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写给儿子印印的信

文/印印爸爸

印印:

去年你一周岁时的那天下午,你在熟睡,爸爸专门给你写了一封信,当时爸爸决定会在你每次生日时给你写一封信,跟你聊聊你的成长、爸爸的成长;甚至爸爸想或许今后长大成人的你是最能够理解爸爸的人,我想跟你聊更多,包括对每一年发生的事情的理解。这些信,爸爸想着等你长大或者结婚以后后再慢慢给你看。

在你刚出生慢慢学会爬慢慢学会走的一年里,爸爸常常记得将你许多的“第一次”尽量写在日记里,拍成照片存到电脑里,可是今年似乎做的越来越少了,不仅是爸爸越来越忙,还有爸爸记忆力也不如以前,刚想做,一下子却又忘记了。

今年,爸爸没能做到在你生日当天给你写信,不单单因为你生日这天带你去了运动馆,还由于爸爸时间越来越紧张,压力越来越大。但爸爸告诉自己上半年最迟也会今年写给你的。幸好教会的阿姨给了这次机会,向爸爸约稿,爸爸就乘机一举两得,以给你写信的方式来写这篇稿件。

奶奶回了老家。我需要跟你好好说说奶奶。虽然你跟一岁时相比,已经会喊“奶奶”了,即使奶奶回老家了,你会拿着奶奶用的手机喊“奶奶”,每次吃饭你还会一边将奶奶以前做的椅子推回原处,一边喊着“奶奶”。爸爸想告诉你奶奶在家里帮助我们有多辛苦!

奶奶的眼睛动过三次手术,都是视网膜脱离,视力很低,而且奶奶睡眠经常不好,常常一晚只能睡到三四个小时,甚至有时一晚都无法入睡。由于奶奶眼睛视力不好,所以她必须一大早起来准备一天的饭菜,还有你的一日三餐。奶奶一天站很久,还要带你出去玩,为了让在家里工作的爸爸有更充裕的时间工作。所以,爸爸心里很内疚,常常不愿意奶奶在这里帮忙照顾你和我们,但又不知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爷爷一个人在老家,也是孤独,去年一个人住院,奶奶不在他的身边,所以爸爸更是觉得自己无能,不仅无法让自己的爸爸妈妈享福,还要让年老的他们为了我们付出这么多。

奶奶还想着帮忙带你带到两岁半,等你去幼儿园。可以爸爸实在不愿意这样下去了,爷爷奶奶生我养我送我上大学已经尽到他们的责任,你不知道以前爷爷为了爸爸能上大学,争取到外地出差,能有出差补助,而且为了省钱天天吃方便面,以至于他的下级同事都不愿意跟他出差喽!爸爸妈妈的确都要上班做事,但想累就累些吧,或者让妈妈全职在家照顾你,但的确也有许多的困境需要面对。“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合为一体”,爸爸妈妈越来越明白这句话的意思。结婚成年的我们,实在不能再依赖自己的父母。

奶奶走后的那两天,是爸爸上午带你玩,下午看着你睡觉的两天,爸爸惊喜发现也是你午睡醒来或半睡半醒间脱口而出喊“爸爸”的两天。爸爸刹那间感受到了你呼喊时与我之间从未有过的亲近、依靠,似乎你妈妈对爸爸也从未这样过,呵呵。

妈妈很辛苦,一方面要工作,另一方面还要下班回来给我们做饭。尤其是爸爸不在家时,妈妈需要一边工作一边照顾你,有时妈妈一个人带着你长达五六天。爸爸慢慢才知道妈妈其实愿意在家里做全职妈妈全心照顾我们,可是妈妈不愿让爸爸在经济上承受太大压力。你不知道妈妈当年多勇敢,敢嫁给爸爸这样的人。

每一次爸爸出行久点,就听说你在家喊“爸爸爸爸”;每一次爸爸从外地回家,你又会跟爸爸有些距离;每一次爸爸带你时间久了,你又开始更粘爸爸。请相信,爸爸有时就不想工作了,就想一直陪着你做游戏,不让你一个人孤孤单单地玩耍,爸爸想每天都陪着你一起长大。

有一次,爸爸给你再一次讲一本故事书,里面有给小孩传福音带小孩跪下祷告的情节。现在每次讲这本书时,你都会马上到沙发上拿下两块垫子,拉着爸爸和你一起跪下祷告。

爸爸这才发现这时的你已经开始具备建立一种习惯的意识了,尽管你还不懂祷告和跪下祷告的含义;尤其是当看到你偶尔露出生气的眼神或神态时,我也发现这时爸爸自己平时的丑态和恶行在你身上重现了,爸爸震惊更有恐惧战兢,原来这是真的:父母的言行,对孩子的影响居然是如此之大!在你面前的表现,其实都会刻在你的生命里,远远超过爸爸装模作样给你读的圣经经文和故事!

