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为什么祷告会冷却?

文/海波斯(Bill Hybels)

几个月前我跟一些感到挫折的基督徒谈话,他们告诉我,他们曾有过很好的祷告生活,但现在不一样了,他们不再像以前那样祷告,他们感到愧疚,其中一位基督徒是这样描述:

“当我刚信主的时候,想到要跟创造宇宙的神交谈,知道他会听我,关心我,回应我的祈求,就让我雀跃不已。那时我几乎整天祷告,办公桌前祷告,跟朋友在电话中祷告,午餐时祷告,晚餐桌前跟家人一起祷告,送孩子就寝时陪孩子祷告,在小组中祷告,在教堂里祷告。我就是一直在祷告,我的生活充满了喜乐,上帝也回应了我的祷告,我看见自己生命的改变,也看到别人生命的改变,那段日子实在美好。”

“后来发生什么事呢?”我问到。

“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祷告生活就这样冷却下来了。”

那人回答着,带着极大的忧伤,他接着说:“我现在差不多完全没有在祷告了。”

没有祷告的时间

我知道这些人的情况。我回答他说:“几乎每一个基督徒在某个时刻,都会经历到你所描述的,我也有有过这情形。”

当我回顾我的属灵生命,我看到某些时期我祷告得很热切,生活充满了喜乐,期盼着上帝的赐福,生活中充满神奇的事,我所代祷的对象也得到许多神奇的经历。

然后,不知什么原因,我的祷告生活逐渐冷却下来,不知不觉就不再祷告了,当然,我还是有谢饭祷告及在教会的例行祷告,但仅此而已。祷告对我来说是枯干的、沉闷的、没有重点的,这种样子可能持续几周甚至几个月。

然后,神的权能又再度涌流在我生命中,神同在的喜乐再度回到心中,我又开始祷告,看见祷告所带来的结果,直到再一次祷告的热情又冷却下来。

是什么原因导致我们的祷告生活起起伏伏的?是什么原因使我们失去祷告的兴趣?是什么原因使我们停止祷告?

原因之一是我们的生活太舒适,这就是人性。

当狂风大作,巨浪拍打着甲板,船上的每个乘客就会死命地祷告。当半夜令人心惊胆跳的电话铃声响起,当医生说病情不乐观,当你的配偶说某某人蛮有吸引力……在这些情境下,祷告就会成为你的第二天性,在艰难的处境中,几乎每个人就会热切地、持续地、拼命地祷告。

忘记神

可以理解的是,这伤了神的心。被子女利用时不会毫无感觉的,尤其是我们表现得像是只有没钱时才会打电话回家的大学生——而且还是受话人付费的电话。旧约《圣经》描述着一个很悲哀的主题,上帝祝福他的子民,于是在安逸中他们忘了神,他再度祝福,他们再度忘记。当他们遇到极大的困难,而呼求神,神的拯救临到,之后他们又忘记了神。

例如《诗篇》78篇所叙述的,虽然上帝为他们设立律法,将红海分开,在旷野中引领他们,让磐石出水、降下吗哪,击退仇敌,然而“他们再三试探上帝……不追念他的能力。”(诗78:41-42)

或者像《诗篇》106篇所说:

“我们的祖宗在埃及不明白你的奇事,不记念你丰盛的慈爱,反倒在红海行了悖逆。然而,他因自己的名拯救他们,为要彰显他的大能,并且斥责红海,海便干了;他带领他们经过深处,如同经过旷野。他拯救他们脱离恨他们人的手,从仇敌手中救赎了他们。水淹没他们的敌人,没有一个存留。那时,他们才信了他的话,歌唱赞美他。等不多时,他们就忘了他的作为,不仰望他的指教。”

诗人悲伤地说:“我们与我们的祖宗一同犯罪。”(诗106:6)我们不想忘记神,我们想要过着持续祷告的生活。但我们要如何保守自己留心神的美善?我们当如何记得要祷告呢?

