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


在整个家庭敬拜的过程中,我们的失败真的比我们的成功更多。但在这其中我们却经历了神丰富的恩典,全家人在神面前一起成长。

文/阳春白雪

谈起家庭敬拜,感受最多的就是失败,及靠着主的恩典能再次开始。

早在七年前,我们还没结婚的时候,白雪就在一个叫“爱、望、乐”的机构里做推动家庭敬拜的服侍。“爱、望、乐”在美国是做主日学服侍的,有多年的历史,影响力也很大,在多个国家均有开展事工。他们有自己的课程、游戏、俱乐部,孩子们都特别喜欢“爱、望、乐”。但是随着孩子的成长,发现有大批在“爱、望、乐”中长大的孩子却流失了,究其原因是这些孩子在家里没有受到属灵的影响。所以这个机构来中国后没有先在主日学教导上开始服侍,而是进入了推动家庭敬拜的事工。因为家庭对孩子属灵生命的影响要超过主日学的影响。

感谢神的恩典!组建了我们的家庭后,我们开始了一起学习婚姻书,一起分享、祷告的活动。家庭敬拜开始时真的跟蜜月一样的美好、幸福,但当我们有了第一个孩子后,生活一下子变化了很多,更多的时间被孩子占据,琐事也越来越多,时间似乎不够用,哪里来时间家庭敬拜?但心里面又特别的期待有家庭敬拜,尤其是白雪在家带孩子,期待也更大。后来我们就试着把家里每天的时间作细化的安排(丈夫下班回来后的时间),制作了特别漂亮的表格,把每一天的事情,家庭敬拜的程序都写在表格上,贴在墙上作为提醒。每天都不一样,有祷告日(分享+祷告),陪孩子日(特别安排和孩子的互动),小组(固定),家庭敬拜(赞美、分享、祷告),电影日(自由日)。感谢神,这个表格还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我们一起坚持执行表格上的安排,虽然有些死板,但还是有帮助的,我们还一起学习了《基督徒的家庭》。但好景不长,总是有很多的借口和软弱。有客人、孩子不舒服等原因都会改变原定的计划,只有小组和电影没改变过。一段时间后,白雪开始指责、埋怨:“你这个头怎么当的,你的事你不做,都要我来安排……”

每次冲突以后都会有一些改变。这样我们又一次开始了家庭敬拜,我们取消了所有其他活动,反省了电影日超过对神的敬拜的问题。除了小组以外,每天我们都要在一起敬拜,我们开始学习并背诵小教理问答。我生二宝的月子里,婆婆和妈妈都在,她们都参与到家庭敬拜当中。我婆婆和妈妈都很期待一家人的敬拜,也很受益。她们很喜欢全家人一起祷告。记得有一次我们在敬拜的时候,我们家老大在奶奶和外婆面前散漫,我们拿着家法在俩妈面前管教了老大,俩妈那天很是沉重,为这件事做了长时间的祷告。打那以后老大敬拜的时候再没有过类似的行为,我们也坚持要让孩子知道敬拜时要安静。

随着老大的不断长大,我们更加看重家庭敬拜了。感谢神,自从老大会说话开始,她每天会在睡前打鸣:“祷告,祷告!”365天几乎都在岗,现在又多了一句:“讲故事!”、“祷告!”我们先祷告,再讲故事。我丈夫说,祷告要警醒,不能睡觉,讲故事可以睡。我们学过的小教理问答,我们是边学边忘,但我们家老大才四岁,却比我们记得扎实,每当听她背诵小教理问答时我们都非常得鼓励。家庭敬拜中学的诗歌可以在堵车的时候每人一句接替唱,也成为了我们的车上乐队必备项目。

在整个家庭敬拜的过程中,我们的失败真的比我们的成功更多。但在这其中我们却经历了神丰富的恩典,全家人在神面前一起成长。最明显的就是关系的建立,这个过程中我们家庭的每个成员都和神建立了关系,有了联结,我们家人彼此之间也有了联结。每次分享祷告事项,丈夫对妻子的情绪了解很多,帮助很多。妻子也了解丈夫的老板、同事、项目、客户。我们家老大也一起分享她的祷告事项,同学生病了,别做噩梦了,爸爸的工作。老大还帮着老二一起排练赞美舞,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学习敬畏神,知道神设立家庭的意义,家庭的次序,神对我们家庭的计划和神所赋予我们的责任,丈夫的责任、妻子的责任、孩子的责任,孩子们长大了也能和我们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