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代祷服事 与主随行

文/新雨

一 、代祷服事的开始

说起代祷服事,还得从2008年开始参加守望的晨祷会开始。那时,教会为建堂筹款、为建堂选址、为建堂签约、为建堂过程蒙神保守等等一系列围绕建堂的祷告,兴起了一批代祷勇士。周一到周六早晨5:30-6:30,“华杰大厦”的主堂里就传出了赞美的歌声,天明牧师的经文短讲和近20位弟兄姊妹的祷告之声。在那时,每当唱起《中国的早晨五点钟》 这首诗歌的时候,就仿佛与中国各处各地的弟兄姊妹一起呼求神,一同侍立在主脚前,与主同工。每天早晨6:30随着209首《坚定的爱》(“主的慈爱坚定不止息,他的怜悯也永不断绝,每早晨都是新的,更新的早晨,主的信实极广大,主的信实广大”)晨祷结束。带着主里的平安、喜乐和力量,参与晨祷服事的弟兄姊妹奔赴自己的工作岗位,开始在主里的工作和学习。从那时起,为教会祷告的内容开始进入到我自己的祷告生活中,为弟兄姊妹的代祷也成为祷告生活重要的一部分,祷告不再仅仅局限在自己的需要,祷告的疆界一点点开始拓宽了。

二、 代祷服事中的挑战

代祷服事是属灵争战,也是与肉体争战,尤其是参与晨祷服事。《箴言》(6:9-11)书中说:“懒惰人哪,你要睡到几时呢?你何时睡醒呢?再睡片时,打盹片时,抱着手躺卧片时,你的贫穷就必如强盗速来,你的缺乏仿佛拿兵器的人来到。”那时这两句经文常常在耳边响起。因为怕影响家里人休息,没有上闹钟,睡觉前就祷告主说:主啊!明早你叫我起来。那时,每天早晨,主都很信实,4:40左右自己就感觉被叫醒了;但若一不留神,稍作停顿,再打盹片时,再有躺卧片时的念头一出现,一定就起不来了。所以,每到一醒来,第一时间起床,是胜过肉体的法宝,在那段晨祷的时光中,稍稍体会到一点“刻苦己身,叫身服我”的滋味。如今不能起来去参加晨祷了,感觉很亏欠。

代祷服事中第二大拦阻,就是“看环境”。

一是看到代祷的内容没有得到神的回应,代祷的对象状况依旧如故的时候,灰心的念头就浮出来,耳边就有仇敌的声音说:你们的神在哪里?光祷告有什么用?祷告只不过是对着空气说话,自欺欺人罢了……每当这一系列的声音出现的时候,灵里敏感的时候就会奉主耶稣的名抵挡;但若不警醒,就会被仇敌蒙骗,中了仇敌的诡计,落入怀疑、不信的恶行中。如此的光景,让我常常想起彼得在海面上行走,只因见风甚大,就害怕,将要沉下去的时候,便喊着说:“主啊,救我!”耶稣赶紧伸手拉住他,说:“你这小信的人哪,为什么疑惑呢?”(太14:30-31)神对彼得的提醒,也是对我们这些参与代祷服事的工人的提醒,“你这小信的人哪,为什么疑惑呢?”代祷服事中,这种属灵争战是真实的,对信心的考验也是真实的。

其次是看到参与祷告会的人数稀少的时候,里面也容易灰心。从2008年开始二十几人参与晨祷,到2012年晨祷人数减少到不到10人,2013年减少到不到5人,2014年就从每天的晨祷调整为每周一次的晨祷,有时晨祷只有1个人。经历了晨祷复兴与荒凉,期盼晨祷再次复兴起来!从2014年4月,教会祷告部开始了每周五上午的姊妹祷告会,姊妹祷告会至今持续了近2年半的时间,稳定参加的人数一直在5-10人,最少的时候也只有师母1人。当人数稀少的时候,心里也容易软弱,灰心,似乎神没有垂听我们的祷告,似乎神撇下我们不管了。但当和姊妹们去探访被代祷的肢体时,看见神对他们的保守和带领,就知道神做事不凭眼见,是凭他的信实。

