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雅各扶着杖头敬拜神——2016年5月2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来11:21】 雅各因着信,临死的时候,给约瑟的两个儿子各自祝福,扶着杖头敬拜神。
【创47:31】 雅各说,你要向我起誓。约瑟就向他起了誓,于是以色列在床头上(或作扶着杖头)敬拜神。

《希伯来书》十一章论到的这些圣徒,他们的信心内涵都是对“未见之事”的笃信不疑。但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这三位族长所相信的“未见之事”是非常确定的内容,是旧约和新约中极其重要的关于将来的国度、君王、后裔和祝福的约。亚伯拉罕、以撒、雅各都在这约上显出了宝贵的信心。也因此他们的名字和耶和华上帝的名字经常被连在一起,如摩西面对以色列人论到上帝的时候多次说,打发我来的耶和华神,就是你们祖宗的神,就是“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出三15)。而且,上帝在向摩西介绍自己的时候也说“我就是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出三6)。这样看来三位族长的信心指向都相同,只是信心表达的方式各不相同。

亚伯拉罕是凭着信心离开本族本家,凭着信心得了以撒,凭着信心献上以撒,凭着信心知道将来国度从他而出,君王藉他而立,万国必因他的后裔得福。以撒的信心和亚伯拉罕同样,他相信上帝对他父亲所说的一切话都会成为真实,所以他也留在迦南地一生未曾离开。亚伯拉罕之所以被称为信心之父,乃在于他经历的信心考验都是前所未有的,他的信心是“拓荒型”的信心,没有先例,他是第一个。而以撒的一生则不像亚伯拉罕那么“轰轰烈烈”,不像自己的父亲那样在信仰经历上波澜壮阔,跌宕起伏。以撒的一生非常的平淡,他没有亚伯拉罕那么多那么大的信心的考验,因此他也没有像他父亲那样有许多可以流传百世的传奇事迹,他最大的信心考验就是他能守住上帝给他父亲的应许吗?他以一生留在迦南地的持守表达了这个信心,在寄居地被人欺负而不争斗,经历艰难而不离开。在他年老的时候以给雅各祝福的方式再次表明了他对上帝应许的看重。他知道自己没有留下什么东西给自己的两个儿子,他没有金银,没有牛羊,没有土地,他能给儿子的最可宝贵的东西就是上帝给他的那份应许,那份在以扫看来还不如一碗红豆汤的“虚无缥缈”的将来的东西。如果说亚伯拉罕的挑战是建造,而以撒的挑战是持守。

那么雅各的信心呢?信仰到了第三代的时候,会是什么样的呢?我们今天就分享雅各的信心内涵是如何表达的。雅各的信心或者说雅各的人生可以分为两个大的阶段,以雅博渡口为分界线,雅博渡口之前的雅各是一个单纯想要上帝的应许祝福,凭着自己的计谋巧取豪夺的人,这个阶段与雅各的人生纠缠在一起的主要是以扫;第二个阶段是在雅博渡口再次遇见神之后直到离世,他不再凭着自己的聪明能力,而是开始照着上帝的心意来行事,这个阶段与雅各的人生交织在一起的主要是约瑟。

一、雅各和以扫

论到雅各的信心表达,必须要提到雅各和以扫的对比。他和以扫之间的恩怨可以说是雅各生命真正发生变化之前的主题。

如果说,亚伯拉罕对于应许的信心特点是开拓,以撒的特点是持守,那么雅各的信心特点就是抓住,是如何得到这应许的祝福。对于以撒来说,虽然他也有一个哥哥以实玛利,但是上帝透过亚伯拉罕和撒拉直接就将这个在问题给解决了,亚伯拉罕没得选择,这个应许就是给以撒的,以实玛利必须离开。但是,对于雅各来说就不同了,他的哥哥以扫是跟他一样的嫡亲骨肉,而且还是先他出生的长子,从人的传统来看,以扫承受应许继承产业都是顺理成章的。正常情况下,怎么也轮不到雅各来承受应许。而且,如果从个人品格上来看,雅各并不比以扫更好,甚至可能还更差。雅各的特点是心计多,以扫的特点是简单粗旷。但上帝却说,祂爱雅各,恶以扫(玛一2-3),这是上帝不公义吗?不是,是因为雅各是寻求耶和华的族类(诗二十四6)。上帝之所以爱雅各不是因为雅各的道德品质多好,这个世界上没有谁道德好到可以配得上帝的拣选和恩典,而是出于上帝自己的智慧和权能。从人这一边来看,就是上帝喜悦哪些寻求祂的人,而雅各的信心就在于此。雅各被称为寻求耶和华的族类,这是对所有上帝子民特征的描述,雅各可以说是所有寻求上帝之人的一个代表,只是雅各的一生是一个罪人如何被磨练归正的一生。

