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婚姻是神所设立的

文/晓峰 牧师

耶和华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耶和华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于是取下他的一条肋骨,又把肉合起来。耶和华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个女人,领她到那人跟前。那人说,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称她为女人,因为她是从男人身上取出来的。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创2:18-25)

这一段经文论到了上帝创造人类之后最早出现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我们看到最早出现的人际关系,不是亲子关系,不是师生关系,不是同学关系,而是夫妻关系。上帝在人类社会一开始就将最初被造的两个人放在了一种最为亲密的关系当中了。

我们注意到婚姻关系是上帝亲自设定的人与人之间的亲密关系,因此我们也可以说婚姻关系是人类社会中人与人之间最基本、最重要,也是最为特殊的一种关系。这种关系的特殊性体现在:第一,这是人类历史中出现的最早的关系。第二,这是人与人之间最为亲密的关系。第三,这也是要求最高的关系。婚姻关系是一种盟约关系,要求一个人把生命投入进去,要求一种完全的信任、完全的敞开、完全的忠诚、完全的投入、完全的接纳、完全的牺牲。

那么上帝赋予了婚姻有哪些内涵和目的呢?

一、婚姻的意义是上帝所赋予的

首先,婚姻的意义初看起来好像是因为上帝创造了亚当一个人不好似的,因为上帝说“那人独居不好”(创2:18)。这里的不好是上帝自己说的,显然上帝不是在表明祂对自己创造的不满,而是在表明上帝对人类的创造还没有结束,或者说才造了一半。上帝对人类的创造不是创造一个人就结束了,而是要创造两个人,如经上所说的“上帝乃是照着自己的形象样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象造男造女”(创1:27)。所以,造男造女是上帝造人的整全的心意。故此,婚姻中上帝所赋予的意义有三重:

一,解决独居的问题。其实婚姻并非只是为了解决一个人内心孤独的问题,若是如此的话,上帝也可以造出多几个亚当,让他们成为肝胆相照的朋友也能解决只有一个人的孤独问题。婚姻是为了让一个人成为完全的关系。那么为何需要一个女人呢?这就是上帝创造的奥秘。上帝用亚当的肋骨造了“另外一个人”,说“另外”是指这是和亚当不同的一个人,从生理到心理,从性格到恩赐,从使命到分工,哪儿都不一样。甚至我们可以说,上帝的形象时在男人和女人里面显明出来的;说“另外一个人”是指夏娃虽然和亚当不同,但是夏娃也是一个和亚当一样的人。在婚姻中透过两个彼此不同的人之间相爱的关系,上帝继续进行着创造的工作,让亚当和夏娃越发地完全。

二,繁衍敬虔的后裔。最初被造的两个人被赋予不同性别,这是上帝对人类创造的延续;即让人类在爱中繁衍。这是上帝设立婚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目的。人类的繁衍是在婚姻中产生的。这样,人类其实是一个整体,这个整体的关系乃是透过婚姻关系来实现的,为的是让人类是一个“人”。上帝不是创造了千千万万的互相没有关系的个体,而是创造了一个彼此之间有着生命联系的整体。以婚姻关系为基础的家庭是一个生命成长的天赋环境,在家庭中不但提供给一个新生命身体的需要,更是要提供一个新生命灵魂的需要,就是从上帝来的爱和真理。这是家庭的神圣责任。
三,反映上帝的形象。上帝的形象不是在一个单个的人里面显明出来的,每一个人只能在与他人的关系中将上帝形象中的荣耀显明出来。上帝形象完全的显明是在一个群体中,是在人与人的关系中,最基本最重要的显明群体就是家庭,就是一男一女的婚姻关系。罪的影响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被破坏,婚姻关系也被破坏。即便如此,婚姻关系依然是上帝最初设立反应上帝自己形象的最小单位。在婚姻中你要么反映出上帝的形象,要么就是对上帝形象的破坏。

二、婚姻中的配偶也是上帝所准备的

第一,你心中结婚的渴望是上帝所赐予的,你须要知道你要结婚是出于上帝的呼召,你结婚不应当是因为父母的压力,也不是为了给自己找个依靠和饭票。一个人要想进入婚姻首先要确定,上帝让你结婚。因为的确有人有单身的恩赐,所以在结婚之前你就应当先有一个基本的信心,进入婚姻是上帝在你身上的旨意。

