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用眼看、用耳听、用心来回应——参加清迈MC2017中国青年宣教大会的分享

文/新雨

 

一、看见神在中国年青一代的基督徒中间的工作

看见神正预备下一代的年轻人为神国度摆上的心志

这次大会是青年宣教大会,是中国教会史上第一次的青年宣教大会,不是第一次让我印象深刻,而是亲眼看到那么多年青的面孔,看到在中国当前外部环境如此压制的情况下,在中国的各个地区神仍兴起年轻人来跟随祂,效法祂,来服侍祂,荣耀祂!这次来参加大会的1000多人,其中有2/3 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有的是在校大学生,有的是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毕业生。本次大会的第四天晚上是呼召之夜,呼召愿意参与跨文化宣教的年轻人站到台前来,几乎会场的一半都离开座位走到台前,领受从天上来的呼召,他们不是把年青岁月留给世界的享受和舒适的日子中,他们拥有天国的梦想,把福音带给在不同文化不同语言不同生活习俗的未得之民中间,他们愿意放下世界所谓的“成功”和“自我价值”的实现,而是去完成上帝在他们生命中的托付和使命。看见这些年轻人回应神的呼召,再次看见神在中国真实的工作,感谢赞美爱我们的主!

看见神的忠心的老仆人们对年青一代基督徒的爱和关怀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传人”。其中一个含义就是信仰的传承。大会中有蒙召侍奉主52年的老牧者、有拄着拐杖上台分享的老牧者、有满头白发精神矍铄的老牧者、有双目失明心中明亮对主炽热的老牧者,他们对年青一代的基督徒以爱和智慧的教导、生命见证出来神的荣耀,都给在场的弟兄姊妹深深的感动。

特别是一位老牧者纠正了人们对十字架的误解,让我们从上帝的眼光来看十字架。过去我们常常把十字架看为负面的,如家人不让我们信主我们就说这是我的十字架;人际关系不好,就说这是我的十字架;工作上遇到难处挑战了就说这是我的十字架。然而,十字架对于基督徒来说应当是正面的,十字架是荣耀的记号,十字架是救赎的恩典,十字架是上帝救恩计划的实现。十字架代表荣耀的使命,为了这荣耀的使命,我们愿意放下自我,舍己,付代价这才是真正的背十字架,是甘心乐意的,是带着荣耀的盼望和使命背十字架,是得胜的、是荣耀的。我们的属灵长辈们正是这样面对十字架的呼召来跟从主的,这些长者们的分享激励年轻人们带着荣耀的使命接过他们的接力棒,为神的国度的荣耀,效法他们的样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从主!

看见神对中国不变的爱

这次大会中第一天的主题就是“故事”,讲神在他自己创造的历史中、救赎的历史中、在中国的历史中的作为。回顾自1910年中国学生联合会的成立、到1945年在重庆举办的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基督徒学生夏令会暨第一届学联大会的成立、到1951年全国有2万大学生归主浪潮;从当年的学联到上个世纪80、90年代国内校园团契的兴起到中国城市家庭教会的建立;同期,海外校园查经班在美国大学的华人当中兴起、再到海外校园团契的建立到后来发展成为海外华人教会;这一系列神在校园中的工作无不一一向我们展现了神看中学生的灵魂得救,看见神借着校园事工的复兴带来教会的兴盛。正如一位讲员所说:神在校园做工的时候,一定要有大事发生了!校园是仇敌看重的领地,因此,迫切需要为大学校园祷告,求主再次降下复兴的火,在北京、在中国高校校园中点燃福音的火,求主再次掀起大学生归主浪潮!

大会上在讲述神的故事的时候,重点回顾了一位位海外宣教士的见证,神使用他们的血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洒下了福音的种子,如今就是这些种子发芽长大成熟的时候了!我们看到神眷顾中国失丧的灵魂,也看到神要使用中国成就祂的伟大计划。在当天的大会现场,当主持人邀请目前在中国服侍十年以上的宣教士站到台前时,我看见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却都可以讲一口流利中文的宣教士在我们当中时,无不为此感谢天父的爱和恩典。正是他们效法基督的道成肉身,给中国带来福音的好处,如今我们也当效法他们,成为那些未得之民的祝福!

