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辅导的真谛

文/丰羽

辅导学教授Eric Johnson今晚课上给我们讲了一个他自己的故事:“结婚后不久,他发现自己和妻子产生了很多冲突。于是,接受过良好神学训练的Johnson试图用自己正确的神学观点说服妻子,当然妻子在这样的辩论中完全无法取胜,然而过了不久妻子却陷入深深的抑郁之中。于是,他们决定找人进行婚姻辅导,Johnson联系了一个’most biblical counseling’的辅导者,和妻子开车6小时去接受辅导。可是那次辅导并不成功,因为辅导者说的话只是丈夫在家所说内容的加重版,妻子在辅导中大哭却没有得着帮助。辅导结束后,妻子在6小时的回程中没有和他说一句话。到家后,妻子两个星期不和他同床,而是睡在地板上。后来妻子对他说,之所以那段时间不和他说话又睡在地板上,是因为觉得自己没有权利发言并和他睡在一起。”

年过60的Johnson和我们分享这故事时,怀着谦卑且承认自己当年对妻子犯罪(spiritual abuse)的心态,语重心长地教导我们这些年轻人,仅仅是神学正确有时无法真正帮助他人带来改变。很感恩,神学院里有这样的教授,愿意把自己的生命掰开、将自己曾犯过的错误展现在我们面前来进行教导。钦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