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我们的神乃是烈火——2016年7月1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来12:14】 你们要追求与众人和睦,并要追求圣洁。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来12:15】 又要谨慎,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恩。恐怕有毒根生出来扰乱你们,因此叫众人沾染污秽。【来12:16】 恐怕有淫乱的,有贪恋世俗如以扫的。他因一点食物把自己长子的名分卖了。【来12:17】 后来想要承受父所祝的福,竟被弃绝,虽然号哭切求,却得不着门路,使他父亲的心意回转,这是你们知道的。

【来12:18】 你们原不是来到那能摸的山,此山有火焰,密云,黑暗,暴风,【来12:19】 角声与说话的声音。那些听见这声音的。都求不要再向他们说话。【来12:20】 因为他们当不起所命他们的话说,靠近这山的,即便是走兽,也要用石头打死。【来12:21】 所见的极其可怕,甚至摩西说,我甚是恐惧战兢。【来12:22】 你们乃是来到锡安山,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那里有千万的天使,【来12:23】 有名录在天上诸长子之会所共聚的总会,有审判众人的神,和被成全之义人的灵魂。【来12:24】 并新约的中保耶稣,以及所洒的血。这血所说的比亚伯的血所说的更美。

【来12:25】 你们总要谨慎,不可弃绝那向你们说话的。因为那些弃绝在地上警戒他们的,尚且不能逃罪,何况我们违背那从天上警戒我们的呢?【来12:26】 当时他的声音震动了地。但如今他应许说,再一次我不单要震动地,还要震动天。【来12:27】 这再一次的话,是指明被震动的,就是受造之物,都要挪去,使那不被震动的常存。【来12:28】 所以我们既得了不能震动的国,就当感恩,照神所喜悦的,用虔诚敬畏的心事奉神。【来12:29】 因为我们的神乃是烈火。

虽然我们前面一直在分享信心的内容,但是整卷希伯来书的主题却是在论到基督的超越,基督远超过天使,远超过摩西,远超过旧约的大祭司,远超约书亚,基督超越一切犹太人所看重的旧约的那些对象。为何在这卷书中要特别论到基督的超越,是因为有一些犹太基督徒正在面临要离弃基督重回犹太教的诱惑。我们知道,希伯来书的背景其实是针对当时大逼迫的时候,有些信耶稣的犹太人因为面对外在的压力、损失和危险,就动了重新归回犹太教的念头。所以,希伯来书的作者列举里历史上这么多信心前辈,是为了鼓励当下的基督徒,不要惧怕外在环境的艰难,而应当效法上古先贤的信心榜样。

上周证道分享了为何上帝会允许跟随他的人遇见患难,因为这是上帝对自己儿子的训练方式,虽然当时不觉得快乐,反觉得愁苦,可是后来却可以结出平安的果子,因此基督徒当看自己在患难中的经历,如同是一个运动员或者士兵所必需的课程,而面对艰难的方法是忍耐和目标。如果说,这是正面的勉励,那么紧接着就是反面的警戒。如果一个人不愿意忍受上帝给的艰苦的训练,不效法之前那些前辈的信心榜样,反而选择了远离基督,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呢?本段经文就是从对比警诫的角度来论述新约信徒所领受信心的可贵与失去信心的可怕。

// 希伯来书的“论述-警诫”的结构。希伯来书在结构上是一段论述,带着一个警告。所以,全书共有五个部分的论述,带着五个警告。本段经文就是第五个警告。

一、要追求和睦,并要追求圣洁

1.上帝儿女在患难中应有的见证

上帝的儿女在身份上是属天的,也就是说,上帝的儿女本不是属于这个世界的。但是,神乃是从罪人中呼召出属祂的人来,是从必然灭亡的人中拣选出来一些来承受永生;而认识基督的人在承受救赎恩典的同时也被赋予了为耶稣作见证的责任。从属天盼望的角度来讲,一个人在被圣灵重生后最好是立刻被提离世归主,照保罗所说的,与基督同在,这是好的无比(腓一23)。但是,上帝给了更大的荣耀,那就是让人在上帝拯救的工作上有份,可以说,任何一个基督徒在认识基督的那一刻起,之所以还在这个世界上存活,是因为上帝给了他一个使命,他需要在完成之后才能离世回家。这就是基督徒在地上生活的意义和价值。而有份于上帝拯救的工作,往往是有份于基督的受苦。基督藉着自己承担人间的罪和苦难成就了救恩,我们藉着经历苦难见证了基督,或者说,见证了我们是属于基督的,即让人们看到我们里面有基督的生命,我们在苦难中的反应让世人看到我们有一个不同于这世界的内在身份。

