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这是神差我在你们以先来“——2017年7月9日主日讲章/ 晓峰牧师

 

讲道经文:创43-45

43:1那地的饥荒甚大。
2他们从埃及带来的粮食吃尽了,他们的父亲就对他们说:“你们再去给我籴些粮来。”
3犹大对他说:“那人谆谆地告诫我们说:‘你们的兄弟若不与你们同来,你们就不得见我的面。’
4你若打发我们的兄弟与我们同去,我们就下去给你籴粮;
5你若不打发他去,我们就不下去,因为那人对我们说:‘你们的兄弟若不与你们同来,你们就不得见我的面。’”
6以色列说:“你们为什么这样害我,告诉那人你们还有兄弟呢?”
7他们回答说:“那人详细问到我们和我们的亲属,说:‘你们的父亲还在吗?你们还有兄弟吗?’我们就按着他所问的告诉他,焉能知道他要说‘必须把你们的兄弟带下来’呢?”
8犹大又对他父亲以色列说:“你打发童子与我同去,我们就起身下去,好叫我们和你,并我们的妇人孩子,都得存活,不至于死。
9我为他作保;你可以从我手中追讨,我若不带他回来交在你面前,我情愿永远担罪。
10我们若没有耽搁,如今第二次都回来了。”
11他们的父亲以色列说:“若必须如此,你们就当这样行:可以将这地土产中最好的乳香、蜂蜜、香料、没药、榧子、杏仁都取一点,收在器具里,带下去送给那人作礼物,
12又要手里加倍地带银子,并将归还在你们口袋内的银子仍带在手里;那或者是错了。
13也带着你们的兄弟,起身去见那人。
14但愿全能的 神使你们在那人面前蒙怜悯,释放你们的那弟兄和便雅悯回来。我若丧了儿子,就丧了吧!”
15于是,他们拿着那礼物,又手里加倍地带银子,并且带着便雅悯,起身下到埃及,站在约瑟面前。
16约瑟见便雅悯和他们同来,就对家宰说:“将这些人领到屋里。要宰杀牲畜,预备筵席,因为晌午这些人同我吃饭。”
17家宰就遵着约瑟的命去行,领他们进约瑟的屋里。
18他们因为被领到约瑟的屋里,就害怕,说:“领我们到这里来,必是因为头次归还在我们口袋里的银子,找我们的错缝,下手害我们,强取我们为奴仆,抢夺我们的驴。”
19他们就挨近约瑟的家宰,在屋门口和他说话,
20说:“我主啊,我们头次下来实在是要籴粮。
21后来到了住宿的地方,我们打开口袋,不料,各人的银子,分量足数,仍在各人的口袋内,现在我们手里又带回来了。
22另外又带下银子来籴粮。不知道先前谁把银子放在我们的口袋里。”
23家宰说:“你们可以放心,不要害怕,是你们的 神和你们父亲的 神赐给你们财宝在你们的口袋里;你们的银子,我早已收了。”他就把西缅带出来,交给他们。
24家宰就领他们进约瑟的屋里,给他们水洗脚,又给他们草料喂驴。
25他们就预备那礼物,等候约瑟晌午来,因为他们听见要在那里吃饭。
26 约瑟来到家里,他们就把手中的礼物拿进屋去给他,又俯伏在地,向他下拜。
27约瑟问他们好,又问:“你们的父亲—就是你们所说的那老人家平安吗?他还在吗?”
28他们回答说:“你仆人—我们的父亲平安;他还在。”于是他们低头下拜。
29约瑟举目看见他同母的兄弟便雅悯,就说:“你们向我所说那顶小的兄弟就是这位吗?”又说:“小儿啊,愿 神赐恩给你!”
30约瑟爱弟之情发动,就急忙寻找可哭之地,进入自己的屋里,哭了一场。
31他洗了脸出来,勉强隐忍,吩咐人摆饭。
32他们就为约瑟单摆了一席,为那些人又摆了一席,也为和约瑟同吃饭的埃及人另摆了一席,因为埃及人不可和希伯来人一同吃饭;那原是埃及人所厌恶的。
33约瑟使众弟兄在他面前排列坐席,都按着长幼的次序,众弟兄就彼此诧异。
34约瑟把他面前的食物分出来,送给他们;但便雅悯所得的比别人多五倍。他们就饮酒,和约瑟一同宴乐。

