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为了你生命的益处——海鹰访谈

采访:阿迟


《@守望》:2011年4月以来,因着去平台进行户外敬拜而被关在派出所,之后是被关进拘留所,你应该是弟兄姊妹当中次数最多的。在这样的一个压力中,有时候会形成某种试探试探,我知道一开始就上来问你很不合适,比如说,每次去平台你会祷告,那你一般是什么情况下决定或者说祷告到什么程度决定要去或者不去呢?

海鹰:我从一开始去平台讲还是从某一次这样的讲呢?

《@守望》:从一开始吧。

海鹰: 这个以前好像也做过见证,守望教会决定户外敬拜最初的时候,自己那时没在教会,在外面参加一个培训班的学习,当时听说了守望教会受逼迫的事。后来回到教会时户外已经开始了,那是五月份的时候,问弟兄姊妹在哪儿聚会,也没问到能跟自己讲得清楚的,就知道大概在中关村平台那个位置。其实当时就只想去一次,之前在守望教会聚会了差不多有一年,守望教会的讲台给了我很多的牧养,特别是晨祷,有牧者的一个很短的分享可以说那个晨祷是自己每天需要的一个支撑。

《@守望》:那个时候是在老故事聚会吗?

海鹰:对,是老故事,晨祷是在韦伯豪C709。

《@守望》:是每天的晨祷?

海鹰:对,基本上没落过。因为这些就想去一次,觉得教会在受逼迫,应该表示一下心意,要参与一下。但是当时觉得自己需要聚会需要牧养,当然这是我自己的想法。记得第一次去的时候是5月29日,找到那附近,看见有警察,想那肯定在这了,当时还上去问了警察。这就是第一次。当时有姊妹已经给我找到了一个教会,也是牧养比较好的教会,也是有很多的团契,她给我找了其中一个。可是去了这一次(平台)以后,心里就特别有感动,走不了。一想走就哭,那时候几乎是哭了半个月,一想走这眼泪就止不住,但一想留下来,心里就踏实一些。可是当时已经跟人家说好了去那个团契,怎么也得去看一下。结果到团契附近却找不着,就来回来去打电话,还是没找着那个地方。后来决定留下来陪伴,然后就跟一个朋友说了,我说我特别有感动要留下来,她说你留下来就对了,我说那我什么都干不了只能陪着,她说你陪着就好了。这样等于就跟着守望开始了户外敬拜的历程。

《@守望》:现在是正好五周年的时候,回想起来刚开始的时候,你去平台的那种记忆是不是历历在目? 

海鹰:对,因为当时非常认可守望的牧养,但是这个去平台有什么意义呀,我不太懂,就很怕错,于是就祷告:主啊,如果是您让我去的就让我心里有平安,然后就特别平安。还是不放心,又反着祷告,如果不应该去或者怎么样,您就让我不平安。结果还是很平安,是这样的。而且当时自己的腰很不好比现在的状况还要差,平时基本上是起不来,就借着这个跟主要个凭据,说主啊,如果您要是让我去的话,我星期天能自己起来。因为平时的时候自己是不起来,要轻轻地侧着翻身,翻过身以后别人从侧面扶着才能起来。但是一到周日的时候就能起来,起来得还挺利落。这样大概有一个多月吧,后来有一天腰最严重,最后连腿都抬不起来了,第二天却奇妙的好了。 当时发现确实是神的带领的时候,就开始跟神讲条件,跟神列了一大堆,现在想回来真是羞愧,在神面前真是太放肆了,自己的态度虽是那么的轻慢,但神却俯就垂听了。在与有关人员接触的过程当中,不断的经历神的话语真的是又真又活,又感觉到在户外敬拜的过程当中,好像被神亲自的牧养,经历神真的是又真又活的神,而且信仰变得更加真实,永生在你生命当中再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那是真实的,是神的应许,不仅自己有这样的经历,听过一些弟兄姊妹的分享也是这样的,以前的时候,好像就是星期天基督徒,或者只是知道这个信仰很好,但是内心没有那种真实,信仰的根基扎的比较浮,不深。但是透过这个户外敬拜,真实地经历神的时候,才知道这个信仰是真的,根基反而扎的更深。当然环境有一些艰难,因为我们毕竟也还生活在肉体当中,确实有些不容易,如果没有神的恩典,这么长时间也是没有力量去承受的。

《@守望》:刚才你说一开始,你是以陪伴角度来参与户外,后来在这个过程当中一发不可收拾。其实你心里面一直有这样的挣扎,你对守望的委身到底应该在什么程度,似乎你一直刻意与守望保持某种距离,但是好像神又拉着你要进来,像某种拉锯战,这是我自己看了你的见证后的感想,不知这种解读是否正确?