爸爸在教会“大丈夫团契”里学习莱尔主教著作《父母的责任》。这几天看到“记住,教导孩子的时候,你自己要做榜样”这一章,引用了提劳特逊主教说的一句话:“给孩子正确的教导,却不做好的榜样,就像我们牵着孩子的手,给他们指出通往天国的道路,但却是带他们走在去地狱的路上。”也就是说,我哪怕是早上为你读经,给你唱赞美诗,但是,如果我在你面前,常常对你妈妈或奶奶恶言相向,毫无柔和谦卑的样式,我就在幼时的你头脑里烙下了这样恶言恶行的印记,你就会在将来按照这种印记行事为人。我在你面前犯罪得罪你妈妈,不仅伤害了你妈妈,而且更大地更长久地伤害了你。这真的是犯了双倍的罪哟!

这一年来,爸爸最大或者开始有所突破的是这件事:爸爸会常觉得对不住你,不能给你最好的成长环境和将来的教育。为什么爸爸会这么想?

当你出生尤其是长大到两岁的过程中,爸爸常常觉得为了自己的理想,自己苦些没有关系;但没有想到还要搭上我深爱的你!这让爸爸我有时无法忍受,想着你不能跟其他孩子一样穿好看的衣服和鞋子,想着你不能一直去参加那种运动馆(尽管送你去上过八节课),想着你将来爸爸或许不能送你读好一些的幼儿园和学校,爸爸就心里难过,觉得对不起你,甚至怀疑起爸爸自己的职业理想和来自神的异象!

首先我是基督徒,我要在上帝面前履行从他而来的责任。这份责任,不单单是指照顾妈妈和你,带领我们整个家庭认识和顺服上帝,还有怎样去爱其他人的灵魂及怜悯帮助他们。爸爸知道并一直努力地提醒自己在上帝面前,首先要面对他,认识他,顺服他,其次是尽到爱护保护你们的责任。这是爸爸研究生毕业后就逐渐确立的一份责任——通过研究和提供咨询服侍教会和弟兄姊妹,帮助受欺压的人。这份责任始终处于爸爸生命中非常重要的地位。爸爸知道孰先孰后,爸爸也知道有时需要平衡甚至短暂的中止,但今年越来越感觉得到不易。

在思考这个问题时,似乎又一次突然想到以前听到的甚至是认识的宣教士的故事,爸爸自己提出了另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些宣教士,不管是历史上还是今天的宣教士,愿意并敢于将自己全家,不管是多大的孩子,带到跟自己的家乡相比条件都差异太大甚至是条件恶劣的穷乡僻壤?他们不怕自己的孩子没有更好的生活条件和教育环境?他们没有担心过自己孩子的未来?甚至是历史上来到中国的宣教士有时连全家都被中国人杀害,他们在看着这最后的一幕时是否后悔?

我最初不愿想也不敢想,但最终无法避免思考下去,因为如果要真实面对自己真实面对上帝,印印,爸爸就必须想下去。想着想着,自然就想到圣父耶和华让自己的独生爱子耶稣来到世上,为罪人,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有了你,对这件耳熟能详的十字架事件,与以前相比,感受更不一样。爸爸是一家之主,爸爸要在各方面带领我们这个家庭,面对你,爸爸具体要明白什么是应当给你让你拥有的, 而什么是因着耶稣基督我们这个家庭背十字架而不得不使你缺乏或放弃的?

爸爸的突破还只是进展到这里,爸爸还是会在你面前犯罪(,希望越来越少),爸爸还是会忧虑(,或许会逐渐改变),但爸爸每天早上起来还是会向我们的神祷告,求神保护我们,给爸爸爱、智慧和力量带领和建造我们的家庭!写这封信的时候,因为犯罪而难受,爸爸看到最让自己警醒的一句话,在这里与你分享:“我们最大的缺欠,不是在头脑的教养方面,乃是在心灵的教养方面。我们最可悲痛的毛病,不是缺少知识,乃是缺少圣洁和敬虔。这不是说我们知得太多,乃是说我们在思念神与他的话上,在警醒祈祷上,做得太少。——邦兹”。

 

 

2017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