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他是我的天父

文/ Rita

他不误事,因他是神!他不误事,他乐施恩。他不误事,他已许过。
我们的神充满怜悯,对待他的无告子民。
我们的神不能失信,他的恩约永远坚定。
他不误我,他已许过。他不误我,他乐施恩!他不误我,因他是神。
我们的神并无难事,他要照他应许,作成我们因信所发呼声。
他的应许在基督里,他应得一切赞美!——(《他不误事因他是神》歌词节选)

22岁那年我信主了。信主后不久,我初次听到关于十一奉献的信息:人不能试探神,但有一件事人可以试试神,就是玛拉基书3:10记着“万军之耶和华说:你们要将当纳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仓库,使我家有粮,以此试试我,是否为你们敞开天上的窗户,倾福与你们,甚至无处可容。”

之后,我做了一个简单的祷告:“天父,我既然决定相信你,也顺服你的命令,你说要做十一奉献我就做,你说可以以此试试你,主啊,我不求你的倾福让我无处可容,但你知道我心里长期有个负担,就是我弟弟上大学的学费,求你到时帮助我。”

此后我开始稳定十一奉献,做基督徒该做的这件事,也好奇神要如何帮助我。以往年复一年的负担没有使我宽裕;那个简单的祷告之后,神也没有给我惊喜,我更多寄希望于自己的办法。

两年,不觉得很快,终于到了弟弟高考的这一年。他令人欣慰地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我也令人放心地拿出了我的准备。就在这时,村里突然通知我家去领钱,我们既高兴又纳闷,当我看到领款单的金额时,立时惊讶,迫不及待地把弟弟的录取通知书拿出来比看,金额竟与学费几乎一模一样,而领款时间与录取通知书到达我家相差不过三天。也许人会说,真的太巧了!但那时被录取通知书和领款单同时充斥的我立刻确信,这就是神对我的回应,我强忍感动躲到没人的地方流涕祷告:亲爱的天父!你是不误时不误事的神!感谢你竟垂听了我那简单的祷告,平淡的生活使我小信,但你没有忘记,在这个准确的时间你真的愿意帮助我,你是听祷告的神,你是信实的,你是真神是活神!……

十几年过去了,我依然记得当时的确信和感动。那是一笔因城市改造补偿给村民的土地赔偿款,分两次拿,第一次在录取通知书到达后的两三天,第二次在第二年开学前的暑假,金额都与学费几乎一样。但我一直不明白,为何之后的第三年和第四年神不再用这种方式回应那个祷告,原因可能很复杂,因为后来两年我们的家庭关系和经济状况都有一些变化。我将这事依然存记于心,也许有一天神会让我明白。

虽有疑惑,但当时的感动和确信依然记忆犹新。如诗歌所唱:他心爱你,知你难处,所以应许他要照顾;我们的神充满怜悯,对待他的无告子民。他不误我,他已许过。他不误我,他乐施恩!他不误我,因他是神。我们的神并无难事,他要照他应许,作成我们因信所发的呼声。阿门!

亚伯拉罕给那地方起名叫耶和华以勒(意思就是“耶和华必预备”),直到今日人还说:“在耶和华的山上必有预备。”(创世记22:14)

我和J原是同事,先后信主,后来恋爱,08年我们准备结婚,当时我们已调到北京工作。J希望回到海滨拍摄婚纱照,为我们相识相恋之地和他美好的大学回忆做个纪念。那段时间,工作繁忙、经济紧凑的我们常常为此祷告,求神为我们预备拍婚纱照的机会、时间和金钱。

08年4月我回到海滨总公司出差一个月之久。工作接近尾声时我接到J的电话,他也要回来出差。我问,所谓何事?他说,没有事。怎么可能?公司怎会平白无故让你回来一趟?我纳闷。J却答,领导只说回去看看。就这样,J在我即将结束工作之时,不带任务地来海滨与我会合。神就这样出其不意地为我们创造了机会和时间……