1.雅各利用红豆汤换取以扫长子的名分

雅各的信心表达最初是一种属人的诡诈方式,就像他玛用伪装妓女乱伦的方式,就像妓女喇合的撒谎的方式;或者也类似于亚伯拉罕与夏甲同房试图以自己的方式得到一个儿子。雅各应该很早就知道关于上帝应许之福的事情,也知道在他出生前耶和华神对他妈妈利百加所说的预言:“两国在你腹中,两族要从你身上出来,这族必强于那族,将来大的要服侍小的”(创二十五23)。但雅各并未受到好的家庭教育,无论是以撒还是利百加在教育孩子敬畏上帝的方面都是欠缺的。作为父亲的以撒因口舌之欲偏爱打猎的以扫,而利百加则偏爱安静的雅各。所以,雅各可能受妈妈的影响很早就开始处心积虑地准备以某种方式要让上帝的预言成真在自己身上,而不是耐心等到依靠耶和华。可以说,以撒和利百加在教养子女中的偏心导致了雅各的欺骗和离家。

雅各的诡诈表现在他利用了以扫对长子名分的轻忽,利用以扫身体又累又渴精神恍惚时的状态,换取了以扫起誓出让长子名分。这不是说以扫是完全无辜的,被骗了,严格来说,这不算是欺骗,而是趁人之危,明目张胆地诱惑。以扫的问题在于他轻看这“对于今生虚无缥缈”的长子名分,他更看重可见的、眼前的、能满足身体需要的物质,就是雅各早就预备好的饼和红豆汤。相对于上帝不喜悦雅各的诡诈,上帝更加不喜悦以扫对长子名分的轻视,从某个角度来看雅各的诡诈正表达了雅各对这名分中上帝应许的看重,而以扫的轻视正表达了他对于上帝的轻视。谁轻视上帝,上帝就轻视谁,就像耶和华上帝曾对以利所说的话:“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视我的,他必被轻视”(撒上二30)。

所以,在雅各用手段抢夺以扫的长子名分这个事件中,重点其实不是雅各的诡诈,而是以扫对世俗的贪恋,就如《希伯来书》十二章16节所说:他因一点食物就出卖了长子名分。他后来的后悔乃至大哭,不是悔改了,觉得这长子名分有多么宝贵了,而是因为贪心,甚至我们可以推测当初的以扫何尝不是以诡诈待雅各呢?他轻易地发誓,不但是对长子名分的轻视,也是对自己誓言的轻忽,他可能本就没有真的想要将这长子的名分卖给雅各,只是在当时又累又渴的情况下先用一个本就不打算遵守的誓言换来一碗红豆汤喝。事后只要自己不真的主动放弃,反正以撒喜欢自己,这长子的名分岂不还是自己的?从后来以扫还来以撒这里领取长子名分的祝福,以及对雅各的控告和怨恨就可以印证这一点。凡是想要世界天国两手抓,红豆汤要喝,长子祝福也要的,最终都会落在自己的网罗里一无所得。

2.雅各欺骗以撒得到了长子的祝福

利用以扫的弱点抢来长子的名分,这只是雅各“抓取”长子名分的第一步。雅各自己也知道以扫可能不会遵守诺言,所以在以撒年老到了要给儿子们祝福的时间时,利百加就开始格外留意,找机会。其实,与其说是雅各从以撒那里骗取了祝福,倒不如说是各方配合才致使骗局成行,如果以撒不是贪图野味,他也不会提出在祝福前要先吃了美味才给祝福这样荒唐的要求,这就给雅各骗他提供了机会,而利百加则在雅各还心有疑虑的时候不但愿意为他承受撒谎的咒诅而且还从细节上策划好了骗取方式。在这整个过程中,作为父母的以撒和利百加,作为兄弟的以扫和雅各,没有一个人是公义的,都在犯罪。

