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老挝宣教点滴

文/银花

因他活着,我能面对明天;因他活着,不在惧怕。我深知道他掌管明天,生命充满了希望,只因他活着。

感谢主可以在北京认识主,
感谢主可以在守望教会成长,
感谢主可以在zrx服侍,
感谢主带领我离开北京去了老挝,
感谢主过去一年教会给予的帮助(姊妹小组及弟兄姊妹们的祷告支持)。

感谢主我的小组给我家人寄去许多吃的,虽然我不在家,但是有弟兄姊妹们的爱给予我父母一些安慰。

感谢主使zrx老师聚会后读我每周的感恩分享并为我各方面祷告,她们更在去年去探访我、陪伴我,和我生活近一周。

感谢主过去一年在老挝保守我的身体。记得第一年时差不多每月都有肠胃不适,第二年特别注意饮食习惯(多喝热水,少吃辛辣及生的食物),相比第一年好了很多。但是还是每季度至少一次的难受,在疼痛难忍时校长照顾我,让我停课一天休息,学生们给我送药问候,老挝的姊妹还给我熬粥,很是温暖我心。在那样的环境中,神照顾我。很温暖。

感谢主看护我的生活。虽然在那边的住宿条件不好,一个小屋子,光线极暗,也没有开火做饭的设施。第一年去的前七个月和外国弟兄姊妹们一起生活,之后五个月和老挝同胞吃住一起。第二年中有一个月和老挝同胞吃饭,两个月和印度同胞吃饭,四个月和学生一起吃饭,五个月自己在外吃饭。在这样的环境下,若不是主的恩典及同在,很难平安第结束两年老挝的生活。
平时我一般晚上不愿意早回去,因为我不喜欢呆在那个小屋里,没有同伴交流,也没有很多人在手机信息里问候,我一度想放弃用手机上网,但是想到还有老挝学生要联系,就继续购买了流量。(编者注:欢迎弟兄姊妹在微信里问候小花)

感谢主看护我的工作。我在那边教两部分的学生:小学部和学习班。第一年在的前半年我教幼儿班,相对容易,虽然没有教材,我把之前四年在幼儿园,主日学服侍的经验用上,靠着主的帮助顺利教学。之后一年半教小学部,小学生和幼儿班孩子有许多不同,有顽皮的学生,主帮助我设定惩罚措施。每天上课下课都祷告,为了鼓励学生们学习中文,让学生们容易记住学习的内容,我会用老挝语拼写出来中文的发音,也会中文拼出老挝语的发音。我教学生的时候,其他班的老师也一起学习。我这样把小学生学习中文的课程教学模式弄出来了,也方便以后去教中文的老师了。

学习班的时间设在晚上,在学习班我总是找到基督徒,和他们成为好朋友,给他们分享一些圣经原则。他们的回应还不错,但是他们的那边整个社会风气不好:早恋早婚显现普遍。当然也和非基督徒走的近,给一些顺服的学生送老挝语福音单张。学习班以前没有中文三课程,由于学生要求想继续学习中文,所以增设中文三。当然还有学生想继续学习中文四五六,由于没有老师,我的精力有限,所以没有开课。
感谢主引导我每三个月一期结束时,请学生来一起吃饭、一起玩游戏、一起踢足球。每个月给学生们过生日。学生们会和他们的同学分享这信息,新的学期,他们的朋友和同学又接着来学习中文,这种循环来学习的学生很好,使我和学生们关系更近。

感谢主给予我的恩典。在老挝的第二年里,我去过了第一年时想去而没去的许多村落。我有一个当地苗族牧师学生,苗族学生来学习中文的多,而且学习中文发音准确很认真,他们的民族一般不抽烟喝酒。我周末会邀请学生一起去探访学生。我也让他们有活动时邀请我,和他们一起去玩,了解他们的各种习惯。第二年里的休闲的时间和学生们在一起的日子很多。我打算离开时,有些学生哭泣,也请求我不要走。我也不知如何回答他们,我说我会再回来看你们的。

一度我发现那边的人不喜欢中国人,但是中国人对他们很重要。中国人去那边做生意,他们才能买到需要的次产品,否则买不到。中国人去那边种香蕉,他们去干活虽然工资不高,至少他们有工作可以挣钱。如果老挝人懂中文的话,可以给中国老板翻译、做生意、打工,工资就会高,他们就特别想学习中文。还有初中生高中生想来中国留学,因为中国政府给他们国家每年上千个学生的名额,可以来中国读书,学生们也特别多的想学习中文。

感谢弟兄姊妹们的代祷。我知道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不是我一个人在老挝,而是给我帮助支持奉献探访祷告的你们和我一同参与老挝的宣教工作。特别感谢你们用各种方式参与宣教,求主保守你们的心志。如果可以,真希望大家都走出去体验宣教,体验神给予的恩典与祝福。
愿主兴起他的中国子民,愿主引导有负担的老师去那里当中文老师。

感谢  神,因他有说不尽的恩赐。(林后 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