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作得胜的基督徒

文/孙毅 长老

讲道经文:
他又对我说,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终。我要将生命泉的水白白赐给那口渴的人喝。得胜的,必承受这些为业。我要作他的神,他要作我的儿子。惟有胆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杀人的,淫乱的,行邪术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说谎话的,他们的分就在烧着硫磺的火湖里。这是第二次的死。(启21:6-8)

一、经文要点

在这个人失去法律保障、不义不法的事情越来越多的时期,很多人感到害怕没有安全感,想要从这个国家中逃离。而对我们这些蒙基督恩典的人来说,我们却有着一般人没有的安慰:神话语中所应许的那将来的美好。有一天,当天地被更新,新耶路撒冷城从天降临的时候,我们都要带着复活的身体得着神儿子的名份,就如保罗在罗马书八章中叹息着所盼望的。那时神的宝座会安放在他百姓的中间,他要与他的儿女同住,我们在这城里随时可以得见神的面,不再如现在偶尔经历到的同在那般如在镜子中观看而模糊不清。那时,不再有死亡与咒诅,不再有眼泪与悲伤。人们可以喝城中生命河的水让自己得着生命的满足。

不过,承受“这些为业”的只有一种人,就是那些“得胜的”。这里注意到一个对比:那些得胜的人必要承受神为他们预备的丰富的产业为业;而那些胆怯的却与此没有份。

这里把“胆怯的”放在那些得不着救恩却要经历第二次的死的名单之首,正是要与“得胜的”形成对照。可能我们会说,不就是胆怯吗?谁在那些关乎生死的事情面前没有害怕呢?至于不能得救吗?这里如果简单回应的话,胆怯是与不信关联在一起的。“耶稣对他们说,为什么胆怯?你们没有信心吗?”(可4:40)而对于那些蒙恩的人来说,得胜乃是其所得生命的重要印记,因为“神赐给我们,不是胆怯的心,乃是刚强,仁爱,谨守的心。”(提后1:7)

二、软弱的生活

在教会中,胆怯时常以某种“我信却信不足”的软弱表现出来。具体来说,日常生活中时常会看到,我们经常活出的不是一个得胜基督徒的样式,而是一种胆怯或者软弱基督徒的样式。似乎总在认罪中,自我反省中,自己就是不行的叹息中;问题是,这似乎变成一种自我表达的方式,表达完之后并没有给自己带来什么变化。下次见了还是同样的检讨、同样的表述。当然,如果在某件上被神祝福了,也会有感恩与兴奋,但很快就回到了软弱的状态。我们可能多少经历到神的怜悯,却没有经历到他得胜的恩典,因此生命中虽然有基本的平安,却没有喜乐。神的怜悯往往是我们软弱低落到自己实在支撑不住的时候,他在叹气中将我们从谷底中捞出来,让人多少品尝到一点神的怜悯。这样的生活样式就如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之后,处在士师治理的那段时期。生活是这样一种往复循环:悖逆、经历苦难、呼救,神兴起士师拯救,平安几十年;再次悖逆……

可能我们有人会引用保罗,“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其实这句话一定要读全:“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后12:9)认识自己的软弱,不是为了喜欢呆在这种软弱中。我们认识到自己没有力量,为的是要让基督的能力覆庇我们;为的是依靠基督的力量变得刚强。所以保罗说:“我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林后12:10)其实,我更愿意把这句话理解为:只有回到基督里面,人才会有勇气承认自己的软弱,才有可能夸自己的软弱,因为他已经找到了承载自己软弱的那个磐石,否则这个软弱是我们自己担不住的。

最近橡树出了一本《软弱之道》,作者巴刻这样说:“什么是软弱?其核心就是无力感。”认识到自己的软弱,就是认识到自己的无力量。为了帮助大家理解这种无力量,我可以给大家讲一个故事。说是有两个登山队员结伴去登一座有名的雪山。下山时在前面开路的那个人不慎跌入被雪覆盖的山洞中,大腿部骨折。而上面的那个人没有力量将他拉上去。在要么两个人一起死在这里,要么上面的人独自离去至少保存一人的性命这个选择中,上面的人选择割断绳索而离去。我们可以想象留在下面的人是何等的无力,因为他不可能靠自己的力量从这个山洞中爬出来。他发现自己做不了任何事情,只能躺在冰雪的山洞里等死。这就叫无力感。没有人愿意呆在自己这种无力感中。软弱让我们经历到的无力感其实带给我们焦虑。在焦虑中我们下意识地举动是靠自己马上给自己找到一条出路。问题就在于:在焦虑中靠自己的血气左冲右杀,最后不过是让自己更深地陷入在软弱中。因此,对自己的软弱认识的越深,便越知道我们自己的力量实在有限,只有靠着基督的能力方能变得刚强。

