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许国永弟兄追思证道

文/晓峰 牧师

经文:
【太27:46】 约在申初,耶稣大声喊着说,以利,以利,拉马撒巴各大尼?就是说,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
【启21:3】 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哪,神的帐幕在人间。他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他的子民,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启21:4】 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启21:5】 坐宝座的说,看哪,我将一切都更新了。又说,你要写上。因这些话是可信的,是真实的。

今天,面对国永弟兄以这样意外的方式被上帝接走,离开我们,回归天家,我想以主耶稣在十字架上的一句话来和大家一同思想主对于苦难的经历,以此来仰望赐各样安慰的永生上帝,因此能安慰我们这些还存活于世的人。

面对患难,我们通常会问一个问题,上帝为何让这样事情发生?

我们的人生就如同一场赛事,我们本以为他上场的时间是是五十分钟,但上帝给他安排的时间是三十分钟分钟,虽然我们不舍得,但我们必须接受,他现在被召回,歇了地上的劳苦,走完了他今生的赛程,归回上帝那里,他在天上的乐园里观看我们怎样继续奔走上帝所预备的天路历程。国永一直是我在牧养事工部的同工,尤其在过去的这四年多的时间里,除了节假日几乎每个周一都在一起吃饭,查经,他的很多想法,他对上帝的信心和仰望,就是在这样的时候一起来交通的,常常是,我在洗菜炒菜,他站在厨房的门口和我交谈;谈对一个事情的看法,谈对一节经文的理解,谈他对将来的打算,他想要全职事奉,等等。虽然上帝没有给他全职的路程,但上帝透过他,已经服侍了这个时代,服侍了他身边我们这些人。

我们必须承认我们并不知道上帝为何要在这个时间以这样的方式让国永离开我们,回归天家,就像我们不知道上帝为何以那样的方式让乐义离开一样。这不是我们的理性可以想明白的,我们可能会有很多的猜想,但是我却要劝大家,出于对上帝权能的敬畏不凭着自己的揣测轻忽地给这事一个“合乎我们想法”的解释和理由。愿我们将这隐秘的事归给耶和华我们的神。

虽然我们不明白,但我们却需要面对。我们这些还活着的人该当如何来看和国永的分离呢?我们以什么来作为我们心灵里面的支撑和盼望呢?我们该从何处寻得安慰和力量呢?

这安慰不是从我们对国永弟兄的缅怀而来,缅怀有时候可能更多的是一种告别。我们不是靠着来思想他和我们在一起时候的美好,他优秀的品格,他的努力,他的成就,他的爱心,等等这一切得到安慰的;我们不是因着数算他的诸多善行和成就被安慰的。世人可能会说,他这一生没有白活,基督徒会说,他成为了很多人的祝福;世人可能会说,他的一生是伟大的一生,基督徒会说他的一生是被神重用,为主做了美好见证的一生。但我们都知道,对他的评价哪怕再有高度,这也不能成为我们的安慰。甚至,我们越是思想这些,我们的悲伤和难过可能就越发的加重。因为如果没有将来的重逢,那么我们永远失去了他,他离我们而去了。

我们知道上帝有答案,但是我们不知道这答案是什么,上帝没有现在告诉我们。既然我们将这奥秘归于上帝,那么上帝预备的安慰显然就不是从一个理性的解释来的。并非上帝告诉我们为何这事会发生,我们内心里面的悲伤就得以消减,我们的痛苦就被安慰了,我们的困惑就被解答了,我们就得以医治了。上帝很少告诉我们苦难背后的奥秘,但是上帝却给我们提供了比答案更加有力的东西,上帝提供了一个比原因更加重要的东西,那就是解决苦难的方式。

因此,能够安慰我们的就不是一个理性的答案,而是我们的信心的指向。理性并不能提供安慰的力量,这力量是从信心来的。这信心也不是一种自我欺骗和麻醉,而是有根有基的,那就是十字架上的耶稣基督。我们的主也曾在面临与父分离时那种极大的痛苦,以至于祂在十字架上呼喊“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
基督在地上也曾经历和天父的分离。只是基督所经历的分离与任何人所经历的都不同,这是唯独属于祂的,这是独一无二的。只要是信靠基督的人就不会经历基督所经历的了,我们永不可能经历基督所经历的。因为祂所经历的是完全的隔绝和黑暗,是单单只有祂一个人在面对,没有任何一个人的支持和同在,没有一个天使,只有他一人。而且对于基督来讲,这不是一个问句。祂不是在寻求一个答案,这答案祂早就知道,祂知道祂为何要经历十字架上的分离和痛苦,这就是祂的使命,祂为此而来。但是祂在十字架上经历与上帝分离的痛苦的时候,依然呼喊“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所以,这不是一个问话,而是一种情感上的表达。这是在面对极度孤独、黑暗和痛苦时候的一种人性里面的呼喊。或者说不止是情感而是整个心灵的一种抒发。(甚至,这就是祂的安慰。因为虽然看起来祂此刻只有独自一人,但是祂的呼喊却是“我的神、我的神”,祂在极难当中,依然在信心里面呼喊我的神,神在此刻依然是祂的依靠。祂情感的痛苦朝向了上帝而发。就如同我们一样,需要有一个对象来承担我们的呼喊,我们的痛苦,需要有一个对象来承担我们的困惑,甚至是我们的埋怨和怒气。)