44:1 约瑟吩咐家宰说:“把粮食装满这些人的口袋,尽着他们的驴所能驮的,又把各人的银子放在各人的口袋里,
2并将我的银杯和那少年人籴粮的银子一同装在他的口袋里。”家宰就照约瑟所说的话行了;
3天一亮就打发那些人带着驴走了。
4他们出城走了不远,约瑟对家宰说:“起来,追那些人去,追上了就对他们说:‘你们为什么以恶报善呢?
5这不是我主人饮酒的杯吗?岂不是他占卜用的吗?你们这样行是作恶了。’”
6家宰追上他们,将这些话对他们说了。
7他们回答说:“我主为什么说这样的话呢?你仆人断不能做这样的事。
8你看,我们从前在口袋里所见的银子,尚且从迦南地带来还你,我们怎能从你主人家里偷窃金银呢?
9你仆人中无论在谁那里搜出来,就叫他死,我们也作我主的奴仆。”
10家宰说:“现在就照你们的话行吧!在谁那里搜出来,谁就作我的奴仆;其余的都没有罪。”
11于是他们各人急忙把口袋卸在地上,各人打开口袋。
12家宰就搜查,从年长的起到年幼的为止,那杯竟在便雅悯的口袋里搜出来。
13他们就撕裂衣服,各人把驮子抬在驴上,回城去了。
14 犹大和他弟兄们来到约瑟的屋中,约瑟还在那里,他们就在他面前俯伏于地。
15约瑟对他们说:“你们做的是什么事呢?你们岂不知像我这样的人必能占卜吗?”
16犹大说:“我们对我主说什么呢?还有什么话可说呢?我们怎能自己表白出来呢? 神已经查出仆人的罪孽了。我们与那在他手中搜出杯来的都是我主的奴仆。”
17约瑟说:“我断不能这样行!在谁的手中搜出杯来,谁就作我的奴仆;至于你们,可以平平安安地上你们父亲那里去。”
18 犹大挨近他,说:“我主啊,求你容仆人说一句话给我主听,不要向仆人发烈怒,因为你如同法老一样。
19我主曾问仆人们说:‘你们有父亲有兄弟没有?’
20我们对我主说:‘我们有父亲,已经年老,还有他老年所生的一个小孩子。他哥哥死了,他母亲只撇下他一人,他父亲疼爱他。’
21你对仆人说:‘把他带到我这里来,叫我亲眼看看他。’
22我们对我主说:‘童子不能离开他父亲,若是离开,他父亲必死。’
23你对仆人说:’你们的小兄弟若不与你们一同下来,你们就不得再见我的面。’
24我们上到你仆人—我们父亲那里,就把我主的话告诉了他。
25我们的父亲说:‘你们再去给我籴些粮来。’
26我们就说:‘我们不能下去。我们的小兄弟若和我们同往,我们就可以下去。因为,小兄弟若不与我们同往,我们必不得见那人的面。’
27你仆人—我父亲对我们说:‘你们知道我的妻子给我生了两个儿子。
28一个离开我出去了;我说他必是被撕碎了,直到如今我也没有见他。
29现在你们又要把这个带去离开我,倘若他遭害,那便是你们使我白发苍苍、悲悲惨惨地下阴间去了。’
30我父亲的命与这童子的命相连。如今我回到你仆人—我父亲那里,若没有童子与我们同在,
31我们的父亲见没有童子,他就必死。这便是我们使你仆人—我们的父亲白发苍苍、悲悲惨惨地下阴间去了。
32因为仆人曾向我父亲为这童子作保,说:‘我若不带他回来交给父亲,我便在父亲面前永远担罪。’
33现在求你容仆人住下,替这童子作我主的奴仆,叫童子和他哥哥们一同上去。
34若童子不和我同去,我怎能上去见我父亲呢?恐怕我看见灾祸临到我父亲身上。”

