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我愿为你去——泰国宣教之乞丐训练小记

文/小花

离开学校前,前辈如此鼓励我们:“要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  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帖前5:15-18)

在旅行中,神让我回想这段经文;在我饿了累了困了时,这段话语也不断地给我鼓励,让我少发怨言,常怀感恩,等待神,喜乐地去面对。

我们建立的宣教小组名为“与神同行”,我们的口号是“理解、互助、担当、舍己”。

在宣教中,我们去了六所城市,重点去了其中的寺庙、教会、学校和市场,在这些地方发福音单张,并传福音。

我们乘坐的交通工具有走路,搭顺风车(敞篷的和闭篷的:下雨时上帝为我们预备闭篷的,晴天时预备敞篷的)、大巴汽车、火车和双条车。

第一天,我们走了十几里路才搭到顺风车,大大突破了心理极限。上帝让我们遇到了一位老人,她是基督徒。她知道我们没吃饭后,就她带我们去吃饭,又把我们送到要去的城市。她69岁了,一直没结婚。她说耶稣最好。她想把我们送到最后要去的城市,想和我们一起去“乞丐”旅行,然后再和我们一起回清迈。但我们最后还是拒绝了,因为我们不想让旅行“太舒服”。她是我们在泰国的妈妈,我们决定常常去关怀她。

在这件事情中,我们看到了上帝与我们同在,她是信实的主,他的恩典实在够我们用。她送我们去第一座城市,把我们送到南奔泰韩教会。我们在那间教会和他们分享,他们没有接待我们,我们绕城祷告完,就离开了那座城市。我们去搭顺风车,没想到拿出牌子五分钟以后,就有人来带上我们。在路上,下了大雨,感谢神我们坐的那辆车是闭篷的,我们没淋到雨。

我们祷告五点半能赶到南邦市,结果五点二十分钟就到了。下车的时候还在下雨,我们就祷告七点钟能找到住处,神引导我们在晚上七点半前找到了当地的教会。

刚到教会门口,先前那间拒绝我们的泰韩教会给我们打电话。问我们到哪里了,是否有吃的和住处。原来,南邦教会听到南奔泰韩教会牧者彼此的沟通,知道我们确实没有骗人。所以接待我们住,给我们买吃的。

第二天主日,我们和他们一起聚会,在那里给他们献诗歌,他们的牧者聚会报告时说明我们的情况,请求弟兄姊妹为我们接下来的行程代祷,并为我们奉献。下午,我们在他们的市场传了一个多小时的福音,和他们去乡下主日聚会,还看见了双彩虹。我们在外面吃晚饭,他们的饭菜像老挝的一样,对我来说很有亲切感。

第二天,我们早早起来,彼此祷告后告别,离开。

我们继续去主路搭顺风车,但一直没打到,快到中午11点时,有一位阿姨告诉我们在那里打不着车,她开车把我们送到了车站。那里有便宜的车票,可以到达下一站程逸市。后来,出于内心的感动,我们改走到更远的地方。下午近五点,我们顺利到达彭世落市。
组长决定晚上去寺庙住,那天他没提前通知我们。大家原定的目标是向教会前进,结果我们在寺庙门前发生了争执,最后又彼此道歉。在门口祷告后,我们进入寺庙,为寺庙里的人祷告。那里的和尚非常好,一个接一个地来见我们。我们说自己是基督徒,他们也仍然很喜乐。给我们吃的和用的,甚至还有两个和尚给我们奉献钱。

看到他们所行的,我心里很羞愧。他们的善行真地感动了我,也给我一个提醒:作为神的儿女,更加要去行善给别人带去祝福。愿上帝引导他们认识真正的神——救主耶稣基督。第二天早上,我们和他们一起在寺庙大堂吃饭,由此观看了整座寺庙的运行模式。吃饭时,老和尚先吃,然后小和尚才吃,最后服侍的人和观光客吃。他们念经,我们祷告。离开的时候,他们送给我们很多吃的,又告诉我们怎么坐车,还给我们钱。

我们为他们祷告,求主怜悯他们。

接着去下一座城市——碧差汶。

早上,我们去探访了那里的教会,了解了城市中的信仰状况,探访了当地的基督教学校。那所学校已经有160年的历史,是西方宣教士留下来的,现在由泰国人管理。在这座枢纽城市里,信主的人挺多,我们探访的教会每星期有五百多人聚会,据牧师说,有三百多个大人、两百多个学生。我们在城里遇到了一位泰国的弟兄,他在装备门徒训练,并把自己的一生献给神。中午,我们离开,这位泰国弟兄开车送我们走了八十多公里。