海鹰:你这个解读是非常准确的。最初确实是有点像单干,而且确实有很多的血气。如果当时有人问我这个,自己肯定不会承认因为真的还没有意识到,不是说想掩饰。就觉得别以为守望是孤单的,有很多弟兄姊妹在支持,不管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可能是亲自地来参与,包括新树教会那么多的弟兄姊妹们,包括各种祷告的扶持。也听弟兄姊妹分享过在公交车上遇见信主的,一聊知道是守望的,就说我们在为你们祷告。有一信主以后认识的姐姐,后来她去了一个教会,南边的,特别小的一个教会。她跟我说:我们一直在给你们祷告。这个有点儿跑题了。最初确实是单干,跟教会的牧者和弟兄姊妹也没有什么来往。但是心里是特别钦佩守望教会的牧者,觉得他们特别忠心。因为神拣选了我祂爱我,相信因着圣灵在心里面的工作,看到这样爱主的牧者,自己的心也会被感动。第一次心里有这种想和教会有联络的感动是在那次被关了四十七个半小时之后,之前没有关过那么长时间。

《@守望》:派出所?

海鹰:对。出来以后有人说师母在找你,然后其他弟兄姊妹也都特别关心。其实四十七个半小时也不是很长时间,但那种时候却感觉到,好像需要和弟兄姊妹这种连接,从那时候我好像才开始有一点点跟教会的(连接),我不知道怎么用语言表达,就是开始有这么一点的连接,但是那时还是有距离的,因为自己的心不敞开。其实,比方说像刚来守望教会的时候,弟兄姊妹那种祷告,而且守望教会有这么多年轻的弟兄姊妹,自己的心真的常常被恩所感。但是就是不愿意多敞开,好像有一个人老是想使劲地把这个门大力地拉开,但是自己就是那么使劲地这样拽着不让拉开。开始跟牧者来往是听到一个弟兄的鼓励,他是外教会的一个弟兄,他非常关心这个事情,有时候会问一些情况,他问的很多我都不知道,他比我知道的还多。后来就跟他说了,其实自己跟守望教会弟兄姊妹没有什么来往,跟牧者也没有什么来往,他就跟我说,这时候应该去看看牧者,因为他们也需要。结果我就听了他的建议,开始和弟兄姊妹一起看望牧者。在这个过程当中,自己就开始蒙福了。因为牧者在家里,通过这样的看望,我自己的生命得到了很多的牧养。

有人建议我加入会友,我就非常明确地表示不加入会友。但是后来自己确实加入会友了,这是进拘留所以后的事了。我想神做工是非常奇妙,那次让我在里面碰见姊妹,因为各种各样问题进来的,包括干一些非法的事情的。那时候在里面想,守望的牧养真好,守望的惩戒制度真好。像有个姊妹沾染一些拜偶像的事情,其实她没有被教导得那么明白,所以她那样做,当你告诉她的时候,她才知道“哦,是这样的。”还有一些不知道所犯的罪是多么令神厌恶。包括跟不是自己先生的人在一起住,包括诱惑别人去卖淫这样的。所以当时自己觉得守望的那种章程、制度真好。后来就想出来一定要申请会友。出来以后有天碰见袁灵传道,就问他说袁灵你说我申请会友吗?袁灵说申请啊,当然要申请啊,申请了以后还不许退出。袁灵给我搭了个台阶,顺便还帮我堵了一下退路。后来自己就主动地申请会友,而且还很主动地要分享。

《@守望》:其实我还是不太明白,你在那里面碰到的那些姊妹,她们因为教导不完全,做了得罪神的事情,为什么会触动你要加入会友呢?加入了会友和不加入会友对你来说区别是什么?