45:1 约瑟在左右站着的人面前情不自禁,吩咐一声说:“人都要离开我出去!”约瑟和弟兄们相认的时候并没有一人站在他面前。
2他就放声大哭;埃及人和法老家中的人都听见了。
3约瑟对他弟兄们说:“我是约瑟。我的父亲还在吗?”他弟兄不能回答,因为在他面前都惊惶。
4 约瑟又对他弟兄们说:“请你们近前来。”他们就近前来。他说:“我是你们的兄弟约瑟,就是你们所卖到埃及的。
5现在,不要因为把我卖到这里自忧自恨。这是 神差我在你们以先来,为要保全生命。
6现在这地的饥荒已经二年了,还有五年不能耕种,不能收成。
7  神差我在你们以先来,为要给你们存留余种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们的生命。
8这样看来,差我到这里来的不是你们,乃是 神。他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并埃及全地的宰相。
9你们要赶紧上到我父亲那里,对他说:‘你儿子约瑟这样说: 神使我作全埃及的主,请你下到我这里来,不要耽延。
10你和你的儿子孙子,连牛群羊群,并一切所有的,都可以住在歌珊地,与我相近。
11我要在那里奉养你;因为还有五年的饥荒,免得你和你的眷属,并一切所有的,都败落了。’
12况且你们的眼和我兄弟便雅悯的眼都看见是我亲口对你们说话。
13你们也要将我在埃及一切的荣耀和你们所看见的事都告诉我父亲,又要赶紧地将我父亲搬到我这里来。”
14于是约瑟伏在他兄弟便雅悯的颈项上哭,便雅悯也在他的颈项上哭。
15他又与众弟兄亲嘴,抱着他们哭,随后他弟兄们就和他说话。
16这风声传到法老的宫里,说:“约瑟的弟兄们来了。”法老和他的臣仆都很喜欢。
17法老对约瑟说:“你吩咐你的弟兄们说:‘你们要这样行:把驮子抬在牲口上,起身往迦南地去。
18将你们的父亲和你们的眷属都搬到我这里来,我要把埃及地的美物赐给你们,你们也要吃这地肥美的出产。
19现在我吩咐你们要这样行:从埃及地带着车辆去,把你们的孩子和妻子,并你们的父亲都搬来。
20你们眼中不要爱惜你们的家具,因为埃及全地的美物都是你们的。’”
21 以色列的儿子们就如此行。约瑟照着法老的吩咐给他们车辆和路上用的食物,
22又给他们各人一套衣服,惟独给便雅悯三百银子,五套衣服;
23送给他父亲公驴十匹,驮着埃及的美物,母驴十匹,驮着粮食与饼和菜,为他父亲路上用。
24于是约瑟打发他弟兄们回去,又对他们说:“你们不要在路上相争。”
25他们从埃及上去,来到迦南地、他们的父亲雅各那里,
26告诉他说:“约瑟还在,并且作埃及全地的宰相。”雅各心里冰凉,因为不信他们。
27他们便将约瑟对他们说的一切话都告诉了他。他们父亲雅各又看见约瑟打发来接他的车辆,心就苏醒了。
28以色列说:“罢了!罢了!我的儿子约瑟还在,趁我未死以先,我要去见他一面。”

今日证道经文:《创世记》四十三章-四十五章

前言:

约瑟故事的高峰终于来到了。约瑟因被卖经历了很多的苦难和挫折,但他虽经历患难,耶和华却是他的神,与他同在。他被卖到法老护卫长波乏提家,蒙神同在的恩典被波乏提欣赏立为管家,但约瑟却被自己的主母所陷害被下在监狱里。在监狱中神依然与他同在,继续恩待他,使得他虽然在监牢中又被司狱所看重,没有受很多苦,反而被立管理众囚犯。然后,约瑟遇见了被下监的法老的酒政和膳长,他为这二人解梦,并求酒政出狱后记得救自己,但出狱之后的酒政很快就将这事给忘得一干二净。直到两年后法老的梦无人能解的时候,酒政才想起约瑟来。约瑟因耶和华神的同在不但解了法老的梦,还给了法老应对的方法,因此被法老立为宰相。从一个被父母百般宠爱的单纯少年,到被卖为奴隶,到管家,到囚犯,又到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一国之重臣,约瑟的生命经历如同是坐过山车那样,从高峰到低谷多次上去下来,这种人生际遇的戏剧性变化,只能出自神的手。

约瑟身居埃及的高位,管理关乎天下人性命的粮食,终于等到了自己的哥哥们来见面。他将会如何来面对当年谋害自己的十个哥哥呢?这在乎约瑟是怎样来解读自己从少年到中年,这二十年来的人生经历(约瑟被卖时17岁,见法老时30岁,又经过了7年丰收,2年荒年,所以约瑟再见自己的哥哥们时,已经过去了22年)。如果他认为哥哥们的出卖毁了他的一生,痛苦是他生命的基调,至于被人的看重和欣赏都归为运气或者是因自己的智慧能力得来的,那么不管经过多少年约瑟都不会真正原谅自己的仇敌。如果他认为自己能有今天的荣耀,虽然经历了很多痛苦忧伤,都是因为“耶和华与他同在”(创三十九3,21),那么他必然要站在上帝的角度来思想自己这二十多年的生命历程,并要进一步思想上帝的心意是什么呢?约瑟灵性被称赞之处在于,他的确是从神的视角来看待自己所经历的一切,并照着神的方式来处理当年的伤害所造成的后果。