第二,上帝不单给你婚姻的渴望,也为你预备婚姻中另一位。也就是说,上帝并非只是设立了婚姻然后让亚当自己去实现,上帝还亲自为亚当创造了一个配偶。而且上帝并非只是设立了第一例婚姻,此后,所有的婚姻都是我们自己去寻找,自己去配合了,不是这样。不但亚当夏娃的婚姻是上帝所建立的,每一个婚姻关系都是上帝所配合的(太19:6)。我们每一个人被造出来的同时,上帝也为你造了另外一个人,可能这两个人很早就认识,可能很多年之后才认识,你可以因为对方的容貌、才华、属灵的生命而喜爱对方,你也可以因为一刹那的回眸、一瞬间的感受而喜爱对方,无论是什么样的方式,总之,当你步入婚姻的时候,你应当是找到了上帝为你预备的那一位。不管认识的时间或长或短,你对对方了解的或多或少,但在进入婚姻之前,你得清楚这就是上帝为你预备的。

第三,既然是上帝预备的,那就是意味着他是最好的,或许和他人相比不是最帅的,不是最漂亮的,但是是最适合你的,是上帝特别为你造的。其实,亚当和夏娃他们认识的时间就非常短,或许就几分钟,但亚当马上就认出了这是上帝为他创造的配偶,他称夏娃为“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这是真正的一见钟情)。也只有你从心里确认了这就是上帝为你所预备的,你才能真正委身与对方,才能真正去爱对方,才能真的在婚姻中愿意付出一切代价来维护你的婚姻。因为他是神为你创造出来的那个人。

三、婚姻的性质是上帝所界定的

上帝对婚姻的心意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的关系,就是我们所说的盟约的关系,就是说当你和一个人进入了婚姻的关系,就意味着你们进入了一种需要投入你最可宝贵的生命的亲密关系中了,无论你们将来发生了什么样的改变,无论你们将来遇到了什么样的挑战,你们都不能分开,必须一起面对。我们当知道,起初上帝只创造了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上帝没有直接创造出更多的人,没有创造出两个男人一个女人,也没有创造出一个男人两个女人。假如,亚当和夏娃后来在伊甸里吵架了,其实他们真的吵架了,而且还是在永生上帝的面前,因为亚当说你所赐给我的那个女人如何如何了。假如他们吵架了,亚当能说“不过了,离婚”吗?一,他们找谁去做离婚的见证人,找上帝?他敢吗?这婚姻是上帝给证婚的,上帝给预备的,他要离婚,就表示他是在对上帝不满,是在无声地指责上帝,给了他一个这么不好的女人。二,他真的悖逆地离了,他去找谁再结婚?除了夏娃,还有其他女人吗?所以,上帝对婚姻的要求就是夫妻双方要彼此一生相守,相亲相爱,忠诚到老。对上帝为你所预备的那个人你当忠贞不渝。

盟约关系的第一内涵是接纳。接纳要求是完全的,就是把对方的一切都当作是属于自己的,对方的过去以及将来,对方的优点以及缺点。当然优点你更多是欣赏,接纳更多是针对对方身上你不喜欢的方面。你不喜欢的对方的性格、生活中的习惯,过去的人生经历,家庭背景,等等。这里要特别提到对对方将来的接纳,你现在对这个人了解一定还有很多未知之处,比如,你们在谈恋爱的阶段,无论多么的深入交通,也不可能做到对对方的完全的了解,你只能了解一部分,你只能了解哪些客观的东西,对方身上还有很多需要去探索、发现,忍耐和欣赏,令人吃惊的地方。所以当我们说婚姻要求你要完全地接纳对方的时候,并非只是指那些你现在发现的缺点,也指着现在你还不知道将来你才会发现的缺点。直到将来的某一个时刻你才发现,原来这人身上还有令人吃惊的一些地方,你不要到那个时候说,如果我早知道这样,就不怎样怎样了。你现在的誓言已经将将来可能出现的所有情况都包括了,你已经接纳了他的所有。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接纳是一种冒险,婚姻在某个意义上,如同基督道成肉身来到世界一样,明明知道两个人之间会有冲突,甚至对方在情绪失控的时候可能会说出伤人的话,甚至可能会动手,但是你要做好准备,即使是这样,我也接纳他,爱他;你爱一个将来可能会伤害你的人。因此接纳需要凭着信心。而且,接纳不是一种暂时的忍耐,而是恒久忍耐,你不是先接下来,然后准备在以后的婚姻生活中与之争战,去改造对方。所以,接纳不是单指现在,这只是你婚姻的起点,接纳是你一生都要持续保持的态度。也只有完全的接纳才能有最为深入的信任和敞开,只有信任才能有自由和真实。

