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如鹰展翅上腾——晓峰牧师新年祷告会分享

文/晓峰 牧师

经文:以赛亚书40章27-31节

40:27    雅各阿、你为何说、我的道路向耶和华隐藏.以色列阿、你为何言、我的冤屈 神并不查问。
40:28    你岂不曾知道么、你岂不曾听见么、永在的 神耶和华、创造地极的主、并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无法测度。
40:29    疲乏的、他赐能力.软弱的、他加力量.
40:30    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强壮的也必全然跌倒.
40:31    但那等候耶和华的、必从新得力、他们必如鹰展翅上腾、他们奔跑却不困倦、行走却不疲乏。

我们一同来祷告:创造天地万有并掌管历史的上帝,今天你呼召你的众儿女在这里聚集到你面前,来寻求你,愿我们的颂赞达到你的宝座。也愿你差派你的灵特别临在我们中间,以你的话语为我们生命中的供应,在我们心中发出亮光,带领我们,指引我们。我们也再一次感谢你,过往的时日当中,你以你的恩典保守我们,以你的怜悯来带领我们。一年又一年,你让我们在地上行走,虽然有时候我们似乎行走在低谷当中,但我们回首的时候,却看到这一路都有你自己恩典的充满。所以今天晚上我们再一次来寻求你的时候,你藉着你的话语再次向我们讲话,愿我们的心再一次被你得着,听我们这样的祷告奉我主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以赛亚书是大先知书中非常特殊的一卷书,其特殊性就在于这是一卷非常典型的先知书以及弥赛亚预言书(仆人职分)。所谓典型先知书,就是指所有的先知书都是关于审判与复兴的内容,但以赛亚书关于审判的预言主要是关于南国犹大在面对周围复杂的国际局势中如何应对的问题,背景是犹大与亚述之间的关系。

以赛亚书1-39章主要关于审判的信息,40-66章主要关于复兴的信息。其实以赛亚书的整个神学思想是统一的,都是在论到了唯有上帝是可信靠的,只不过在1-39章通过控告以色列人对列国的依靠而失败来显明唯有耶和华上帝是可信靠的,40-66章则是直接以应许的方式来宣告唯有耶和华上帝是他们唯一的依靠。在上帝之外,任何国家、君王、领袖都是无用的,就如同在本章中所说的,他使君王归于虚无,使地上的审判官成为虚空(赛四十23)。

本章从内容上可以分为三个部分,1-11节安慰之主,好消息的应许,12-26节至高超越之主,无论人民还是君王还是偶像都无法与上帝相比,所强调的是上帝不但是宇宙万有的创造主,祂还是一切权柄的掌管者,祂也是历史的主宰;27-31节可信靠之主,特别论到了上帝对于祂所拣选自己子民的特别怜悯和恩典。这也是先知以赛亚在论到将来复兴的时候,论到对上帝认识的三个层面,今天我们重点分享第三个层面可信之主,特别是最后一节经文:但那等候耶和华的,必从新得力。这是今晚分享的主题。

首先思想一个问题,无论是在我们个人的信仰经历当中,还是在教会的经历当中,我们常常处在等候的状态。你祷告的时候,上帝并没有照着你的心情、你的希望来将一件事情在你面前展开。就像亚伯拉罕起初蒙召出吾珥的时候,他领受了后裔土地的应许,什么时候后裔土地的应许才让他看见一丝曙光呢?二十五年之后,有了以撒。这个事件的时间安排远超过亚伯拉罕起初出吾珥的时候他心里所想的。如果是我们,不要说像亚伯拉罕十年之后才软弱,可能我们五年之后就软弱了。我不是做一个直接的类比,而是说上帝常常让我们处在等候的状态。诗篇当中不断地出现“你们要等候耶和华”,这是我们信仰的特点。

为什么我们常常处在等候上帝的过程中呢?我们之所以要等候神,等候上帝的时间,首先是因为这个世界和历史是上帝所掌握的,也就是说,这个世界不是以世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也不是以世界君王的旨意为转移的。似乎他们可以掌握世界的局势,但是历史并不掌握在他们的手里。