J刚到总公司,财务部即通知他去领一笔钱,但当时我们的薪资奖金都已转到北京,我们很意外,原来这是两三年前J写一份报告分的奖金。为何时隔多年?为何不通过银行转账?因为这是耶和华以勒!我们俩都非常明确,这笔钱就是拍婚纱照用的。去照相馆一看,奖金的金额恰好比J想往的海景照价格多一元。

婚纱照并不很重要,但我很感动这样不太重要的事情神都顾念。按我们所求的,他为我们预备机会、时间和金钱。他是耶和华以勒的神,到今日人还说:“在耶和华的山上必有预备。”阿门!

 

耶稣说:“你们把网撒在船的右边,就必得着。”他们便撒下网去,竟拉不上来了,因为鱼甚多。(约翰福音21:6)

09年2月,我们在华杰立约。婚礼前一天,我的婚纱还没有着落,因着我的身材与模特的标准悬殊太大,也因着我对款式过份保守的要求,更因为我们在婚礼前不久因房屋漏水赔偿了邻居好几万元,我们在这紧要关头陷入拮据。也想过借钱,但觉得借了钱婚礼就不那么圆满了。诺大的北京,渺小的我们,看着那一件件为高挑修长的新娘子设计的款式和那超出我们承受范围的价格,我心情非常低落。

婚纱照虽不那么重要,可婚纱在婚礼上是多么重要啊!那天,傍晚即将来临,过了这个夜晚,明天定好的婚期就到了。我打算放弃我的要求,别别扭扭不合身也总强过没有婚纱吧;我也在心里妥协,实在不行就跟家人借吧,家人也不是外人。当我们失望地从最后寄希望的那家店出来后,走投无路的我们在家乐福门口寻了个角落,我们手拉手祷告:亲爱的天父!我们别无倚靠,你是我们唯一的倚靠,求你帮助我们,带领我们的脚步。

祷告完我们站在十字路口,看到南边有个商场,决定进去看看(本来打算往东走)。我们低着头走上扶梯,到二楼时突然一张桌子挡住了我们的去路,我抬头,顿时眼前一亮,是一家婚纱店设在电梯口的广告点,我们顺着指示牌走进这家婚纱店,干净的橱窗、精致的婚纱让我心里的乌云渐渐消散。

我们兴致盎然地参观起来,就在店里一个偏僻的角落,我被一件婚纱吸引住了,竟有这种长袖的冬天款,领口设计完全符合我心中的要求,整体感觉也不笨重土气。更令人激动的是当我穿上它的那一刻,我心里立时欢呼惊叹,如此合身!于我这在平常也甚难得,更何况这还是一件挂在模特身上没做任何修改的礼服!从肩宽到袖长、从胸围到腰围、从领口到裙摆的长短,每个细节都仿佛为我量身定做一般,而因为它的款式保守几乎无人问津,所以它几乎是全新的。从小到大,挑剔的我第一次对一件东西如此满意。当我知道它的价格时,心里充满对神的感恩和赞叹!付完婚纱和配套首饰的租金我们拮据的口袋依然有富余,店主也没有苛刻的损污赔偿条款和归还时间限制。感谢主!

天父掌管万有却爱渺小的我们!虽然我们一夜劳力并没有打着什么,但他顾念我们没有吃的,就告诉我们鱼儿在船的右边。

……

在之后的日子里,神依然像父亲一样看顾供应我们,无论我们在什么境况中,竟都没有缺乏。他的作为和他的话语是我们软弱中的鼓励和安慰,他过去怎样看顾供应我们,现今以后他的爱和看顾都不变,因为他是我们的天父!如圣经所说:我们所需用的一切天父都是知道的。(太6:32)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赐给我们吗?(罗8:32)我们的神丰盛没有缺乏,他像父亲一样爱护看顾我们。求主除去我们的忧虑,帮助我们倚靠他,对他有信心,也求主帮助我们按他的心意看待、对待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