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与耶和华的产业一起成长

文/雅各井

转眼之间在家全职已经5年了。5年里最大的收获就是能陪着两个户外宝宝一起成长。这5年里我不仅看着她们成长,我自己也在这个特殊的服侍禾场中被神牧养,与娃们一起成长了。

养娃重要,婚姻更重要

神有能力直接创造一个完整的家庭,但是神没有这么做。神预备了婚姻,然后赐福给婚姻,并通过婚姻生养后代。在所有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中,夫妻关系是第一重要的。我想几乎没有基督徒不知道!没有孩子之前我也照着做了,关系处理得还算不错。在孩子出生以后,混乱就发生了,她没有用任何手段就成功地成为了我最重要的人物。不仅在时间上显出她重要,我的整个心思也都在她的身上,她的任何反应都会使我的情绪发生感应,产生强烈波动。

就在我迷失的时候,丈夫和我的一番对话让我醒悟过来。

“在我和孩子之间我比她重要!”丈夫说。

我严厉地回复到:“她需要我!”

“我也需要你!”丈夫说。(我觉得不可思议,你是小孩儿呀?)

丈夫接着说:“你对她那么好,我有些忌妒。其实我们没有孩子也能生活,孩子是神给我们的产业,是家里的一部分,不是中心。“

父亲怎么会忌妒孩子呢?对此,我十分不解。

我仔细思考有了孩子以后我们关系的变化。我好像不需要丈夫了,我有另一个人陪了,而她也那么地需要我。以前我还会打个电话问问丈夫在干什么?现在不打电话了,如果打也是说孩子怎么了。这个本来是一家之主的他,现在回家连大气都不敢出,做的所有事情都会被妻子看成是笨手笨脚,帮倒忙,没什么用。如果不小心发言,还会惹动“母狮”来个河东狮吼。

感谢神领我回归正路,让我看到一个不健康的家庭难以养出健康的孩子。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我们家会成为一个女权家庭,女儿也会成为一个霸王女儿。我不尊重我的丈夫,我的女儿也不会尊重爸爸,甚至将来她也很难尊重她的丈夫。我决定和我的丈夫同心踏上管理产业之路。
我们一起分享孩子的事和所看到的问题(包括我们自己的问题),我们一起祷告,一起学习怎么样做合神心意的父母。我也先后学习了《妻子荣耀的帮助者》《子女心父母情》《智慧的母亲》,不断地用神的话来归正自己。顺服丈夫才是神的命令,才是神对家庭的祝福。对于妻子来说,服事丈夫才是最重要的。

实践管教

当下的社会环境中有各种育儿专家、育儿经验、育儿书籍、各种说法、各种理论。一时间真找不到答案,分不清对错!一方面要从严教育,一方面又说不能太传统,要给孩子自由,各抒己见,看着又各有各的道理。说实话,我在这些说辞之间常常感到困惑,不知道是做对了还是做错了。管吧(打屁股),我会后悔自责,是不是自己太过严厉,不给孩子自由;给自由吧,孩子真能上房揭瓦,得到阳光就会无比灿烂,我的耐心真的太有限了,不能忍受不受控制的局面。

于是,我们开始尽管教的本分,按照圣经的教导来管教孩子,因为没有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父亲所爱的就必管教。虽说父母也没有完美的,但父母有神所赐的权柄。

杖责见效很快,这就真的!但我们的目的不是要见效快,而是要帮助孩子做正确的选择,在孩子还不知道对错的时候引导他们。为了能正确地管教孩子,丈夫和我一起看了一些管教孩童方面的书,而且还用《子女心父母情》那本书里的管教步骤,设定了我们家的管教原则。如果没有规定,孩子在不知道的情况下犯错,我们要给孩子机会,告诉孩子正确的该怎么做;如果事先定好规矩,犯了错误,就要杖责,一般被管教的原因都是硬着颈项不听劝诫,反抗父母,故意挑战权柄,明知故犯,撒谎等。杖责也有要求,只打一下(必须要疼),为了提醒自己不能在怒气下杖责孩子,我丈夫还在管教用的杖上写上了《箴言》13章24节的经文:”不忍用杖责打儿子的,是恨恶他;疼爱儿子的,随时管教。”在孩子挣脱的情况下不能打,因为很容易打到别的部位,要等孩子平静甚至同意管教的情况下一板搞定。管教后,孩子是很主动地让施行管教的妈妈或爸爸抱,这是和好的环节。

