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宣教之菜鸟初体验——记录我在中亚长宣开始的一年半

文/ 小小

编者按:今年6月份,小小从中亚回国,当时她已经在那个禾场服侍了四年的时间。她大学期间一直在守望聚会,所以回国后被邀请来周五姊妹祷告会上分享,讲台上的她非常年轻,朴实文静,有着超乎她年龄的成熟老道。她的分享不用PPT,随感而发,语调沉稳冷静,毫不煽情,即使说她面对的极大的难处(叔叔去世、父亲病重)时的挣扎,依然带着微笑,但是却给听众带来巨大的情感共鸣,有的姊妹在现场一直落泪不止。本期《@守望》特别邀请她给我们撰稿,记录她在那禾场的点点滴滴,盼望我们能够常常为她以及像她一样的宣教士们祷告,纪念他们为上帝所摆上的一切,愿我们的祷告扶持、护蔽他们,使我们一同在传福音的大使命上有份。

Homestay非我家

根据相关规定结束两年的实习宣教之后想要进行长宣,回到禾场上的第一件事是专注语言和文化学习的三个月,并且要和一个当地家庭一起住。我去的时候是冬天,一开始没有找到,所以就17个夜晚用睡袋在两个队友家的地板上度过了。每天除了学习就是想尽办法找到一个合适的家庭,为此开始在一个教会中稳定下来,看了一个七十多岁老奶奶的房子,差不多是在村子里面,家里三条狗,女儿离开家以后的小房间里寒冷潮湿并且满了味道,陪我去的当地姐妹替我立刻拒绝了。中间还看了一个通过好几个人介绍的一个女士租的房子,由于地理位置和女士的一些言行也拒绝了。中间还看了几个可能的房源。在教会长老说没有可选择的时候,我的朋友勇敢的挑战了我后来的房东,刚离婚半年34岁的一个姐妹,她本来是要拒绝的,因为从来没有和陌生人一起住过,还是跨文化,并且我的语言当时也不是那么好。在她母亲的劝说下,她祷告了一个晚上,然后两天以后我就去看了房子,进到里面就有说不出来的开心,当场决定住下,不过没有具体说多久。寄人篱下是伴着眼泪的幸福,这一住就是八个月,期间陪着房东哭她的离婚,也哭她得不到的爱,看她失业中的烦躁和各种找工作的尝试,鼓励她重拾旧业,陪她看新的店铺……解决彼此间一个个的冲突,一起去教会,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做饺子到半夜两点,一起讨论主日信息,一起祷告,她说属灵的事和前夫都没有一起做过,没想到我们成了属灵的伙伴,成了朋友。

在这期间我的各方面压力其实特别大,语言方面找了一个最严厉的老师,住的地方离学校一个小时,每周15小时;事工,新城市没有朋友,暂时也不属于当地团队;过渡期,生活各个方面都在适应。但是真的感谢主,让我在这样的时候还能够祝福我的房东,她也同样带给我很大的祝福,至少总是听她说话到半夜两点让我的听俄语再多也不会头疼:)我因为事工需要离开以后她还打电话希望我可以回去,真的是八个月的奇妙经历,也创下homestay时间长度的历史了。

开始加入当地团队中

去年九月开始与当地人一个团队,与我一起进入新的团队的还有另外两个当地的姐妹,第一次开会的时候就有人分享说有新人,自己有压力,这反而让我很有压力,作为唯一的一个中国人,我更有压力,同时又觉得不被接纳,所以心里很难过。后来有机会沟通才知道她对我在团队的存在没有压力。然而第一个学期我都是在适应阶段,适应开会的形式、节奏、内容……基本上说不了什么,唯一一次说话就是因为总有人在祷告会的时候迟到或者不出现时也不提前告知,就觉得很难信任对方,所以公开说了一下。这是不容易的,要知道迟到是文化的一部分,但是感谢主,得到队长的支持,虽然效果没有完全达到。就这样慢慢融入了当地的团队,也找到了一个免费教书的工作。一般我们都会做语言俱乐部,就是去找教务主任获得一个教室某一时间段的使用权,然后自己招募学生来上课,建立关系,传福音。不过这次我们去了他们的首都师范大学,教汉语的老师竟然问我可不可以给她三年级的学生上课,一周一次两个小时,这真是夫复何求的好事儿,然后另外一个一年级的老师也让我给他们上课,结果就是我什么广告没有发就得到25个左右的学生,其实他们还让我给四个年级分别上课,实在是没有时间了。这是一个奇迹,是神给我的礼物,在口语课上有一次就和三年级的几个女孩读了圣经中关于耶稣所行的神迹,这是一个冒险,但是也是机会。很感动的半年,几乎所有的学生都听了福音,两个女孩接受了。

第二学期我经历很多艰难的时刻,首先是我叔叔在过年期间突然过世了,这对我父亲的打击很大,同时很多天不眠不休的操劳使得我妈高血压200多,在医院住了两个星期,我爸爸是身体状况极度恶化,医生怀疑他可能会有肝癌,这对我的打击是连着好几天梦到我叔叔还有身边人的死亡,开始特别痛苦的怀疑自己的信仰,看到原来我也同样害怕死亡,怕到一个程度让我觉得自己没有得救,同时也又极度为父亲的救恩而着急,这听起来是很混乱的,然而我的内心比这一切还要混乱,几度觉得走不下去了,我怎么可以称自己是宣教士呢?我为什么还在这个地方呢?这些我要跟谁诉说呢?身心灵俱疲的状态中不断的呼求神,日日夜夜不停追问,最终看到的是自己的骄傲,不愿意接受一个个的现实,觉得神对我没有爱,因为他没有按照我所祷告的为我成就:叔叔还是灵和肉都死了,父亲还没有得着救恩,病情一天天没有好转,自己任何声音都没有从神听到。然而,我还是悔改了,要从逻辑上接受神的全然良善并不难,然而在患难中时,从心灵深处赞美他是全然良善的是多么困难啊!承认他的主权,把一切都摆在他面前,就这样慢慢我也走出来了。这期间有很多弟兄姐妹的祷告和安慰,不仅仅是言语上的,也在行为和爱心上让我感到温暖。

六月回国之初见到一位86岁的奶奶,她和自己的女儿都是宣教士,奶奶跟我说了一句话让我现在想起来依然热泪盈眶,她说你要坚持下去,神不会亏待你的,神不会亏待你的,他为你预备了天上不能朽坏的冠冕! 是的,就是今天神也依然没有亏待我。
常常会被问到在禾场上最喜乐的事是什么,我的回答是终于得到了一个当地朋友,这在一个从小学到高中毕业都在一个学校长大的学生中间是不容易的,关系群体早就已经抱团了,想要进入到一个群体是很困难的事,尤其是建立深入的关系,可以谈论家庭成长背景的关系,然而主连这个也赐给我了,虽然还没有一个女孩直接通过我接受了福音,福音的种子也早已在很多人心里了,我等待着一天可以收割庄稼,或是自己收,或是别人。

几天前我又回来了,期待和你们定期更新更多有细节的故事。也请继续祷告,愿他的旨意成就在我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