二、听见神在世界各地未得之民中间的工作

听见神对庞大穆斯林族群爱的真实

这次大会还邀请了现在一线服侍的宣教士来分享他们的见证。其中一个令我震撼的见证就是一位英国的宣教士,他的年龄与我们相仿,但是他在黎巴嫩和他妻子在那里服侍的时候,他亲眼看见极端穆斯林强杀了他的妻子,他伏在满是鲜血的枪杀现场,向神祷告时,神问他:你是选择在你心里种下仇恨的种子还是饶恕的种子?他在那么艰难那么痛心的时刻,选择了种下饶恕的种子。因此,直到如今他仍然可以继续服侍穆斯林群体。这是何等大的爱、这是何等大的代价!上帝爱穆斯林这一庞大的族群,就是借着许许多多这样的宣教士,他们把一切全然摆上,为的是完成神在他们生命中的托付,为的是得着那不能朽坏的冠冕,更为的是在天国里一同与不同民族、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万国万族来敬拜这位独一真神!

听见神对太平洋小岛上的一个小小族群爱的真实

这次大会上还有一个见证至今在耳边回荡。就是一对华人夫妇和他们的两个女儿在太平洋的一个小岛上宣教的故事。在10年前,2007年这个小岛没有外来人访问过他们,他们是与世界其他地方隔绝的,大约只有3000人。但是神爱他们,就差派了这个家庭和他们的团队漂洋过海来到这个小岛上,和当地的土著居民一同生活、学习他们的语言,与他们建立友谊。帮助他们创造出文字,帮助他们翻译圣经,用表演圣经故事的方式千方百计把圣经的真理传递给当地的族群。在他们翻译圣经的时候,其中翻译到基督徒这个称呼的时候,他们想怎么来表达,当地人和他们一起想到用“活人”这个词表达相信耶稣的人,而不信的就是“死人”。这个对比如此强烈但又是如此准确地阐释出基督徒的身份,就是蒙救赎活过来的“活人”,而未闻福音的人就是“死人”。这个对比震动我的是,我虽为信主多年的基督徒,竟然不像这些刚刚听闻福音的人对灵魂有那么重的负担,若不把福音传给他们,他们就是死人,没有生命的死人,如约5:12 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这话是真的,催促我们快快把使人复活的福音传给未闻福音的族群吧!

听见宣教士在宣教工场真实的需要

祷告与宣教有什么直接关系?我们在遥远的后方发出微弱的祷告对前方争战的宣教士有什么作用?这次大会中一个讲员的分享中提到一个很扎心的故事,也是实实在在发生在宣教士身上的,让我明白原来祷告就是参与宣教,祷告就是与宣教士同工。那是一个从台湾某教会差派出去的宣教士,有一次他带着疲惫不堪的身心灵回到他的母会,他静悄悄地去参加教会周三晚上的祷告聚会,从祷告会回来后,他给教会的牧者发了一封邮件,信中说:牧师,我这次回来才知道我在宣教工场为什么那么疲惫、那么艰难的原因了,因为我参加的教会的祷告的聚会,从始至终没有人为我祷告!“没有人为我祷告!”——这句话很扎心,原来宣教士最需要的是弟兄姊妹为他的祷告!

三、用心回应神在我们中间的工作

用祷告来参与宣教

这次大会带给我深深的负担就是要把为宣教士祷告、为未得之民祷告成为今后祷告的主要内容,也推动教会的祷告会转向神的国度性的祷告。神说:你们要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你们所需要的神都会加添给你们。让我们的祷告的顺序不要颠倒,恢复神起初对教会的心意,就是要借着教会使万族万民归向神、一同来敬拜荣耀神!
正如来华的宣教士富能仁(J.O.Fraser)说:我们必须祷告。我愈来愈觉得,神的子民无论是否直接参与服侍,只要他们祷告,就能给服侍带来祝福。保罗栽种了,亚波罗浇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长;而这种从天而来的增长来自于信心的祷告,不管这些祷告是在中国还是英国献上。若果真如此,那些留在本国的基督徒与前往海外的宣教士所作的都是一样。我相信,我们要等到末后的日子,才能真正明白那些留在本国认真祷告的信徒,到底为宣教工作成就了何等大的事!

用探访关怀来参与宣教

除了为宣教士祷告,对于宣教士的关怀还包括直接的探访他们以及对他们家人的关怀。在我们中国教会刚刚开始差派宣教士出去的起步阶段,神让我们看到宣教是一个巨大的网络状的事工。宣教士的前方事工,不仅需要后方教会的支持(祷告支持、经济支持),若有机会还需要我们亲自去探访他们,更需要也是我们力所能及的是照顾宣教士的家人尤其是他们的父母亲。正如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时候对约翰说:看,你的母亲!从此,约翰就接玛利亚到自己家里去了。宣教士的母亲就是弟兄姊妹的母亲,宣教士的后方家人、父母需要照顾的时候,教会就成为重要的力量。所以关怀宣教士的家人也是参与宣教。

宣教离我们真的不远,宣教是基督徒的使命,是教会的使命,也是神在这个时代对我们每一个属神儿女的呼召,我们如何来回应神,该到我们做出决定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