海鹰:先回答你第一个问题吧,在里面因为看到了这些,使我想了很多,自己以前在另一个教会,我们教会那些老姊妹真的也是非常爱主,带我服事带我祷告,但是确实牧养方面不是特别的(充足)。所以就想如果她们所受的教导要是跟得上,可能有些是可以避免的,因为都是信主的。还有就是教会的制度,尤其一些惩戒制度,可能有人觉得这是没有爱心,不能包容,实际上有的时候,你看圣经上也写了,管教也是爱。在那种特定的环境中,看到肢体这样,可能就回想起守望这些牧养,当时就是有这种感动。但这样想也不是一时的,里面也是一点一点敞开的,也不是说在拘留所里的一件事一触动自己就打开了,也是神一点一点地工作吧,这中间也包括了牧者长久以来的担当,还有弟兄姊妹这种长期的一起争战,互相建立起来的这种感情,我想可能在那时候就一下子,就是到时候了吧。加入会友不加入会友还是有区别的,比方说,如果不是会友的话,就少了一种约束。但是答应神要陪,一直陪着,只是真没想到这么长时间,一陪就陪了这么久。

《@守望》:那时候也没想到会有这么久?

海鹰:是啊,那谁想到会有这么久。

《@守望》:那时候你觉得过一年就可以结束了?

海鹰:这个当时倒没想过,记得有一次我们区一个民宗局的人,他试探着问我,听说你们要三年,我当时想都没想过就说了一句,三年?谁有那么多的工夫啊?大概的意思是这样。如果不加入会友,陪伴到守望教会进新堂了,这段路程走完了,就可以选择,说实话那时要想走,说走就可以走了,但是申请会友就不一样了,就好像是一个约似的,把自己束缚住了,我自己是这样想的。因为不能随便的就因为点什么事就走了,因为申请会友了就是认可这个教会,要委身在这个教会,除非神特殊的带领。其实后来我也后悔,我跟小白牧师说,您知道我到守望教会做得最后悔的一件事是什么吗?他说不就是申请会友吗?

《@守望》:他理解。

海鹰:嗯。确实有自己的一些比如说骄傲也好,或者是固执也好在里面,实际上神带领的每一步都是为了我们生命的益处。就说在这个户外敬拜的过程当中,自己真的是蒙了很多的恩典,有时会听到说自己好像为教会做了什么,实际上只有亲自经历了才知道神给了我们什么。就比方说对自己的认识。《基督教要义》加尔文讲的第一卷书的第一章前面那句话就是“人最难的就是认识神和认识自己”,在这个过程当中神是亲自带领自己来认识他,而且对自己的认识也比以前深刻多了。人因着自己的骄傲和自义,反正我是这样的,可能对自己的一些败坏、缺点都会去回避,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神不断增加自己的见识,是这样的,也加增自己这种面对自我的勇气,都跟以前不一样了。

《@守望》:以前看你的文章的时候,确实是能够感受到你在户外过程当中的经历神的那份美好,你这样的分享出来,其实是想鼓励或者挑战一些弟兄姊妹也能够去一起品尝那份美好。

海鹰:说白了,经常给户外做“广告”,那时候是我最会干的事。

《@守望》:我想神在那个时候是利用你的文字利用你的见证,因为当时是需要的。你现在是不是也是还经常会这样做“广告”呢?

海鹰:实际上这个“广告”因着进拘留所已经做不起来了。弟兄姊妹的情况都不大相同,自己没有什么牵挂,缠累比别人少一点。在里面的时候可能不自由是比较难以忍受的,虽然说十天也不算太长,但会耽误很多事,这是一个;再有一个就是,如果去敬拜就会被带走被送到那里,弟兄姊妹牵肠挂肚的,还要每天到海拘那边去,跑那么老远的路,大家都惦记着都牵着心,这个慢慢地就让自己犹豫了,再说一些比较那种积极地话,鼓励去户外敬拜的话吧,可能就没有以前只是进派出所时那么有勇气了。我们都希望和神的关系特别美好,就像你跟恋人谈恋爱似的,都希望是在那种甜蜜的热恋当中,在那种受逼迫的环境中,主真的特别显明他的同在,我觉得这个太好了。你若尝过主恩的滋味就知道他的美善,在比较艰难的时候,自己感觉一定会尝到主恩的滋味,甘甜、美好,好像你一睁眼就可以看到他,一伸手就可以摸到他,真的,我想可能大多数人都恋爱过吧,当你爱一个人的时候,想和他在一起的时候,要去约会的时候,不管那天下不下雨刮不刮风,都无所谓,真的是风雨无阻。所以出于这个,可能我就更多地鼓励弟兄姊妹这样的。