犯罪必有后果,虽然雅各是为了得到上帝的应许,但是上帝却不喜悦他的诡诈方式,所以他们都受到了上帝的管教。利百加一语成谶,她的确承受了雅各欺哄以撒的部分咒诅,她偏爱雅各却和雅各至死不能再见面,她不喜欢以扫却要被以扫和以扫的妻子愁烦到死。雅各虽然靠着欺骗夺取了长子的祝福,但是却要背井离乡二十年,在拉班手下被欺压。

3.雅各的伯特利

这是雅各人生中的第一次危机。他可能第一次离开母亲的护庇,第一次离开家庭,可以说这是雅各人生中第一次最为孤单、黑暗的时刻。就是在这样的恐惧和孤单中,在他的梦中,上帝向他显现。我们是否觉得这个场景有些不协调,当一个人第一次远离家庭,第一次露宿荒野的时候,那种孤单、黑暗、寒冷、惧怕是很难让他睡着,但是雅各竟然就这样睡着了,还做梦,还梦见了上帝,还梦见了连接天与地的梯子,上帝站在梯子上对他讲话。
因此,这也是雅各生命当中最为重要的时刻之一,因为上帝就在他人生最为低谷和惶恐地时候向他显现。他夺取了以扫的长子名分,却未曾想过结果竟然是要从这应许之地上逃离。或许他此刻都开始怀疑这种以欺骗手段得到的祝福是否真的有效。就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在梦中上帝向他坚立了曾向他的祖父亚伯拉罕、父亲以撒坚立的应许,告诉他以撒给他的祝福是有效的。这一刻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也成为了雅各的神。他从未想到过耶和华神竟然向他显现,在他最孤独无助的时候,可能心里充满了失望和难过的时候,上帝安慰他。

只是,雅各此时并未将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当作是他的神。此时他的信心根本就不能跟他祖父亚伯拉罕相比,此时雅各和亚伯拉罕相比真的一个在地上,一个在天上。他清楚地听到了上帝给他的应许,他竟然还半信半疑,竟然以一种世俗交换的方式跟上帝讲条件,他竟然跟上帝讲,如果在他所行之路上上帝保佑他,给生活保障,将来上帝又把他平平安安地带回家,到那个时候他才以耶和华为他的神。雅各人性中的败坏是每一个罪人的写照,他以为认耶和华为他的神是给神面子,等上帝兑现了自己的话,给了足够的好处之后,他才来认耶和华为自己的神。这种无知和骄傲让人羞愧。

但上帝竟然没有对他讲什么其他的话,好像是默认了他的条件。这也是上帝对我们的忍耐和恩慈,祂知道我们里面的诡诈,知道我们里面需要被更新和对付的地方。祂要重新打碎我们里面天然的罪性,重新塑造一个新的生命。只是祂用忍耐和时间来进行这一工作。

这也再次印证了上帝拣选一个人不是看中了人身上有什么值得上帝俯就施恩之处,单单是出于上帝的爱,上帝相雅各显现的时候,雅各还是这样一个自私、诡诈、骄傲的人,但上帝却就是从这里开始了对一个灵魂雕琢的工作。

4.雅各的雅博渡口

二十年前不知天高地厚的雅各跟上帝“立约”:如果你保佑我给我衣食住行的一切,还把我平平安安地带回家,我就以你为我的神。神容忍了雅各的无知和自大,耶和华上帝其实是答应了雅各跟祂立的约。二十年之后,照着雅各当初所求的,他不但平平安安地返回了故土,而且还算是衣锦还乡了,不但儿女成群,牛羊也成群。上帝给了雅各所求的,但是雅各是否能够兑现他所承诺的呢?他以耶和华为他的神了吗?显然没有,没有谁能凭着自己的力量来让上帝成为自己的神。唯有上帝能让一个人的心臣服下来。

所以雅博渡口可以说是雅各人生的绝境,人生的尽头,也可以称为雅各人生的分水岭。二十年前因为惧怕以扫杀他就逃离家乡,二十年后他子孙满堂的时候,几十个人一起回家,这恐惧还在。如果没有在上帝的面前为自己的罪的悔改,惧怕和罪疚谁能除去呢?雅各面对恐惧的方式是什么呢?年轻的时候逃跑,年长的时候依然是逃避。他让仆人先准备好礼物过去,还是不放心,又让利亚、拉结和自己的十一个儿子们走在前面先过河,自己走在最后,留在河这一边。可见这二十年的磨练雅各的本性没有什么变化,他的自私到今天都令人心里发冷。但他同时发现,当他把他能用上的手段都用上之后,他内心的恐惧依然没有除去。虽然他让妻子儿女走在前头,但是他内心里面并不是平静安稳的,他并非不爱她们,只是在面对危险的时候他的本能就是用人的手段先保护自己,他一想起可能临到他们的刀兵,他内心的痛苦就充满了他。

