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登山宝训之七——从学习施舍开始

文/孙毅长老

 

讲道经文:

你们要小心,不可将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们看见。若是这样,就不能得你们天父的赏赐了。所以你施舍的时候,不可在你前面吹号,像那假冒为善的人,在会堂里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荣耀。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经得了他们的赏赐。你施舍的时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要叫你施舍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报答你。(太6:1-4)

1、经文脉络

这段经文前面的一节,主耶稣劝勉门徒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门徒要过一个超过文士与法利赛人那种义的生活,乃要借着神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与天父建立生命的关系,行天父所要儿女们行的,生命才有可能像天父一样完全。

接着6章一节说,不要将这种义的或敬虔的行为有意地行在人的面前,而首先是行在天父的面前。和合本译为“善事”,容易让人照着今天的词义理解为慈善的事情。从下面主耶稣所举的例子中可以看到,这里说的“善事”包括了本章下面说的“施舍”、“祷告”与“禁食”。所以可以理解为耶稣期待门徒要过的那种义的或敬虔的生活。当然义的生活所涉及到的内容并不止这些事情,耶稣只是用这三样来举例子。但也因此看出,这三样是义的生活的基础,非常重要,所以耶稣才会专门讲这三样。而且,耶稣讲的这个秩序也很有意思,学习不求回报地给出,帮助我们与神有畅通的祷告;与神有畅通的祷告帮助我们有好的禁食。

重要的是,过这样的义的生活,乃是靠着效法天父的完全,即借着耶稣基督行在与天父的关系中,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我们首先要将这些事行在天父的面前,带着他所喜悦的动机,而不是首要地行在人的面前,照着我们所欲求的动机,去得人的赏赐。

2、从施舍开始

过义的生活从施舍开始。耶稣首先讲施舍很有深意。我们人从本性上说都不是慷慨好施舍的人。我们给出的时候,下意识是期待回报的。我们堕落后的本性本能地注重抓取,拿回来,而不是给出。记得有这么一个笑话,说一个不会游泳的人掉在水中,在岸上的朋友要救他,赶紧向他大喊,把手给我;结果那个人就是不伸手。好在这个朋友了解他,就急忙喊到,抓住我的手,那人果然一把抓住了朋友的手,被救上岸来。

初期使徒时代,耶路撒冷教会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信徒卖掉自己的田产,将其交给教会这个群体,凡物公用,来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特别体现出在这个群体所开始的生活是一个崭新的生活,愿意给出去,让其中的每个人都没有缺乏。今天我们虽然不需要这样去做,但这种精神依然是我们当效法的。

刚到教会中的时候,学习十一奉献,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很难的功课。既要拿出不少的钱来,又要奉献的甘心乐意,确实不容易做到。我们会给自己找很多的理由,你看我现在生活这么紧张,自己还不够呢,等我有钱了再说吧;谁知道奉献的钱教会都干啥了,等教会财务管理成熟了再说吧。不期待什么回报地把钱奉献出来,这让我们很多人的金钱观念有一个根本转变。其实我所有的金钱并不真正地属于我或为我所拥有,只是神托我管理。我发现,原来我奉献出去那些钱后,生活并没有变的如想象的那么紧张;原来给出可以让我们更多地体会到我们所需要的一切都是神所赐的,并且让我们有机会体会到他所赐的是何等的丰富。让我们体会到保罗所说的,施与受更为有福。(徒20:35)

能够甘心地给出,表现出我们生命中经历着这样的转变:生活中开始有一种知足的心。而不再总是感到自己是缺乏的、不足够的。保罗说,敬虔加上知足的心就是大利了。(提前6:6)其实,也不是我们真是十分丰富,多的不得了,把有余的不用的拿给别人(实际上可能多数情况还是如此);而是我们开始学会依靠神,有更多的信心相信他的供应是足够我们用的。

3、行在暗中

人在还没有经历上述的转变时,有时会因为律法或人情的要求推动我们去行施舍的事情,这样我们就会有意地行在人的面前,让人看到我们是怎样的人,好得着他人的接纳与好评。行在暗中其实是在挑战我们,我们是否单单是出于天父的缘故,他在我们里面的感动而去施舍。在这种情况下,可能没有任何人知道,仅仅是天父知道。这让我们省察自己施舍的动机,让我们带着不求任何来自人的回报的心去施舍。

