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做一个欢迎者——家门口的宣教

(一)
文/wendy

讲到跨文化宣教,我们可能首先想到要去一个遥远陌生的地方,生活在当地人中间,把耶稣的救恩介绍给他们。根据约书亚工程网站的统计,全球还有6700个鲜闻福音的民族群体,人口约有31.1亿。因为本民族中还没有基督徒或只有少量基督徒,需要有跨文化宣教士的帮助才能建立起本民族健康可繁殖的教会。

神或许不会呼召每一位基督徒都去异国他乡做宣教士,他却呼召每一位基督徒参与在跨文化宣教中。除了亲自出去做宣教士的角色,还有另外三种参与宣教的角色:动员者、差派者和欢迎者。动员者侧重于对信徒群体及个人传递普世宣教的需要和方向,让信徒看到需要和回应神的呼召;差派者侧重于以装备、关怀和奉献的方式使宣教士能健康长期地留在禾场侍奉;而欢迎者是主动向来到我们身边的鲜闻福音群体分享福音,你可以不出远门、不用买飞机票、在家门口就能让他们听到你跟随耶稣的见证。
 
在2030济州岛宣教峰会上,一位受众人敬重的讲员特别提到“家门口的宣教”这个概念。他说:“在这个时代,神给我们一个新的宣教机会,神把万族万民已经带到我们家门口了!如果一个人不关心自己身边的福音未得之民,我很难相信,他坐上飞机去到另一个国家,会在下飞机的那一瞬间突然对那里的人产生负担。”

2015年北京留学生人数为72998人,其中穆斯林国家的占13062人。除此之外,还有很多长驻北京工作的外籍家庭及个人。国内偏远地区的少数民族学生也纷纷来到内地求学,根据国家招生统计,新疆内地高中班人数在过去10年中稳步增长,预计到2017年,内高班在校学生将达到4万人。据统计,内高班95%以上的毕业生考入内地高校。

神已经把鲜闻福音的人群带到我们跟前,神已经把他们放在基督徒的身边!他们在自己的家乡,遇到基督徒的几率极少,即便有机会听说一个基督徒,他们多数抱有提防心态,远避跟他们信仰不同的人。远离了家人亲友,他们品尝到孤独感和无助感,便开始对新的关系和新的思想快速地敞开心扉。如果他们在北京生活期间,基督徒错过了去认识他们并分享福音的机会,等他们回到家乡,就不知道什么时候再有机会听到福音了。

这两年我在北京结识了不少穆斯林学生,当然有些人对我不理会或者戒备,但大多数人对我极其友好热情,通过他们,我对伊斯兰信仰有了近距离的了解。其中有福音交流的大概有二十来位,我很惊讶也很高兴的是,他们并不会因我有信仰拒绝我,反而更敬重我。因为他们生来就看重信仰,认为有信仰是应该的,是好的,无信仰是可怜的。

在2008年以前,或许很多人跟我那时一样,当时我只知道穆斯林很危险,不要靠近。那时我对穆斯林毫无接触,却因各种传言而对他们有深深的偏见。2008年开始,通过别人的分享、为世界祷告和看书,更多明白福音未得之民的概念,也因着短宣真实接触穆斯林,感受到主对他们的爱,正如《约翰福音》3:16里所说,神赐下独生爱子给他们,使他们能信耶稣而成为神家里的孩子。在平日服侍校园事工的同时,我经常关注穆宣方面的书、视听资料和活动,也跟穆斯林朋友们保持联系。

两年前,神引领我转为对穆斯林学生的服侍。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看到神兴起许多装备汉族信徒的资源,不管是文字、网络、视听还是各样培训课程,应有尽有!一个汉族人想了解福音,途径很多机会很多。可是未得之民群体呢,如果基督徒不主动跨越文化障碍去接触他们,他们听福音的机会几乎为零。另一个原因是,对我而言,未得之民的群体近在咫尺,不用我花巨大代价走出国门,他们是神安放在我家门口的跨文化宣教禾场。

一位阿拉伯国家的留学生,到北京两个月后,她告诉我:“说真的,在中国最大的冲击是宗教方面的。我不能理解中国人怎么没有信仰?每天活着就是吃饭学习工作睡觉玩儿。我完全无法理解那样的生活是怎样的。”她一遍遍重复,眼睛里画着大大的问号!

