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精彩书摘

21章 上帝的圣洁

荣耀归于天上的上帝!我们赞美你,我们称颂你,我们敬拜你,因为你伟大的荣耀。主啊,我所说的我不明白;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能明白的。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我亲眼看见了你,因此我厌恶自己,在尘土和炉灰中懊悔。主啊,我要用手捂口;我说了一次,再不回答,说了两次,就不再说。

然而当我默想的时候,火就烧起。我要起来讲论你,免得我在沉默中冒犯了你在这一时代的儿女们。看哪,你已经拣选了世上愚拙的,要叫那聪明的羞愧;你拣选了世上软弱的,要叫那强壮的羞愧。主啊,不要丢弃我,让我向这个世代述说你的能力,向将来的世代展示你的大能。在你的教会中兴起先知和先见,让他们彰显你的荣耀,通过你圣灵的大能,恢复你的圣民对你至圣者的认识。阿们。

因着我们与天上的至高旨意之间的巨大决裂,我们遭受到一个道德的震荡,这一震荡留给我们一个永久的创伤,它影响到我们本性的方方面面。我们里面和我们外面的环境都生病了。

当先知以赛亚在异象中看到上帝的圣洁的时候,那是他生活中的一次革命性的经历。他突然意识到他个人的败坏,好像从天上有一下重击,闪电般地正中他颤抖的心灵。他充满痛苦地呼喊:“祸哉!我灭亡了!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又因我眼见大君王万军之耶和华。”(赛6:5)当我们的伪装被揭穿,在上帝圣洁雪白的光照中看见自己的污秽,我们所感受到的震动便是如此。这样的经历一定会伴随着激烈的情感。

除非我们像上帝看我们一样看自己,我们是不会为自己的状况烦恼不安的,只要它们没有到无法控制的地步,不会影响我们安逸舒适的生活方式。我们已经习惯于和不圣洁水乳交融,把不圣洁的东西当作是自然的,是预期之中的。当我们发现教师们并不知道所有的真理,政治家们不守诺言,商人们不完全诚实,朋友们不完全值得信任时,也不会失望。我们要活下去,于是把这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做法当作是必要的生活法则,来护自己免受周围人的伤害——管它呢,让它就这样去吧。

写这些话和读这些话的人,都不配欣赏上帝的圣洁。在我们心灵的沙漠中,实在是需要开出一条新的江河来,让真理的甜水流进来,好医治我们重大的疾病。通过思想某个非常纯洁的人或者某些非常纯洁的事,然后把这个观念提高到我们能够把握的极限高度,这并不能使我们掌握上帝圣洁的真实意义。上帝的圣洁并不是我们所知的最好的东西,乃是无限地更好。对于神圣的圣洁我们一无所知。上帝的圣洁是分别的,独特的,不可接近的,不可理解的,不可获得的。属肉体的人对它是瞎眼的。这样的人可能会害怕上帝的能力,敬拜他的智慧,但是上帝的圣洁是他做梦都想象不到的。

只有至圣者的灵才能向人的灵传授圣洁的知识。然而就像电流只有通过导体来流通,圣灵也只能通过真理来流通,他必须在人心里发现一定量度的真理,然后才可能照亮那颗心。信心是听见真理的声音以后被唤醒的,不是对任何其他的声音之反应。“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道是从上帝的话来的。”神学知识是圣灵流进人心的媒介,然而在真理产生信心之前,人的心必须有谦卑的悔改。上帝的圣灵是真理的灵。一个人有可能有神学知识,却没有圣灵;但是他不可能没有知识,却有圣灵。

鲁道夫•鄂图关于神圣者的研究深刻且非常有力,证明在人类心灵中,存在着他称之为“超自然”(numinous)的事物。很显然,他用这个词,说的是一种感觉,觉得这世上有一种模糊的、不可理解的事物,一种可怕的奥秘,环绕着宇宙,包裹着宇宙。这是一个事物,一个他者,一个可怕的事物,永远不可能被理智所设想,只能在人内心深处有所感觉。这是人所保留的永远存在的宗教本能,是对不可名状、不可寻索的临在的一个感知。这个临在像水银一样流过受造物的每一根血管,有时候会以其超自然、超理性的显现使心灵震惊莫名。一个人被这样碰撞之后,总是会被夺去了一切的骄傲,被完全压倒,只能够恐怕战栗,沉默不语。

这种非理性的恐惧,这种感觉到在世上有一种非受造的神秘,是所有宗教信仰的基础。以圣经为本的纯正信仰,以及那些最野蛮的赤身露体的原始部落民卑下的万物有灵论信仰,之所以能够存在,都是因为在人的本性里面有这种最基本的本能。当然,一个以赛亚或保罗的信仰,与那些万物有灵论的原始信仰的区别在于,一个有真理,一个没有真理,原始人有的只是那种“超自然的”神秘本能。他们感觉到有一位他们所不认识的上帝,但是以赛亚和保罗却通过上帝所启示的圣经,发现一位自我启示的真正的上帝。