在这一段经文中作者论到了基督徒属天身份的特征在两个方面的体现,一与人和睦,二圣洁。这也是世界基本特征的反面,这个世界的特点就是争竞(或说战争)与罪恶。基督徒的生活至少要在这两个方面显出“与众不同”来,要在和睦与圣洁这两点上与这个世界区分开来。使徒保罗在《罗马书》十二章最后也同样论到和睦,可以和这里希伯来书的作者所论到的来相互印证。

首先,和睦有两个层面,第一作为基督的门徒自己要与人和睦,第二基督徒是和平的使者,所到之处不但自己不与人相争,还要尽量消除争端,而非引起争端,要消除敌意,而非引起仇恨。和睦也包含两个群体的关系,第一是在肢体之间当彼此相爱;第二,也与世人和睦。或许,希伯来书的作者在此更是在强调后者,因为这是在论到逼迫。

然后,作者在这里提出第二个要求,那就是圣洁。这不是一个次之的要求,而是一个更进一步的进深要求。我们可以说,圣洁是和睦的基础,没有圣洁也就谈不上和睦。和睦不是纵容罪恶,圣洁也不是洁身自好,不顾他人。

从某个角度来讲,和睦在很多时候是与圣洁相冲突的(可以说,唯有与罪恶不和睦,恨恶罪恶的时候,才能来追求圣洁)。因为和睦不是做一个不顾公平正义的无原则的妥协者和沉默者。所以,使徒保罗说“若是能行,总要尽力与众人和睦”(罗十二18),也就是说,尽量与人和睦,不起冲突。但在很多情况下,你若是坚持照真理行,你要追求圣洁,不与世界为伍的话,不是你不想和睦,而是别人就可能不与你和睦了。因此,可以把圣洁看作是和睦的根基。但即使是这样,也要追求和睦;就是使徒保罗所说的“不要自己伸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罗十二19)。你若坚持了真理,即使遭到别人的攻击和伤害,我们的应对却不是回击和报复,而是在忍耐中坚持自己的立场,在善意中不妥协,在爱中去应对,愿意自己承担损失、监禁和伤害,也不去仇恨或伤害他人。

2.这见证需要主动追求才能得着

我们要留意“追求”这个词,这个词语所表达的是一种强烈地渴慕和非常主动地追寻。像诗篇所说的“如鹿渴慕溪水”,当一个人极度口渴的时候,他对水的渴想是从生命里面所发出来的,而且如果还不补充水份,生命将要出现问题,他将无法活下去了。他一刻都不能等待,要马上喝到水。与人和睦和圣洁应当成为一个基督徒生命中的基本渴求,这也的确是一个重生得救的基督徒生命中的基本需要。和平与圣洁是属天子民生命的基本特征。敌意、冲突和攻击属于罪的范畴,是与基督徒的生命相悖的。认识基督的人都有这方面的体会,如果我们与人的关系出现了问题,我们里面会非常的难受,不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过不去。因为这是一个新生生命的内在渴求。但因为我们里面还有过去旧人的习惯残留,我们里面还有另外一个力量试图来拦阻和辖制我们,所以我们需要以主动追求和行动来喂养这新生命,需要作为一个目标来主动追求。一个不渴慕和睦与圣洁的人不会有和睦与圣洁的见证。

3.非圣洁无人能见主

“非圣洁无人能见主”,这是信仰的规律。一个人心里若充满了世界的观念,行事为人与世界为伍,所追求的都不是上帝所喜悦的,他就不能看到上帝在自己身上的恩典,也不能听到上帝说话。这样的人从来不看自己是否心思行为讨神的喜悦,却可能一直关注于为何看不到上帝恩待自己,可能还常常不满于自己的祷告上帝都不听。他忘记了我们若非圣洁,我们的眼目就是昏花的,我们既不能知道上帝的心意,也不可能经历神的恩典。