她接触到的同学老师路人等等,都是无神论,她没有看到在中国有信神敬畏神的人。我接着她说:“我知道,十一年前我是个无神论。我的生活与神无关……”自然而然跟她分享了我跟随主的故事。她眼里充满惊喜和敬佩地说,“你很幸运!神选择了你,让你思考那么多问题,让你改变了,让你可以认识他。那么多中国人都没有找到这条道路,你真的很幸运,神真的很爱你!” 之后她还告诉了其他穆斯林朋友们我的信主经历。

远离家乡的穆斯林学生,竟然对基督徒如此敞开,让我惊奇,也让我深感这是神做工的特别时机。我从没想到过,我会跟一个阿塞拜疆的小伙子探讨信仰。可能我一辈子都不会有机会去阿塞拜疆,就算真有机会去,我也很难抓住一个人就讲耶稣。他和妻子都是留学生,他们结婚前,我已经跟他妻子是好朋友。当他知道我相信耶稣,他一方面很惊奇:一个生在无神论国家的女孩竟然归信了神,不可思议!另一方面,他试图劝说我归信伊斯兰教,他认为那才是去天堂的唯一途径。

在屈指可数的几次交流中,每次都是他主动真诚地要跟我讨论信仰。每次我都先听他的讲解,其实我在书上都已看过,之后我会问他对基督信仰的看法有何依据,请他看看圣经再告诉我。他因此开始查一些圣经的片段,虽然他的出发点是要找出基督信仰的错误,我相信这是属于神的计划,求圣灵亲自启示他,挪去他对耶稣的误解。

他需要离开北京几个月,离开前我受邀去他们家做客,我预料到他或许要我陪伴他怀孕的妻子。果不其然,他说:“其实我们有别的朋友,我们的朋友并不少,但是你不一样,不一样的原因是你相信了神。相信神的人跟不信神的人不一样,所以我们请你来。”听到他这么说,我差点感动哭了。虽然他不认可基督信仰的教义,但他已认可一个跟随耶稣的人。愿圣灵继续引导他,赐给他对救主耶稣的寻求和信靠。

在北京也有许多来自新疆的学生,他们大都是家里第一个走出新疆的人。我认识了几位维吾尔族姑娘,她们非常懂事,淳朴又善良,却常遇到汉族人对他们的防范和排斥。不止一次听到她们说:“你们是我第一次交的汉族朋友。”听的时候又感动,又心疼。她们这么可爱,不应该被这么拒绝。

或许你觉得自己还没准备好搬去远方,或许你觉得神对你的托付就是本地,那也没关系,跨文化宣教的禾场上仍然可以有你一个角色!在你的小区、你的校园、你的单位,在你去吃饭游玩或者购物时,都可能有鲜闻福音群体的人与你擦肩而过。从最小的行动开始,去为他们祷告,去观察他们微小的需要,去付出时间了解他们,去带给他们温暖的关怀,去提供你力所能及的帮助。让这个城市里的鲜闻福音群体不再被隐藏,而是被注意和关爱,被给人救赎和盼望的福音遇见——透过你!