以赛亚书第40章中间的部分叫“超越之主”,上帝不单创造了宇宙万有,而且上帝还掌管人类的历史。经文中说,他使地上的君王归于虚无,使地上的审判官成为虚空。这跟我们平时对世界的印象是不一样的。相对于上帝的权能而言,这地上掌管权势的人就如同虚无一样,他们的决策、打算在他们断气时,马上就消灭了。这段经文里面,特别提到三重对象。第一,地上的万民都如同虚无。在上帝的眼中,万民都如同虚无,也就是说,群众运动也没有什么意义,不要说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上帝眼中这如同虚无。第二,地上的君王、审判官如同虚无,他们看似掌管了巨大的权势,但在上帝眼中,他们如同虚无。第三,外邦的偶像在上帝眼中,也是虚无。所以,以赛亚书第40章里面的经文,如果我们没有看到上帝的超越的话,很难理解为什么有人声说“草必枯干,花必凋残”,这句话就是用来形容世人的。我们的生命非常的短暂和脆弱,上帝的审判一临到的时候,没有人能站得住。如果这是上帝所掌管的历史的话,显然事情不能照着你的想法来进行,而且常常不是照着你的想法来进行。

第二个层面,我们所信的这一位上帝是超越的神,就是上帝做事的方式、计划、节奏、时间表跟世人所以为的很不一样。我们不能用世人的角度来看待上帝的时间,我们觉得一件事很快要发生,而在上帝的旨意里面它发生得会很慢。亚伯拉罕出吾珥的时候,他以为很快就实现了,但没有想到的是,土地的应许四百年之后才能够实现。初期教会的弟兄姐妹们刚信主之后,主耶稣升天走了,他们以为在有生之年,主耶稣会很快再来,但直到今天,主耶稣还没来。两千年过去了,彼得说,主不是要耽延,而是他以宽容忍耐这个世代。还有一些事情,我们会认为发生得比较慢,但上帝会让它突然就发生,最典型的,比如说死亡。我们以为我们还可以活二十年,有可能明天早上就死了。每当我们中间有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的时候,我的感受是,这真的是耶和华的世界,这是上帝掌管的世界,这不是我们的世界。

第三个层面就是,上帝对于历史的掌管有时候是隐藏的。也就是说,上帝有时候做的一些事情,是世人所不注意的。你必须有属灵的眼光你才能知道,原来上帝做了一件大事。比如刚刚过去的圣诞节,我们都在纪念主耶稣的降生。主耶稣当时降生的时候,是在犹太地伯利恒一个微小的、偏僻的角落里面,没有人知道。只有天使让几个牧羊人去,上帝的工作就是在这种悄无声息的甚至是卑微当中开始的。直到今天,很多时候上帝的工作也是这样开始的。我们常常说,每个人都不要妄自菲薄,或许哪天你在真理上一些小小的坚持,就能被上帝使用,来成就上帝的大事。这就是上帝工作的方式。我们必须用一个属灵的眼光来看待今天我们在地上的经历,很多自以为要改变历史的人,在上帝眼中其实不值一提,很多伟大的历史事件在上帝眼中也不值得被纪念,最多留下个审判的证据而已。