所以,这里的“非圣洁”就是指一个人其实对属天的一切不感兴趣,他并不关注上帝是谁,也不关心自己的灵魂。就像上周证道中所讲的,你关心自己生活的目标是为上帝吗?你在地上奔走是为基督吗?如果不是,这就表示你只关注地上的俗务,你并不关心神圣。如果不是,这书中所讲的信心前辈并非是能激励你的前辈。如果不是,就表示你是一个“非圣洁”的状态,那么你不可能看见主的带领、主的恩典、主的宝贵,你不能见主。不追求圣洁,就是非圣洁的状态。

二、要谨慎,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恩

1.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恩

因此,作者随即就论到了一个不追求和睦与圣洁的人可能面临的危险。这危险就是恐怕有人会失了神的恩。什么是失了神的恩呢?吕振中本译为“免得有人在上帝的恩惠上赶不上”,思高本译为“免得有人疏忽天主的恩宠”。照着希伯来书作者一贯的思路,这里所说的神的恩就是指上帝在基督里所显明的救赎恩典。当一个人听到福音,并知晓了真正可以救人脱离罪和死亡的是钉十字架的耶稣之后,如果因为跟随会遭到从世界而来的敌意、攻击和损失、危险,就选择远离这道,那么他就会错失这极大的拯救恩典。

我们上面提到,基督徒在地上存活的日子是上帝特意为每一个属祂的儿女所预备的见证基督的机会,这事奉上帝的机会本身就是从神来的恩典,可以说,基督徒所遭遇的患难处境,所面对的敌意,冲突,这些都是上帝让我们经历的,是为要藉着艰难试炼让我们有份于基督的拯救和荣耀。当然,上帝也为这些挑战的时刻预备了够用的恩典,包括保护、爱心、忍耐、饶恕、平安等等。在这些患难中,若有人一旦犹豫、软弱甚至后退的话,我们就错失了上帝所给经历属天恩典的机会。

2.恐怕有毒根出来扰乱你们

【申29:18】 惟恐你们中间,或男或女,或族长或支派长,今日心里偏离耶和华我们的神,去事奉那些国的神。又怕你们中间有恶根生出苦菜和茵陈来,【申29:19】 听见这咒诅的话,心里仍是自夸说,我虽然行事心里顽梗,连累众人,却还是平安。

失去了上帝的恩典的后果是什么呢?第一个后果就是有毒根出来扰乱你们。这一节经文参照了《申命记》二十九章18-19节的经文。这毒根指什么呢?一个人一旦在面对因信耶稣而有的患难和损失中后退的话,不但他内心原有的对上帝的感恩会被吞噬掉,他的畏惧还会成为另一个罪的破口,那就是对世界的妥协和谄媚。但他也知道不能直白地说可以不听从上帝的话,所以他诡诈声称自己随从世界的犯罪行为为智慧;而且这谎言也欺骗了他自己,他背叛了上帝,却以为因着耶稣基督的接纳和大爱他还是稳固的,他虽然行了神不喜悦的事,但他还觉得自己心里只要有对罪的愧疚和对永生的渴望就足够了,他并不觉得需要心思行为上的回转。

3.叫众人沾染污秽

更为可怕的是,这个从恩典中后退的人,不但自己退缩,他还开始成为其他人的负面影响。他甚至还做见证说,神有格外的怜悯,知道自己的软弱,就没有将更多的重担放在自己身上,即使在面对世界的各样挑战的时候,还是给自己开了“宽广”的道路,这道路看似和圣经里的教导是相违背的,但是这是上帝给的特别的恩典,等等。有人可能就因着这人的虚假见证而对圣洁与和睦的尺度产生了困惑,进而可能跌倒,也被这罪所沾染。

4.恐怕有淫乱的、有贪恋世俗如以扫的

然后希伯来书的作者就举了一个和前面十一章的信心先贤截然不同的反面人物,就是以扫。在这里以扫就是一个看重世俗,非圣洁的人的代表。以扫贪恋眼前的身体享受,出卖了长子的名分。这里所说的以后号哭也没有门路,并非是指一个人一旦犯错了就再也没有悔改的机会了,而是指,有些特别的罪不能犯,有些东西一旦丢弃,那么再也没有重新得回的机会了,有些事情的后果是不可恢复的。比如,《希伯来书》六章中说到“论到那些已经蒙了光照、尝过天恩的滋味,又于圣灵有份,并尝过神善道的滋味,觉悟来世权能的人,若是离弃道理,就不能叫他们重新懊悔了,因为他们把神的儿子重钉十字架,明明地羞辱祂”(来六4-6)。

