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基督徒为何忧虑

文/王怡牧师

经文《马太福音》6:25-34:
6:25 所以我告诉你们:不要为生命忧虑吃甚么,喝甚么;为身体忧虑穿甚么。生命不胜于饮食吗?身体不胜于衣裳吗?
6:26 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
6:27 你们哪一个能用思虑使寿数多加一刻呢(注:或作“使身量多加一肘呢”)?
6:28 何必为衣裳忧虑呢?你想,野地里的百合花怎么长起来。它也不劳苦,也不纺线。
6:29 然而我告诉你们:就是所罗门极荣华的时候,他所穿戴的还不如这花一朵呢!
6:30 你们这小信的人哪!野地里的草今天还在,明天就丢在炉里, 神还给它这样的妆饰,何况你们呢!
6:31 所以,不要忧虑说,‘吃甚么?喝甚么?穿甚么?’ 
6:32 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
6:33 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
6:34 所以,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我们一起来祷告:主,我们感谢赞美你,因为我们是一群充满了忧虑的人,被你带到你自己的面前来,主啊,我们在这个主日渴望你除掉我们的忧虑,因为我们用了很多的方法,但是我们除不掉。求你使我们来认识你的儿子耶稣基督的福音,求你让我们来看你所创造的天地,求你让我们来思想你在历史当中所成就的恩典,求你的圣灵能够充满、引领我们各人的心。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奉靠我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门!

我的题目叫《基督徒为何忧虑》,为什么不说人为何忧虑呢?因为人肯定忧虑,人忧虑是很正常的事,每个人都忧虑。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少年人不忧虑,他却要装作很忧虑,因为他知道,那是成年人的标志,有点忧虑的话,会显得比较成熟。基督徒为什么忧虑呢?基督徒和忧虑是一对反义词。忧虑的话,那还是基督徒吗?比如说,白天为什么这么黑?水怎么这么干?火怎么这么冷?基督徒为什么会忧虑?当耶稣问道,你们为什么忧虑?有两个意思。第一,是事实层面的意思,就是你们在忧虑,你们有忧虑,忧虑是一个现象。第二,是价值层面的判断,基督徒没有理由忧虑。你们的忧虑是荒唐的,错误的,奇怪的,你们的忧虑与你们的身份是不相配的。就好像一个皇帝,坐在那里发愁。太监过去问,陛下,您怎么不高兴呢?皇帝说,你说我下顿饭吃什么呢。太监回答,您是皇帝,您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您干嘛为这个发愁呢。太监心里想,没有说出来的是,您是皇帝,您就不能忧虑点别的事吗?您不应该忧国忧民吗?忧国忧民才是您的天职。你说,这个比喻不恰当。为什么,因为我不是皇帝啊!皇帝为吃什么穿什么忧虑,当然没有道理,太掉价了。但是我为衣食住行忧虑,这是我的天职啊。对啊,学生的天职是学习,不,学习是他们的责任和使命。学生的天职是抱怨,老师的天职是抱怨,丈夫的天职是抱怨,妻子的天职是抱怨,信徒的天职是抱怨,牧师的天职是抱怨?这就是耶稣的意思。您是基督徒,各位,您就不能为神的国和神的义操心吗?您就这么点本事,就为吃什么穿什么而忧虑吗?你们为吃什么穿什么而忧虑,就跟一个皇帝为吃什么穿什么而忧愁,是一样的悲哀,是一样的没有理由。生命的悲哀就是,你与你应该是与那个样子相反,你不是你应该是,甚至你不是你渴望是的那个样子,这就是罪人的本相、罪人的可怜。所以,不是我们所忧虑的事情使我们可怜,而是我们的可怜使我们一天到晚忧虑。耶稣在这里讨论的不是让你忧虑具体的一件件事情,他要指出来的是你的心。整个登山宝训讲的也都是这样,重心不是你外在的行为,也不是你肉身当中的需求和忧虑,而是你的心。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就在哪里,耶稣藉着这段话来让我们认识自己。

