色列人进入迦南的地界吗哪才停降。

今天经文所讲述的故事是以以色列人的抱怨开始的——“以色列全会众在旷野向摩西、亚伦发怨言,说:‘巴不得我们早死在埃及地、耶和华的手下;那时我们坐在肉锅旁边,吃得饱足。你们将我们领出来,到这旷野,是要叫这全会众都饿死啊!’”我们评断(或批评)以色列人之前,先了解并分析一下他们的抱怨。

首先,他们的抱怨是因为他们没有了食物。这是实际状况。本章的一开始就说这事发生在“出埃及后第二个月十五日到了以琳和西奈中间、汛的旷野”。“出埃及后第二个月十五日”,意味着他们已经出埃及刚好一个月的时间了。我们不难想象,到这时候以色列人当时出埃及时带出的食物差不多吃完了,就是当时用生面烤成的无酵饼和其余带出的面。他们多年做奴隶,生活也不会那么富余,能够吃一个月已经相当不容易了,但带出的每一家的面缸基本都已经见底了,再刮缸底也刮不出什么面了,这不是个别的家庭如此,都这时候差不多整个以色列家都这样了。不但如此,他们得着粮食的指望也彻底没了,因为他们已经彻底出了埃及、回去也是不可能了(即使要回去也会在路上会饿死),而且他们已经到了汛的旷野,就是以琳和西奈中间的,他们已经处在了以现在的“食力”回不到绿洲以琳,也到达不了西奈,他们是在广大的汛旷野的中间,在这样的一个旷野地方,寻得维持几百万以色列人的食物,在人看来那的确是妄想,是痴人说梦。在这样的境况中,就是不断临近的饥饿中以色列人几乎绝望了。在越来越加深的饥饿感中,他们想起了“那时我们坐在肉锅旁边,吃得饱足”的埃及有食物吃的“美好”情景(饥饿中他们只想起了吃食物的情景,而暂时忘记了那火炉里的苦难,包括不得不将刚出生的儿子丢在尼罗河的那历史的苦痛),这时候他们甚至觉得宁愿在吃饱死在耶和华的手下,而不愿经历在这旷野不断来临的饥饿。在几乎绝望的情绪中,他们将心中的怒火喷向了领袖摩西和亚伦——“你们将我们领出来,到这旷野,是要叫这全会众都饿死啊!”

我们知道以色列人这样的抱怨是不对的。他们的怨言虽是向摩西、亚伦发的,但其实是向神发的,正像摩西说的:“我们算什么,你们的怨言不是向我们发的,乃是向耶和华发的。”因为摩西、亚伦虽是百姓的领袖,但真正带领以色列人的是耶和华神,是神的带领借摩西、亚伦将以色列人领进了这令人绝望的可怕旷野。在这里让我稀奇的,不是以色列人的抱怨,而是神听见以色列人的怨言后竟然回应他们的所求。在短短的几节经文中,神听见他们怨言的就有四次:“因为耶和华听见你们向他所发的怨言了”(7节);“因为你们向耶和华发的怨言,他都听见了”(8节);“因为他已经听见你们的怨言了”(9节)“我已经听见以色列人的怨言”(12节)。这里经文所说的神“听见”,是神垂听祷告的那种“听见”,因为神说:“我要将粮食从天降给你们。”为此,摩西也对百姓说:“耶和华晚上必给你们肉吃,早晨必给你们食物得饱;因为你们向耶和华发的怨言,他都听见了。”他们要吃肉并且吃面要吃到饱(「吃得饱足」原文意思是「吃面包到饱」)的绝望怨声的呼求,神要满足他们:“晚上必给你们肉吃,早晨必给你们食物得饱”。