以扫的罪在于对于长子名分中承受上帝应许福分的极度轻视,他极其缺乏属灵的价值观念,对于以扫来说,他以一碗红豆汤就轻易将长子名分卖给雅各,已经不能用“不珍惜”这个词来表达了,而应该用弃之如敝履来形容,在他看来这长子名分毫无价值和意义,连一碗汤都不如,一毛钱都不值。这是对上帝极大的藐视和羞辱。上帝不给这样的人以悔改的机会了,因为他如此决绝地拒绝了上帝,上帝也就拒绝了他。

以扫只是出卖自己长子的名分,尚且不能有回转的机会,那么今日如果一个自称为基督徒的人放弃了基督门徒的名分,该有何等的后果呢?

三、非西奈山,而是锡安山

为何要“离恶行善、寻求和睦、一心追赶”(彼前三11)呢?为何要谨防出现背道的罪呢?希伯来书的作者随即进入更为深入的对比论证中。

1.西奈山-以色列人

当年以色列人在领受十诫为基础的旧约律法的时候,西奈山的景象极其可怕,有雷轰、闪电和密云、角声,以色列人远远地站在山下,尽都发颤。就是说,当年上帝在西奈山降临显现的时候,但是自然景象就已经让人惊恐惧怕不已了。根据《出埃及记》的经文记载可以总结当年上帝在西奈山与以色列人相见时环境特征:可见的,不可接近的,极其可怕的。

2.锡安山-新约上帝的子民

但是在论到新约子民与神相遇的场景时,与旧约西奈山的可怕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不再有雷鸣、闪电、密云、角声,不再是令人心生恐惧的景象,而是一系列让人心醉目眩的荣耀景象,“锡安山、永生神的城邑、天上的耶路撒冷、千万的天使、有名录在天上诸长子之会所共聚的总会、审判众人的神、被成全之义人的灵魂、并新约的中保耶稣、以及所洒的血”,这个表达方式更像现代诗歌,就是一系列对象的陈列,给人一种缤纷呈现无法喘息的感觉。因为,这里所出现的每一项都是如此的令人震惊,任何一项所造成的对人心灵的冲击都大过旧约以色列人所看见的景象,因为这是天堂的显现,是上帝在天上荣光之中的同在。旧约隔着密云幽暗降临的上帝的威严和荣耀让以色列人惧怕不已,不敢直接听神讲话,他们就求摩西代替他们去听神的话,但即便是摩西在面对面见神的时候也依然是恐惧战兢。但新约的上帝子民竟然可以在基督里直接面见上帝。上帝之于基督徒而言不再是不可接近的、不再是可畏惧的。

这里所出现的九个意象其实就是天上的敬拜,这些意象可以分为三组,第一组锡安山、永生神的城邑和天上的耶路撒冷这三个词是同义,表示永生神与人同在的居所。第二组千万的天使和有名录在天上诸长子之会所共聚的总会,表示这是天上敬拜的两个群体,前者是为后者服务的,这里的“诸长子”指历世历代所有圣徒,所有蒙神拣选的旧约圣徒、新约圣徒、已经离世的、现在还活着的、还未曾出生的,第二组还包括被成全之义人的灵魂则特指现在已经离世归主的圣徒们的灵魂。这里所提到的会所可以指所有地上教会的崇拜,共聚的总会则指普世教会在天上的敬拜。第三组则是审判众人的神,新约的中保耶稣以及所撒的血,这一组主要论到了上帝的审判和救赎,将来所有人都要在上帝面前被审判,只是所有属基督的人被审判之后进入天堂,不属基督的人被审判进入火湖。这里隐含了基督的中保职分和摩西的中保职分之间的对比。