而且,因着基督与上帝的分离,就解决了人世间因着死亡而有的分离。基督不仅逆转了死亡所产生的真实的分离,而且也真实地供给我们经历死亡分离时所需要的力量和盼望。

如果没有上帝,那么这次的意外就是真正的悲剧和绝望了,这伤痛无法医治,也不可能被安慰。但是因着基督在十字架上所经历的分离,这可怕而痛苦的分离,使得我们今生的分离不再是永远的。若不是在基督里,死亡带来的分离是人所无法跨越的,无人可以跨过死亡之河去寻找自己所爱的人。但基督却将死亡的分离转变为暂时的,而将将来的团聚变为永远。

我们必须要认识到一个可怕的事实,一个人生悲剧的真相,一个被人们有意遗忘的生命悲哀,那就是,如果没有上帝,我们今生一切的相聚都注定是一个分离,任何美好都注定是一个悲剧,所有欢笑都注定是哀伤。因为,我们总有一天要和相爱的人分离,我们在一起两年也好,二十年也好,五十年也好,我们的相聚如果没有上帝都只是暂时的。人生的悲剧,只不过是早发生,还是晚发生而已。但基督的十字架,祂与父神的分离,令我们的人生变得不同。这原在我们的生命中注定必然会发生的悲剧被逆转为盼望和喜乐。原本今生暂时的相聚,将来注定永远的分离,在基督里,被逆转为今生暂时的分离和将来永远的团聚。

因此,能够安慰我们的不是我们的缅怀,不是国永弟兄所取得的成就,更不是他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真正能安慰我们的是,他进入了上帝自己的荣耀中了,是他所去的那个地方,是他还真实地活在那个地方。是那天上的美好和荣耀令我们倍受安慰,并充满盼望。

因此,我们虽然知道在国永弟兄最终复活之前,或者在我们离开这个世界之前我们无法再见到他,但是我们却都在信心里知道他现在在哪里。我们虽然不能再像过去那样想见他就可以约他在某个时刻某个地方见面,虽然我们也不能再以电话或者微信的方式和他联络了,但我们却知道他现在在主那里,他还真实地活着。我们知道他的去处,我们确切地知道他在哪里,他不是失联了,也不是失踪了,更不是消失了,他在基督的乐园里。他只是暂时和我们分开了,我们将来还会再次见到他。因为他现在所在的地方,就是我们将来也要去的地方,也是我们盼望要去的地方。

故此,这在基督里面的应许和盼望,就是支撑我们可以面对亲人离世的力量,可以让我们在悲伤中有盼望,在忧伤中有喜乐,在难过中有感恩。
我们会在天上与国永再次相见,并且将再也不会有意外和分离,因为圣经告诉我们说:

【启21:4】 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启21:5】 坐宝座的说,看哪,我将一切都更新了;又说,你要写上,因这些话是可信的,是真实的。

附:

许国永弟兄
追思礼拜程序

一、序曲:《奇异恩典》(100首)      
二、主持人宣布开始并祷告。
三、念诵经文并唱诗

主持人:希伯来书11:1-16节选 
1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2 古人在这信上得了美好的证据。
8 亚伯拉罕因着信,蒙召的时候就遵命出去,往将来要得为业的地方去;出去的时候,还不知往哪里去。9 他因着信,就在所应许之地作客,好像在异地居住帐棚,与那同蒙一个应许的以撒、雅各一样。10 因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 神所经营所建造的。13 这些人都是存着信心死的,并没有得着所应许的;却从远处望见,且欢喜迎接,又承认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14 说这样话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个家乡。15 他们若想念所离开的家乡,还有可以回去的机会。16 他们却羡慕一个更美的家乡,就是在天上的。所以 神被称为他们的 神,并不以为耻,因为他已经给他们预备了一座城。

会众:启示录21:1-7
1 我又看见一个新天新地;因为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了,海也不再有了。2 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 神那里从天而降,预备好了,就如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3 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哪, 神的帐幕在人间。他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他的子民。 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 神。4  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5 坐宝座的说:「看哪,我将一切都更新了!」又说:「你要写上;因这些话是可信的,是真实的。」6 他又对我说:「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终。我要将生命泉的水白白赐给那口渴的人喝。7 得胜的,必承受这些为业:我要作他的 神,他要作我的儿子。

唱诗:《有一地比正午更光明》(99首)

主持人:马太福音9:9
9 耶稣从那里往前走,看见一个人名叫马太,坐在税关上,就对他说:「你跟从我来。」他就起来跟从了耶稣。
会众:罗马书14:7-9
7 我们没有一个人为自己活,也没有一个人为自己死。8 我们若活着,是为主而活;若死了,是为主而死。所以,我们或活或死总是主的人。9 因此,基督死了,又活了,为要作死人并活人的主。(主持人简单介绍国永弟兄决志信主的场景,并说:自从他认识主,就一直跟随主,如同诗歌“云彩”中所描述的那样。)

唱诗:《云彩》(104首)
四、讲道:《启示录》二十一章3-5
五、回应诗歌:《主耶稣再临那日》(98首)
六、生平介绍:PPT
七、诗班献唱:《所有美善力量》

八、亲友致辞:
九、结束:诗班唱诗《奇异恩典》

(诗班的歌声中主持人宣布追思礼拜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