为什么上帝常常让我们在等待当中?因为历史是上帝所掌管的,是照着上帝的心意来展开的。那上帝的心意到底是什么?他常常让我们在等候当中,是要达成怎样的目标呢?我想,上帝的心意是为了显明我们每一个人的真实以及上帝的真实。当年马利亚带着主耶稣到圣殿去的时候,碰见一个虔诚人叫西面。路加福音里西面说了一句话:“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许多人跌倒,许多人兴起。又要作毁谤的话柄。叫许多人心里的意念显露出来”(路二34)。我们以为有信心的,在等候的过程中你发现你的急躁,我们以为没有信心的,在等候的过程中你发现上帝在你身上有特别的恩典。其实在旧约的历史当中,这样的事情很多。比如说摩西,对于摩西而言,可能他从来没有想到,上帝竟然不让他进入迦南。摩西的跌倒是在哪件事上呢?恰恰是他最被人称许的那一点上,就是“摩西为人极其谦和”,可是最终摩西却没有忍住对以色列发怒。比如扫罗,其实扫罗最终被上帝抛弃,就是因为他不愿意等候耶和华。我们从整个旧约就可以看到,上帝有时候透过环境、透过艰难,透过环境当中那些不断挑战我们的地方,来显出我们里面的真实。上帝在一个事情上,他所准备的过程,往往超越我们的生命极限。这段经文里面说,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强壮的也必全然跌倒。意思就是,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够在上帝的历史进程当中靠着自己的力量的忍耐到底,所以一定有显出你急躁和失败的那一刻,以此你就发现,原来上帝的心意并不是我凭着我血气的能力可以承担的。

从我们走“山上之城”异象的这条路开始,一直到今天,外在的环境似乎是越来越严峻,越来越收紧,尤其是新的宗教事务条例的修订,以及现在整个外在的社会形势。我们可能会问,这条路是上帝让我们走的吗?每当我们面对环境和我们所持守的异象之间有张力的时候,上帝就用这种张力显出我们每个人内在里面的真实。我们还相信上帝对我们的带领吗?上帝带领我们的是否是这条路呢?我们的反思无非就两个方面,第一,要么我们走错了;第二,要么我们在某些事情上做错了。一般我们处在困境当中的时候,我们的反思只有这两个方面。但是,我们读的这段经文却告诉我们,如果我们去分析环境,我们从环境本身来评断我们的坚持和领受,这个时候,我们已经处在疲乏困倦的状态了,我们的眼目已经从上帝身上挪移开了。当初我们之所以如此做,不是基于对环境当中宽松的分析,环境可以带来一些契机,可以提醒我们,但是你真正的领受必须是从上帝而来的。我们走到今天的时候,去回顾、去反思,我们思想的重点不在于分析环境有多么的可怕,我们思想的重点应当翻转过来,那就是上帝对我们的带领是怎样的。今天呼召我们的那一位神,还跟原来一样。这个世界就像一个舞台,我们手中所做的事情常常不是那么顺利,会有很多的反对和阻力,有很多的危机,但上帝就是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把我们每一个人内心当中的真实给显明出来。你对上帝的忠诚,你对信仰的持守,你对很多经文的理解,一定会在事件当中、在选择当中,把你的立场、信心表明出来。就像受洗一样,你不能说我自己信一信就可以了。不,你必须公开、清晰地声明你心里所信的是什么。这就是上帝做事的方式。

上帝为什么让我们在这种艰难痛苦的张力当中忍耐,并不单单是为了显明我们内在的真实,上帝不会只停留在这里,他是为了训练我们。所以在第31节中说到,他们必如鹰展翅上腾。这个场景其实也曾出现在出埃及记和申命记中的经文里。耶和华就像是老鹰训练小鹰一样,把以色列人带到悬崖高处,然后把它推下去,小鹰在扑闪着翅膀急速下坠的时候,老鹰一个俯冲过去,把它驮在背上,又把它给接回去,然后再把它扔下去,把它驮上来。所以,这里提到“他们必如鹰展翅上腾”是指,我们就在这一次次的没有任何依靠、没有能力,就在这一次次的觉得要坠到深渊,面对生命的危险和极大挑战的时候,上帝却用这样的方式来训练我们。你的信心在那个时候什么也不能依靠了,你在半空中什么也抓不住了,你只能依靠上帝,你只能凭着信心来依靠神。上帝常常把我们放在等候的处境里面,就是因为他要训练我们。