这种“看环境”的试探,常常在代祷过程中出现,需要代祷服事的弟兄姊妹彼此扶持,彼此坚固,默默等候神的时间来到。

代祷服事中的第三大拦阻就是“自义”。代祷服事中被服侍的对象常常是处在灵性低谷中,或是身体软弱中,或是陷在罪中的。当为这些肢体代祷,自己里面那“自以为义”的罪性就成为代祷的拦阻。若不是圣灵的光照,不是圣灵的责备,在“自义”中的祷告主必不垂听。这使我想起法利赛人的祷告和税吏的祷告。对于法利赛人的祷告,主耶稣极其厌恶的原因正是这种“自以为义”的祷告,而主耶稣喜悦的也正是税吏那样捶胸顿足的悔罪祷告。因此,在代祷服事中需要常常提防“法利赛人的酵”,需要常常活在圣洁中,需要常常敏感于圣灵的细小的声音。“若不是耶和华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劳力;若不是耶和华看守城池,看守的人也枉然警醒。”(诗127:1)这话是在代祷服事中常常用来提醒我们自己,谦卑服事主。

三、 代祷服事的恩典

首先,代祷服事让我们更多地经历神,经历神在不同肢体生命中那满有怜悯、满有恩典的看顾和带领,经历那位守约施慈爱的主厚待属神儿女的真实。在持续不断的代祷中,我们看见神在人最软弱最无助的时候,亲自把属他的儿女从低谷中拯救出来;看见神在人最悖逆的时候,仍然存着怜悯和饶恕的心,把属他的儿女从岔路中引回来;看见神在人最痛苦的时候,亲自来安慰和医治……代祷的过程和弟兄姊妹一同经历,一同成长,一同哭泣,一同欢笑,这实在是神极大的恩典,在服事的过程中更深经历神,就更多认识神。代祷服事实在会增加我们自己属灵生命的深度。

其次,代祷服事让我们与弟兄姊妹的关系更加深入。代祷服事不仅仅是在教会定期的祷告,也不仅仅是在家中一次次的代求,代祷服事更需要亲自去到被服侍的弟兄姊妹身旁,与他们一同哀恸,与他们一同流泪,一同仰望。凡是参与代祷服事的弟兄姊妹往往也是参与教会探访服事最多的工人。在亲自探访中更深入了解弟兄姊妹的需要,更深体会弟兄姊妹的痛苦和艰难,更与弟兄姊妹建立起彼此信任的关系,在代祷中才更能投入情感更用心地代求。从这方面来讲,代祷服事实在会增加我们自己属灵生命的宽度,建立更真实更亲密的肢体关系。

还有,代祷服事让我们看见神国度的荣耀。例如为执政掌权者代求,为穆斯林国家回转向主代祷,为宣教士代祷,为同胞、亲人未得之民代祷,就看见神在这些领域中的大作为,看见神爱世人的真实,也能体会到一点神宁愿撇下九十九只羊,去寻找那一只迷路的羊的焦急和忍耐。但为这些领域的代祷,还是我们代祷服事中的弱项,是需要我们投入更大的热情和力量去跟随主的脚步,需要更多更深了解这些群体的需要,在神显作为的地方尽上我们祷告的本分!

四 、代祷服事的冠冕

最近读《启示录》看到在末后的日子中,神在至高之处记念的地上的代祷服事,更对能参与代祷服事感恩。当那日,在天上宝座前的敬拜和颂赞之后,在羔羊揭开七印之前,记载说:“他既拿了书卷,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长老就俯伏在羔羊面前,各拿着琴和盛满了香的金炉;这香就是众圣徒的祈祷。他们唱新歌,说:‘你配拿书卷,配揭开七印;因为你曾被杀,用自己的血从各族、各方、各民、各国中买了人来,叫他们归于神,又叫他们成为国民,作祭司归于神,在地上执掌王权。”(启5:8-10)羔羊揭开第七印的时候,“另有一位天使,拿着金香炉来,站在祭坛旁边;有许多香赐给他,要和众圣徒的祈祷一同献在宝座前的金坛上。那香的烟和众圣徒的祈祷从天使的手中一同升到神面前。天使拿着香炉,盛满了坛上的火,倒在地上;随有雷轰、大声、闪电、地震。”(启8:3-5)

众圣徒的祈祷,神在天上必收纳和记念,而代祷服事更是积攒财宝在天上,是有永恒价值的服事。因此,鼓励更多的弟兄姊妹加入代祷大军的行列中,与主随行,将来到那日必得生命的冠冕。以赛亚提醒我们说:“当趁耶和华可寻找的时候寻找他,相近的时候求告他。”(赛55:6)愿神复兴守望教会的代祷服事,愿神的儿女都来“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我们所需要的一切神必定会加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