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耶和华所赐的是平安的意念

文/张琳

 

我们不是北京户口,但孩子目前在北京一零一中学就读。他的求学之路,是恩典之路,也是我们的信心之路。

一、幼升小——神的道路高过人的道路

2011年的春天,刚信主两年的我们,随着教会走到了户外。因着学习以斯帖“我若死就死吧”,在面对片警居委会上门劝说并话中有话地以孩子上学作为威胁时,我可以以微笑和沉默来回应;因着喜悦孩子说“主日学重要还是小学重要?”,在幼升小招生当天,即使知道有人半夜就去排队报名,我也可以在父母责备的眼神中坚持送孩子去主日学。

虽然凭着一点信心尽着基督徒的本份,可是,当统一招生那天(主日)早上,当片警离开后,我们走到家附近对口的小学招生处,发现早已空无一人,墙上贴着“招生已满”时,我的心真的是沉到底,不知所措。接着,好像是无意识的,又好像是本能的,去对口学校找老师,去别的学校咨询,去找教委的电话……都没有结果。面对孩子和父母的疑惑时,我们强作平静。然而我们的心啊,真是在我们里面忧愁烦闷。神啊,你要如何带领我们?

就在当天晚上,一个当时还不太熟悉的JN姊妹因别的事情打电话给我,最后她顺便问了“孩子今天在哪报名了?”我说“没报上。”她很热心的找了她孩子学校的招生电话,第二天又找到了招生老师的电话。这是我们曾经心仪的学校,但因不是我们居住地的对口学校,直接连收都不收我们的报名资料。我不是一个能说会道的人,可爱孩子的心胜过了一切。我跟神说,求你帮助我!于是我鼓起勇气第一次给一个陌生人打了一个长长的电话,遭到了婉言拒绝。第二天我又鼓起勇气,给老师发了几条很长的信息,告知了孩子的一些情况包括优点。这次竟收到了她的回复:带孩子过来看看吧。感谢主,我激动的心都快蹦出来了!面试只是让我们跟校长聊了半天,招生老师给孩子下了个游戏玩了一会,我们觉得学校环境和老师都很好。但老师还是说我们并不是对口的,需要再商量。不过我们心里却有一点盼望,祷告中也求神开路。可行动上依然是按着自己的判断,按着教委的安排去找对口的学校询问,还放弃了原先坚持的不去寄宿学校的想法带孩子去面试。于是,很快就有几个选择放在了我们面前:对口的学校说可以去面试,寄宿学校说考试通过尽快交费报名,而心仪的学校没有确认。看来,人若是按着自己的想法,总是会把自己陷入麻烦当中啊。祷告之后,我还是给招生老师打了电话,诚实的说了我们所面临的情况。感谢旷野开道路的主,他为我们开道路,孩子竟然在第一批被录取的名单中!老师打电话给我的时候,说这些人可都是有关系的。我爱人开玩笑说:还是上帝的关系最厉害啊!看似艰难的事情顺利地解决了。顺便说一下,这个学校各方面都要比我们对口的学校好很多。

圣经说:“人心多有计谋,惟有耶和华的筹算,才能立定”。 而我后来知道,人看到的只是眼前和可见的未来,神的眼目看到的是全部包括未见之事,包括儿子的班主任……

一年级的六一,是所有小学所有孩子都要加入少先队的日子。然而,我们并不希望孩子加入,不希望他去假装宣誓也不希望他真的宣誓。于是爸爸和他商量,告诉他我们希望他不入少先队的原因,也告诉他不入少先队可能面对的不公平,他很爽快的就选择了不入队。就在我还在酝酿如何和班主任去沟通这件事的时候,单纯的孩子已经直接跟老师说他不入少先队。当我接到老师电话,告诉她我们是因为信仰的原因不入队,并询问是否会给她工作带来麻烦时,她却为着孩子可能被孤立心灵受伤害而担心。感谢主,也感谢当时我们百合花的组长YL姊妹,一直提醒我们要为着孩子有合适的班主任祷告!这个可爱的班主任,主动用了两次班会的时间,在班里为孩子不入队的事情作铺垫。第一次是在班里宣布孩子不入队不是因为表现不好,只是因为信仰不一样;第二次是让孩子自己来解释一下他所信仰的是什么,因为这样,孩子还在班里送出去几本圣经。并且,在她任班主任的期间,孩子几乎没有因为不入队而不能参加什么活动,甚至二年级的时候,孩子还在全校的升旗仪式上发言,宣布自己的信仰,为学校祝福!哈利路亚!赞美主!

在经历这一切的时候,我唯有感叹:“耶和华说:‘我的意念非同你们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们的道路。天怎样高过地,照样,我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

二、小升初——耶和华所赐的是平安的意念

众所周知,小升初是公认竞争最激烈,内幕最黑暗的升学过程了。小学一年级,就开始有数学和英语的培训机构进校物色学生。孩子班里几乎一大半的孩子从一二年级就开始上奥数班,三四年级之后语数外三科都上辅导班的不在少数。感谢主,神赐给孩子的能力够用,他虽然调皮不是乖学生,但学习还不错。而且神一路保守,他有非常好的阅读习惯,甚至数学教材都可以当故事书来读。

到了三四年级本该焦虑的时候,教育政策改革,我们私下了解到公立的好学校不会招外地学生了,知道几乎被排除在竞争之外。只有少数私立或民办学校可以考,而且大部分都是我们不想考的住宿制学校。我们一时间也有点茫然,不知作何打算才好,但我们曾经的经历提醒我们,祂的恩典够用。于是,决定放下心来,祷告交托吧。

但人总是软弱的,也总是容易被眼见的环境所动摇、推动。我们也凑热闹地去考过人大附的早培班,结果刚参加完考试,教委就叫停了当年的早培招生。我的工作使我能接触到附近一所民办公立中学的老师,她们很热心的为孩子指导,很努力为孩子争取考试机会,我特别感激也一时很心动,当孩子没考上的时候还稍稍有点失望。然而神一直提醒我,既然已经交托,为什么还有自己的筹划?是的,交托是交给神并且相信神。

神的意念高过人的意念,谁会想到今年的小升初升学政策会大改革。五一放假前开家长会,通知以后取消推优,增加第一次电脑派位,并且全区的好学校都在这次派位系统内。记得当时回家路上,我忍不住就开始赞美主,我满心相信这是神开的路,祂要再一次在我家孩子上学的事上显奇迹。于是我们在填志愿时,就填了离家最近的一零一中学,而神就在全区1万8千多人的电脑摇号中,让孩子摇中了!感谢主!

耶和华说:“我知道我向你们所怀的意念,是赐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灾祸的意念,是叫你们末后有指望。你们要呼求我,祷告我,我就应允你们。你们寻求我,若专心寻求我,就必寻见。”

感谢主,祂爱我们!即使我们常常软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