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带着惭愧的感恩

文/陈亮

回首2016年,我最感恩的事情就是在上帝的看护下进入了婚姻。《箴言》中说“得着贤妻的,是得着好处,也是蒙了耶和华的恩惠”。我能蒙此恩惠,是我最想感谢神的。

感谢神,他让我有了一个接纳我的妻子。我是一个有着很多性格弱点的罪人,有些缺点甚至都是与“丈夫”这个词相悖的,比如:情绪化、计划性差等等(若一一罗列,简直“罄竹难书”)。但是,雪芹姊妹却把这些全然地接纳了:在我面对许多需要处理的事情而手足无措的时候,她会帮助我梳理,还会不时地提醒我、帮助我;在我因工作而劳累的时候,她会帮助我按摩头部;甚至在我态度不好、说话带着冷嘲热讽的时候,她也从未生气,用微笑化解了一切。我必须为我有这样一个好妻子而感恩,她对我几乎不做任何要求:她没有要求我达到什么职位、拿到多少薪水;她没有要求我一定记住哪些纪念日;她也没有要求我一定要花多少时间陪她逛街。每每想到这些,我都感到很亏欠,因为这些我真的没有做到,并且有时会因为罪性中的诡诈而认为“因为没有要求我”,所以,我感恩的同时,我也更应该报以歉意!

感谢神,他让我有了一个美好的帮助者。我的妻子雪芹姊妹,无疑做好了帮助者的职分。她一直在建立我,这时常表现在她对我的夸奖。我做了微不足道的家务的时候,她夸奖我;我简单地把电子产品调试好的时候,她夸奖我;就连我只是分享一下我读某页书的感受的时候,她也会夸奖我。她还常在弟兄姊妹面前偷偷夸奖我,以至于我都需要向人解释“别听她的哈,我可没那么好”。在家庭生活上,她分担了很多家务工作:我常发现,家里“突然”干净了许多;我常惊叹,这些菜怎么这么可口;我常感到抱歉,妻子,你太辛苦了。说到帮助者,她还时常帮我出主意:如何更好地与同事相处,如何更好地服侍。

感谢神,他让我品尝到了婚姻的美好。在我单身的时候,我几乎过的是真正意义上的独居生活:期间,有长达五年的宿舍只有我一个人居住的情况。在没有认识主之前,在还没有团契生活的时候,这样的独居生活更是让我有一种孤独感。认识主之后,我也确定了自己没有单身恩赐。而现在,每天下班之后回到家里,我都觉得特别的温暖:一开家门,妻子都会把温水提前倒好,并且说“老公辛苦了”,使我立时感到我回到了温馨的港湾:有一次,我回到家里,发现音响正放着海顿的唱片……

感谢神,他借助婚姻让我逐渐学习“舍己”这门功课。之所以说“逐渐学习”,显然意味着我还没有完全学会,“舍己”二字,我妻子雪芹更配得上。我目前做到的“舍己”,真是少之甚少:她怀孕初期,我学着做饭做菜,这是作为独生子女的我以前从未做过的。非常惭愧,我舍己舍得太少了,现在由于她回家回得早,有孕在身的她又主动地在厨房忙活;我以前从不看韩国娱乐节目,也不怎么看电视剧。现在我居然也能够陪着她看韩国的娱乐节目(由于所谓“限韩令”的客观原因,现在这方面我又没法坚持舍己操练了),也能够陪着她看电视剧,但也是虚假的有限的舍己,因为有时我会偷偷地戴上降噪耳机,想想真的是很有趣。

关于舍己,我的妻子做得比我好,所以我真的是非常的惭愧。我诚然地承认,婚姻和家庭,我的妻子贡献了太多,包容了我太多!写到此,我回想了一下,从结婚到现在,我们没有吵过架,即使有些小事会有一些不同看法,但最终的解决方式居然都是这样的诙谐:两个人争着抢着说“对不起”。

感谢神,我快要做父亲了。这也是我非常感恩的,我更感恩的是,关于育儿的各方面(包括物质资料和知识储备),我的妻子几乎预备了全部。我还是非常地惭愧,求主怜悯,求主帮助我快快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