为什么福音是必须的?因为只有福音能够揭示出来我们生命中的这个悲哀。就是,我们不是我们应该是,也不是我们渴望是的那个样子,也只有福音能够解决这个悲哀。

人都是所在文化和处境的产物,这就是他忧虑的原因。当你活在一种生活状态中的时候,你几乎认为,人只能这么活,不可能有另一种活法。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生活只能这样。我所知道的世界,就是这个世界。我所了解的现实,就是这个现实。不会有另一个世界了,不会有比现实更现实的现实了,这就是我们忧愁的原因,你被你自己的生活困住了,你掉在了一张网里面;你被你的生活塑造成这个样子,你被世界的文化塑造成现在的这个样子。所以,耶稣在这段经文当中,要你去看见另一个世界。

耶稣说,你们来看,看天上的飞鸟,你们来想,想野地里的百合花。你们看,看清楚生命中的忧愁,借着看清楚我们生命中所忧虑的是什么,从而看清楚我是谁,从而认识我自己。

在经文中说,不要为灵魂忧虑,不要为身体忧虑。在这里,有基督教讲的人观,就是,人是什么。所有的宗教要问的问题就是,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到哪里去?你是怎么理解人的,这件事情直接决定了你生命中的忧愁,或者这些忧愁到底有没有出路。第25节可以让我们看到圣经中讲到的两个人观,第一,人有灵魂也有身体,第二,身体和灵魂是全人,是不可分割的,人是有灵魂的身体,也是有身体的灵魂。保罗在讲到,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这个身体同样指代的是全人。这个全人是指的旧人,他不是把身体和灵魂做区分,是在旧人和新人之间做区分。基督徒不应当忧虑,因为基督徒是新人,旧事已过,都成为新的了。在耶稣基督的里面,信神儿子的人,怎么要为这世上肉身的一切而忧虑呢?基督徒还会忧虑,因为他里面还有旧人,他生命的实质是一场争战,这场争战叫做情欲与圣灵相争。从登山宝训的角度来讲,就是地上的国跟天上的国相争,一个我因为瞎了眼而看不见的世界,另一个是我看的真真实实、心惊肉跳的世界。

耶稣说,你们来看,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亚当夏娃在伊甸园里面没有忧愁,他们也没有忧虑吃什么穿什么,他们从什么时候开始忧虑呢?也跟吃有关,他们吃了那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他们违背了神的诫命。很讽刺,他们的眼睛就“明亮”了,所以他们就看不见原来所看见的那个世界了,他们看见了一个人造的世界、一个自以为义的世界、一个物质生活的世界,看见了一个人类自己的道德和智慧的世界,所以就看不见一个本来由天父所创造的世界了。箴言里面告诉我们,去看那个上帝所创造的世界,在那里面你会得着智慧。可是,你们自以为有智慧的,却看不见那个世界了。学堂最近在讲博物学的课程,老师说到,如果你连咬你的那个动物叫什么名字你都不知道,你说你是它的主人,听上去合适吗?所以,神让我们抬头去看天上的飞鸟,去看神的恩典,去看我们起初的那颗心。忧虑不是出于环境,忧虑不是因为你的收入低,忧虑也不是因为中国社会的状况,忧虑是因为你的那颗心已经堕落了,忧虑是堕落的产物。

直到主耶稣复活,在以马忤斯的路上,耶稣向两个门徒显现,他们忧愁、害怕,所以他们离开耶路撒冷回老家去了。耶稣忽然出现在他们的身边说,你们到哪里去呢?然后,这两个人一听,就越发忧愁了。你是谁?你为什么要问这个?耶路撒冷发生了这么大的事,你难道不知道吗?他们心里很警惕。但主耶稣基督就带他们走了这一路,一路上给他们解经,但是他们还是没有认出他来。到了天黑的时候,耶稣留下来跟他们一起吃饭。耶稣拿起饼来祝谢了,就掰开,他们的眼睛就明亮了,于是认出了耶稣。在伊甸园犯罪堕落的结果,眼睛“明亮”了,就认不出耶稣,所以就从此陷入了生命当中的忧愁,从此人类的天职就是忧愁。直到耶稣拿起饼来掰开,他们的眼睛就明亮了,讽刺吧?不是早就“明亮”了吗?原来那一次的明亮和这一次的明亮之间,叫做你里面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的大呢。现在他们的眼睛真的明亮了,就认出耶稣来,他们的忧愁被除掉了。因为他们马上启程,半夜走路赶回去。起初早晨让他们离开耶路撒冷的环境并没有改变,现在他们要做一个相反的决定,半夜启程赶回去,跟那些还在躲藏的、还在忧虑的其他的门徒们会合,告诉他们,我们已经见到我们的主耶稣,他果然复活了。