正是在这这个时候,上帝再一次来找他。雅各生命当中最重要的两个时刻,都是在晚上(象征他处在黑暗笼罩当中),都是他孤身一人(没有人能帮他,他必须面对;这一次回家虽然成群结队,但是雅各的内心依然是孤独的。他照自己诡诈所安排的他的妻子儿女、仆人、财物都没有能帮助他除去他内心里面的恐惧。),都是上帝主动来找他。在这里上帝要将雅各过去人性中的败坏都胜过,要让他成为一个崭新的人。

所以,这一夜从上帝那里来的那个人彻夜和他摔跤,直到天亮,这个人竟然没有能胜过雅各,于是就动用了超然的力量让雅各的大腿瘸了。这里的彻夜象征了雅各在这一夜之前几十年的生命状态,他一直都在凭着自己的努力、心计在算计在抓取。这个从上帝来的人竟然没有胜过雅各就表明上帝在雅各过往的几十年中给了他引导,也给他管教,更是给了无数的恩典的护佑,上帝以各种方法来帮助他,忍耐他,等待他悔改,雅各一直就硬着心还是不来依靠耶和华,在今天晚上他的恐惧达到了顶峰,他的自私和算计也达到了顶峰,他竟然让自己的妻子儿女先行过河去面对可能的危险,自己留在河这边。于是上帝在今晚快要黎明的时候,动用了超然的能力,让雅各身体上最有力量的大腿瘸了,这表明雅各在经历了各样的患难和痛苦之后,上帝的时间到了,他的天然生命要被彻底对付和更新的时机临到了,于是就在他生命最大的危机和低谷中上帝超然的工作在他身上发动了,上帝让他身体的力量更是进入了一个低谷,他的瘸腿可以被看作上帝工作的一个记号,这个外在的身体记号其实象征了他内心的谦卑和臣服,他终于发现自己所以为的最强有力的属人的聪明也没有救他脱离恐惧,他看到了自己的软弱,他也不再依靠自己的聪明和算计,而是要来依靠上帝。我们说,这一夜上帝得胜了吗?得胜了,直到“黎明”前还没有令雅各臣服,但在黎明的时候就胜过了他,雅各瘸了。所以,第二天过了河之后,他走在自己家庭的最前头去见以扫。

我们要留意《创世记》三二章关于雅博渡口的事件记载里,26节的经文“雅各说:‘你不给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这一节经文可以说是雅各前半生信心的注解。虽然他诡诈,他欺骗,他跟神讲条件;他自私,他恐惧,他与神摔跤彻夜,但是他在抓紧神不放手这件事上却被称许。在我们的信仰经历中或许也会经历曲折,经历软弱,甚至经历跌倒,但是有一件事却需要存在心里,那就是我们必须抓住神不放手,雅各的后裔中大卫就学会了这一信心原则,任何事情都到上帝面前来,即使犯罪了受刑罚大卫也说“我愿落在耶和华的手中”(代上二十一13)。

二、雅各和约瑟

雅博渡口是雅各人生的一个分界线,从这一晚起,他才真正开始过信心和顺服的生活。

1.雅各和约瑟的分离

然而生命的改变需要一个过程,当年以撒和利百加各自偏爱一个儿子,带来很多问题,今天雅各在面对自己的众多儿子的时候,也因偏爱约瑟,引发了约瑟的哥哥们对约瑟的仇恨(创三十七4)。这导致他的其他儿子把约瑟给卖到了埃及,谎称约瑟被野兽吃了,这件事对雅各的打击极为沉重。从他以为约瑟死了,到后来见到约瑟已经过去了至少二十年的时间了,当年雅各和自己的母亲利百加分离也是二十年,并且至终没有再见利百加一面,雅各的经历真的就像他面对法老的时候所说的那样:“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创四十七9)。

只是上帝有格外的恩典,这一次的分离最终以团聚而结束。希伯来书十一章21节的这一节经文其实提到了雅各在埃及临终前的两件事情,一件是他把关于他死后骸骨的处理遗嘱告诉约瑟,然后就扶着杖头敬拜神;另一件是交叉手为约瑟的两个儿子分别祝福的独特事件。