盟约关系的第二个内涵是忠诚。等一会儿你们将要宣读立约誓言。我不知道你们是否已经意识到了这个誓言所承担的责任之沉重。我相信你们已经明白了婚姻的意义,你们也有这样的心志。但我依然要提醒你们,今天是你生命中非常重大的一天,因为就是在今日你要在众人面前与你的配偶立下一个神圣的约定,这是一个沉重而美好的约定。因为就在今天,你要因为上帝的缘故,把自己“奉献”给另外一个人。你首先或者说已经把自己奉献给了上帝,但上帝却转手就把你交给了另一个人。你终极意义上是属于上帝的,但是上帝却差派你来到这个人的身边,把你在世的年日交给了这个人。你的身体、你的钱财、你的所有都属于这个人了。在这一刻,你对对方的感情、喜欢、爱都得到了升华,是的,是升华,也可以说是圣化。你的爱化为了一个承诺。你开始了另外一场情感之旅。就是你以不离不弃作为情感的基础和起点了。这个承诺就是将来不管对方变成什么样,不管你变成什么样,你都必须爱对方,不离开对方。爱在今天之后就成为了一个命令和责任,就成为了一种必须,而非只是一种感受和情绪。这是你们双方将来在婚姻中面对挑战的盾牌,你当一直忠诚于你们在永生之主面前对对方所发的誓言。

盟约关系的第三个内涵是舍己。任何婚姻都不会一帆风顺,都会有冲突。在冲突中最大的敌人永远不是对方,而是自我。所以婚姻中操练最大的功课就是舍己。所谓舍己,就是为了对方的益处,甘愿忍耐伤害和误解,以忍耐和服事为喜乐。这喜乐是盼望中的喜乐。就像基督受苦那样,他并不喜欢受苦,但是为何在受苦中带着喜乐呢?因为他知道自己的受苦是有意义的,对对方是有益处的,是神所喜悦的,这不正是对对方爱的真意吗?这不正是今天誓言的意义吗?丈夫对妻子的舍己之爱表现在妻子是自己的第一责任,丈夫要把自己的妻子放在一个正确的位置上,这个位置就是:妻子永远是“对”的。这里的对,就是她永远是重要的,对你来说,比你重要,她的感受比你的感受重要,她的想法比你的想法重要,她的面子比你的面子重要。对于丈夫来说,你要学习以基督对教会的爱来爱自己的妻子,这爱是一种舍命的爱。当然为妻子舍命的机会不多,这里所讲到的舍命的爱,更多是从爱的深度上来讲。总之,为了她的益处,你可以舍去你所看重的一切。而对于妻子来讲,要像顺服主一样地顺服自己的丈夫,敬重自己的丈夫。这就是妻子的舍己了。姊妹往往一听到顺服马上就想到了委屈、不愿意、被迫等。这里更多所强调的是爱和心甘情愿,这里的顺服是在尊重当中忍耐,不是在不平愤怒当中的屈服。所以妻子的舍己是在对丈夫的爱和喜悦中来帮助他,支持他,建立他。

四、婚姻内的角色是上帝所规定的

婚姻须照着上帝所设定的婚姻的目标去经营,经营过程中也需要遵从上帝所定的规则才能达到这一目标。

上帝在夏娃还没有被造的时候就已经为婚姻中的夫妻双方的角色定下了秩序,那就是“要造一个配偶帮助他”。这就表明婚姻中的双方都有各自的角色和责任。亚当首先被造,并不说明他地位更高,他只是对伊甸园更熟悉一些。这说明他负有了更大的责任,他要带着夏娃在里面管理动物和花花草草。在夫妻关系中,女性的角色就是帮助者,弟兄的角色就是带领者。