再有就是和神的关系吧。刚来守望的时候其实是带着很多问题的,那时候我跟神关系不好,总跟神较劲,打了好几年,就是在祷告当中也常常冒犯神,怀疑祂到底爱不爱我,以致后来我都怀疑自己到底是不是信主的。记得那时候给牧师打电话,也害怕因为不信主就下地狱,这是很真实的。牧师说你是信的啊,如果你不信你想这些问题干吗,你就是信的。

后来我记得是2014年3月9日那个主日,那一天神就开始预备我的心,因为跟神这么干,其实是自己不顺服,体会不到是爱自己的心,但是那时候没有意识到,因为自义蒙蔽了自己,那时自己心特别冷淡,特别刚硬。其实也经历了很多神的恩典,也特别被感动,但是还是在神面前不愿意去付出不愿意去爱。那天我记得是在田村,好像是和鹏程,云诚我忘记了。后来就进来一个人,她是因为劳务纠纷报的警,她给人家做工人的,那人不给工资还特别欺负她。午饭弟兄姊妹给我们送来的庆丰包子,我就让她吃,刚开始她不敢跟我说话,一起吃东西就熟络起来,后来只剩下一个包子怕她不好意思吃,想她可能没吃饱,就掰了一小口,因为都给她怕她不吃,就掰下一小口,然后拿那大瓣给她吃,她就挺敞开的跟我说话了,我给她就讲了福音。后来我上来的时候她要给我钱,告诉她不要钱,都是我们教会的弟兄姊妹送过来的。当时她比我先上来。

她上去以后,自己就感觉那里面的气氛不一样了。就感觉到从自己的心里往外弥漫着一种东西,后来才感觉出那就是爱。记得自己当时就跟神说,主我愿意。自己知道神要的是什么,因为自己一直就不愿意去爱别人(很感恩,神总是先给予),那时候自己就在那里面赞美,赞美神。想是那个时候可能神就预备自己的心,后来就开始有了进拘留所的经历,一去敬拜就被带上大公交,但是上了大公交不一定能进拘留所,他们是选几个这样的。那时候在大公交车上,看到那些警察的时候,一点不恨他们,觉得他们特别可怜。看他们在车底下转悠就好像看他们在演戏一样,但是演的却是悲剧,心里就特别怜悯他们。所以就这么被关也没恨过他们,动血气的时候肯定还会有,但是心里真的没有恨过他们,就觉得他们特别可怜。

有一个算考试吧,就是国永弟兄出这件事情,自己和弟兄姊妹都特别地盼着神能把他带回来,祷告的时候也是,其实到最后也不想放弃,因为跟一个姊妹说好的,除非被火化了才放弃祷告,相信在神没有难成的事,可是神没垂听我们的祷告。那一周特别不舒服,不知道为什么就是特别不舒服。大概过了快一星期的时候,突然想到这么不舒服是因为神没听我们的祷告,后来就想,我们祷告不是要神听我们的,而是我们要听神的。难道自己设计的比神安排的好吗?就转的特别快,有这样的经历也是恩典吧,真的相信神的美善,相信神的一切的带领,可能在人看来不能理解,但是神给的真的是最美好的。像一个考试吧,就这样,其实也挺感恩的,这个可以说在顺服这方面有了一些长进。因为以前非常不服权柄,信主后又有一些经历,所以即使是咱们教会这么好的牧者,自己也不那么容易顺服,相反,比如说我因为跟神关系不好,常跟神这样的较劲,对牧者也会有一些非常不顺服的表现,也是透过这样的户外敬拜的经历,神也一点一点地改变了我。

《@守望》:在拘留这个阶段环境变得特别艰难。到现在为止,比如说有最近两三周没有人去平台,你会不会着急,或者是自己的负担又加重了,有没有这样的感受?

海鹰:最初包括去平台的人少了,都会有这种担忧,确实有负担。后来也就慢慢交托了,因为这个事掌握在神的手中,最初也会有一点伤心,觉得神在那我们却不去。

春节后这次我就觉得应该是感到有一种催促,因为好久没去了,身体的状况确实需要有一段时间的休息。但是春节前后的时候,就感觉有很多罪总是围绕着自己的心思意念。而且尤其是为户外敬拜祷告的时候根本祷告不下去,一祷告要求神复兴弟兄姊妹的生命或者怎么样,但是你要求神复兴的谁呢,后来就决定去了。那时找了张姐,她也早就想去,后来我们就去了,那天在平台底下碰见。另外我们决定去以后,出了张凯弟兄这件事情,当时心里真的挺难过的。也有一些担心,因为进去以后会不会能出来,进去以后会不会再关久一点,然后也会想一些,比如说会不会打我,会不会不让我睡觉,会不会特别地羞辱我。但最后都跟主说了,说反正自己特别怕疼,如果不让自己睡觉肯定会急躁,如果有人羞辱,自己肯定会动血气,因为你想在那种情况下动血气更吃亏。把这些都交给主了吧,因为跟主说自己站在那里就是祂的荣耀,但是祂要不把荣耀加给我,我肯定荣耀不了祂,就这样,让神负责。