2.雅各的遗嘱

这是一幅极美的画面,一个身体朽坏、双目昏花的老人,在知道自己离世的时间到了的时候,找来自己所爱的儿子,叮嘱他将来丧事要怎么办,遗体埋在什么地方,交代之后颤巍巍地将自己支撑在一根木杖上敬拜神。虽然在人看来不那么美好,但这应当成为一个事奉上帝的人梦寐以求的场景;那就是直到自己年老,身体衰败,死期临近的时候,还能与上帝有如此亲近的关系,还能有这样美好的灵性。而非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力的减退,自己的灵性也减退远离上帝。

我们可能会有一个疑问,为何雅各单单将自己将来的丧葬事宜托付给约瑟,而不跟其他儿子说呢?这是否是雅各的偏心呢?其实《创世记》四十六章在雅各准备前往埃及的时候,上帝在异象中告诉他:“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因为我必使你在那里成为大族。我要和你同下埃及去,也必定带你上来,约瑟必给你送终”(创四十六3-4)。我们看到,经过雅博渡口事件多年之后,雅各和上帝之间的关系如此的亲密,每一个重大的事件雅各都来求问神,神也告诉他该去还是不去,甚至来他将来由谁送终都告诉他了。雅各也都完全照着上帝所启示的话语来行事。所以这里他一定要让约瑟起誓是出于对上帝话语的遵从。

3.雅各给约瑟的两个儿子祝福

第二个反映雅各美好灵性的事件是他在临终前给约瑟的两个儿子祝福。这一幕与此前他骗取自己父亲以撒的祝福形成一个多方面的类比。第一,以撒在给自己儿子祝福的时候眼睛已经昏花看不见东西(创二十七1),雅各在给约瑟的两个儿子祝福的时候也眼睛昏花不能看见(创四十八10)。第二,都是小的承受大祝福,大的承受小祝福。第三,雅各是刻意如此做,以撒是被骗的。第四,他们在祝福的时候的信心是不同的;以撒的祝福当然也是因着信心,只是这信心不是对着雅各的,而是因着对上帝应许的信心,以撒相信上帝对他父亲亚伯拉罕的应许从他身上一定会延续下去,一定会应验,只是他并不相信这应许要落在雅各的身上,亦或说他不愿意这应许落在雅各的身上,因为虽然他知道“将来大的要服侍小的”(创二十五23),但是他却爱以扫的美味(所以,对于以撒来讲不管这应许落在哪个儿子身上上帝的应许都不会落空,只是当他知道自己被骗将应许之祝福给了雅各的时候,他就知道上帝的旨意不能拦阻,所以不是以撒不能反悔,而是他在那一刻明白了这本就是上帝所定的旨意)。

但雅各在年老病重时对于约瑟这两个儿子的祝福,却是有意为之的。我们知道约瑟在埃及做宰相,通晓人情世故,注重细节安排,带着自己的两个儿子来让雅各祝福的时候,因知道雅各的眼睛已经昏花不能看见,为了预防雅各在祝福时将长子和次子弄混了,就刻意将以法莲拉在右手里,这样雅各祝福的时候举左手就可以,将玛拿西拉在自己的左手里,雅各可以很自然地用右手祝福。我们要留意,右手表示更为尊贵的位置,玛拿西是长子,约瑟照着传统当然希望长子得着大祝福。但没有想到雅各竟然没有照着常理伸手,反而一反常态地将双手交叉为约瑟的两个儿子祝福,右手放在了次子以法连的头上,左手放在了长子玛拿西的头上。约瑟发现了之后,很是吃惊而且不高兴,以为自己的父亲弄错了,就在雅各继续祝福之前赶紧纠正这个“错误”,试图将雅各的手换过来,但雅各却告诉约瑟说他没有做错,他是凭着圣灵的感动有意这么做的,以法连将来要大过玛拿西。雅各的肉眼虽然昏花了,但是他与上帝之间的关系,他灵性的眼目却很明亮,他清楚地知道上帝的心意,虽然他看不清哪个孩子是老大玛拿西,哪个孩子是次子以法连,但是上帝的灵感动他让他交叉按手,足见雅各在年老临终时与上帝的亲密关系。在这一点上雅各的信心与自己的父亲以撒当年为他祝福时格外不同,以撒当时肉体的眼目昏花,从某个角度来讲灵里的眼目也昏花了。雅各此时虽然同样眼目昏花,还被约瑟误解为按手按错了,但是雅各心里却很清楚,是上帝在引导他这样做的。