为何这里要将基督立约的血与亚伯的血来对比呢?《创世记》中亚伯是第一个被杀的义人,照着《创世记》四章十节的经文记载:“你兄弟的血,有声音从地里向我哀告”,就可以知道这里亚伯的血所发出的声音是控告的声音,是要求对罪审判的声音。但耶稣的血不单是对罪的审判,更是为赦免而来,祂要以自己的身体来废掉冤仇,以祂的身体流血来成就救赎。所以,这里所说的耶稣的血比亚伯血所说的更美的意思,就是指耶稣的血是为拯救,亚伯的血是为定罪。也是在强调,今天之所以新约上帝的子民和旧约的以色列人在面见上帝的时候有如此大的不同,正是因为基督的血的缘故。

四、 你们要谨慎,不可弃绝那向你们说话的

通过西奈山和锡安山的对比,我们知道了新约圣徒比旧约以色列人所享有的权利地位都要高超很多,新约基督徒所负有的责任也相应的更大。

1.弃绝律法尚且不能逃罪

旧约以色列人弃绝了神的律法,尚且被神管教,被神刑罚,有可怕的咒诅追上他们,使他们在应许之地速速地灭亡,瘟疫、痨病、热病、火症、疟疾、刀剑、干旱、霉烂都要追赶他们,他们的尸首必给空中的鸟和地上的走兽为食物,并无人轰赶,他们必在天下万国被抛来抛去(申二十八)。

以色列人乃是藉着摩西领受了上帝的律法。透过中间人所传递的律法如果违背了,尚且要受到严厉的刑罚。那么如果一个人轻忽耶稣所说的话会有什么结果呢?耶稣难道不是远超过摩西吗?摩西只是仆人,他是将从神领受的话语传递给以色列人,基督却是神的儿子,祂是上帝亲自在人间显现,如果弃绝祂的话,所受的刑罚岂不更大吗?轻忽律法都招致审判,轻忽远超律法的福音该当何罪呢?

2.不能震动的国

上帝在西奈山向以色列人显现并藉着摩西赐下律法,乃是为要将迦南地,赐给他们。希伯来书的作者在这里提到了“震动地”,就是指着上帝在荣耀中降临西奈山的时候对西奈山的震动,象征着上帝的威严和权能的临在所产生的影响。而这里所讲的“再一次我不单要震动地,还要震动天”则是指着基督第二次在荣耀中降临的时候就不单单是对西奈山的影响了,而是对全地的审判,到那时“众星要从天上坠落,天势都要震动”(太二十四29),先前的天地都要过去,将有一新天新地为众圣徒准备(启二十一1)。

这新天新地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就是上帝为历代跟从基督的人所预备的那座有根基的城,那天上更美的家乡(来十一16),就是基督作王的不能震动的国,永远的上帝的国度。这远超越过去以色列人所得到的迦南美地。以色列人因为违背耶和华的律法被从应许之地赶离,在天下万国中被抛来抛去,如果有人学效犹太人违背律法的样子,他所遭受的就不是被从应许之地被赶逐出去那么轻松了。因为他所轻忽的乃是永恒之应许,是不被这个世界所胜过的。

既然新约胜于旧约、福音胜过律法、基督远超越天使及旧约的一切先知、祭司和君王,那么为何要离开基督后退到犹太教中呢?照着使徒保罗的说法:无非是怕自己为基督的十字架受逼迫(加六12)。因此,这里所警诫的就是不要被自己颠倒的价值观给辖制了,不要被地上的东西影响了天上的赐予,不要被这将要被挪去的受造之物影响了上帝所赐给的永恒的产业。我们无人配得进入上帝永恒的国度,但是上帝却在耶稣基督里赐给了我们,是藉着基督的血所立的新约。

3.当存感恩,以虔诚、敬畏侍奉神

这样,我们该当如何来侍奉上帝呢?难道不应当感恩吗?不应当以虔诚、敬畏来侍奉神吗?论到感恩,这或许是今天这个时代的基督徒常常缺乏的;而且,不但缺少感恩,反而多有抱怨和不满。之所以缺少感恩是因为并不觉得耶稣基督的宝贵,是因为更加看重今世的生活和得失。上帝在基督里所赐给的最大的礼物就是永生,是一个人藉着耶稣的血得以脱离罪和死亡,并藉着耶稣得着了儿子的名分,将来也必将与基督一同在天国掌权,享受神儿子的福乐。当一个人根本就不关心自己将来的去向的时候,或者也关心但远不如对今世的所得更加关心的时候,这人就会轻视基督的十字架。(这就是以扫被上帝不喜悦的原因,在以扫看来,承受上帝应许的长子名分根本不如眼前的一碗红豆汤更有价值,基督徒可能觉得以扫太短视,太愚笨,但我们是否只是出卖名分的价码比以扫要高一些,有时候虔诚与智慧只是指自卖己身时要加更高。)