感受到神秘,甚至是那极大的神秘,是人本性中最基本的东西,它对宗教信仰是不可缺少的,但并不足够。因着这种神秘感,人们会轻轻地说“那可怕的东西”。但是他们不会呼喊“我的圣者啊”(哈1:12)。在希伯来人和基督徒的圣经中,上帝给出了他的自我启示,表明他是有位格、有道德的。这一可畏的临在展现出来,不是作为一个什么东西,而是一个道德的存在,具有真实位格的一切温暖个性。更进一步,他是完美道德的典范,他在公义、纯洁、正直和不可理解的圣洁上,都是无限完美的。在所有这一切当中,他是非受造的,自足的,超越人类思想所能想象的,不是人类语言所能表达的。

通过上帝在圣经中的自我启示和圣灵的光照,基督徒得着了一切,而没有失去任何东西。在他原有的上帝观念之上,加上了两个概念,就是位格和道德特性。但是,那种原来就有的、在充满整个世界的极大的奥秘面前惊奇和敬畏的感觉,却仍然保留着。今天他的心可以欢乐地跳跃并且呼叫:“阿爸父,我的主。我的上帝!”明天他会带着欢乐的颤抖,在那住在永恒之处的至高至上者面前屈膝敬拜。

圣洁是上帝存在的方式。他不是为了达到某种标准而圣洁。他就是标准。他就是绝对的圣洁,具有无限的、奇妙难测的纯洁,根本不可能成为另外一个样式。因为他是圣洁的,所以他所有的属性都是圣洁的,也就是说,无论我们想到任何属于上帝的事,我们都要想到他是圣洁的。

上帝是圣洁的,他使圣洁成为他所造的宇宙健康存在的必要道德条件。暂时有罪的存在,正好验证了这一点。凡是圣洁的,都是健康的;邪恶是一种道德上的疾病,最终必会以死亡为终结。语言的构成本身也说明了这个问题,英语单词圣洁“holy”是从盎格鲁—撒克森语的halig衍生出来的,而hal的意思是“好的、健全的”。因为上帝首要关心他的宇宙的道德健全,也就是宇宙的圣洁,所以,凡是与圣洁相反的东西就必定是在他永恒的不悦之下。为了保存他所造的宇宙,他就必须消灭一切会毁掉宇宙的东西。当他起来消灭罪恶,把世界从不可挽回的道德堕落中拯救出来的时候,人们说他是发怒的上帝。世界历史上所有愤怒的审判都是保存世界的圣洁行为。上帝的圣洁,上帝的愤怒,与受造界的健康是密不可分的。上帝的愤怒是他绝对的不容忍,他厌恶任何一个会导致堕落与毁灭的东西。他痛恨罪恶,就像一位妈妈痛恨夺去她孩子生命的小儿麻痹症一样。

上帝是圣洁的,他的圣洁是绝对的,不分任何级别的,他不能够传递给他的受造之物这样的圣洁。但是有一种相对的、依赖性的圣洁,他可以与天上的天使和撒拉弗分享,也可以与地上被救赎出来的人分享,以预备他们将来进天堂。这种圣洁能够,也已经分赐给上帝的儿女了。他通过归算来赐予并分享他的圣洁。因为他通过他儿子的血,让人可以得到他的圣洁他就要求他们圣洁。先是对以色列,后是对教会,上帝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彼前1:16)他没有说,“你们要与我一样圣洁。”因为那就是要求我们绝对圣洁,而绝对圣洁是单单属于上帝的。在上帝非受造的圣洁面前,就是天使也要蒙着脸。是的,在他眼中,就是天也不洁净,星星也不纯洁。没有一个诚实的人会说:“我是圣洁的”,但是也没有一个诚实的人会有意忽略圣经作者严肃的话:“你们要追求与众人和睦,并要追求圣洁,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来12:14)

基督徒夹在一个进退两难的处境中,我们当如何行呢?我们必须像摩西一样,以信心和谦卑遮盖自己,躲藏在这样的遮盖之下,偷偷地窥视上帝一眼,因为人见上帝的面不能存活。忧伤痛悔的心他必不轻看。我们要把我们的不圣洁藏在耶稣的伤口里,就像当初摩西在上帝的荣耀经过的时候,躲藏在磐石穴里。我们要躲藏在上帝里面去逃避上帝。在这一切之上,我们要相信上帝在他的儿子里面看我们是完全的,并且他会通过管教和磨炼洁净我们,使我们与他的圣洁有份。

在信心与顺服中,通过不断地默想上帝的圣洁,通过爱公义、恨罪恶,通过与圣洁的灵日渐熟悉,我们会渐渐适应与地上的圣徒为伍,并预备在天上与上帝和众圣徒永远同在。因此,就如人们所说的,当谦卑的圣徒相遇的时候,我们就会有一个在地如天的团契,作为我们进入天上的天堂的预习。
永远的主啊,
你永远的年岁何其可畏!
天上的众灵日夜不停,
在你面前俯伏敬拜!
何等美丽,
你的显现将何等美丽!
你有无尽的智慧,无穷的大能,
和可畏的纯洁!
哦,我何等的敬畏你,永活的上帝!
我献上对你深深的、最温柔的敬畏,
并以颤抖的希望,
和痛悔的眼泪来敬拜你。
——法柏

书名:《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The Knowledge of the Holy

作者 : 陶恕(A. W. Tozer)

译者:姜廷华

ISBN :     978-7-5426-5793-0

出版社 : 上海三联书店

出版年月 : 2017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