在管教的过程中,我们经常经历神话语的应许:“但一切管教,在当时似乎不觉快乐,反觉痛苦;后来却为那些经过这种操练的人,结出平安的果子来,就是义。”(《希伯来书》12章11节)。在管教后,我们的孩子没有怀恨父母,也没有失去安全感,反而在所做的事上更加自由。写到这里,我真的充满感恩,因为我们家老大不到三岁,就已经几乎不用杖责了。还记得她第一次管教是在三个月的时候,她吃奶咬奶头,我弹了她的嘴角。从那以后,一直到1岁半断奶,她从来没再咬过。二宝也是如此。二宝现在两岁半,如果需要管教,我们让她自己把杖拿过来(她经常一边流眼泪,一边拿着杖来受管教),现在也几乎不用杖责了。

这并不代表我们成功了!真正管教孩子是要花时间,付代价的!丈夫和我经常检讨我们自己的问题,因为有时候我们的问题比孩子还严重,甚至有时候我丈夫愿意为孩子受责打。我们也曾经多次向神认罪,向我们的孩子正式道歉。我们的管教就是想让孩子做事得体,能够荣耀神。我和我丈夫的管教原则是一致的,如果错了,我们也不会在孩子面前彼此揭穿或争吵。我们会讨论,道歉,改正。

感谢神!虽然我们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使用了杖责,感谢神,孩子们还是很健康、活泼,而且很有安全感。老大刚满三周岁时上幼儿园,一次也没哭过;老二两岁的时候就独自上了一节课,没让爸爸妈妈陪。

学习为孩子祷告

还记得有一篇介绍唐崇荣牧师的信主见证,那篇文章很好。其中有一段让我特别感动,就是他的母亲一直为他祷告。除了唐崇荣牧师,还有好多其他的属灵领袖,他们的背后都有一位祷告的母亲。那天,我跪在神的面前流泪祷告,求主帮助我为我的孩子祷告,因为你让我成为她们的母亲。我们家在老大两岁半的时候搬了一次家,我为她祷告有新朋友,神所成就的是,不但有了新朋友,还是信主的,后来在同一个幼儿园,同一个班,直到如今,老师都说她们俩是特别好的小伙伴。

持续祷告的一件事是为孩子的恩赐祷告,我们不打算将来送孩子参加很多课外班,又希望能够按照神给的恩赐来培养她们。奇妙的是,老大参加的课外班是她自己提出来的,在我和丈夫不断地确定下,才同意她学的,神不仅显明了恩赐,还预备了很好的老师,在她的学习上老师给了很多的肯定和赞赏,甚至价钱都特别合适,在北京很难找到,我们竟然就在家门口找到了,这样祷告蒙应允的事很多很多,没有办法一一说明。

祷告使我得自由,重担得脱落,祷告让我经历神的丰富,神对孩子的护理和预备。我只能不断地感谢!我所忧虑的,没有一样神会袖手旁观不管。

不断成长

我们也不断地向教会中的牧者和弟兄姊妹学习。记得有一次,听张辉师母分享说,晓峰牧师每天早上都和孩子一起灵修,祷告,然后去上学。现在,我丈夫也学习,每天早上陪老大一起读经、祷告。

在教导儿女的事上,还有很多功课要我们不断地学习和成长。当下,我所要做的就是接纳我的孩子,我虽说接纳,但还是没有完全地接纳,我对她们是有要求的,接纳是带有标准的。可是神完全地接纳了我,按照我本来的样子爱我。我想,如果我为孩子付出了我生命中的大好时光、大把时间、大量心血,等等,可到最后,她们没有像我期待的那样健康、快乐地成长,过合神心意的生活,我能否能像浪子的父亲那样,完全地接纳我的孩子,能伸出双手拥抱我的孩子?那实在是太伟大了!我不敢想象!

不得不说,每个妈妈都是火眼金睛,孩子的问题都了如指掌。但要小心的是,一张嘴就先报上孩子的问题!求主帮助我先接纳我自己,然后接纳我的孩子。借着圣灵的光照来行使我这个管家的身份,带着盼望来教养神所赐的产业。《诗篇》127:3说:“儿女是耶和华所赐的产业,腹中的胎儿是他的赏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