那天早上起来去的时候,特别轻松。本来现在因为腰嘛,容易造成腰腿不太利索,那天早上出来的时候,脚步特别轻松。那天瑞玲也在底下等着,上去的时候,还特意回头跟她说一下,这一出来就被圣灵充满。到了上面也是特别平安。因为我们之前就说好了,如果警察干预我们就下来,因为怕大家这样的担心,来回来去跑这样的麻烦。到不是怕进拘留所,在这方面还是挺自由的,如果怕进拘留所。当时上去的时候就下来一保安,因为认识他,我们就主动走在边上,不想难为他。后来敬拜的时候过来一个警察,其实那个警察当时就没想让我们走,拦着我们,按张姐的话说,碰见了一个想邀功的警察。

后来就被带到了法制中心,那是第一次去法制中心,我们有好几波弟兄姊妹去过了。其实那天还是挺难受的,因为弟兄这件事对我冲击特别大,比国永出这事对我冲击还大。但那天也有一件事是可以喜乐的,因为张姐身体不适合被拘留就放出去了,当时特别高兴。她走的时候特别不放心,但我正高兴呢。到里面以后,一个巡监的所长说“开两会了,警察怕你捣乱给你关这儿了吧。”这才知道开两会,当时真的不是冲两会去的,因为我们是敬拜,没有任何其他的目的,他们就跟这些联系在一起,那就不关我们的事了,那是他们的事。

《@守望》:这次经历你还想再谈吗?

海鹰:这次的经历也可以谈一下,因为跟以往有一点不一样,成天坐着,铺的褥子就一个,特别薄,但是就这么过来了,自己觉得这是神超然的保守,觉得特别感恩。里面的环境比以前紧一点了,可能因为两会。但一想起那些弟兄姊妹,这些就不算什么了,我们这算受什么逼迫,连这点都觉得难,他们怎么坚持过来的。而且这次经历的恩典还有一个是,自己也感恩,自己在里面好像感觉不到祷告的扶持,可能神就是让自己能够更多的体会到那些弟兄姊妹的艰难吧。他们还在被关押,都不知道被关多久。包括看到我们的弟兄被折磨的那个样子,想起这些事还是挺难过的。自己觉得我们所受的真的算不上什么逼迫,只是浅尝一下,好像是在受苦上有份其实没受什么苦。

《@守望》:你出来的时候,你写过一段话。

海鹰:是,在大群里。出来以后,会惦记那些还在被关押的神的仆人,最起码希望自己能够坚持为他们祷告。像我们在北京还好一些,虽然是关在那里面,最起码吃的东西还有,而且北京的警察应该算是比较好的,在拘留所的时候警察还是比较文明的。这次在里面还遇到类似牢头狱霸的人,最初我们进拘留所的时候没有值班员,现在有值班员了,一般的值班员都是帮着干活,有的时候帮助管理一下。这次遇到的值班员就不怎么懂事,会找一些人来欺负。这里还好,有一定的监督,但如果在其他地方就不知道了。神是我们的安慰和帮助,仰望神,相信神,没有神的允许你一根头发都不会落到地上,有的时候经历一些人没法承受没法想像的逼迫,相信神也会把那样的经历化作是你生命的祝福,想到这些就会有安慰,不会再思虑过重。

《@守望》:那天我去图书馆整理书单,发现一本书《上帝是红色的》。就讲文革时云南信徒受逼迫的遭遇,作者是一个不信主的人,他去采访那些幸存的信徒,以口述的方式回忆那段艰难的岁月。幸存者的描述口气有时候是平淡的,没有慷慨激昂,没有那种情绪化的表达,但是那些平淡的话语里面隐含着对上帝无比的信靠。有时候我们可能对于苦难会胡思乱想,但是有这些见证人围绕着我们,真的是知道苦难当中神也作王掌权,上帝的恩典和保守在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