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基督徒与当责

文/宋传华

【创3:11】耶和华说:谁告诉你赤身露体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吗?

【创3:11】那人说:你所赐给我与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树上的果子给我,我就吃了。

【创3:11】耶和华 神对女人说:你作的是什么事呢?女人说:那蛇引诱我,我就吃了。

《@守望》编辑岩松弟兄盛情邀请我写一篇关于职场方面的文章,首先浮现到我脑海中的就是上面这几句基督徒都耳熟能详的经文。还记得初信之时读经读到这部分,就当作是一个有趣的情节一带而过了。而后偶然间听牧师讲道分享了这段经文,才明白了其中关于权利和责任划分的含义。亚当作为男人,家里的头,在重大问题上承担了领导责任,从而成为了首先被问责的对象。夏娃作为一系列错误的具体实施者随即也被问责。而引诱人犯错误的蛇也得到了应有的惩罚。这不就是一个典型的职场责任事件处理流程吗?而始祖的反应也直接表明了人犯罪之后堕落的本性。亚当并没有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向上帝悔改,而是直接将责任推给了夏娃,甚至使用“你所赐给我的女人”这样的话把问题的矛头指向了上帝。夏娃也有样学样,将责任全都推到了蛇的身上。公义的上帝对问题的处理大家都知道了,亚当、夏娃和蛇分别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记得我初入职场之时,踌躇满志,以为可以大展宏图,做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谁料想马上就遭遇到了各种职场难题和困惑。一件事情应当做还是不应当做时常成为了一个疑惑,出了问题谁应当负责任更是成为了团队争执的焦点,而事后也经常留下严重的后遗症:觉得领导断事不公平,受委屈者有之;觉得不关自己的事,置身事外者有之,不一而足。

当工作中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的应对也是如出一辙,不是装作没看见,就是逃避责任,或是转移问题到他人那里。领导布置任务的时候,遇到有同事不合作甚至还还胡乱推卸责任我也不知该如何应对。就这样懵懵懂懂的度过了一段时间。跌跌绊绊的几年下来,暮然回首,却是对上面的经文有了深切的感受。

职场中的一个重大问题就是权责划分的问题,我相信没有一个人愿意被别人说成是不负责任的人。然而如何界定责任的边界,什么事情应当做,什么事情不应当做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时候明明是好心,做完之后却是无人认可。有时候明明是有工作在那里,大家却装作没看见,各扫门前雪,无人愿意主动承担。

这种情况直到我有机会接触和了解了“当责”的理念,才解开了一系列的疑惑。

什么是当责?

当责是在西方企业管理中非常流行的管理理念,英文对应单词是“accountability”,其含义之丰富远超过了我们平常所讲的负责的概念。当责不只是负责,而是要完成“自己承诺的事”,为最终成果负起完全责任,就算有不可抗力的意外,也不能摆出“我责任已尽”的态度,依旧要说明原因、提出解释、设法解决,让责任的推脱到此为止。

在具体说明如何当责之前,我们先来看几种典型的不当责的表现。

1. 不当责之“抱怨和指责”。抱怨和指责是最典型的不当责的指标之一。抱怨意味着对现状不满意而自己没有打算负起解决问题的责任或是已经放弃任何可能的努力,指责意味着把问题的后果推到他人那里。

2. 不当责之“不关我的事儿”。置身事外、明哲保身是我们的传统处世哲学。然而以当责的角度看,却是错失了解决问题的契机,也错失了个人成长的机会。

3. 不当责之“掩盖过失”。出了问题,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设法掩盖,不让别人看到,甚至通过撒谎的方法来让自己度过难关。

4. 不当责之“这活儿干不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习惯性的说“不”。这样虽然可以让自己始终保持“安全”,却丧失了为企业做贡献的机会和个人成长空间。等到几年积累下来,看到同事们都纷纷升职,就悔之晚矣。

5. 不当责之“我不懂,你说怎么办?”。消极应对,处于放弃的状态中。

6. 不当责之“等等看吧”。这是另外一种消极应对的方法,将问题拖到后面去解决,实际的结果往往是不了了之。

下面我们来看一个圣经中的关于不当责行为的例子:

【出16:2】以色列全会众在旷野向摩西、亚伦发怨言。

【出16:3】说:巴不得我们早死在埃及地、耶和华的手下;那时我们坐在肉锅旁边,吃得饱足。你们将我们领出来,到这旷野,是要叫这全会众都饿死啊!