“不要让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是一个比喻,一层意思是不要有意地让人知道这是你在施舍;不过我理解有一个更深的意思,就是这个施舍是如此自然地发生,以至于我们自己都已经不记得那个施舍了。在马太福音25章,人子将来坐在荣耀的宝座上审判的时候,那些称他为主的人被分成左边的山羊与右边的绵羊。圣经将右边的绵羊称为义人,对他们说,“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渴了,你们给我喝。我作客旅,你们留我住。我赤身露体,你们给我穿。我病了,你们看顾我。我在监里,你们来看我。义人就回答说,主啊,我们什么时候见你饿了给你吃,渴了给你喝?什么时候见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体给你穿?又什么时候见你病了,或是在监里,来看你呢?”他们这样回答,表面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他们认为自己没有直接做在这位人子身上;其实,主耶稣的回答,“这些事你们既作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太25:31-40)正表明这些义人将这些事情做在那些不起眼的人身上,已经成为生活的习惯,甚至他们自己都不记得了。

如果我们所给予的施舍,虽然是行在暗中,别人都不知道,但我们自己总记在心里,那么我们其实还是在期待某种回报,或者是想用这样的行为来证明什么,或者是让我们自己心里得着安慰,让自己被自己感动的一塌糊涂。总之,还是以自己为中心,而不是以他人的需要为中心。只有真以他人的需要为中心,不是为了我们自己,不期待任何的回报的时候,天父的赏赐就会显出来了。

4、父的赏赐

这里所说天父的报答或赏赐是什么?首先要说明,“报答”这个字在我们今天人的逻辑中可能会让人理解为,我们这样做了(暗中施舍),天父就应该回报我们一些什么。要是这么理解,我们要明确地说,天父不欠我们什么;他所给予我们的都是白白的赏赐。
问题是,天父所赏赐的不是我们所理解的什么有形的东西(或物品)。如果从上面25章终末论的角度看,天父所赏赐的就是,“你们这蒙我父赐福的,可来承受那创世以来为你们所预备的国。”(太25:34)这是何等大的赏赐,就是在永世中与神的同在。不过,除了这终末的层面,神的赏赐还有当下生活的层面。这个层面就是开启我们过义的生活的内里维度,得以在灵里与天父对话交通。这一点当然是借着耶稣基督为我们受死、复活并升天,圣灵内住在我们里面达到的。由此,对于我们今天这些基督的门徒来说,当我们乐意将自己献上,从学习暗中施舍开始来过一个义的生活,不是因为律法或教会要求这样做,而仅仅因为我是天父的儿子,愿意听从他在我们内心的感动而行事的话,那么我们当下所得到的赏赐就是:我发现我离他很近,我向他的祷告是通畅的。

学习听从内心里的感动或者劝诫,并以顺服回应之,哪怕再小的事情。如果你花了很多时间娱乐(看电影),内心里已经开始有点不安,提醒你应该去更重要的事情,那就马上放下。如果内心里提醒你要关心另一个人,付出时间与精力,就是顺从。其实施舍并不单纯地表现为给一些物品或金钱,也可能意味着付出时间或精力。

5、应用小结

学习给出或施舍,不是一年一次将一些不用的东西打包出来寄给贫困地区。虽然这样的事情还是可以做的,也可以做的不让人知道,但这样的事情还可能是我们以往旧生活方式的一种点缀,偶尔让自己把自己感动一下。其他时间该做什么还是与以往一样。
施舍成为我们在基督里过义的崭新生活的重要方面,更多地体现在:它成为我们日常生活里的一种习惯。时常地关注身边之人的需要,照着对方所需要的,给予对方。如果你发现打扫楼道的人也会把垃圾中可以回收的东西单独收起来,那么你就把这些可以回收的物品放在一边,让他来收走,就如摩西五经中说,不要割尽田角一样。

如果你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还没有开始这样做,可以先从教会或小组中操练。从十一奉献开始,从关心教会中身边(小组)有需要的弟兄姊妹开始。主耶稣在这里的应许是,只要你甘心乐意地这样去做,“你父在暗中察看,必报答你。”

 

(本文是孙毅长老于2017年10月10日在圣餐聚会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