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工作乃是呼召

文/理查德•斯蒂尔

人生最大的幸福和终极目标,莫过于认识、热爱并荣耀神——我们的创造者、救赎者和施恩者。我们被赋予身体和心灵的能力和才干,完全是为了今生的行动,神的设计正与此相配。深奇妙的供应也使我们相互依靠、供应彼此的需求,而不是靠一己之力存活。信仰和理性要求所有人按着能力去工作,这样,不仅对自己有好处,也可以造福社会。正如诗人所说:上天令人彼此依赖,为主、为仆或为朋友,定要相互协助,直到软弱者得刚强,在心灵的饥渴与贫乏中,建立人类的喜乐、和平与荣耀。 

基督徒生活之所以美好,是因为两个重要的原则:一个是对于当前交往的人和经历的事,满怀爱心和尊重;另一个是与人交往本着智慧、良善、公平和正直的原则。

各种实际的或想象的需要,使得人们选择了各种不同的职业。有的人劳苦一生,主要是为了生计或维持身体健康;有些人是为了维护人的尊严和财产,保证和推动个人与社会的和平发展;有些人是为了用实际而愉快的知识陶冶心灵,或是用更重要的信仰和美德来改变人的内心;还有些人则致力于从各个方面给周围的人带来帮助和乐趣。

当然,神的智慧和良善值得我们思索。他照看人类的需要,满足人对舒适的需求,赋予人们从事各种工作的能力。有些人被赋予渊博的知识,有些人被赋予活力与力量;神赐予这人分辨诸灵的能力,又赐予另一个人灵巧的双手或强壮的双臂;有些被分派去远行,还有的在家生产制造。每个人都有能力完成自己的工作,每个人都对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正如人的身体,每个肢体和器官各司其职,乐在其中,并发挥最大的功用。 

同样,在社会机制中,宇宙伟大的管理者让人从众多选择中选择职业,他所挑选的职业不仅应该最合适自己,也要给社会带来最大益处。不过,实际上职业分工让有的人安闲自在、游刃有余,另外一些人则不胜其苦、怨声载道。

富人应当记住,他们的舒适仰赖穷人的付出,正是穷人的支持给他们带来财富和丰足。所以,“眼不能对手说:‘我用不着你。’头也不能对脚说:‘我用不着泥。’”(林前12:21)如此,富人就能够温柔、慷慨地对待穷人。

工作不但必需,而且有益

任何一个有能力的人,都应该去做些有用的工作,这是个不言自明的真理,无需多言。很少有人会真的没有一点价值,终日无所事事,浑浑噩噩地打发日子。我们若只是一时兴起,偶尔忙碌一下,也不足以完成自己被造的使命。因此,我们有必要充分利用时间,从事一份正当的职业。神谴责不按规矩而行的人,责备什么工作都不做的人,以及专管闲事、忽略自己本分的人,要求他们学会安静、做自己的事情。宇宙智慧的管理者已经命定了合适的位置和工作给人,对于不留心自己分内之事的人,他会予以谴责,而不是赞美。但是,骄傲和懒惰会想尽一切办法给自己找借口,所以,我将努力证明,我们有责任做一个有用的人。

工作合乎人的本性和理性 

很少有人完全孤立地生活,而依靠他人生活却没有回报,这简直无法理喻。“天上掉馅饼”显然是愚不可及的想法,没有人会愚蠢到相信这样的谎言。然而,许多人表现得就是这么傻,他们谎称自己相信神的供应,在生活中表现得懒惰散漫,不去从事一份正当的工作以养活自己。不论我们面对何种境况,那创造万有、从不徒然行事的主既然赐给我们行动的能力和力量,坦白来说,我们就有责任以合理和有益的方法使用它们。

工作是神命定的

无论是在堕落前还是堕落后,亚当都面对着一份工作。亚当还懵懂的时候,神已经为他选择了一份职业:“耶和华神将那人安置在伊甸园,使他修理看守。”(创2:15)有人这样谈到亚当:“就我们所看到的,再没有人比亚当更像贵族了。他有很大一片地产,家庭人口亦不多,还有着善于思考的头脑。若是说起谁有理由不工作的话,没有人能够比得上他。”犯罪堕落之后,劳作变得更加艰难,而产出和收益变小,神吩咐他“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创3:19)全能的神对所有人类的吩咐是“六日要劳碌作你一切的工”。这里明确说明,所有人都要选择适当的职业和工作,把自己的时间填满,安息日除外。日复一日,均要如此。我们明确注意到,六日劳作的义务用常见词句说明,就如守主日的命令一样,由同一个权柄发出,加在我们身上。即使在福音的恩典下,情形也没有改变,经文这样命令和劝勉我们:“我们靠主耶稣基督,吩咐、劝诫这样的人,要安静做工,吃自己的饭。”(帖后3:12)主为了使诫命更具力量,自己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在进入服侍之前,他是个木匠。倘若神能够亲自谦卑下来,尽心劳苦,教导我们谦卑、勤勉的功课,那么任何一个呼他为主的人能不争相效法他吗?并非所有人都应去做同样卑微的工作,但是我要请求大家都去从事正当的工作,成为通情达理、可靠、对社会有益的人。

工作是对家庭和社会负责

创造宇宙万物的主把对儿女的爱放在每个人的心中,这份爱激励我们努力为他们创造幸福,但是懒惰和懈怠会成为家庭幸福的障碍,使家人无法幸福、舒适地生活在一起。不管人是否宣称自己信靠基督,圣经这样警告我们说:“人若不看顾亲属,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还不好。不看顾自己家里的人,更是如此。”(提前5:8)父母的懒惰使孩子衣不蔽体,这多么不符合人之常情呀!父母给他带来贫穷和不幸,这样的孩子长大后,怎么能够宣称父母是有福之人呢?

我们也不应忽略自己对社会的责任。任何人都不能成为自己这一代的废物,而是应当让自己成为时代的祝福。别人应该明显感觉到,如果缺少了我们,世界将会多么不同,为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供应我们的生活所需,有多少人在努力工作!如果我们对此没有任何回报,这算是合理吗?勤奋的蜜蜂把懒惰的雄蜂驱逐出蜂群,同样,具备能力却没有给公众带来任何益处的人,也是在不配得到保护。

因为这些原则,也因为相信无所事事不仅对人类本身和人类道德有害无益,还会给社会造成不公平和诸多问题,古代希腊和罗马人任命地方法官,确保没有任何人懒散度日,并严惩违背法律的人。在一般犹太人的习俗中,不论孩子的家境如何、受教育程度多高,都要让孩子做些体力活儿。我们可以从使徒保罗身上看到这个例子,他曾受教于当时最伟大的拉比,仍然亲手做工,制作帐篷。相同的习俗在其他国家里一直延续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