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教导孩子学习圣经和祷告

文/莱尔

我承认你不能让孩子热爱圣经,除了圣灵之外没人能给我们喜爱神话语的心。可是你能让孩子熟悉圣经,记住,他们对圣经无论知道得多早,多熟悉也不为过。

深入的圣经知识是正确的信仰根基。圣经基础牢固的人一般不容易在信仰上摇动,不会随着新奇的教义之风摇摆。任何不以圣经知识为第一要务的教养体系都是危险的,不牢固的。

你要在这点上特别小心,因为魔鬼就在周围,而且错误的教义泛滥。我们当中的一些人把应该归给基督的荣耀错误地归给教会,另一些人把圣礼当作救主和永生的通行证,还有一些人把要理问答抬高到比圣经更重要的位置,或者用各种可悲的小故事书塞满孩子的脑袋,而不是圣经的真理。所以,如果你爱孩子,就应该让圣经单纯的真理成为养育他们灵魂的一切,要把所有其他的书籍都排在后面。

不要那么在乎他们在要理问答上多么厉害,而要在乎他们在圣经上多么厉害。相信我,这是上帝乐意看到的教养。诗人对上帝说:因你使你的话显为大,过于你所应许的(或作超乎你的名声)(诗138:2)。我想,在孩子当中努力使神的话语和神的名显为大的人,将受到他特别的祝福。

确保孩子以敬虔的心读圣经。教导他们圣经就是真理,而不是人的话。它是圣灵亲自所写——是完全正确的,对我们完全有益的,并使我们在耶稣基督里因着信心有得救的智慧。要教导他们将圣经看为灵魂日用的饮食——有益于他们灵魂健康的每日必需品。这也极有可能流于形式,但不能否认,形式也是有可能间接地遏制罪恶的。

确保他们完整地读圣经。不要害怕教导他们教义,不要假设基督教的主要教义是孩子不能理解的东西。孩子对圣经的理解能力远远超过我们所想的。

告诉他们罪,罪责、罪的后果、罪的力量、罪的恶劣,你会发现这是他们可以理解的。

告诉他们耶稣基督以及他为我们得救所做的工作—— 救赎、十字架、宝血、献祭、代求。你会发现这对他们来说并不难理解。

告诉他们圣灵在人心里的工作,他如何改变、更新、使人成圣洁净,你很快就会发现他们可以在某种程度上遵循你的教导。简言之,关于一个小孩子对荣耀的福音所理解的广度和深度,我们不得而知;他们对这的理解比我们想象的深刻得多。

关于对孩子信仰的教导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没有普遍原则可循。有些孩子理解这些事,似乎比同龄人更快一些;然而很少出现我们过早教导孩子这些以致他们无法理解的例子。相反,我们有一些令人惊奇的例子记录在案,有的孩子早在三岁之时便对有关神的事情有惊人的理解。

要用圣经填满他们的心。让神的话语丰丰富富地住在他们里面。给他们圣经——整本圣经,即使他们还小。

二、训练他们养成祷告的习惯

祷告是真信仰生命的呼吸,这是一个人重生的重要证据。扫罗的主在差遣亚拿尼亚去见他的时候,说“起来……他正祷告”(徒9:11),他已经开始祷告,这已说明了一切。在开始分别神的子民和世人的时候祷告是显著的标志。圣经说:“那时候,人才求告耶和华的名”(创4:26)。

祷告是真基督徒的特征,他们以祷告来告诉神他们的需要、感受、愿望、惧怕,他们心口如一。挂名的基督徒只是用重复的话,并就此止步。祷告是一个人灵魂的转折点,除非跪下来祷告,否则你的事工是无益的,劳力是徒然的。在此之前,我们对你不抱希望。

祷告是灵里兴盛的伟大秘诀之一。当你频繁地和神有个人性的交流,你的灵命就会像雨后春笋般生长,若这样的交流变得稀少,一切都会停滞不前,属灵的生命将苟延残喘。我敢肯定,一个成长的基督徒,刚强的基督徒,丰盛的基督徒,一定是经常和他的主交流的人。他求问的多,得到的也多。他告诉耶稣一切,所以他时刻知道该怎样行。

祷告是上帝放在我们手中最强大的武器。它是我们面对所有困难时最好的武器,是解决所有难题最有把握的方法。它是打开应许宝库的钥匙,是急需时,抓住恩典和帮助的手,是神命令我们在需要之时吹响的银号。他应许我们随时垂听我们的呼求,就像一个充满爱的妈妈聚精会神地听她孩子的声音。

祷告是人来到神面前最简单的方法。是每个人力所能及的——病人、老人、瘫子、盲人、穷人、没有知识的人,每个人都能祷告。在这件事上,你不能因你学习不好,没有书籍或没有知识而找借口。只要你有能倾吐心声的舌头,你就必须、并且应该祷告。“你们得不着,是因为你们不求”(雅4:2)。对很多人来说,在审判的时候,这话将令人恐惧地定他们的罪。

父母们,如果你们爱孩子,就当尽你所能地培养他们祷告的习惯。向他们示范怎么开始,告诉他们该说什么,鼓励他们坚持。他们不认真或松懈时,你当提醒他们。不要因你的缘故使他们从不求告主的名。

记住,这是在信仰上孩子可以做到的第一步。远早于他可以阅读之前,你就可以教他跪在妈妈旁边,重复所教他的简单的祷告和赞美。就像所有的事情的第一步都是最重要的一样,孩子的祷告方式也是如此,是值得密切关注的。很少有人知道这是多么具有决定性。你必须要小心,不要让孩子用轻率的、马虎的、不敬畏的祷告方式,且也要注意,不要让其他人监督孩子,也不要过于相信当没有人在身边的时候孩子的祷告。从不亲自看顾孩子这每日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这样的母亲我实在不敢恭维。如果有哪个习惯是你应该亲自手把手、面对面地帮助孩子形成的,那就是祷告。如果你从没有亲自听过孩子的祷告,那就应该被严厉地责备。那样的话,你就像约伯记里的鸟一样愚蠢:“因它把蛋留在地上,在尘土中使得温暖。却想不到被脚踹碎,或被野兽践踏。它忍心待雏,似乎不是自己的。虽然徒受劳苦,也为雏惧怕。”(伯39:14—16)

在所有的习惯中,祷告是我们记忆最长久的。很多上了年纪的人会告诉你,在童年的时候,他的妈妈是如何带领他祷告的。也许别的事情在脑子里消失了,但这个没有。他曾去过教会、听过讲道的牧师、一起玩耍的同伴——所有这些都从他记忆中消失了,没留下任何痕迹。但不同的是他第一次的祷告,他仍可以说出他跪在哪儿、被教要说的话,甚至是一起祷告的时候妈妈的样子。这些在他的脑子里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

哦,亲爱的朋友,如果你爱你的孩子,我奉劝你,在孩子小的时候给他们养成祷告习惯的机会是何其宝贵,千万不要让这机会溜走,如果你只能训练孩子形成一个习惯,那么就训练他们养成祷告的习惯。

(本文摘自《父母的责任》,莱尔 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