在这里我们需要区分一下《出埃及记》十六章神把鹌鹑飞来供应以色列人吃肉和《民数记》十一章记载神把鹌鹑由海面刮来、“肉在他们牙齿之间尚未嚼烂,耶和华的怒气就向他们发作,用最重的灾殃击杀了他们”的那次事件。《民数记》所记载的那次事件,圣经清楚记载“他们中间的闲杂人大起贪欲的心;以色列人又哭号说:‘谁给我们肉吃呢?’”(民11:4),而之前又刚发生过——“众百姓发怨言,他们的恶语达到耶和华的耳中。耶和华听见了就怒气发作,使火在他们中间焚烧,直烧到营的边界。”(民11:1)那次神以怒气回应他们是因为他们的贪欲(民11:34)和不信的恶心(来3:12);而这次(出16章)神并没有以怒气回应以色列人的怨言,反倒祂的荣光在云中显现,因此以色列人“要看见耶和华的荣耀”、“他们就近耶和华面前”,就像摩西说的。那么,这两次为什么会有如此的不同呢?刚才已经说了,《民数记》那次神以怒气回应以色列人,是因为他们的贪欲之心和不信的恶心。但这次以色列人抱怨,并不是因为起了贪欲之心,而是确实缺乏食物、面临饥饿到了绝望的境地(绝境),因此,他们是在绝境中表达了他们了需要,当然是带着抱怨和情绪,但食物的需要确实是真实且急迫的;另外,这次以色列人的抱怨并不包含着不信的恶心,他们还没有直接抱怨到抵挡、攻击神的地步,他们只是把绝望情绪发到神的仆人、百姓领袖身上(尽管这样的抱怨本质上是向着神发的,如摩西所言)。因此,只要他们的真实的需要得到满足,抱怨会消失的。神采取了直接回应(向摩西说话并显出祂的荣光)并且立即供应他们的需要。

以色列人的这次抱怨,是他们出埃及以来第三次的抱怨。第一次是前有红海、后有追兵的陷入危险绝境时;第二次是到了玛拉发现那里的水不能喝的时候(相信那时候他们从埃及带出来的饮用水差不多都喝光了,他们在旷野面临活生生渴死的地步,那次也是绝境);第三次是他们从埃及带出来的食物吃光、在旷野又无法寻到食物而面临饿死之绝境时。虽然以色列人的抱怨是不对的,这也成为了后世人、包括今天我们的警戒,但我们当明白他们是在绝境中抱怨的。这提醒我们,就是在新约时代很容易批评以色列人的基督徒,我们很多时候的抱怨都还没有到绝望境地时,在这一点上有时我们还不如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在旷野抱怨是因为面临基本生存的挑战的话,那今天我们很多基督徒的抱怨更多是因为在很多方面不够完美、不够丰富和不够顺利(至少和我们的期待相比),这是我们需要在神面前思想的。这并不是说,面临绝境基督徒可以抱怨。以色列人在旷野的经历反倒告诉我们,作为神的子民,我们当仰望我们的神,就如诗篇的作者所告白的那样:“我要举目/我的帮助从何而来/我的帮助从造天地的耶和华”。在绝境中我们更要举目,仰望我们天上的神,就是造天地的耶和华,并且相信我们的帮助必从祂而来。神降吗哪就是直观地教导我们,好让我们更深地认识这位造天地的耶和华、我们的神,正如神自己所说的:“你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你们的 神”(8节)。

以色列人自带的食物吃完而面临生存绝境时,神对以色列人的是回应是:鹌鹑和吗哪的供应,而且显出祂的荣光显明这确实出于神。关于神的供应,圣经是这样记载的:“到了晚上,有鹌鹑飞来,遮满了营;早晨在营四围的地上有露水。露水上升之后,不料,野地面上有如白霜的小圆物。以色列人看见,不知道是什么,就彼此对问说:‘这是什么呢?’摩西对他们说:‘这就是耶和华给你们吃的食物。’”以色列人彼此对问的“这是什么呢?”,在希伯来原文中是“那是什么?”,“吗哪”一词就是从这里来的,“什么”之意的这希伯来语,在七十士译本中用希腊语译成为“吗哪”。鹌鹑并不是每天都飞来的(到《民数记》十一章才再次出现鹌鹑),但吗哪是每天都降下来了(除安息日外)。吗哪,摩西说“这就是耶和华给你们吃的食物”,正如神自己所说:“我要将粮食从天降给你们”。这样,以色列人在旷野的日子,神降下吗哪,满足以色列人每日所需的食物,共四十年,圣经对此见证说:“以色列人吃吗哪共四十年,直到进了有人居住之地,就是迦南的境界。”神降下的吗哪成为以色列人每日的粮食,这直观地表明:神是供应我们日用饮食的神,正如主教导我们的祷告(主祷文)所表明的那样——“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在法柜前存留的吗哪,就是见证。而生活在新约时代的我们,要当明白神所供应的日用的食物,不能只限在肉身所需的食物,也是灵魂所需要的生命粮,因为主行五饼二鱼神迹后,提醒只想吃饼得饱的会众说:“我就是生命的粮。你们的祖宗在旷野吃过吗哪,还是死了。……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生命的粮;人若吃这粮,就必永远活着。”(约6:48-49,51上)阿们!