我们在等候的过程当中,常常会有疲乏和困倦。“疲乏”这个词指我们内在的力量消耗掉了,而“困倦”这个词是指因为外在环境的困扰,因为外在事物对我们的搅扰,使我们精疲力尽。疲乏和困倦是我们在等待的过程当中,常常出现的两种生命状态,没有人可以自始至终一直紧紧地跟随上帝,他的灵性没有任何的起伏,总是处在高峰,没有这样的人,所有的人信心都会有起伏。在第27节的时候说到,“雅各啊,你为何说,我的道路向耶和华隐藏;以色列啊,你为何言,我的冤屈神并不查问”,这是以色列向上帝所发的怨言。“我的道路向耶和华隐藏”这句经文在其他译本可以翻译为:你以为上主不知道你的苦难,上主看不见我的命运。“我的冤屈神并不查问”中“冤屈”这个词就是亚伯拉罕所说的“审判全地的主岂不行公义吗”中的“公义”这个词。对于以色列人来说,他对上帝说,我今天受了这么多苦,我走了这条路,神其实并不那么关心,我被不公平地对待了,上帝也不过来安慰我,为我伸张正义。

先知以赛亚在整卷以赛亚书里面对于上帝本性的启示,要解决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上帝有这样的能力吗?上帝创造万有统管万有,那么上帝有拯救以色列人的能力吗?第二件事情就是,神愿意把这样的能力用在以色列人身上吗?其实对我们最大的挑战就是,上帝当然有这样的能力了,但上帝愿意把这样的能力用在我们今天所面临困境的解脱上吗?他愿意解救我们从这样的境况当中出来吗?我们会觉得,第一重的信心我们都有,第二重的信心我们不常有。其实,第一重的信心我们很多时候都没有。如果我们的眼光关注在环境上,我们看到雾霾、司法不公、经济衰退等等,我们看到这一切的时候,我们开始忧虑,开始恐惧,这就表明我们的心就消化了。当年妓女喇合形容耶利哥城的人的时候说,这城的人心都消化了。他们的城墙高得顶天,他们的军事力量非常强盛,如果今天从军事角度去衡量的话,以色列人根本攻不下这座城。但耶利哥城的人他们的心都消化了,因为他们听见了耶和华上帝在以色列人身上所行的神迹奇事,他们就害怕了。今天有时候反过来了,基督徒有时候心都消化了。我们看不见上帝的作为,我们看到的都是世间君王的作为。我们看到的是他们想干什么就能干成,所以有时候我们的信心是抽象的。在神学层面,我们相信神掌管万有,可一到具体的事情上,我们就觉得不一定。先知以赛亚在第40章这一章当中,其实要做一个非常大的神学观念的翻转,告诉以色列人,你所信的那一位上帝不是离你特别的遥远,他当然是超越至高的上帝,但他就在你的生活当中,就在你每日所行的一点一滴当中显出他的真实来。为什么以赛亚书被称为“仆人之歌”呢?上帝做事的方式,就是差派他独生的儿子道成肉身,住在我们中间,以此显明他的权能。你对于上帝权能的信心的真实,必须在具体的事情上显明出来,单做一个神学上的宣告,没有那么大的意义。

当以色列人埋怨上帝的时候,恰恰是在两个层面上,他一方面说,神可能不知道我受的这些苦,另一方面他说,神可能也不愿意救我。人都有这样一种微妙的心理。如果有一天我们反思,我们认罪悔改,我们认罪悔改之后不是如鹰展翅上腾,而是我们的心变得越发低沉了。以赛亚书从第40章开始,要解决一个以色列人所关注的非常大的问题,争战的日子满了,你们的罪孽赦免了。先知告诉以色列人一件事,不管他们是什么样的,不管他们多么对不住上帝,上帝对他们却一如既往。上帝过去说过一定会拯救他们,那么不会因为他们犯罪,上帝就不拯救了。你看到圣经里面上帝的权能超越这个世界的时候,不是我们想象当中的超越,而是上帝本身的超越。不管你是敬虔的也好,你是软弱的也好,上帝的旨意必定成就。如果你敬虔,上帝藉着你的敬虔来成就,如果你软弱,上帝藉着你的软弱来成就,总之,上帝的荣耀必定显明出来。这就是先知以赛亚来鼓励以色列人的,告诉他们说,你们不要担心,纵然你们失信,但神却是可信的。

