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

文/小白 牧师

当年摩西在新一代以色列人即将进入应许之地前,曾谆谆地教导他们:“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耶和华口里所出的一切话。”(申 8:3)这教导是如此的重要,以致后来我们的主耶稣在旷野禁食四十昼夜后,就是以此应对魔鬼的试探并得胜的。如今神的话就记载在圣经之中,因此,保持不间断地读经,就为蒙恩得救之人在应许之地上生活所必不可少。

就我个人而言,在读经这方面是蒙了神特别恩惠的。我对基督教信仰的了解,乃至进入信仰之门,主要就是借着读经这条路径。感谢主!不仅在信主之前施恩于我,就是在其后将近二十年的信仰之路上,依旧借着读经牧养、更新我的生命,坚固我的信心。就日常读经而言,我今天想和弟兄姊妹分享三个保持了多年、受益良多的习惯。盼望弟兄姊妹也能形成适合自己情况的、持续不断的“灵修传统”,让我们的信心在神的话语中不断被坚固,生命不断地成长。

第一个习惯就是清晨的读经。这是我每日早起灵修的主要内容之一,是个人每日的读经。一般我起床后首先晨更祷告,之后读经四十到五十分钟。读的方法就是从“创世记”一直到“启示录”,顺序读下来。读完整本圣经,一般换一个版本再从头开始。这个习惯坚持了十几年了。

第二个习惯是晚上的读经。这是我们家庭敬拜的一部分,是夫妻一起的读经,也坚持了十几年了。读经的时间一般在睡觉前,没有特殊情况,再晚也坚持。读经的方法也非常简单,就是和合本从头读到尾,一人一节,读完一遍再从头开始。每天读的量多少不等,但一轮之中基本保持不变。前些年每天读得多些,这几年少些。读完以后一起简短祷告,就该歇了这一天的工了。

第三个习惯就是背经。这个习惯是从孙长老送我们一套背经卡开始的,之后没有中断,也有十几年。一开始我们背金句,一礼拜一句,后来开始尝试着背整卷。多年下来,无论是金句还是整卷,成果还是非常可观的。我们一般以各自背为主,然后找时间一起背或复习。我体会背经最关键的是要不断地复习,否则过不了多久背过的就记不得了。整卷、整章地背诵经文,一开始很有些挑战,但坚持下来并没有那么难,其益处之多就不必多说了。我们晚上读经的时候,若赶上背过的章或卷,就顺便背诵复习一下。

从我自己坚持读经的体会与收获中,我想特别和弟兄姊妹分享以下三点:第一就是贵在“坚持、坚持、再坚持”。读经方面的失败,其实大都与坚持不下来有关,不知大家是否同意我的看法?无论多好的计划、多科学的读经表,坚持不下来,都起不了任何作用。但要持之以恒地专注于一件事,实在不容易啊!人心的浮躁、世界的诱惑、工作的繁忙、身体的疲乏等等,都时时在累拽着我们,导致半途而废。更何况读经本身就是属灵争战,魔鬼撒旦一定不会轻易放过你的。难怪使徒保罗要把“忍耐”列为圣灵的果子之一呢(加 5:22),这是必须仰望神的恩典,求主保守才能得到的。盼望弟兄姊妹能谦卑顺服,不住地祷告,好让圣灵在我们的生命中结出这美好的果子,坚持每日读经、祷告等基本的灵修生活。既然人活着就得不间断地吃饭、喝水,那么每日属灵的饮食,就更是不可缺乏的了!

第二就是一定要熟悉全部的经文,这唯有通过长期稳定的读经才能积累起来。不论是默想或研经,还是祷告或应用,不熟悉经文怎么可能呢?比如你默想一句经文,起码得知道其他相关的经文吧?那可是要在整本圣经当中去寻找的啊!再比如遇到事情的时候,该引用哪处经文作指导?现翻圣经是来不及的,只熟悉一卷或某几卷经文也是远远不够的。所以,不仅要坚持读经,还需要认真地背诵与复习,才能达到熟悉的目的。人吃饭不能偏食、挑食,要吃各样有营养的东西,读经也是这个道理。神启示全本的圣经,肯定不是供人选择的,而是要我们掌握全备的真理。因此,无论是新约还是旧约、生涩的还是流畅的(相对而言),都需要熟悉,才能成长为一个健康的生命。

第三是要在打好基础的前提下再适当地开阔眼界。刚开始读经的时候(不是指刚信主的时候,而是指刚开始养成持续读经习惯的时候),一定要静下心来,把和合本圣经从头到尾、按次序多通读几遍。这是打基础的工作,不能马虎,也不能一味求快,更不可以省略(估计不少弟兄姊妹需要回过头补上这一课)。在这样的基础上,才可以适当地开阔眼界。比如可以读些带注释的和合本,我再次推荐启导本和精读本。前者是香港华人教会组织编写、国内引进出版的。后者翻译自韩国教会,是正统改革宗神学的。再比如可以读些与和合本差异较大的其他中文译本,如思高译本,就是天主教的官方译本。天主教会既有着深厚的属灵传统(该译本的地名、人名直接体现了这一特点),也重视学术,值得参考。这个译本包含次经,所以在由相当的基础后再读是比较妥当的。还可以选读吕振中译本,这是汉语译本中比较直译的一本,也值得参考。英文好的弟兄姊妹也可以选读合适的英文译本等等。

以上三点更多是关于读经“技术”层面的。最后,我想特别强调一点:那就是读经一定要存敬畏的心,一定要有信心。“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箴 9:10)圣经记载的是神的话,在一定意义上,读经犹如侍立在神面前,可以随便吗?当然不可以!敬畏神不仅是本分、是心态,这就是智慧啊!“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悦;因为到 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 神,且信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来 11:6)这既是要求,更是应许。惟愿我们能抓住神的应许,常常活在神的话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