4.雅各临终给众子的祝福

可以说,雅各的灵性一直延续到他离开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刻,这一点从他临终前为十二个儿子的祝福就可以看出来,此后十二个支派的历史就是照着雅各所讲的来展开。我们说很多时候基督徒的灵性是随着信主的时间越长越冷谈越退后,但是雅各却是在他生命的前半程凭着自己的力量抓取一切,在他的后半生被上帝摸到之后,灵性水平一直保持在与神的亲密之中。在这一点上来,雅各虽然经历和很多的跌倒和痛苦,但是他的信心超越了自己的父亲以撒。

三、今日借鉴

1.依靠自己带来痛苦

如果说,亚伯拉罕的一生是波澜壮阔的一生,以撒的一生是平静安稳的一生,那么雅各的一生可以说是悲欢离合的一生。从某个方面来看,我们跟雅各更像,我们看亚伯拉罕觉得高山仰止,看以撒心里充满羡慕,看雅各则心有戚戚焉。雅各的前半生是一个要凭着自己的计谋得着自己想要一切的生活,所以他的一生都落在自己的计谋的后果中。后半生开始学习依靠神,但是总需要一个过程。

雅各一生经历的特点也可以说充满了痛苦和分离。首先,因他以欺骗的方式得到应许之福,他和兄弟为仇,与父母分离,尤其是和深爱自己的母亲利百加的分离,等到二十年之后他带着满堂儿女归回的时候,利百加已经埋身黄土了。第二,雅各离家这二十年是被拉班欺骗,他也欺骗拉班的二十年。第三,等到他回到故土安顿下来之后,他最喜爱的小儿子约瑟又被自己的其他几个儿子给卖到了埃及,这种父子分离的痛苦直到二十年后因为听到了约瑟还活着的消息才得以解除,《创世记》四十五章26-27节说到雅各的内心的时候,记叙他初听众子说看见约瑟了,他心里冰凉,以为儿子们是在骗他,后来看见了约瑟派的车辆,“心就苏醒了”,这是令人落泪的一幕。

凡是凭着自己的心思和力量谋求利益的人,都会被各样的愁苦、忧虑和恐惧所笼罩。

2.上帝的恩典和保守

虽然雅各的一生是苦难重重的一生,但上帝却超越这一切苦难赐给他各样的恩典。他一生靠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地上拼搏,最终却被上帝从弯曲和危难中救回。他以欺诈的方式夺取了长子的祝福,却被追杀逃离家庭。在荒野中蒙神保守没有被野兽所伤,并向他显现,与他立约。在拉班家被拉班欺骗,也蒙神的保守和祝福。在他准备从拉班那里离开的时候,其实是他出于非常危险境地的时候,因为拉班原本有杀害他的能力,但是耶和华神在夜里警告拉班“你要小心!不可与雅各说好说歹”(创三十一29),才使得雅各得以顺利离开。他离开的时候孤身一人,他回家的时候满载而归。在他归回故土的时候,恐惧再次笼罩了他,在雅博渡口那一天晚上,上帝与他摔跤,让他得以勇敢面对以扫。虽然约瑟被卖,他的心已经绝望了,但是上帝依然在遍地饥荒的时候给他有十七年的幸福晚年。

雅各的人生充满了欺骗和罪恶,也充满了危机,这些都是他凭着自己的“能力”制造出来的,而且他人生每一个危机都不是他凭着自己的能力可以解决的,他的聪明计谋在这些危机面前没有丝毫作用,因此他的每一次危机都是上帝出面帮助他解决的。耶和华真是他的神。

3.谦卑顺服的记号

雅博渡口的瘸腿,雅各看似失去了自己力量中最大的依仗,但是上帝却自此开始成为他的依靠。每一个依靠上帝的人都需要经过上帝这样的工作,我们不再依靠属世的力量,不再使用属世的方法,不再试图保全自己的时候,上帝才能使用我们,在我们身上上帝的权能、荣耀才能被人看见。如《撒迦利亚书》四章的经文所说:“万军之耶和华说,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亚四6)。