神不但降下吗哪来供应以色列人日用的食物,也透过这吗哪来造就以色列人的信心。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以色列人收吗哪是“每天收每天的分”,“他们每日早晨,按着各人的饭量收取,日头一发热,就消化了”;而且“所收的,不许什么人留到早晨”,若“留到早晨的,就生虫变臭了”;不但如此,虽“有多收的,有少收的”,但“多收的也没有余,少收的也没有缺;各人按着自己的饭量收取”;唯独“到第六天,他们收了双倍的食物”,“所剩下的都留到早晨”,“也不臭,里头也没有虫子”,这是神为祂所设立的圣安息日特别安排的。这样,神透过吗哪的供应,每天都操练以色列人的信心,不仅让他们仰望供应他们每日所需食物的神,而且每天都经历神自己信实的供应,如此每日反复四十年之久,为的是建立以色列人对神的信心——“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耶和华口里所出的话语。”(申8:3下)当然,还有试验以色列人遵不遵守是神的法度(“我好试验他们遵不遵我的法度”16:4)。这就是摩西在《申命记》中总结神带领以色列人在旷野苦练以色列人的目的(不仅仅是试炼,而且还是艰苦的试炼)。摩西是这样说的:“你也要记念耶和华你的神在旷野引导你这四十年,是要苦炼你,试验你,要知道你心内如何,肯守他的诫命不肯。他苦炼你,任你饥饿,将你和你列祖所不认识的吗哪赐给你吃,使你知道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耶和华口里所出的一切话。”(申8:2上,3)由此,我们可以这样说,如果我们这般信主的人生经历了些旷野般的苦炼(不管它是从社会或周遭环境来的,还是从家庭来的,或者因疾病来的……),却没有更深地认识真实的自己的本相、也没有在主里面收获信心的话,就没有比这个更大的“属灵损失”了。愿主怜悯我们,在神允许我们经历的各样境遇中,让我们来经历神,并且在主里面根深地建立对神的信心。

很多人好奇,哪吗到底是什么呢?吗哪就是那个“什么”。“吗哪”常被学者认为是“吸食柽柳树汁之小蚜虫的分泌物”[CBOL注释资料]。“在西奈半岛若干地方,每逢夏初,也可以见到这种‘如白霜的小圆物’,多出现在一种怪柳属的树上。阿拉伯人一早出去采集,煮压过后当蜜糖用。据说是一种寄生树上的甲虫,吸吮树汁后的分泌物,味甜色白,也有带棕黄色的,可以久存不坏。这种白色‘糖’粒多在夜间积集,白天便为沙漠的蚂蚁搬走。”[启导本注释]这与圣经所说的吗哪有许多不同之处。1)这种甲虫分泌物可以长时间保存,但吗哪就不能;2)这样的分泌物有季节性,但吗哪不分季节,而且持续了四十年之久;3)吗哪一周只供应六天,而圣安息日不仅不降还能稀奇地可以保存前一天收取的;4)甲虫分泌物一年总产量极少(因为沙漠里树木极少),但吗哪是每天供给几百万人的需要。从以上的对比我们清楚地看到,吗哪确实是神迹,即便有人依然坚持认为那很可能还是上面所说的那种特别的甲虫分泌物,那也是五饼二鱼式的神迹,是神的介入才有了吗哪那样的可能。分享这一点,我不是想强调神的供应都是超自然的神迹之作为,其实这是我们基督徒时常的期待。造物主可以用超自然的神迹,也可以用祂所创造的自然规律,因此我想在此提醒大家的是,我们的更多的关注点不应该是放在神工作的方式上,而是建立对神的信心上面。当年神以大能作为降下吗哪,目的是建立以色列人对神的信心,今天我们这般对神有信心的人,我们当以信心与神同行,不管是祂用神迹的方式来供应,还是以祂普遍恩典中的摄理来供应,我们都当以信心住在祂里面,并且在信心中感恩,也在信心里得享祂的安息。