今天我们同样面对的是这两个问题,上帝有能力解决我们今天的困境吗?我们还有信心相信上帝愿意来帮我们吗?在这件事上,上帝能显出他的权能来吗?但我们要留意一点,先知对于以色列人的怨言,他并没有直接地来回答以色列人,而是说,永在的神耶和华、创造地极的主,并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无法测度。有时候,我们内心当中的困惑解决的方式都不是直接式的。就像约伯一样,约伯问上帝说,主啊,为什么让我在地上经历这么多痛苦?为什么我的孩子们都死了?为什么我还得了皮肤病被人厌弃?上帝没有告诉他原因,但上帝告诉他说,你看看这天地日月,你看看自然万物,当我创造这一切的时候,你在哪呢?也就是说,到现在为止,我们的头脑理解不了上帝智慧的设计。神既然让这件事情一直处在这个状态当中,是神让我们进入了这种艰难。哪怕是因为我们的错误,神带领我们进入到忍耐和试炼当中,这是神有意把我们放在这样的处境里面。其实在以赛亚书当中,不是从环境的角度来解决以色列人的问题,先知以赛亚给的方法是,那等候耶和华的,必从新得力。这就是以赛亚解决以色列人疲乏软弱的方法。“等候”这个词就是信靠、顺服,新译本和思高本都译为“仰望”。所以等候不是一种消极的等待,而是一种在盼望中的仰望,不是靠着外在和我们的聪明,而是靠着上帝自己的作为。“从新得力”的涵义是指上帝会给你一个新的力量,“从新得力”就是改换,就是指换一个新的能力加在你身上。

我们今天依然要到上帝面前来寻求,我们的指望是在上帝身上。如果我们过去的力量用尽了,那么我们从何处得到一个新的力量呢?每个人都会走的他信心的极限,都会走到他忍耐的极限。我们凭着起初的信心往前走,然后走着走着,发现我们没有力量了,这是必然的,因为我们起初的信心必须被更新。我们在主日的时候曾经分享过,亚伯拉罕之所以到十年的时候信心才开始软弱了,是因为他对于后裔信心的根基是建立在罗得的身上,等他把罗得救回来,发现罗得还是不愿意继承产业,那一刻,他的信心马上就软弱了。他退而求其次,让仆人来继承产业,但这都不是上帝的带领。很多时候,支撑我们奔跑的力量并不那么纯粹和完全,里面有很多的掺杂,这样的力量一开始可以很有热情,可以奔跑,但不能支撑我们跑完全程。

同样,或许在整个过程当中,我们起初说,很快这件事情就成就,但那是我们对于外在环境的一种错误的估计。那不是上帝的心意的情况下,我们内在的信心在那一刻就会消失。我们必须更新我们的信心,上帝的心意到底是什么?然后,你才能有内在里面新的力量,你的能力才能从上帝而来。所以,每次走到我们个人信心极限的时候,正是我们生命要突破的机会。

我们要如何等候耶和华?我不得不说,这是我们需要悔改的地方。因为有时候,我们的讨论多于祷告。我们有时候,对时局的关注和分析,多于对上帝的仰望。我们越是在艰难当中,越是在疲乏困倦的时候,我们越是要把眼光从今世、环境和周围的局势挪移开来,我们必须投射到那位创造万有、掌管历史的上帝身上。除了祷告,除了我们带着一切疲乏困倦、疑惑艰难到上帝面前来寻求他,没有更好的办法。

我们一起来祷告:

是的,主,你在起初的时候,就显明了你的真实。你将天地万有陈列在我们面前,让我们认识你的权能。你也引导以色列人,让他们从一个小族成为一个大国,显明了主你自己的真实。过去如何,今日也如何。我们也知道,你必定在我们的教会,在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当中,也显出主你掌管万有、掌管一切的权能。主,我们所求的乃是,让我们的心能够归回到你那里,让我们的眼光能够定睛在你身上。因此,就使我们从新得力,如鹰展翅上腾。你继续来带领,垂听我们下面的祷告。奉我主耶稣基督的名。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