好在我们所信奉的这位救主是一位得胜的主。虽然他也经历过在客西马尼园的软弱,但他用顺服与忍耐成就了神的工作,最后在复活中显出了最终的得胜。当我们与这位主有生命的联合时,他的复活的生命在我们里面时,“基督在你们身上不是软弱的,在你们里面是有大能的。”(林后13:3)“神赐给我们,不是胆怯的心,乃是刚强,仁爱,谨守的心。”(提后1:7)这句话可以理解为:由于圣灵在我们里面的内住,所赐给我们的是有能力的、有爱的、节制的灵。靠着这灵所赐给我们的力量,我们就能过一个得胜的生活。

三、得胜的生活

得胜的生活不是在我们所期望的某些事情上,什么我比他人更成功之类的。在启示录2-3章写给七个教会的信中,在不同教会的处境下,神所提到的责备与挑战可能是不同的,但最后的要求是一样的:就是得胜。只有经历“得胜的”,才会承受神特别的应许与祝福。这是神在末后对属他教会的鼓励。那么,在这末后的时代,属基督的教会及门徒特别要在哪些方面经历得胜呢?

在写给以弗所教会的信中,特别提到要在恢复起初的爱心方面,要有悔改,去经历得胜;在写给士每拿教会的信中,基督要他们在经历外面的患难与逼迫时,要经历得胜;在写给别迦摩教会和推雅推喇教会的信中,特别提到巴兰、尼哥拉及妇人耶洗别这些假先知,要他们在这些带给教会的诱惑与试探面前经历得胜;在写给撒狄教会和老底嘉教会,特别提醒他们要从不死不活、不冷不热中走出来,在世俗化生活带来的挑战中经历得胜。

这此方面是基督的教会与门徒要在这末世遭遇到的。在这些方面经历得胜,特别显出基督所赐生命的印记。在这个末后的时代,基督门徒的信仰越来越难以隐藏,越来越没有中间的状态。在启13章中,在这末世,最为重要的挑战就是不拜那兽。那种情况下没有中间的状态:人或者有兽的印记,或者有基督生命的印记。

得胜的样式的基本特点是:1)对自己软弱的认识将我们领向深切的悔改。只有达到悔改的深度,人才可能真正地认识到自己的软弱,自己的偏差,从而经历到一个回转,即从自怜式的胆怯与软弱中,从只是在自身里绕来绕去的自我反省中,转回到基督里。2)对软弱的认识帮助我们回到基督里,提醒我们时时让自己在基督里,将自己生命\生活放在基督这个唯一的支点上。以他为生命的支点意味着,“我们既藉着我主耶稣基督,得与神和好,也就藉着他,以神为乐。”(罗5:11)以神为乐,就不会深陷在自己的愁苦与软弱中。这是我们得着力量,让他的能力覆庇我们的前提。3)在艰难处境下,学习顺服与忍耐,带着从未来盼望而来的信心,来依靠基督,而不是以自己的力气为自己找出路。如此,基督必会帮助我们胜过我们自己以及所在的处境。从而显出了基督生命的见证,见证了基督的荣耀。

三、怎样有一个得胜的生活

如果我还没有经历过得胜怎么办?神的怜悯会给我们足够的时间与机会,让我们悔改,再次经历同样的挑战或功课,直到我们学会这个功课,从而经历得胜。

属灵争战的基本特点:撒旦的势力通常会借用某个外在的场景来挑动我们的肉体,让我们或者害怕与胆怯,或者喜爱某个事物过于我们所当对待它们的态度。我们要时常地牢记,我们在基督里的,肉体已经死去。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2:20)“耶稣又对众人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生命或作灵魂下同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人若赚得全世界,却丧了自己,赔上自己,有什么益处呢。”(路9:23-25)舍己可以具体到如下的功课。

在将来美好的盼望中,胜过死亡。胆怯而没有力量在很多情况下是因为里面有害怕。而所有的焦虑与害怕,最终都可以追溯到对死亡的恐惧。如果一个人连死都不害怕了,那么对于生活中的其他事情的临到就不再害怕了。让我接着讲完那个故事。无力地躺在冰雪的山洞中的那个人,在经历了最初的恐惧、焦虑与抱怨之后,慢慢地平静下来。他接受了自己反正都会死的这个事实。既然他不能够站起来向上爬出山洞,他就地势向山洞的更深处滑行。要按一般人的想象,山洞越深处越黑暗越无路。而按他的想法,就算是死在里面,反正和躺这里也是一样。没有想到,当他移向山洞的深处的时候,一束亮光出现了。这束亮光带领他最终滑行出了山洞。

回到我们的主题,胜过死亡就是在其带来的黑暗中看到一束光,这束光把将来的美景呈现在我们面前,为处在绝境的我们开出一条通道,这通道基督已经为我们所预备,让我们不至被眼前的困境与迷惑或吓住,而得以神为乐。虽然现在新耶路撒冷城还没有降下,但我们已经在神话语的应许中看到了那座发着无比亮光的新耶路撒冷城。那里神要亲自地天天与他的百姓同住,他要作我们的神,我们要作他的儿子。在那里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而是有生命河的水与生命树的果子。

回应诗歌:220首,你是我藏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