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主若肯必能叫我洁净了

这个麻风病人突破了宗教和社区的拦阻,突破了灰心和绝望的困境;而这个百夫长更是突破了民族和律法的界限,突破了身份和地位的隔阂…若有信心,没有什么能拦阻你来寻求上帝的能力和医治。

文/晓峰牧师

经文:
【太8:1】  耶稣下了山,有许多人跟着他。【太8:2】  有一个长大麻疯的来拜他说,主若肯,必能叫我洁净了。【太8:3】  耶稣伸手摸他说,我肯,你洁净了吧。他的大麻疯立刻就洁净了。【太8:4】  耶稣对他说,你切不可告诉人。只要去把身体给祭司察看,献上摩西所吩咐的礼物,对众人作证据。
【太8:5】  耶稣进了迦百农,有一个百夫长进前来,求他说,【太8:6】  主阿,我的仆人害瘫痪病,躺在家里,甚是疼苦。【太8:7】  耶稣说,我去医治他。【太8:8】  百夫长回答说,主阿,你到我舍下,我不敢当。只要你说一句话,我的仆人就必好了。【太8:9】  因为我在人的权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对这个说,去,他就去。对那个说,来,他就来。对我的仆人说,你作这事,他就去作。【太8:10】 耶稣听见就希奇,对跟从的人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么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没有遇见过。【太8:11】 我又告诉你们,从东从西,将有许多人来,在天国里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同坐席。【太8:12】 惟有本国的子民,竟被赶到外边黑暗里去。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太8:13】 耶稣对百夫长说,你回去吧。照你的信心,给你成全了。那时,他的仆人就好了。

前言:

主耶稣以天国君王身份开始了自己的侍奉,他的事奉内容主要是教训人、传天国的福音、医治各样的病症(太四23)。本段经文中记载了这两个医治的神迹:两个不同的人来求主,一个犹太人,一个外邦人。// 神迹不只是超自然的、不可思议的、让人惊奇的事情和能力,更是带有明确目的,是一些信息的记号,是为了说明一些事情的标记;上帝和他的仆人当然有超然的能力,可以行神迹奇事,但神迹不能使人产生稳固的信心。

一、“主若肯,必能让我洁净了”

第一个神迹的医治是医治大麻风病人。圣经当中提到大麻风的时候有其特殊含义,并非单指今天真正的大麻风病,而是泛指一切皮肤病,并且在旧约圣经的记载中,患这些病的人一律被处理为不洁净的,要隔离居住。也就是说,被判定患有大麻风病的人,在当时的以色列社会不单单是一种皮肤病,更是一种礼仪上不洁净,这样的人就不能过一个正常以色列人的生活了,在今日的话就不能参加所有的礼拜聚会如主日、祷告会、小组了。// 甚至,我们可以设想,当这个人来到耶稣跟前的时候,会很顺利,也很清静,因为众人因为厌恶他就都突然散开了,就如同一个舞台,聚光灯下现在只有了他和主耶稣了。

这段经文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理解:一是神迹的层面,二是属灵含义的层面。我们下面来看在这个医治神迹中麻风病人的信心表现。