回应诗歌:《前要的是祝福》65 首

讲道 >>

  • 耶稣受了洗——2024年4月14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2024年4月7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以大能显明祂是神的儿子”——2024年3月3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这是要应验主藉先知所说的话——2024年3月24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朝见基督——2024年3月17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必有童女怀孕生子”——2024年3月1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稣基督的家谱——2024年3月3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到那日——2024年2月2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凡求告耶和华名的就必得救”——2024年2月1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和华的日子大而可畏——2024年2月1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西罗非哈的女儿们 ——2024年2月4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使误杀人的不至于死”——2024年1月2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四境之地与分地之人——2024年1月2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过去与将来——2024年1月1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要领我们过约旦河”——2024年1月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去攻击米甸——2023年12月3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耶稣——黑暗中的光明——2023年12月2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可食言”——2023年12月1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献给我的供物——2023年12月1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属灵的传承——2023年12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把产业分给各人”——2023年11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以我的忌邪为心——2023年11月1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有星要出于雅各——2023年11月1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神没有咒诅的,我焉能咒诅?”——2023年11月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稣是主——2023年10月29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你所行的在我面前偏僻——2023年10月2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得胜与得救——2023年10月1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你们不信我”——2023年10月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这本是除罪的——2023年10月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祭司和利未人的职责与上帝的供应——2023年9月2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的杖必发芽”——2023年9月1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这些人是藐视耶和华了 ——2023年9月1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献祭的条例——2023年9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你们不可背叛耶和华”——2023年8月2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向以色列人报恶信——2023年8月2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嫉妒纷争——2023年8月1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们的恶语达到耶和华的耳中”——2023年8月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神爱世人——2023年7月3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往前行——2023年7月2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有云彩遮盖帐幕”——2023年7月1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守逾越节——2023年7月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奉献利未人——2023年7月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都来奉献”——2023年6月2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你们要这样为以色列人祝福——2023年6月1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拿细耳人的愿——2023年6月11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要承认所犯的罪”——2023年6月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前来任职在会幕里办事——2023年5月2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利未人要归我” ——2023年5月21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耶和华的军队——2023年5月1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要照他们的军队数点”——2023年5月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与你为敌——2023年4月3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尼尼微现在空虚荒凉”——2023年4月23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祂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2023年4月16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基督若没有复活,你们的信便是徒然”——2023年4月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并没有人禁止——2023年4月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你必定站在凯撒面前” ——2023年3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所求的是一切听我的都像我一样——2023年3月19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我要上告于凯撒” ——2023年3月12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对神对人,常存无亏的良心——2023年3月5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当夜主站在保罗旁边——2023年2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现在受审问,是为盼望死人复活——2023年2月19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诸位父兄请听——2023年2月1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到了耶路撒冷——2023年2月5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愿主的旨意成就”——2023年1月2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凡事给你们作榜样——2023年1月2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直讲到半夜”——2023年1月1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主耶稣的名从此就尊大了——2023年1月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放胆讲道”——2023年1月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有一子赐给我们——2022年12月2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要怕”——2022年12月1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传讲耶稣与复活的道——2022年12月1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这地方的人贤于帖撒罗尼迦人”——2022年12月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腓立比宣教——2022年11月27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夜间有异象现于保罗” ——2022年11月2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带他同去——2022年11月13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二人起了争论”——2022年11月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路撒冷会议——2022年10月30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坚固门徒的心” ——2022年10月23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为什么作这事呢? ——2022年10月16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倚靠主放胆讲道”——2022年10月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主的道传遍了那一带地方——2022年10月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立了一位救主,就是耶稣”——2022年9月2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往塞浦路斯去——2022年9月1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他们侍奉主”——2022年9月1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神的道日见兴旺,越发广传——2022年9月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教会却为他切切地祷告神”——2022年8月2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从安提阿起首——2022年8月2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我是谁,能拦阻神呢?”——2022年8月1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全地之主——2022年8月7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凡信他的必蒙赦罪————2022年7月31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彼得周流四方”——2022年7月2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奉主的名放胆传道——2022年7月17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2022年7月1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起来!去!宣扬福音!——2022年7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腓利下撒玛利亚城去宣讲基督”——2022年6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教会大遭逼迫 ——2022年6月1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求主耶稣接收我的灵魂”——2022年6月12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你们这硬着颈项的——2022年6月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的面貌好像天使的面貌”——2022年5月2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全部 讲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