一、约瑟被卖事件的影响

其实在面对饥荒的时候,雅各众子的无所作为、彼此观望表明了他们不愿意前往埃及去买粮。面对全家人的生计问题,都要挨饿了,他们为何放着显而易见的解决方案却不采取行动呢?是他们懒惰吗?没有判断力吗?显然不是,而是那件发生在二十年前的兄弟相残的悲剧一直在噬咬他们的心,可能这二十年他们没有人敢于提及当年的事情,这个事件成为了这个家族的禁忌,但这事件成为了他们二十年的梦魇。我们通常觉得对于约瑟来说,这是痛苦的二十年;其实不若说,这是约瑟哥哥们痛苦的二十年,当然这也是雅各痛苦的二十年。因为约瑟这二十年人生虽然跌宕起伏,但有神的同在和赐福,约瑟的生活从另一个层面来看充满了精彩。

而且雅各催促自己的十个儿子去埃及买粮,却留下便亚悯在身边,表明了雅各其实对当年发生的事情已经有所怀疑,那种丧子之痛的刻骨铭心,令雅各不敢有丝毫的冒险。包括后面听到这十个儿子向他报告在埃及发生的事情时,他断然拒绝把便雅悯交给他们,充分显明了雅各对这十个儿子的不信任。约瑟成为了横在雅各和十个儿子之间的鸿沟和伤痛。约瑟的十个哥哥让约瑟从自己父亲身边离开了,他们也把自己在父亲面前放逐了。

约瑟的事件,在这应许家庭中带来了无可名状的负面影响,雅各的痛苦,十子的愧疚,父子间的隔阂与不信任,持续了二十多年的伤害该如何来解决呢?雅各解决不了,约瑟的哥哥们解决不了,这件事神要透过约瑟来解决,这就是为何《创世记》用了四章的篇幅来记载约瑟对他哥哥们的“折磨”。这不是约瑟要藉着这些行动来出口气,要在当年谋害自己的仇人身上来发泄一下心里积蓄多年的仇恨与痛苦,真要报复的话此刻的约瑟有权柄和能力令他的哥哥们生不如死。这是约瑟要将这件持续了二十年的犯罪事件所带来的伤害与隔阂坚冰给融化掉,这是他为要解决这件事所采取的努力。

二、约瑟的处理方式

约瑟在面对哥哥们到他这里买粮的过程中,始终有明暗两条线,明处似乎是对他哥哥们严厉地多方无理的刁难,暗处是约瑟对自己兄长们心存思念和恩慈,从约瑟两次一个人暗暗的哭了一场的记载(创四十二24,创四十三30),以及他给他们预备路上用的食物,就可以知道约瑟内心的温暖和爱。

1.约瑟为何要采用这种假装严厉的方式来处理哥哥们过去的罪呢?

首先,这罪必须要处理,否则约瑟和哥哥们的关系就不能恢复,以色列众子的关系如果不能恢复,雅各全家就不能顺利地在埃及生活下去,这事关上帝带领以色列寄居埃及的计划。

第二,约瑟不能在显明自己埃及宰相身份的前提下,甚至是不能在亮明自己是约瑟的前提下,才能够看到哥哥们是否已经为二十年前的罪悔改了。

2.约瑟第一个的安排

看着跪在他面前却不认得自己的十个哥哥,约瑟此刻想起了二十年前的梦,“梦见太阳、月亮与十一个星向我下拜”(创三十七9),如今只有十位哥哥,但上帝的心意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到埃及来藉着约瑟得以存活。

所以,约瑟没有任何证据地强行“诬陷”他们,迫使他们说出他们本是弟兄十二个,因为通常不太可能兄弟一群人被派做奸细,甚至为了取信于“埃及宰相”他们连“顶小的现在在我们父亲那里,有一个不在了”这样的信息都说出来了。这正是约瑟的目的,约瑟马上就要求他们将这个最小的弟弟带来,以便证明他们所说的都是真的。其实约瑟要求将便雅悯带来,主要是想要藉着便雅悯来检验自己这十个哥哥与二十年前相比是否有变化,他们是否为二十年前的事情悔改了,是否还是那种只考虑自己的感受与利益可以出卖不顾兄弟之情的人?可能还有一个想法就是,他想念自己这个一母同胞的弟弟(拉结一生只生了两个儿子,大儿子是约瑟,小儿子是便雅悯)。