(二)
文/阿余

在守望探索课程学习时,有一个欢迎者课程,就是学习怎样在家门口去接触那些从万国万民来的未闻福音之人。这周六正好有一个这方面的培训课程,我就去参加了。

在我们的印象中,宣教要走出国门,到非洲,到阿富汗,到叙利亚去,要募很多奉献,要有很多装备,并且还要随时有殉道的准备……这个课程就是告诉你,不必顾虑这么多,在家门口,你随时可以做一个欢迎者。怎么做呢,如果要到一个目的地,以前没有去过,要是有一张地图就方便了,从哪条路走,怎么走,一目了然。这个欢迎者课程就是向你提供了这样一张地图,教你怎样去寻找接触他们。

上午学完了方法,中午就被带出去操练。我们姊妹五人来到某大学的清真餐厅,在餐厅外,我们祷告后分成两组,我和一个姊妹配搭。

进了餐厅,我们分头找人借饭卡买饭,我看到一个外貌极具异域风情的女孩儿,就去问她借,她很热情,但卡里余额不足了,还特意让我看看,道过谢后,又去跟一个黑人男生去借,打饭时,问他是从哪个国家来的,他叽里呱啦说了一串儿,听不懂,我们无法沟通,只好无奈地笑笑。

打好饭,端着餐盘,四下望望,看到三个女生在一桌吃饭,他们明显和我们长得不一样,和同来的姊妹说了一下,她说我们去坐在他们旁边。

简单谢过饭开始用餐,心里琢磨着怎么和他们搭讪,因为他们的桌子还有一个空位,就想坐过去,姊妹也鼓励我。三个女生正在边吃边聊,我过去问可以坐吗?对面的女孩一抬头,正好就是刚才我借卡的女生。

先从简单的询问开始,问她是从哪里来的,来北京多久了,北京的气候习惯吗?听说她来自新疆和田,就问她他们的家乡话是否和俄语差不多,她说不是,是和阿拉伯语差不多,因为他们的信仰是一样的,这样自然地扯到了属灵的话题,接下来就是那个姊妹跟他们聊了,姊妹比较有经验,其间聊到了古尔邦节,聊到了献祭,在节日,穷人不是献雏鸽或斑鸠,而是献鸡……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这个小女生讲,他们的信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很多要求,谁也做不完全,问她怎么办,她说没办法,尽力去做,能做多少就做多少。离别时加了她好友,约好下次来还跟她借饭卡。

回来后给她发了信息,谢谢他们给我们讲了那么多关于他们信仰生活的事儿,她回应,下次去还找她,再给我们多讲些。就这么简单,我认识了三个穆斯林女生,并且初步建立了关系。

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学习和这一次的实践,自己感到宣教离我们并不遥远,不用漂洋过海,不用远去他乡,神把万国万族的人带到我们生活的城市,带到了我们的家门口,他们中间有神的孩子,有我们的亲戚,他们可能是来求学的学生,可能是你的同事,也可能是商人……我们要不要去寻找他们,欢迎他们,答案是肯定的。

欢迎者,是人人都能做的,可以先来学习这样的课程,不用特殊的装备,但一些了解还是需要的,然后是勇敢地走出去,用勇敢有些夸张,其实很多穆斯林或其他异教徒,他们都和我们是一样性情的人,也渴望友谊,渴望被爱,渴望被了解,在信仰方面,因为远离了本民族那个环境,他们的心是很敞开的。

在家门口做宣教士,是件令人兴奋的事,所以也邀请身边的弟兄姊妹一起来学习,一起来做这欢迎者的工作。

附:

什么是《探索课程》?

探索课程是帮助教会信徒从神的话语、神的世界和神的工作来看神对万国万民的心意。

通过课程你可以了解到……
    《圣经》究竟讲到神对普世的哪些心意?
    在当今世界,神依旧在做工吗?
    神对基督徒和世界的心意是什么?
    对穆斯林、印度教徒、佛教徒呢?
    我的生命与这些有什么关系呢?

课程内容:
    神的话语:神的心意
    神的世界:THUMB
    神的工作:差派
    神的工作:出去
    神的工作:欢迎
    神的工作:动员

授课对象:
    那些想更多了解神对万国万民的心意的人
    那些想了解什么是宣教的人
    那些想成为宣教士却没有参加过任何宣教培训的人
    那些想知道除了成为宣教士还可以怎样参与宣教的人

如果你对探索课程感兴趣,请联系Joy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