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异象与使命

文/xy

 

什么是异象呢?唐崇荣牧师说,很可能透过很普通的生活里的细节,领受上帝特殊的、对个人的一个感动,从中使你看见神要你做的工作。这个“看见”就是异象。例如:保罗到了雅典(使徒行传十七章),看见满城都是偶像,看见他们敬拜鬼神非常虔诚,于是他心里着急,就开始与他们辩论。你注意到这里面的三部曲吗?“看见”、“着急”、“辩论”。第一、异象;第二、感动;第三、事奉的行动。这个描写非常清楚,就是神怎样在人的心中做工,使这个人可以参与整个国度里的事工。先给他看见,再给他感动,然后让他付诸行动。

8月,我参加了在泰国清迈举行的宣教中国2030青年宣教大会,听到有的教会的异象是要做社区教会,发展基督教教育,有的教会很重视学生事工,要成为宣教的教会。大家都有不同的特色。那我们教会的异象是什么呢?是成为山上之城[1],“建造以耶稣基督为元首的教会,向着这个世代公开、整体地作先知性的见证”[2],包括“内向度建造教会和外向度突破环境”[3]

还记得教会在华杰大厦聚会的时候,教会讲台常常讲到教会的异象,知道我们正在朝向这异象前进——教会登记、堂会转型、建堂、将来的植堂,让我们心里火热。从2011年4月开始,我们为持守这异象进入了户外敬拜时期。这期间,我们之前的教会建造——牧养模式、治理模式、事工模式及拓展模式[4]经历了考验,也暴露出了不少问题。这期间,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也被考验、被建造,我们火热的心却渐渐冷淡了。我们如果因为各样的原因不能到三层平台户外敬拜,愿我们不至于失去全然为主摆上的心志。既然到如今我们都相信这异象是神对我们教会的带领,那么我们需要问:“主啊,在现今的环境下,你让我们教会怎样实践这异象呢?”既然我们说教会还在,那我们应该怎样的继续建造教会,建造我们的生命,怎样公开、整体地作神的见证呢?

袁灵传道曾说,成为山上之城是上帝对历世历代一切教会发出的命令和呼召,那为什么说山上之城是守望教会的异象呢,意思是我们愿意成为先行者,在中国现今的环境下先行出上帝的这一命令[5]。既然成为山上之城是神给所有教会的使命,那么神还给了教会什么使命呢?我们都很熟悉大使命:“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或作‘给他们施洗,归于父、子、圣灵的名’)。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8-20)

其中的万民指的是各个民族群体。亚伯拉罕之约中,神说“我必叫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与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创12:2-3)神的心意是透过他所拣选的子民,透过教会使万族得福。我们得福很重要的原因是为了使万族因我们得到神的祝福。而主祷文是以国度为中心的祷告,是以神的名、神的旨意和神的国为中心的[6]。当我们明白神透过圣经向我们显明的心意,按照神的心意祷告和行动,求他的名在全地得荣耀的时候,我们属灵的眼界就被拓宽,我们就可以看到神在历世历代和全地各族中的作为,我们教会的处境,和我们自己的处境,就不觉得那么艰难了。将来在新天新地,万族万民的人都来敬拜神,愿这样的景象激励我们。神的各个教会好像一块块拼图,在大使命的履行中各司其职,共同朝向这景象迈进。

教会讲章最后常常会说:“愿主祝福祂自己的守望教会”,愿我们再加上一句,愿神大大使用祂自己的守望教会!


[1] 马太福音5:14-16

[2] 《评析守望教会的异象及其实践》,天明牧师,《杏花》2013年秋冬合刊

[3] 《作山上的城》,孙毅长老,《杏花》2013年秋冬合刊

[4] 《访谈:北京守望教会在教会体制建设方面的探索》,杏花编辑部,《杏花》2009年冬季号

[5] 《山上之城》,袁灵传道,《@守望》第66期

[6] 《破除自我中心的祷告》,王怡牧师,2017年7月4日讲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