无论他们怎么的哀求辩解,约瑟就是一口咬定他们是奸细,并把他们下在监里。约瑟的哥哥们在监狱里待了三天,这三天是上帝给当年这些“案犯们”来省察自己的机会。他们有充分的时间思想,为何埃及之行会遇到这样的事情呢?联想到之前他们一直消极不愿意来埃及买粮,表明二十年之久约瑟被卖的那一幕始终在他们心头萦绕,他们本来就是怀着一种忐忑,一种对约瑟“被害”的愧疚心情来到埃及的,如今他们自己亲身经历了苦苦哀求,“埃及人”不肯听的感受,他们越发开始觉得愧对于那位被自己卖掉的兄弟了,所以,他们认为今日被冤枉下在监里,是因为二十年前他们的罪所招致的,是神在追讨他们的罪(创四十二22)。这是约瑟第一个行动的果效,他的哥哥们开始反思认罪了,虽然他们并不知道这些话被约瑟听到了。约瑟看到哥哥们良心的苏醒,大哭了一场(创四十二24)。

3.约瑟的第二个安排

三天后,约瑟还是很宽大地只让他们留下一个人做人质,其余的人可以带着粮食回去,然后把便雅悯给带来,这种先严后松的策略令约瑟的哥哥们马上就答应了。约瑟在给他们装满粮食的时候,却又把他们的银子放在他们的口袋里了。

在路上,当约瑟的哥哥们第一次看到其中一个人的银钱仍在口袋中时,他们的内心是战战兢兢的,而且他们彼此说“这是神向我们作什么呢?”(创四十二28)。他们的害怕是因为他们无法解释为何粮食买了,钱却还在袋子里,如果是疏漏导致的,那么他们将来再见这位“埃及官长”时凭空多出来一个不可预测的定罪变数;如果这本来就是那个“埃及官长”为了诬陷他们为奸细所采取的栽赃手段,那就更加可怕了。约瑟的哥哥们此次埃及之行如同约瑟这二十年的起伏经历,他们也在短短几天里就经历了从未想到过的事情。不管是哪种情况,他们都觉得这是上帝要“对付”他们。二十年前,他们卖了一个兄弟到埃及,得回来二十舍客勒银子(创三十七28);今天,他们又留了一个兄弟在埃及,却不知为何又得回来许多的银子。

等到了家,他们发现所有人的银包都被还回来了,他们就都害怕(创四十二35)。雅各的十个儿子害怕是因为他们终于可以确定这不是疏漏,而是一件被刻意安排的事情,虽然他们不知道这银子是怎么又被放回了袋子里,但这一定不是一件好事。雅各的害怕是觉得这十个儿子很可能又是在联手欺骗他,去了一趟埃及一分钱不花带回来大批的粮食,除了偷窃被抓进去一个儿子,其余九个侥幸逃脱之外,还能有什么更合理的解释呢?至于这九个儿子所说的什么那人需要带便雅悯才允许他们再次到埃及买粮食的说辞,雅各认为这纯属编造(有谁会去买东西的时候还告诉卖家我家里还有一个小兄弟云云这样的话呢?)。所以,无论他们如何地解说,甚至流便都愿意把自己的两个儿子的性命拿出来做抵押,雅各也不相信他们的话,更不同意将便雅悯交给他们。
约瑟的哥哥们再一次品尝到了,无论自己说什么哀求什么,别人都不听的苦涩。// 上帝有时候也用类似的方式来提醒我们生命中那些长久搁置、有意淡忘或隐而未显的罪。

4.约瑟的第三个安排

粮食很快又吃没了,雅各让儿子们再次去埃及买粮,但他发现他的儿子们老话重提,不带着便雅悯去,他们就都不能去。雅各没有办法,他只能将希望寄托在犹大的担保上,允许便雅悯被带往埃及。当雅各的九个儿子带着他们的弟弟再次来到约瑟面前的时候,不但没有受到严厉的对待,反而被约瑟宰牛杀羊地设宴款待,这令他们心中惶恐,慌忙解释上次买粮银钱重回袋子的事情,没想到约瑟的家宰毫不在意反而安慰他们说:“你们可以放心,不要害怕,是你们的神和你们父亲的神赐给你们财宝在你们的口袋里,你们的银子我早已收下了”(创四十三23)。这里已经藉着约瑟管家的口暗示了他们所经历的一切都不是灾祸,而是上帝给他们的恩典。

而且马上就释放西缅出来,一通盛情款待。这十个哥哥发现,但便雅悯所得的比别人多五倍(创四十三34)。约瑟有意对便雅悯的善意超过对他的十个哥哥,让二十年前父亲偏爱自己的一幕再次重演在十个哥哥的面前。约瑟要看看自己的哥哥们还会像过去对待自己那样来嫉妒和陷害便雅悯吗?雅各其他的众子对于雅各所偏爱的拉结的两个儿子还有排斥和敌意吗?//