这就是耶稣让我们来看、让我们来想的,看见自己的忧愁,看见忧愁的原因是什么。上周讲到一段经文,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玛门。你们不能事奉两个主,你们看到忧愁的原因了吗?当一个基督徒做了正确的选择,因为看见、认识了那一位复活的耶稣基督,他将生命带给了我们,他将与神和好的关系带给了我们,于是我们生命中只有这一个主,我们不事奉玛门,只事奉这一个主。这样的人怎么可能忧愁?这样的人的忧愁可以被主拿掉,为什么你的忧愁总是拿不掉呢?因为你既事奉上帝,又事奉玛门。

忧愁是堕落的结果,堕落的结果在敬拜上面的表现就是既事奉上帝,又事奉玛门。这样的人必然在他的心中,要有许多的刺、许多的愁苦,把他的心给刺透了。所以,忧愁是拜偶像的结果。今天全球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有一种力量,就是把你生命当中的一切都市场化,把你生命当中的一切都拿来估价,它把全世界所有的地方、所有的东西、所有的人都整合进入一个买卖市场的体系和文化当中。没有人可以自外于这个系统,而且这个系统是全球系统。今天只有一个社群不愿意被整合在这个系统当中,打死都不愿意,那就是伊斯兰,当然他们是用邪恶和恐怖的方法。他们用恐怖的方法在反抗一个世俗化的、市场化的和西方化的全球系统,他们不想被整合在这个系统当中,他们想表达他们生命当中、他们的社群和他们信仰当中的超自然的属性,而他们的问题是不认识耶稣基督的福音。我们被整合在这个市场的体系当中,市场是今天几乎所有的人(包括基督徒)最强大的思维系统和操作系统,你的忧虑是从这里来的。你生命当中的幸福感是通过市场来衡量的,市场给你的人生有一个K线图。你有没有发现,你的心情、你整个的幸福指数、你生命当中的渴望和追求,是随着这个线在波动的,这就是你的忧虑。你能不能抬起头来,离开这个人造的世界,这个堕落和罪恶的人造的世界(虽然这里面也有上帝普遍的恩惠),看一看上帝所造的那个世界,看一看在那个世界当中还能不能看见上帝。诗篇的第八篇也说到,我观看你指头所造的天,并你所陈设的月亮星宿。这个地方的观看,我们翻译的是“看”,其实原文是“想”。你来思想,神指头所造的天。后面讲到,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点,并赐他荣耀尊贵为冠冕。耶稣是天国的君王,他来到我们当中,透过认识他和认识你里面那一个堕落的产物、那一个被世界的系统所驱使的忧虑,让你重新在他里面得荣耀尊贵为冠冕。所以,你们这些天国的子民、君尊的祭司、被称为上帝儿女的,你们在上帝唯一的独生爱子里面活着的人,信靠他,在他里面有了新的身份、新的尊贵,比飞鸟贵重得多的人,你们怎么可能忧虑呢?

还有一个忧虑的原因是不信,你不信神的儿子耶稣基督。然而,耶稣来了。他到了山上,坐下,就开始教训你们,他的话被称为登山宝训,他的话被称为天国的宪章、人类真正的自由的蓝图。耶稣所传讲的,就是你无法想象、你眼瞎看不见的另一个世界。耶稣告诉我们,基督徒和忧虑是一对反义词。因为,耶稣告诉我们,还有一个更现实的现实。你被那个虚假的人造的世界捆绑了,你活在虚空当中。我不是说你所面对的困难本身不现实,而是说你的忧虑非常的超现实。除非你把上帝所创造的那个世界,变成一个以你自己为中心的世界,你完成了这个转换之后,然后你在你的那个世界中忧虑,这就是我所说的忧虑是超现实的意思。如果你打破那个以你自己为焦点的世界,抬头看看那个神所创造的、以神为中心的世界,你一旦看到了这个,你才发现真正的现实是什么。耶稣说,有这样一种生活,和这样的生活相比,你现在的生活根本不配称之为生活。这就是登山宝训要打击你的,这也是登山宝训要祝福你的。你的生活跟耶稣在登山宝训中所讲的生活相比,根本算不上是生活。甚至有这样一首诗歌,和这首诗歌相比,你现在的人生,最多只能算是躺在公司档案里的一份财务报表;甚至有这样一种爱情,你曾经的爱情和这样的爱情相比,最多算一次内分泌失调;你根本没有爱,因为你只爱你自己。你这辈子根本没有生活,你只是算了一辈子的账。然后,神说,有一天,他要算账。