把祷告列入日常生活节奏中

我们怎么记得要去处理一些要紧的事呢?借着把它写进一天的行程里。祷告也是如此。如果我们发现我们愈来愈少祷告,那是因为我们没有把祷告一事排进日常的行程表中。

有些人是在清晨一醒来就祷告,有些人是在早晨喝咖啡时祷告,有人在午餐时间祷告,有人在下班或放学之后,有人在晚餐后,有人在就寝前,你选在什么时间都没有关系,只要你忠心持续固定时间祷告就可以了,让祷告成为你日常生活节奏的一部分。

选择一段你不会被打扰的时间,把世界关外外面,对准神的频率,选定一个地点,成为你的圣坛,是你可以坐下享受神同在的地点。

我所认识祷告得热切、喜乐、持续的人,通常都能描绘出他每天祷告的环境所在。我认识一个人,他一周五天在通勤的火车上祷告,他在巴勒登车站上车,一路祷告到芝加哥,如果他搭快车是四十分钟的车程,如果是一般车就是一个小时的车程。他说他在火车上的座位,就是一处神圣的所在。

又有一个人,他每天上班之前,在一家餐厅转角的亭子里祷告,又有一个人,他是坐在一扇可以俯瞰一座花园的玻璃拉门旁祷告,有人则是在家里的电脑桌前写出他的祷告。任何地方都可以成为祷告的地方,重要的是,如果我们想要记得祷告,固定的地方、固定的时间将有助我们记得祷告。

陈年老罪会阻碍祷告

对我们许多人来说,祷告的难题不在于找不到时间,或找不到合适的地点。我们有祷告的地方,我们过去也固定到那里祷告。但不知怎地,我们就是再也不去想去那里了。我们不再热切地祷告。如果是这样,有可能我们心中正隐藏着一些罪,隔断了我们与神和谐的关系。

有时候我试着想要帮助某人了解,为什么他不想再祷告?我会这样说:“让我们回顾一下,你什么时候开始觉得不想祷告,那段时间你生活中发生些什么事?”

诚实而有自知之明的人,通常会说出像这样的情形:“嗯!你知道的,事情要回溯到我参加很多很多的派对,到处乱晃,让我的生活显得有些失控。”

另一人会说:“当我一头栽进工作里,贪食抓住了我,赚钱成为我生活动力的时候……”

“我想是我找人咨询的时候,刚开始这些咨询是对我有帮助的,后来我没有去正视我的问题,而沉浸在自己的小天地中,让自己成为自我天地里的中心,把神推到一边去。”

“时间要回溯到当我搬去跟男朋友同居的时候……”

我必须告诉这些人,是陈年老罪造成了他们与神之间的鸿沟,鸿沟愈深,我们愈不可能祷告,我们愈不祷告,与神的鸿沟就愈深。

藐视神的名

我记得有一阵子我有些不对劲的时候,我知道我正在犯罪,但我却仍疑惑,为什么清晨在我办公室的祷告变得冷淡又机械化,我有固定祷告的时间、有固定祷告的地点,但我就是不想跟神有深入的讨论。

然后读到《玛拉基书》里神的话,全能的主说:“藐视我名的祭司啊……你们却说:‘我们在何事上藐视你的名呢?’”(玛1:6)

神透过《玛拉基书》向我们说明我们对他的藐视,让我列出几点:

你们欺瞒神,藐视他的命令,他说要将最好的、没有瑕疵的牲畜献为祭,以色列却将最好的牲畜带到市场获取最高的价钱,将瞎眼的、瘸腿的、有病的献上。(玛1:7-8)

你们也欺压穷人——亏负人的工价,欺压寡妇孤儿、屈枉寄居的。(玛3:5)

此外,你们还欺压家人,休妻频繁,“前妻叹息哭泣的眼泪遮盖耶和华的坛,以致耶和华不再看那供物,也不乐意从你们手中收纳。你们还说:‘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耶和华在你和你幼年所娶的妻中作见证。她虽是你的配偶,又是你盟约的妻,你却以诡诈待她。” (玛2:13-14)

借着《玛拉基书》,神宣告说,“在欺瞒我,欺压穷人,欺压家人之后,你们还敢厚颜地祈求我的赐福?你们不知羞耻地得罪我,还敢厚颜地向我求恩惠?你们背逆我,还敢奢望我无视于你们的背逆?不,我因你们的罪而感到心碎,感到被背叛。”

如果我们不顺服神,将会失去与他之间的亲密和温暖。我们可能会怀念过去的祷告时光,但我们却已建造了罪的拦阻:在重享与神的亲密关系前,这拦阻必须先除去。除非我们顺服,全然的顺服,才能维系与神深切的关系。