最后,简单分享一下安息日。《创世记》第二章第一次提到第七日为圣日,《出埃及记》十六章是神第一次向以色列人表明:第七日是神给以色列人的圣安息日。后来在西奈山神颁布十诫时,作为第四诫就有了安息日的清楚规定。那么,神给以色列人安息日,并叫吩咐他们严格守安息日的意义在哪里呢?

十诫中神是这样说的:“当记念安息日,守为圣日。六日要劳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华-你 神当守的安息日。这一日你和你的儿女、仆婢、牲畜,并你城里寄居的客旅,无论何工都不可做;因为六日之内,耶和华造天、地、海,和其中的万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华赐福与安息日,定为圣日。”(出20:8-11)从这第四诫命中我们看到,神设立安息日和祂的六日创造及第七天的安息有关,正像《创世记》所记载的:“天地万物都造齐了。到第七日, 神造物的工已经完毕,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神赐福给第七日,定为圣日;因为在这日, 神歇了他一切创造的工,就安息了。”(创2:1-3)

因此,神设立安息日的第一目的,就是叫祂的百姓记念创造主、我们的神,这样的记念里面当然包含对祂的敬拜。神的子民也很容易健忘,忘记创造的主,而这健忘症的周期就是七日,所以至少每到七日需要提醒一次,祂是我们的创造主,我们当记念祂,敬拜祂,并且倚靠祂,在凡事上要以祂为我们的神,祂是我们人生、家庭的中心。

神设立安息日的第二个目的,是让他的百姓经过六日的劳碌后,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这是神慈爱的作为。我们可以想象,三千多年前竟然有一个民族就有安息日的制度,保障人们无论如何每七日务必休息一天。这对他们的健康是极其有益处的,这体现神对祂自己百姓的无微不至的关爱,祂真的关心自己的百姓,不但是他们的灵魂,还有他们的健康。

神设立安息日的第三个目的是,在安息日纪念神的救赎,如《申命记》所记载的:“当照耶和华-你 神所吩咐的守安息日为圣日。六日要劳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华-你 神当守的安息日。这一日,你和你的儿女、仆婢、牛、驴、牲畜,并在你城里寄居的客旅,无论何工都不可做,使你的仆婢可以和你一样安息。(后面加上说)你也要记念你在埃及地作过奴仆;耶和华-你 神用大能的手和伸出来的膀臂将你从那里领出来。因此,耶和华-你的 神吩咐你守安息日。”(申5:12-15)

因此,可以这样理解:神设立安息日,不但让以色列人休息,并且放下一下劳碌来到神面前,记念创造的主和祂的救恩。对创造主的敬拜(服在神的主权之下,或者说降服于神),对救赎主的感恩,以及在神里面的安息,成为安息日的主题或主旋律。正如主自己所说,“安息日是为人设立的”(可2:27),不但是为我们身体的益处,也是为我们灵魂的益处。

有个著名医生曾经说过,如果人类严格按照神的诫命遵守安息日,那么这世界上的百分之九十的医院可能就关门了。为什么呢?人如果在劳碌中每七日保障身体得到严格的休息,而且每七日来到神面前把心中的重担卸给神、而我们的灵魂得到神的滋养,那么许多的疾病自然就离我们而去。我不是在这里讨论疾病的神学来源,而是谈到神所吩咐的真正的安息对我们生命的祝福。

到了新约时代,我们无需按照律法守安息日(西2:16),因为耶稣基督就是安息日的主(可2:28)。为此,我们在主日来敬拜我们的神和记念复活的救主,我们的灵魂每一天、时常都在祂里面得享安息——“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太11:28-30)当然,我们也不能忽略神藉安息日所显明的劳碌中的休息。

愿主与我们同在!