你生命当中,算了一辈子账。最后,人生中真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神要算总账。在他儿子耶稣基督里的,这笔账也要算。福音就是,在他儿子身上算你的账,在你身上算他儿子的账。在他儿子耶稣身上算你的账,是把你的罪的账算在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上面;在你身上算耶稣的账,是把耶稣成就的义算在你的户头上面。你算了一辈子的账,福音就是要告诉你,这个世界,还有另一种算法。

所以在你们当中有两种人,一种人听见这样的话,说,你凭什么这么说我?你谁啊。对了,整个福音书的主题,整本马太福音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这个,你谁啊。向我们说话的这一位,他到底是谁啊。谁是基督?基督是谁?谁才是你生命当中所有的忧愁真正的出路?另一种人听见这样的话,就扎心、就惊讶,说,你怎么知道我的心呢?你把我的苦都说出来了,我心中的隐情都被你刺破披露了。你是谁啊?

如果耶稣所说的话,令人反感、震惊、抗拒,或者令人惊讶、扎心、感动,那么我说,读神的话语,最重要的问题从来不是这些话到底是什么意思,当然我们要明白这些话的意思。读经最重要的那个问题,是去问,说这些话的人,他到底是谁?我们通过去了解这些经文是什么意思,来认识说这话的那一位到底是何方神圣?他到底是谁?他可以救我吗?换言之,一切经文,若不把我们领到基督面前,那么你读不懂经文,固然不能认识基督。或者你自以为读懂了经文,也不能认识基督。凡不能帮助我们认识基督和他的福音的,其实还是没有读懂经文。

让我们带着这个最重要的问题,来进入这段伟大的上帝的话语:第一,你们来看,第二,你们来想。

今天愿神借着他的这段话,带你来看你的忧虑,带你来看神的儿子。愿这一段经文带你来想,想你的愁苦,想耶稣基督的福音,想这个世界和你的人生还有另一种算法。归根到底,忧虑是以自己为焦点。神给了你出路,第一,信靠神的儿子耶稣基督,第二,你们要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先求不是时间上的顺序,而是价值上的顺序。一个真正信靠耶稣基督的人,他的忧愁如何被拿掉?就是一句——神知道。

今天讲最后一点,就是《宗教事务条例》。你为《宗教事务条例》忧愁吗?可能有两种忧愁,一种还是为吃什么穿什么而忧愁,怎么办,会不会丢工作,会堂会不会被封掉?如果是这样的话,你不关心也好。那我们应该为什么而关心呢?神的国和神的义。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求你带我们脱离这个堕落的黑暗的挣扎,求你救我们脱离我们身上那个与圣灵相争的老我,求你救我们脱离事奉两个主的那一种生命的挣扎。我们在你面前承认说,主啊,事奉两个主太累了,我生命当中事奉两个主实在是太累了,我不想事奉两个主,我想单单地事奉你。求你帮助我,求你帮助我信靠你的儿子耶稣基督,好叫我单单地事奉你。因为单单地事奉你的人有福了,他的心是清洁的,他的担子是轻省的,他的忧虑因为你知道而被拿走了。主啊,拿走我们的忧虑,赐给我们为神的国和神的义来奔跑、来信靠、来顺服,来摆上我们自己,来献上我们一生的眼泪,来献上我们一生的苦,这个苦在你里面成为甘甜,这个苦在你里面与那永恒的荣耀相连,与你的儿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相连。主啊,帮助我们与你的儿子紧紧相连,不要片刻的分离。因为我们知道,有一秒分离,我们那一秒就忧虑,有一个月分离,那一个月我们就愁苦,若是有一年,那一年,我们的悲惨、我们的忧愁、我们里面的黑暗是何等的大呢。所以,无论我们当中有人已经远离了你一天或者几个小时,还是远离了你几个月甚至几年、几十年了,求主你帮助我们,求主你拯救我们,与我们同在。奉靠我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祷告。阿门!

(本文是王怡牧师2016年10月16日在成都秋雨之福教会的讲道,根据录音整理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