这是人性常见的罪,不因为他人得的多而为那人感恩,反而嫉妒和仇恨。这也是约瑟哥哥们二十年前犯罪的深层原因,因嫉妒而杀害。

吃喝之后给他们装好粮食,让这兄弟十一人高高兴兴地返回。只是约瑟在便雅悯的口袋里命人放了一只名贵的杯子,结果显而易见,约瑟导演的这幕剧,令便雅悯陷入到沦为奴隶的危机中。便雅悯此刻代替二十年前的约瑟再次让自己的十个哥哥来做选择。雅各的这十个儿子是带着粮食回家,将便雅悯留在埃及做奴隶呢?还是他们会为便雅悯做点什么呢?从情理上来说,即使流便西缅犹大等十人此刻留下便雅悯不管,也不会被过多地指责,因为这看起来是便雅悯己犯了偷窃的罪,自作自受,被抓做奴隶也无话可说。但这一次,这十个人没有像二十年前将约瑟给卖了那样冷酷无情,反而他们一同返回“埃及宰相”家来面对这沉重的局面。//

认罪有时候不一定会悔改,约瑟不但要看到哥哥们的认罪,更是要看到他们真实悔改的表现。

5.犹大的陈词与约瑟的感动

再次见到这位手握生杀大权的埃及高官,犹大代表弟兄们与之应对。此刻的犹大显露出一个家族首领应有的担待和勇气,他在约瑟面前为便雅悯求情的这段表述令人感动,犹大没有为自己和便雅悯来做任何辩解,反而陈述在第二次来埃及前他与父亲就这个最小的兄弟安全问题的对话,犹大并未以自己的儿子什么的来作为保证,而是以自己来作保,他说:“我若不带他回来交在你面前,我情愿永远担罪”(创四十三9)。这个表述比流便以自己两个儿子作为担保的荒唐可信多了。但不管是流便还是犹大他们在雅各面前的担保说法都表明他们已经不再是二十年前那时因为嫉恨就可以杀害兄弟的状态了,他们已经表现出了悔改,因为他们两人都愿意为了兄弟(西缅和便雅悯)而牺牲自己。//
这是应许家族在举家迁往埃及之前必须要解决的生命问题。

约瑟听到犹大的这一席话之后就知道他哥哥们是真的悔改了,他们已经不是当初心狠手辣的对付自己的做法了,他们现在愿意为弟兄和父亲的缘故舍去自己的性命。我们要留意到,在犹大整个陈述过程中没有一句指责埋怨便雅悯的话,反而认为这是神藉着这事显出自己的罪孽,并且他愿意将这罪担在自己的身上(创四十四16)。犹大此时对罪与罚的认识已经超越了眼前的场景,他不去追究便雅悯是否真的偷了杯子,而是看到发生在他们兄弟身上的“厄运”不过是上帝用于刑罚他二十年前犯罪的方式。这就是约瑟在自己哥哥们身上大费周章所要的结果。就像之前所说的,约瑟不能先表明自己在埃及的身份,以免他的哥哥们出于利益和权势的考量违心地低头认罪道歉,约瑟需要知道自己的哥哥们是否真的悔改了。所以,约瑟费尽心机为他的哥哥们营造出一个充满了危机、压力,甚至死亡的威胁、恐惧,以及每一步都出乎意料的场景出来,在这个“真实”的环境中测试他哥哥们的内心今日是怎样的。//

在这个故事中,约瑟和犹大可以说是两个有意刻画出来的人物,前者显明了基督那样的仁慈、饶恕和拯救,后者显明了基督那样的谦卑、舍己与牺牲,以至于雅各临终前为诸子祝福祷告论到犹大时说:犹大啊,你的兄弟都赞美你,你手必掐住仇敌的颈项,你父亲的儿子们必向你下拜(创四十九8)。

犹大的一番陈词,令人看到以色列的十个儿子的确与二十年前不同了,他们没有抛下便雅悯,愿意和他一同为奴,不单单只是为二十年前在约瑟身上犯罪的悔改,也是对因为雅各偏爱拉结所生儿子造成的兄弟之间隔阂的消除。约瑟再也无法抑制自己的情感,他在自己的哥哥和弟弟面前放声大哭,这种真情流露的剧烈埃及人和法老家中的人都听见了(创四十五2)。

然后约瑟的哥哥们以及便雅悯听到了令他们“惊恐万状”的一句话“我是约瑟”,他们不敢置信的惊愕使得他们呆立当场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他们可能对这件事有各种想法,但这个结果无论如何是他们都不会想到的,这位从第一次见面就“对付”他们,他们小心下拜、谦卑恳求的埃及高官竟然是二十年前被他们卖到埃及的兄弟约瑟!