丈夫作为家庭的带领者就要负起家庭当中所有问题的责任,他要负责来解决家庭的问题,带领家庭的方向,什么是家庭中的重要责任呢?比照顾好伊甸园里面的小动物和花草果木重要的多的是,他要照顾好夏娃。这才是上帝的心意。在没有夏娃以前,他有他的事业,他所痴迷的动物学、植物学、生物学、天文学、地质学等等。但他觉得孤独,等到上帝将夏娃带到他面前的时候,他必须意识到上帝所赋予的治理全地的使命就不是赋予给他一个人的了,他的人生当中有了一个重大的调整,我们不知道亚当是否意识到了,妻子比伊甸园里面上帝所摆放在他周围的所有的东西都要重要,他的人生当中一个需要调整的次序就是,首先要照看好自己的妻子,带领妻子一起照看好园子,前提是先照看好妻子。这是丈夫的责任,你对家庭的带领者的责任,不是你挣了很多的钱,你拥有了很高的社会地位,而是你照看好了你的妻子。我想,亚当没有很好地完成这个工作,他可能在结婚之后依然醉心于研究自然科学,而忽视了对夏娃的关注,以至于让撒旦有可乘之机,趁着只有夏娃一个人的时候诱惑她吃了树上的果子,酿成滔天大祸。

而上帝给妻子的定位也很清晰,这定位是夫妻关系尚未在世上存在的时候就已经定下了,或者说上帝在还没有创造亚当的妻子之前就已经定下了。这定位不是上帝在创造夏娃为要解决亚当孤独的问题之后才想到的。不是说,上帝看着夏娃整天除了陪着亚当四处溜达之外,也没有什么事情做,因为那时候不用做饭,树上的水果就足够当一日三餐了,也不用买衣服,不需要这些。夏娃的工作难道就是陪着亚当说说话吗?不是,乃是成为亚当完成上帝所交付的使命的帮助者,她可以对起名的工作提建议说,可以把那个毛茸茸的小家伙叫猫咪,可以把那朵花叫百合花,女性里面的那种敏锐、细腻、艺术感都可以通过和亚当的交流发挥出来。你会发现亚当的工作里面有不属于亚当的细腻和艺术感了,因为这是从夏娃来的。

这就是上帝在婚姻中所定的角色。因此做丈夫的要学会去夸奖自己的妻子,不是口是心非,而是真的善于去发现上帝放在自己身边这个人里面的特质,去发现她的温柔、细腻、同情、智慧、坚韧;并重视她的提议和感受,这就是尊重。

同样,做妻子的要学会顺服自己的丈夫,妻子可以提出各种好的想法和建议,提醒弟兄所忽略的和没有注意到的地方,甚至提出不同和反对的意见,但鼓励他去做决定,并坚定地站在他的身后去支持他,和他一起观看这决定所产生的效果。不管弟兄的决定如何,她都愿意和他一同面对。

五、保守婚姻的力量是上帝所赐给

最后,我们必须要提醒即将开始婚姻生活的一对新人,在婚姻中你会越发深入地认识对方,也认识自己,你们会面对很多冲突,也会发现都是罪人,很大可能会面对伤害。但你的信心在于,你所经历和所承受的,都是上帝为了你和对方的益处。正如《诗篇》所说:我受苦是与我有益,为要使我学习你的律例(诗一一九71)。

因此,你们必须看到真正保守你们婚姻的是上帝自己,让你们经历婚姻美好的也是上帝的恩典。因为既然是上帝让你进入婚姻,上帝又为你预备了配偶,面对将来生活中的很多未知和挑战,你也当相信上帝已经为你预备了够用的恩典。故此,在你觉得没有爱的力量,在你要发怒的时候,在你受到试探的时候,你要记得到上帝面前来寻求恩典,让你有能力去爱、去忍耐、去恪守、去服事。

(本文是晓峰牧师为新人婚礼证道而准备的讲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