所以,很多人成为基督徒不是从钉十字架的耶稣基督进来的,而是从犹太人所臆想出来的属地荣耀的弥赛亚进来的。很多人之所以信耶稣不主要因为耶稣代替了我们的罪,而是耶稣可以让“瞎子看见、耳聋听见、病得医治、五饼二鱼就能让五千人吃饱”的能力。人们可能奔着或许可以利用(支配)耶稣的能力为自己在地上的生活谋取些想要的东西来的,至于罪得赦免、永生、上帝儿女的身份、将来的福分等等这些“虚无缥缈”不能当饭吃的东西,有当然好了,没有其实也无所谓。当一个这样的人声称信耶稣之后,若因着耶稣遇见了逼迫患难,遭受了经济、社会地位、身体等方面的难处和损失的时候,他怎么可能会感恩呢?这对于他来将是“信仰的希望”落了空,他会觉得自己亏损了很多,甚至觉得自己被欺骗了,抱怨和不满就是不可避免的,远离信仰都是可能的。更不要说,为主受苦乃是荣耀,是可喜乐的,是在基督患难的缺欠上有份(西一24)。

而论到虔诚敬畏,更是因十字架的救恩所引发的。在基督里的拯救和接纳,并不表示一个人可以利用基督来肆意妄为。今天的基督徒和旧约的以色列人相比,最为缺乏的可能是对上帝的敬畏。按照本书作者的意思,新约基督徒比旧约以色列人对上帝的敬畏应当更加合乎中道,因为在基督里赐给我们有恩典有真理。但恩典有时候会被人轻视和误用。所以使徒保罗曾警诫说:不可将基督所赐给你的自由当作放纵情欲的机会(加五13)。人们若忽略了基督的十字架,就会以为基督的爱是无原则的爱,也就会对基督缺乏敬畏之心。人们并不喜欢十字架,所以人们常选择性地忽略了十字架的可怕和痛苦,忽略基督为罪所流的血。基督徒当时刻谨记,基督的拯救是在十字架上流血死亡的方式,基督为我们所成就的救恩是脱离罪和死亡的救恩,祂所赐的拯救、盼望、新生命、平安,没有一样不是与犯罪的生活像抵触的。基督的爱是救赎之爱,也是公义之爱,更是圣洁之爱。一个人对基督十字架的爱的回应乃是圣洁公义的生活,是脱离罪的辖制和对死亡的恐惧的生活,是虔诚敬畏的生活。

4.我们的神乃是烈火

【申4:24】 因为耶和华你的神乃是烈火,是忌邪的神。

希伯来书的作者最后提到神是烈火,为要强调神是不容人轻慢的。同时也让今日的基督徒留意,我们所信的神是永不改变、永不动摇的神,过去如何,今日依然。上帝在旧约的时候是忌邪的神,在新约的时候同样是忌邪的神。只是旧约的以色列人所领受的恩典,不如新约的基督徒所领受的恩典更大。给的多,要的也多(路十二48);领受的恩典越大,责任就越大,要求就越高。因此,对于新约基督徒来讲,跟旧约的以色列人有什么不同呢?如果从恩典来讲,领受的更多更大,从责任的角度来讲,需要回应的责任更大;从离弃道理所面对的审判和后果来看,审判更严厉,后果更严重。

所以,希伯来书的作者区分了旧约以色列人和新约基督徒所领受的恩典,却没有区分旧约的神和新约的神。对于旧约上帝的百姓而言,上帝是大而可畏的神。对于今日新约上帝的子民而言,同样,上帝对于罪恶的恨恶,上帝的荣耀和威严没有丝毫改变。

愿主帮助我们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欲,在今世自守、公义、敬虔度日,等候所盼望的福,并等候至大的神和我们救主耶稣基督的荣耀显现(多二12-13)。