而后,我们在路边举牌请别人带我们一程。来了一个泰国人,告诉我们,要写上我们是中国人需要帮助。我们刚写上,一辆敞篷的小货车就来了,我们坐在上面享受着周围的美景,一起赞美神。

我们在一处站点停下,在那里坐上大巴,在下午五点多顺利地到达目的地。我们直奔教会,却在那里遇到了一些问题:他们的带领人不相信我们的话,我们花了很长时间进行沟通。最终,他们接待了我们,让我们在教会住宿两天。那里有一位73岁的老人,老伴抛弃了她,她一个人在教会生活,没有生活来源,子女也不来看她。教会的弟兄姊妹帮助她,送给她粮食和蔬菜,她给我们五个人做饭做菜。我们特别感动,她是我们在泰国的奶奶。我们离开时,她给我们每个人一只手电筒,嘱咐了很多话。

在我们到下一座城市的时候,她给我们打电话,问我们是否有吃的有住的。一路上,她的电话一直陪伴着我们,用她的祷告陪伴我们回到了清迈。愿主引导他的儿女,看顾他的老仆人!

在碧差汶,我们去大学里传福音。一个15岁的女孩听到福音后马上悔改归向神,让我们看到神的恩典、神的工作和神的见证。我没想到这次旅行的路上,会有人这么快就信主。愿上帝特别祝福这个单纯的女孩,带领她委身在教会中,生命有长进!

我们围绕这座城市转了一圈,看到这边有很多道教徒。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他们过节的时间,他们敬奉水神,非常虔诚,因为过去这里常常发洪水。愿上帝得到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并祝福接待我们的教会,他们的教会是法国宣教士建立的,大部分信徒都是孤儿。愿上帝恩待这里的教会!

中午,我们到了一座小城隆塞,城市的路灯上有贝壳王子还有像狮子的动物,听说很多外国人都很喜欢这里。而后,我们直接到达泰国东北部一座大城市,当时已经五点多了,我们到寺庙找住处,他们接待了我们。我们发现这个城市的寺庙非常繁荣,和别的城市不一样。他们寺庙里的和尚住的是石头盖的楼房。早饭我们一起吃,他们慷慨地提供给我们许多好吃的食物。

之后,我们告别,去走访那座城市里的华人教会、泰语教会、宣教机构和神学院。前面三家都说没有地方接待我们,最后一家神学院欢迎我们入住,但三人的姊妹房要五百泰铢,弟兄的房间要两百泰铢。我们说只有吃饭的钱,那里的牧师便让我们离开。我们喜乐地离开了,并为那些拒绝我们的人祷告。在后来分享的时候,我们还是很难过,想不到教会里的弟兄姊妹们会如此待我们,而寺庙里的和尚却愿意给我们提供住处。

第二天,我们太累了,跑到露天的体育场睡觉。感谢主!其他小组也陆续来到这里。我们在jdt学校集合,在那里住了三天,听在这边服侍十五年的宣教士给我们介绍泰国的情况,看到泰国的重要性。这里是亚洲唯一没有被殖民过的国家,福音已经进入这地很多年,可这里的泰国人信徒很少,少数民族信主者很多。老师说,这里真的需要工人,因为做了工,看不到果效,但老师在这边坚持了十多年,每一年在万人中“淘金”。虽然他的教会人不多,但个个如金子宝贵。他向我们讲好撒玛利亚人的故事,问我们“谁是我的邻居?是那需要帮助的人,那些濒临死亡的人”。他问,你愿意成为0.3%泰国北部人的邻居吗?求主怜悯泰国,现在南部伊斯兰向北有计划地进军,求主兴起他的儿女来堵住破口,这边伊斯兰教徒很富裕也很有影响力。

老师也给我们分享宣教策略。过去宣教士以在城市宣教为耻辱,到深山老林传福音。现在宣教士变化了,需要在大城市找到从其他小城市里的人,他们的思想开放,有影响力,他们接受新信息回到家乡分享,愿主祝福这个策略宣教。肉体的死亡看得见,灵里的死亡看不见,努力跳过障碍,去救活他们。我们去的这座城市是泰国的教育中心,愿主预备他的儿女来到这里得着他的子民。

经历这次行程,我学会了忍耐,也能鼓励赞美他人了,比以前柔和谦卑了。感谢主怜悯我!

回来以后,回顾那十四天的“乞丐训练”,感觉收获多多,我也希望以后能做得更多更好,认清自己,更好地迎接接下来的十二月的短宣;希望以后用这样乞丐短宣的方式,接触那些等待听到福音的灵魂——那些真正的“灵里贫穷”的乞丐。
愿主激励我们,帮助我们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