出埃及记中充斥着以色列民众此类的抱怨,大家可以很容易的找到多处此类的经文。刚读到这些经文的时候,我是真心的替以色列百姓着急,一种强烈的恨铁不成钢的感觉充满心头。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逐步的学习,才逐渐认识到生活、工作中的那个经常抱怨的我其实就和圣经里的以色列百姓一样。而圣经上的教导却是“凡所行的,都不要发怨言,起争论”(腓2:14),又说“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弗4:29)基督徒在职场之中,当谨守我们的口,为主作见证。

除了以上几种典型的表现外,不当责者的行为往往体现出了“受害者心态”。虽然大多数“受害者”都认为自己是被迫成为了受害的一方,然而事实却是受害者自己选择了把自己放在一个受害的位置。选择成为受害者可以使自己轻松脱离责任而避免被问责,选择成为受害者可以为自己不再继续为解决问题而努力提供理由,选择成为受害者甚至可以使人在心理上占据强大的优势从而保护自己和攻击别人。

基督徒也会受到各种伤害。我们在生活中时常会因为持守信仰而不被理解,新兴的教会各方面还不成熟会遇到各类的问题,服侍中会受到伤害,甚至是因信仰而遭到到逼迫和患难。在这种时候,我们需要做出选择是相信我们就是那个无辜的受害者,还是相信“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罗8:28)。若基督徒以受害者的心态去面对和处理这种伤害,往往就会错失神教导我们当作的事工,而转去用手指指向别人,肆意抱怨和指责,自己也生活在苦毒之中难以自拔。就如得了一千两银子的仆人,忘记了自己的本分,到主人询问的时候才发现自己一分未赚。若是能以积极、喜乐的心态来面对问题,则很多貌似很难的问题就都能迎刃而解了。如经上所说“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腓4:4)。

下面来看一下当责的特点。美国橡树岭科学与教育学院与加州大学一群学者们在提升《政府绩效与成果法案》(即GPRA)所做研究报告中,倡导当责有5个视角:

1. 当责是一种关系:是一种双向沟通,是两者之间的一种合约,不是只对自己的承诺。当责者把沟通作为完成工作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并通过沟通扩大工作的影响力和影响范围,进而改进绩效。

2. 当责是成果导向的:当责与成果常常是不可分割的。当责包含了对工作成果的承诺,意味着当责者不光是对实施过程负责任,也同时对成果是否可以按时达成负责任。而一般意义的负责某项工作则只包含对实施部分的责任。

3. 当责需要报告:要报告中间进度及执行与完成的成果,或没完成的成果;如果没有报告,当责根本无由屹立。报告是当责的脊骨。

4. 当责重视后果:当责意味着一种义务乃至债务,如不必承担后果,当责必然失去正当意义。后果承担,应在事先由双方先商量清楚。如任务可以顺利达成,当责者应得到相应的认可,如任务失败,当责者也应接受相应的损失。

5. 当责是要改进绩效:当责的目标是要采取行动、改进绩效,确定完成任务;不是指责、推错或惩处。当责已由过去式的反应性当责,转变成积极性当责了。

那么如何才可以使用当责的观念来解决职场中的问题呢?美国领导力伙伴顾问公司的创立人康诺斯与史密斯,在他们所创立的奥兹法则中提出了“水平线模型”的概念。就是使用一条水平线将平面划分成“水平线上”和“水平线下”这两部分。我们在职场实践中就是要努力避免水平线下的行为,并争取采用水平线上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具体来讲,水平线的下面就是上文所提到的六种不当责的行为,而线的上面则是走向当责的四个步骤:正视现实、承担责任、解决问题、采取行动。下面具体来看这四个步骤:

“正视现实”是确认问题的步骤,在这个阶段当责者广泛与同事进行交流,听取、吸收不同的思想,征求并给予反馈。通过这个步骤,当责者会对问题有一个深入的了解。

“承担责任”是当责者宣告自愿担当起该事件的责任,并全身心的投入到其中的步骤。

“解决问题”是当责者用创造性的思维对待困难和问题,并给出自己的想法和答案的步骤。

“采取行动”是当责者具体实施自己的方案并将问题解决的步骤。

下面我们就以圣经中大卫战胜哥利亚的例子来看基督徒应当如何应用四步骤来解决问题。具体看一下经文:

【撒上17:23】与他们说话的时候,那讨战的,就是属迦特的非利士人歌利亚,从非利士队中出来,说从前所说的话;大卫都听见了。

【撒上17:24】以色列众人看见那人,就逃跑,极其害怕。

【撒上17:25】以色列人彼此说:这上来的人你看见了么?他上来是要向以色列人骂阵。若有能杀他的,王必赏赐他大财,将自己的女儿给他为妻,并在以色列人中免他父家纳粮当差。

上面的三节经文中,大卫来到了交战的战场,听到了以色列人对战况的议论,以及扫罗王所许诺的奖赏。这是“正视现实”的步骤。

【撒上17:26】大卫问站在旁边的人说:有人杀这非利士人,除掉以色列人的耻辱,怎样待他呢?这未受割礼的非利士人是谁呢?竟敢向永生 神的军队骂阵么?

【撒上17:27】百姓照先前的话回答他说:有人能杀这非利士人,必如此如此待他。

【撒上17:31】有人听见大卫所说的话,就告诉了扫罗;扫罗便打发人叫他来。

二十六和二十七两节经文中,大卫明知故问,向百姓询问战胜哥利亚的奖赏。其实质是一个当众的宣告,表明自己要出战哥利亚的愿望。甚至于引起了哥哥们的嫉妒。而三十一节中,扫罗王对大卫的召见也表明了这一点。这是“承担责任”的步骤。

【撒上17:33】扫罗对大卫说:你不能去与那非利士人战斗;因为你年纪太轻,他自幼就作战士。

【撒上17:34】大卫对扫罗说:你仆人为父亲放羊,有时来了狮子,有时来了熊,从群中衔一只羊羔去。

【撒上17:35】我就追赶它,击打它,将羊羔从它口中救出来。它起来要害我,我就揪着它的胡子,将它打死。

【撒上17:36】你仆人曾打死狮子和熊,这未受割礼的非利士人向永生 神的军队骂阵,也必象狮子和熊一般。

【撒上17:37】大卫又说:耶和华救我脱离狮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脱离这非利士人的手。

三十三到三十七节,大卫和扫罗王的对话中,大卫给出了自己的创造性解决方案:“耶和华救我脱离狮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脱离这非利士人的手”,这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步骤。

【撒上17:48】非利士人起身,迎着大卫前来。大卫急忙迎着非利士人,往战场跑去。

【撒上17:49】大卫用手从囊中掏出一块石子来,用机弦甩去,打中非利士人的额,石子进入额内,他就仆倒,面伏于地。

四十八到四十九节,大卫迎战哥利亚,以机弦甩石杀死了敌人。这是“采取行动”的步骤。

以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完美的四步骤解决问题的过程。当我第一次以这样一个视角来看到大卫的这个经典故事时,我被深深的震惊了。我们在属世的知识上经历反复的成功和失败,吸取了诸多的经验和教训所总结出来的知识,原来在圣经中早就有完美的阐述了。

当责者勇于承担责任,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尽心尽责的完成工作,并对结果的成败负起责任的态度,不就是圣经教导的“无论做甚么,都要从心里做,像是给主做的(西3:23)”吗?

圣经上摩西对以色列人在旷野中的表现做了严厉批评,指出他们对食物和水等一切的抱怨,究其本质是对神的抱怨,是信心程度的表现。“你们的怨言不是向我们发的,乃是向耶和华发的。”(出16:8)。可见基督徒在世上行为的见证,正是我们信心和属灵状况的真实反映。职场生活是一场信心之旅。我们的信心如何,我们的表现就如何。

当责不是一个新的概念,它就扎根在圣经的教导当中。基督徒要做的,就是要遵从主的教导,在职场之中见证基督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