回应诗歌:《我宁愿有耶稣》 49首

讲道 >>

  • 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2024年4月7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以大能显明祂是神的儿子”——2024年3月3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这是要应验主藉先知所说的话——2024年3月24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朝见基督——2024年3月17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必有童女怀孕生子”——2024年3月1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稣基督的家谱——2024年3月3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到那日——2024年2月2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凡求告耶和华名的就必得救”——2024年2月1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和华的日子大而可畏——2024年2月1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西罗非哈的女儿们 ——2024年2月4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使误杀人的不至于死”——2024年1月2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四境之地与分地之人——2024年1月2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过去与将来——2024年1月1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要领我们过约旦河”——2024年1月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去攻击米甸——2023年12月3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耶稣——黑暗中的光明——2023年12月2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可食言”——2023年12月1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献给我的供物——2023年12月1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属灵的传承——2023年12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把产业分给各人”——2023年11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以我的忌邪为心——2023年11月1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有星要出于雅各——2023年11月1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神没有咒诅的,我焉能咒诅?”——2023年11月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稣是主——2023年10月29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你所行的在我面前偏僻——2023年10月2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得胜与得救——2023年10月1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你们不信我”——2023年10月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这本是除罪的——2023年10月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祭司和利未人的职责与上帝的供应——2023年9月2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的杖必发芽”——2023年9月1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这些人是藐视耶和华了 ——2023年9月1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献祭的条例——2023年9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你们不可背叛耶和华”——2023年8月2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向以色列人报恶信——2023年8月2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嫉妒纷争——2023年8月1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们的恶语达到耶和华的耳中”——2023年8月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神爱世人——2023年7月3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往前行——2023年7月2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有云彩遮盖帐幕”——2023年7月1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守逾越节——2023年7月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奉献利未人——2023年7月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都来奉献”——2023年6月2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你们要这样为以色列人祝福——2023年6月1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拿细耳人的愿——2023年6月11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要承认所犯的罪”——2023年6月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前来任职在会幕里办事——2023年5月2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利未人要归我” ——2023年5月21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耶和华的军队——2023年5月1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要照他们的军队数点”——2023年5月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与你为敌——2023年4月3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尼尼微现在空虚荒凉”——2023年4月23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祂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2023年4月16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基督若没有复活,你们的信便是徒然”——2023年4月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并没有人禁止——2023年4月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你必定站在凯撒面前” ——2023年3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所求的是一切听我的都像我一样——2023年3月19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我要上告于凯撒” ——2023年3月12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对神对人,常存无亏的良心——2023年3月5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当夜主站在保罗旁边——2023年2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现在受审问,是为盼望死人复活——2023年2月19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诸位父兄请听——2023年2月1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到了耶路撒冷——2023年2月5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愿主的旨意成就”——2023年1月2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凡事给你们作榜样——2023年1月2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直讲到半夜”——2023年1月1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主耶稣的名从此就尊大了——2023年1月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放胆讲道”——2023年1月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有一子赐给我们——2022年12月2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要怕”——2022年12月1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传讲耶稣与复活的道——2022年12月1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这地方的人贤于帖撒罗尼迦人”——2022年12月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腓立比宣教——2022年11月27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夜间有异象现于保罗” ——2022年11月2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带他同去——2022年11月13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二人起了争论”——2022年11月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路撒冷会议——2022年10月30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坚固门徒的心” ——2022年10月23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为什么作这事呢? ——2022年10月16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倚靠主放胆讲道”——2022年10月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主的道传遍了那一带地方——2022年10月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立了一位救主,就是耶稣”——2022年9月2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往塞浦路斯去——2022年9月1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他们侍奉主”——2022年9月1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神的道日见兴旺,越发广传——2022年9月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教会却为他切切地祷告神”——2022年8月2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从安提阿起首——2022年8月2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我是谁,能拦阻神呢?”——2022年8月1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全地之主——2022年8月7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凡信他的必蒙赦罪————2022年7月31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彼得周流四方”——2022年7月2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奉主的名放胆传道——2022年7月17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2022年7月1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起来!去!宣扬福音!——2022年7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腓利下撒玛利亚城去宣讲基督”——2022年6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教会大遭逼迫 ——2022年6月1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求主耶稣接收我的灵魂”——2022年6月12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你们这硬着颈项的——2022年6月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的面貌好像天使的面貌”——2022年5月2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就派他们管理这事——2022年5月2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全部 讲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