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吃从天上降下来的吗哪

文/传清

我们活着要吃食物,吃食物使我们的身体得以维持健康,而看圣经是在吃从天上降下来的吗哪,也就是我们说的灵粮。看圣经使我们的灵命得以成长,正如圣经所说,“亲爱的兄弟啊,我愿你凡事兴盛,身体健壮,正如你的灵魂兴盛一样。”(约叁1:2)

今天上午雪姐交给我一个任务,写一下读经的心得体会。我刚好在一个群里看到一个弟兄说他自己从小到大语文最差,我就想到了我的语文,是真的很差,我想我真的很难完成,就请弟兄姊妹为我祷告。下午三点多,我想动笔写的时候,心也静下来了,还真的写得出来,到底写的怎么样,我还不敢说,我写得不对的地方,欢迎弟兄姊妹批评指正,按照人的本性,是不喜欢别人批评的,但是为着基督的缘故,我得学习接受别人的批评,过错得以纠正。

我一般每天的生活是这样开始,清晨到公司后,先打开电脑,登录一些软件,然后拿着圣经到卫生间,打开灯和通风机,坐在马桶上,手里拿着圣经,随便一翻,翻到哪一页就是哪一页,一般最少能看一两页,多的话三四页,这时候看圣经,没有求数量,能看多少就是多少,往往就有收获。

这里虽然有抽风机的响声,但是于我却是安静的时候,我的心也能静下来。狭小的空间,没有外界的干扰,就只有圣经的话语,在我里面流淌着,任意地徜徉,我是很享受这样的时光,“这里有神的同在,这里有神的言语,这里有圣灵的恩膏,这里是另一个天地”,正如这首歌唱的。

我试过在别的时间来读圣经,但是都不如清晨这段时间效果好,这是一天最好的时光,理当献给神。如果不是这样,先去浏览网页,看看新闻,看看微信、QQ什么的,等到把这些都走了一遍之后,自己已是索然无味、头昏脑涨,被世上的东西充满大脑后,再拿起来读圣经,就怎么也读不进去了。

以前我老婆说,她每天去公司的时候,在厕所里祷告,我还半是笑话半是责备她,祷告怎么可以在厕所里祷告呢?一个是很神圣的祷文,向天父的倾诉,向主耶稣基督的祷告;另一个是厕所(肮胀的地方呀),这怎么可以联系在一起呢?当我这样想的时候,确实没有圣灵的感动,自己也没有能想明白。等到我自己也在卫生间里读经了,才发现,哪里都有神的同在。只要把你的心交给耶和华,单单依靠他,地上所有的都是神创造的,我们的上帝又怎么可能嫌弃我们在一个不卫生的环境祷告读经呢?上帝那测不透的丰富又岂能是按照我们人的理性能够完全了解呢?在使徒行传10:9-16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彼得在异象中看到各样四足的走兽和昆虫,并且有声音对他说:“彼得,起来,宰了吃。”彼得却说:“主啊,这是不可的!凡俗物和不洁净的物,我从来没有吃过。”第二次有声音向他说:“神所洁净的,你不可当作俗物。”看来,凡物都洁净了。我们信主的时候,基督耶稣成为了我们的生命,在我们里面有圣洁的生命,所以我们才能够成为圣洁。

曾经有阵子我怕读经时错过了电话,就带着手机进去,这时再来看圣经,就怎么也看不进去,因为手机在旁边放着,牵扯了我的注意力,心被分散了,安静不下来,就事倍功半了。其实后来我发现,没带手机进去的时候,也几乎没有电话打进来。

记得有一次我要在小组分享圣经,那次的经文是约翰福音第四章,耶稣和撒玛利亚妇人谈道,我听过几次不同的牧者讲过这个题目,,每次侧重点均不同。当我在卫生间里看完的时候,心里就有一种感动,这不就是耶稣亲自带领门徒去到撒玛利亚宣教———一次成功的短宣吗?约翰福音第四章第四节说,必须经过撒玛利亚,为什么必须,目的就是为了去到那里宣教,拓展神国的事工,这也是耶稣给所有的门徒做的一次榜样。使徒行传1:8“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马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

认真读经,有了神的话语,传福音的时候就有话说,去年12月25号上午去一个教会过圣诞节,回来碰到同院的一个阿姨,就给她传福音,讲的是啥,我都忘了,她就愿意接受,我也跟她说,想去的话,晚上另外一个教会还有圣诞节活动,她愿意去,并且愿意相信接受。这真是圣灵的工作,她说,那儿的人好热情,又有礼貌。她又说来北京六七年了,现在只觉得在这个院里就跟我最亲了,感谢主。也感谢教会的肢体那次奉献圣经播放器,我信心小,没有及时申请领取。最后被领完了,负责此事的姊妹说或许会有人打了招呼却没来领,让我等着捡漏,最后还真等到了三个,就送给她一个。她为了看圣经还专门去配了一个老花镜,一起去教会,她也要我坐她旁边,方便她随时问问题,我也在学习,如何对待别的年老的妇女,如同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自己的圣经知识丰富了,也方便随时给刚信主的肢体答疑解惑,在帮她的过程中,自己又重新查考了一下圣经,很是蒙福。

另一方面,考察圣经也提高了我对异端的辨别能力,知道有人假意借查考圣经却传别样的福音。还记得去年有一个QQ好友,约我在肯德基(就在苏州街地铁站那附近的)一起学习圣经,他们人是挺好,但是在一些有争议的经文上给你做文章,当时就明显感觉不对。回来后,我开始查阅一些释经书,例如丁道尔的释经系列(我一般就是通过电脑在线查阅),仔细看看书里是如何解释的,我也询问了牧师、传道,就更增加了一些辨别能力。

还有一次,又一个人约我见面,结果来了两个人,其中一个就是曾经在肯德基和我聊过的,这次没聊几句,话不投机,我就不搭理他们了,他们没趣也就走了。我记得双燕牧师有一次讲道中提到,没有哪一个,包括牧师,解释圣经,会是完全绝对的。我也想起宋尚节在他的日记中说道,我解经不如倪柝声,做人不如王明道,一个中国的布道家居然能说出这种话来,那作为我们一般的基督徒,有啥可以说就自己解释的对,别的都不如呢?再后来我在QQ上和他聊过一次,先劝告他,然后指出他们的伎俩就是找一些信主时间短的信徒,趁着他们对圣经不太了解来勾引他们离开正道。说完之后我把这些人的QQ都删掉了。

所以我们要经常认真读经,装备好自己,不至于去从别的福音,那并不是福音,不过有些人搅扰你们,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