不管约瑟的哥哥们此刻内心的感受是多么的复杂,或许震惊、愧疚、不可思议、一点点的喜悦、激动,等等,约瑟却主动与他们亲嘴,抱着他们哭,随后他们也和他说话(创四十五15)。约瑟的拥抱和眼泪已经让他们看到了自己兄弟的宽恕,他们也从一开始的错愕不已中恢复过来,和约瑟说话。以色列十二个儿子以这样的方式在埃及重逢,他们终于和好了。

三、今日的借鉴

1.饶恕的力量

如果约瑟不能饶恕他的十个哥哥,即使他作了埃及的宰相,位极人臣,他也不觉得这样的荣耀与富贵可以弥补他所经受的痛苦患难(被亲哥哥出卖,与父亲分离,被主母陷害,被狱友遗忘)。

如果约瑟想要报复自己的哥哥,上帝给了他这样的机会、地位与能力。但约瑟却选择饶恕自己的哥哥。或者说,可能从波乏提恩待约瑟那一刻起,约瑟就已经开始思想上帝在他生命遭遇中的作为。约瑟恨自己的哥哥吗?圣经里没有说明这一点,只是客观地记录了约瑟的经历和上帝所给他的恩典和保守。但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对于约瑟应该是经历了一个过程。等到约瑟看到自己的哥哥们真的向他下拜(创四十二6),他想起二十年前自己所作的梦的实现时,他就明白了上帝的美意和至高权能,原来上帝是在埃及以这样的方式来让自己的哥哥们围着他下拜。因此约瑟三次对他的哥哥们说“是神差我在你们以先来,为要保存性命”(创四十五5,7,8,9)。可见约瑟能不被二十年前哥哥们的出卖所困扰,能放下这份恩怨,不是凭着自己的豁达、宽广,而是凭着上帝的视角。唯有上帝的恩典,才能让一个人有饶恕的能力。

在世人的眼中看约瑟的人生,与在上帝的眼中看约瑟的经历,截然不同。约瑟从一个更高的视角看到了上帝工作对于今世人生经历的超越。上帝可以藉着人的恶来达成一个善的目标,只是恶人要为自己的罪负责。上帝允许约瑟被卖到埃及,允许约瑟的哥哥们在约瑟身上犯下这样的罪,允许约瑟经历哀哭悲伤,背井离乡,冤屈入狱,这一切就是要藉着约瑟来保存上帝子民的性命。上帝给约瑟的恩宠是让他在上帝永恒的救恩计划中有份。如果从这样的角度看,就可以知道约瑟的哥哥只是被上帝使用把约瑟送到埃及来的工具。即使约瑟的哥哥们想要害约瑟,但是上帝却让他哥哥们的计划破灭,反而让约瑟来成就上帝的计划。上帝的权能超越人的行为和选择。就是说,一个人的“命运”并不掌握在他人和自己的手中,而是掌握在上帝的手中。或者说,每一个人的生命意义和在世年日,一个如何来看待自己一生的经历,除了从世人和自我的角度来解读之外,还有另一个维度,就是上帝对历史的安排和解读,上帝的维度才是更为真实的。约瑟能够饶恕他哥哥们的核心在于,他看到了发生在他身上这一切事情的背后那上帝的手,他看到了上帝在他生命中的主权,而非他哥哥们在他生命中的主权;他看到了他的经历在上帝面前的意义,而非是法老或者世人所评价的意义。他愿意将自己的生命放在上帝的主权之下,愿意被神以这样的方式来使用。他也愿意以上帝的方式来理解整个人生,这样他才能有超越的眼光和超越自身的力量来化解伤害与仇恨。

2.和好的努力

饶恕是和好的基础,但饶恕不等于和好。饶恕是单方面的,是一个被伤害的人愿意在上帝面前放弃自己报复和仇恨,是一个被伤害的人把那些伤害自己的人从自己的手中交在上帝的手中,如果上帝将来照着公义来刑罚罪恶,就听凭主怒,主必申冤(罗十二19)。如果上帝乐意让那人也蒙基督十字架恩典的拯救,就以那人为兄弟。即便那些伤害自己人从未悔改过,不觉得自己做错了,更没有来道歉,寻求和好,饶恕也是需要的。//

在我们的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有谁伤害了我们,我怎样让那人的罪得到应有的惩罚,(罪在上帝那里必有公义的审判),而是上帝让我做什么,是我们应该怎样来遵从上帝的旨意。至于,有人得罪了我,伤害了我,这事自有神来负责解决。我不应当为了解决他人对我的伤害,而放弃原本上帝让我去做的那些事情,我们最好的应对方式是该奔跑还继续接着奔跑,神负责为我“善后”就好了。