拆毁隔断的墙

奇异的事是,神自己想要拆毁与我们之间隔断的墙,《圣经》告诉我们,这位我们不断得罪他的神,我们一直向他挥拳的这位神,向我们伸出膀臂招呼我们说:“回来吧!你不会想要过那样的生活,承认你的罪,告诉我你是污秽的,向我承认你走在错误的路途上,回来吧!我们将再度恢复紧密的关系,你的祷告生活将会再度丰盛又实际,你我要再度同行。”

耶和华说:“你们来,我们彼此辩论。你们的罪虽像硃红,必变成雪白;虽红如丹颜,必白如羊毛。”(赛1:18)

有一个好消息告诉你,你现在就可以回来享受与神的团契,你可以做一个认罪的祷告,“神啊!我为某事感到愧疚,请赦免我,我愿离弃这样的罪,我要回来与你回复关系。”

当你如此祷告,神必要接纳你,之后,你将感受到你的祷告不一样了,你将会再度回到正轨。

神岂塞耳不听

或许你在日常生活行程表中也空出了祷告的时间,你也不特别意识到有什么罪横梗在你和神之间,但你正渐渐地远离神,你正要放弃祷告,因你感到泄气、幻灭、甚至绝望。

你热切地祷告,祈求父亲从手术中存活下来,但他却过世了。

你祷告祈求儿子、儿媳妇能破镜重圆,但他们离婚了。

你祈求你的事业能够顺利亨通,但事情却非如此。

你知道你认罪了,你也试着过合乎道德的生活,你的祈求也不是出于自私,而现在你的父亲死了,你的孩子离婚了,你的事业也垮了,神不能告诉你再等候,一切都太迟了。

显然祷告并没有用,那又何必白费力气呢?如果神不听,神不关心,或者神没有能力改变事情,那为什么还要祷告呢?最好面对现实,别再欺哄自己了。

如果你有过这类令你感到失望的祷告,而你是一个认真诚恳的基督徒,你也反问自己这些问题,如果你问我这是为什么,我也无法给你适切的回答,有些事情要到永恒之地才能看得清楚。使徒保罗说:“因我们行事为人是凭着信心,不是凭着眼见。”(林后5:7)

但我可以告诉你,在门徒们泄气时,耶稣对他们说的话。路加写道:“耶稣设一个比喻,是要人常常祷告,不可灰心。”(路18:1)在用讽喻阐明重点后,耶稣问道:“神的选民昼夜呼求他,他纵然为他们忍了多时,岂不终久给他们伸冤吗?我告诉你们,要快快地给他们伸冤了。”(路18:7—8)

主耶稣说,我祈求你们不要失去祷告的心,天上的父必垂听,他垂听每一个祷告,他深切关心我们的事,他有无限的权能,可以料理每一件我们关切的事。当然,他有时不会照着容易犯错的人类所祈求的来成就,但他希望我们能忍耐,他热切要把最好的给我们。

“我持续祷告”

几年前,我在一个主日为很多决志信主者施洗,看到这么多人受洗归主,我的心满溢着喜乐。后来,我在楼梯间遇见一位哭泣的妇人,我无法理解在欢庆的洗礼时刻,为什么会有人哭泣,我停下来问她还好吗?

她说:“不好,我一直很挣扎,我妈妈今天受洗了。”

我心想,这是问题吗?

“我为了今天已经祷告了二十年。”妇人回到着,又开始哭了起来。

我说:“你能帮助我了解你为什么哭吗?”

她回答说:“我哭是因为我差点——就差那么一点要放弃为她祷告。我的意思是,在我为她祷告了五年之后,心里想着说,神没有在听我的祷告吧?十年之后,我说,我为什么还要浪费时间祷告呢?十五年之后,我说,我再为此祷告岂不有些荒谬?十九年之后,我告诉我自己我是个傻瓜,但我持续祷告,尽管我的信心很微弱,而今天她受洗了。”

这位妇人停了一下,注视着我的眼睛说:“我再也不会怀疑祷告的能力了。”

(本文摘自《忙中取静学祷告》,海波斯 著,吴碧霜 译,台北:校园书房,200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