 

讲道 >>

  • “必有童女怀孕生子”——2024年3月1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稣基督的家谱——2024年3月3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到那日——2024年2月2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凡求告耶和华名的就必得救”——2024年2月1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和华的日子大而可畏——2024年2月1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西罗非哈的女儿们 ——2024年2月4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使误杀人的不至于死”——2024年1月2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四境之地与分地之人——2024年1月2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过去与将来——2024年1月1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要领我们过约旦河”——2024年1月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去攻击米甸——2023年12月3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耶稣——黑暗中的光明——2023年12月2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可食言”——2023年12月1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献给我的供物——2023年12月1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属灵的传承——2023年12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把产业分给各人”——2023年11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以我的忌邪为心——2023年11月1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有星要出于雅各——2023年11月1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神没有咒诅的,我焉能咒诅?”——2023年11月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稣是主——2023年10月29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你所行的在我面前偏僻——2023年10月2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得胜与得救——2023年10月1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你们不信我”——2023年10月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这本是除罪的——2023年10月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祭司和利未人的职责与上帝的供应——2023年9月2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的杖必发芽”——2023年9月1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这些人是藐视耶和华了 ——2023年9月1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献祭的条例——2023年9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你们不可背叛耶和华”——2023年8月2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向以色列人报恶信——2023年8月2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嫉妒纷争——2023年8月1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们的恶语达到耶和华的耳中”——2023年8月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神爱世人——2023年7月3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往前行——2023年7月2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有云彩遮盖帐幕”——2023年7月1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守逾越节——2023年7月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奉献利未人——2023年7月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都来奉献”——2023年6月2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你们要这样为以色列人祝福——2023年6月1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拿细耳人的愿——2023年6月11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要承认所犯的罪”——2023年6月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前来任职在会幕里办事——2023年5月2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利未人要归我” ——2023年5月21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耶和华的军队——2023年5月1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要照他们的军队数点”——2023年5月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与你为敌——2023年4月3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尼尼微现在空虚荒凉”——2023年4月23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祂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2023年4月16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基督若没有复活,你们的信便是徒然”——2023年4月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并没有人禁止——2023年4月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你必定站在凯撒面前” ——2023年3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所求的是一切听我的都像我一样——2023年3月19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我要上告于凯撒” ——2023年3月12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对神对人,常存无亏的良心——2023年3月5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当夜主站在保罗旁边——2023年2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现在受审问,是为盼望死人复活——2023年2月19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诸位父兄请听——2023年2月1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到了耶路撒冷——2023年2月5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愿主的旨意成就”——2023年1月2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凡事给你们作榜样——2023年1月2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直讲到半夜”——2023年1月1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主耶稣的名从此就尊大了——2023年1月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放胆讲道”——2023年1月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有一子赐给我们——2022年12月2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要怕”——2022年12月1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传讲耶稣与复活的道——2022年12月1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这地方的人贤于帖撒罗尼迦人”——2022年12月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腓立比宣教——2022年11月27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夜间有异象现于保罗” ——2022年11月2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带他同去——2022年11月13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二人起了争论”——2022年11月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路撒冷会议——2022年10月30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坚固门徒的心” ——2022年10月23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为什么作这事呢? ——2022年10月16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倚靠主放胆讲道”——2022年10月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主的道传遍了那一带地方——2022年10月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立了一位救主,就是耶稣”——2022年9月2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往塞浦路斯去——2022年9月1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他们侍奉主”——2022年9月1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神的道日见兴旺,越发广传——2022年9月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教会却为他切切地祷告神”——2022年8月2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从安提阿起首——2022年8月2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我是谁,能拦阻神呢?”——2022年8月1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全地之主——2022年8月7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凡信他的必蒙赦罪————2022年7月31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彼得周流四方”——2022年7月2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奉主的名放胆传道——2022年7月17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2022年7月1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起来!去!宣扬福音!——2022年7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腓利下撒玛利亚城去宣讲基督”——2022年6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教会大遭逼迫 ——2022年6月1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求主耶稣接收我的灵魂”——2022年6月12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你们这硬着颈项的——2022年6月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的面貌好像天使的面貌”——2022年5月2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就派他们管理这事——2022年5月2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心里欢喜,因被算是配为这名受辱”——2022年5月1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当的——2022年5月8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信而归主的人越发添加”——2022年5月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全教会和听见这事的人都甚惧怕 ——2022年4月24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全部 讲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