而和好则需要双方共同的改变。约瑟在这四章中煞费心思所做的一切,都不单单是为了自己,他已经饶恕了自己的哥哥们,他更加希望哥哥们能悔改,使得他们彼此的关系能够和好。约瑟所做的,比饶恕更进了一步。神也就给他更多的恩典,就像主耶稣所说的“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太五9)。

讲道 >>

  • “必有童女怀孕生子”——2024年3月1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稣基督的家谱——2024年3月3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到那日——2024年2月2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凡求告耶和华名的就必得救”——2024年2月1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和华的日子大而可畏——2024年2月1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西罗非哈的女儿们 ——2024年2月4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使误杀人的不至于死”——2024年1月2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四境之地与分地之人——2024年1月2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过去与将来——2024年1月1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要领我们过约旦河”——2024年1月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去攻击米甸——2023年12月3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耶稣——黑暗中的光明——2023年12月2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可食言”——2023年12月1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献给我的供物——2023年12月1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属灵的传承——2023年12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把产业分给各人”——2023年11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以我的忌邪为心——2023年11月1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有星要出于雅各——2023年11月1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神没有咒诅的,我焉能咒诅?”——2023年11月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稣是主——2023年10月29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你所行的在我面前偏僻——2023年10月2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得胜与得救——2023年10月1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你们不信我”——2023年10月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这本是除罪的——2023年10月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祭司和利未人的职责与上帝的供应——2023年9月2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的杖必发芽”——2023年9月1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这些人是藐视耶和华了 ——2023年9月1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献祭的条例——2023年9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你们不可背叛耶和华”——2023年8月2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向以色列人报恶信——2023年8月2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嫉妒纷争——2023年8月1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们的恶语达到耶和华的耳中”——2023年8月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神爱世人——2023年7月3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往前行——2023年7月2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有云彩遮盖帐幕”——2023年7月1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守逾越节——2023年7月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奉献利未人——2023年7月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都来奉献”——2023年6月2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你们要这样为以色列人祝福——2023年6月1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拿细耳人的愿——2023年6月11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要承认所犯的罪”——2023年6月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前来任职在会幕里办事——2023年5月2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利未人要归我” ——2023年5月21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耶和华的军队——2023年5月1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要照他们的军队数点”——2023年5月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与你为敌——2023年4月3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尼尼微现在空虚荒凉”——2023年4月23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祂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2023年4月16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基督若没有复活,你们的信便是徒然”——2023年4月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并没有人禁止——2023年4月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你必定站在凯撒面前” ——2023年3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所求的是一切听我的都像我一样——2023年3月19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我要上告于凯撒” ——2023年3月12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对神对人,常存无亏的良心——2023年3月5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当夜主站在保罗旁边——2023年2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现在受审问,是为盼望死人复活——2023年2月19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诸位父兄请听——2023年2月1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到了耶路撒冷——2023年2月5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愿主的旨意成就”——2023年1月2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凡事给你们作榜样——2023年1月2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直讲到半夜”——2023年1月1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主耶稣的名从此就尊大了——2023年1月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放胆讲道”——2023年1月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有一子赐给我们——2022年12月2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要怕”——2022年12月1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传讲耶稣与复活的道——2022年12月1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这地方的人贤于帖撒罗尼迦人”——2022年12月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腓立比宣教——2022年11月27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夜间有异象现于保罗” ——2022年11月2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带他同去——2022年11月13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二人起了争论”——2022年11月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路撒冷会议——2022年10月30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坚固门徒的心” ——2022年10月23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为什么作这事呢? ——2022年10月16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倚靠主放胆讲道”——2022年10月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主的道传遍了那一带地方——2022年10月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立了一位救主,就是耶稣”——2022年9月2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往塞浦路斯去——2022年9月1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他们侍奉主”——2022年9月1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神的道日见兴旺,越发广传——2022年9月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教会却为他切切地祷告神”——2022年8月2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从安提阿起首——2022年8月2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我是谁,能拦阻神呢?”——2022年8月1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全地之主——2022年8月7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凡信他的必蒙赦罪————2022年7月31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彼得周流四方”——2022年7月2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奉主的名放胆传道——2022年7月17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2022年7月1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起来!去!宣扬福音!——2022年7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腓利下撒玛利亚城去宣讲基督”——2022年6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教会大遭逼迫 ——2022年6月1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求主耶稣接收我的灵魂”——2022年6月12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你们这硬着颈项的——2022年6月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的面貌好像天使的面貌”——2022年5月2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就派他们管理这事——2022年5月2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心里欢喜,因被算是配为这名受辱”——2022年5月1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当的——2022年5月8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信而归主的人越发添加”——2022年5月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全教会和听见这事的人都甚惧怕 ——2022年4月24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全部 讲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