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短宣,参与了才知道的事

文/Timothy

我在这里提到的短宣,特别指短期(1周—2年)针对未得之民的跨文化宣教事工。

提到短宣,很多弟兄姐妹也许会不太支持,觉得现在的很多短宣只有1-2周的时间,根本做不了什么事工,没有果效。另外,有些想参与短宣的弟兄姐妹也会有疑惑,虽然很愿意参与一次短宣,但内心中的确还没有那份强烈的对未得之民的负担,又担心自己如果去了,是不是只是打着短宣旗号去旅游了一圈。

其实,上面这两种想法都是不对的。

首先,短宣是我们学习宣教、了解宣教和体验宣教最直接的一种方式。通过短宣,我们可以直接进入到宣教工场,直接接触和了解未得之民,直接体验跨文化。这种亲身的实际经历是我们在教会、在各种课程中学不到的。

其次,从所谓的果效来看(大部分人定义为有多少人信主),我承认短宣的确没有很好的果效。但是,没有人信主并不代表没有效果,不代表神没有工作。当年戴德生一辈子在中国带领信主的人数也是屈指可数的,但我们却无法否认他对福音在中国广传的贡献。所以,我们应该做的是跟随神,顺服神,定睛于上帝,而不是事工所谓的果效。

最后,对于负担,我想分享一个小小的见证。2012年,我有机会参加了一次去中亚的短宣。在那次短宣之前,我曾有同样的困惑。因为在短宣报名前很久,我就很期待这次短宣。其实,我在2009年的时候就参加过一次跨文化短宣,那次是去云南的少数民族之中。但我从未参加过国际跨文化短宣,所以很想参与一次。但是,开始报名的时候,我犹豫了,觉得自己没有对穆斯林的负担,只是想参加一次国际跨文化短宣,我觉得这样出去后很不好,就好像是旅游一样。但那时候,团契里一个美国的宣教士姐妹鼓励我,她说如果你愿意出去,那就去吧,即使你去之前没有负担,但是神可能会在短宣的过程中,把这样的负担放在你的心里。她说她来中国以前,对中国也没有负担,但是当她来到中国,真实地看到了这么多中国人后,神把对中国人的负担就放在了她的心中。后来,我就报名参加了那次短宣。非常感恩的是,上帝真地借着那次短宣,让我更多地了解了穆斯林,也让我产生了对穆斯林的负担。

我承认短宣的确有很多不足,也存在一些问题,但是,我希望这些问题不要成为我们不去宣教的借口。

最后,我想鼓励弟兄姐妹,让我们顺服神的呼召,将福音传给万国万民,不仅仅是喊口号,而是从实际的行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