1.麻风病人的信心之一:来拜

首先,经文中提到“有一个长大麻风的来拜祂”。“拜”这个词的原文意思就是敬拜的意思,他知道耶稣是谁吗?显然,他把耶稣看作是应当敬拜的那一位了,我们不知道他对耶稣的认识从何而来,至少,我们从他敢于来见耶稣就可以看到他里面的勇气和信心,他没有因为被离群索居就心灰意冷,他也没有因为自己身患绝症就绝望自怨,在那种困境之下,他内心当中一直在盼望着从上帝而来的医治的恩典,这个时候他的内心是绝望的,因为从他被判得了麻风病那一刻起,世界的一切都和他隔离了,这个世界已经不能再给他提供任何的帮助了,没有医疗手段,没有信仰生活,他唯有来等候一种地上没有的帮助了,是的,这就是人的绝境。我们也可能被上帝带入到这样的境地里面,在人看这是苦待,其实这里已经准备了上帝的恩待,我们会说,怎么可能呢?因为这是生存的真实,一个罪人其实正像一个麻风病人,他所患的病世间没有医治的办法,而且他被隔绝在上帝的恩典之外,他凭着世界和自己不能救自己。至于我们在世的年日里面似乎并没有这么糟糕,是因为我们和很多的罪人在一起,就如同宾虚里面那个与耶路撒冷隔绝的山谷一样,里面的麻风病人住在一起,似乎有个伴,但是彼此之间还有很多的伤害和攻击。当你陷入了经文中这个麻风病人的人生绝境的时候,我们要知道这是上帝在提醒我们:这就是你的真实的生活状态,这个世界并不能提供医治和救赎的帮助,唯有上帝可以。从这个视角来看,这个麻风病人是真的有信心,因为他盼望着这个世界所没有的能力的帮助。

所以,这位大麻风病人能来见主耶稣的行动本身就表明了他的信心。他被人排斥,被人厌恶,被人驱逐,被人看为不洁,可能连他自己都恨恶自己,不但别人离他远远的,他也离别人远远的,他有意识地和人保持距离,他们自己也不愿意见人。他或许遭遇过很多次被人扔石头,这其中就有文士和法利赛人,但是这一次他却有勇气来接近耶稣。他内心里面确信,若耶稣是从上帝来的,就必然不会呵斥他、赶他走。

// 所以,这个大麻风病人的信心首先在于他对耶稣的靠近,虽然他经历了众叛亲离,虽然所有的人都唾弃他,但是他来到了耶稣的面前。他相信耶稣会接纳自己,他的宣称正表明了他的信心。这是非常宝贵的信心,可能我们会忽略这样的信心。在我们长期经历了被拒绝,没有看到希望,经历了比如婚姻中的艰难和忍耐之后,经历了比如我们与罪争战的伤痕累累之后,我们感觉我们奄奄一息了,我们还会对耶稣有信心吗?对于基督徒来说同样适用,正如这个麻风病人是一个犹太人那样,你还对耶稣有这样的信心吗?你还愿意来到他面前来恳求他吗?

所以,他来拜主耶稣,拜这个词就表明了他并没有把耶稣当作是一个周游四方的神奇郎中,一个江湖中闻名遐迩的大侠,他把耶稣看作是从上帝那里来的。看作是他要敬拜的那一位。

// 他来拜耶稣,说明他是把耶稣看作神的儿子,这样的信心令人惊奇,首先认出耶稣是神的儿子的人,不是那些门徒,不是法利赛人,不是那些簇拥耶稣的人,却是这样一位被众人遗弃,处在社会最底层的的,被人厌弃的麻风病人

2.麻风病人的信心之二:称呼主

这个麻风病人的信心还表现在他对耶稣的称呼。他称耶稣为主,一些人说这个词也可以做“先生”讲,但这个希腊文的原文就是“拥有人、主宰、主人、大人”的意思,在马太之前的用法中比如“有主的使者在梦中向约瑟显现”、“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应验主藉先知所讲的话”、“不可试探主你的神”、“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等等,这些经文中的“主”都是这个词,所以没有明显的证据到了这个大麻风病人这里他就把这个词的含义给修改为“先生”的意思了,这样的话,这个词是和拜耶稣相对应的对于耶稣的权柄和至高地位的一种承认。

3.麻风病人的信心之三:祷告之谦卑

1)“主若肯,必能叫我洁净了”:这个人的祷告非常短,他把自己放在上帝的权柄之下。首先,他宣告了耶稣具有医治的能力和权柄,这是他来求的基本的信心。

然后,他把自己伏在上帝的意志之下,而非是伏在医治的权柄之下。他没有宣告说“主求你必定要医治我”,他没有要求上帝你必须要医治我,因为你有医治的能力,虽然他内心如此渴望上帝的医治;他只是说:主若肯,必能让我洁净。这不是对上帝能力的怀疑,而是对上帝权能的降服。这是对上帝的敬畏,上帝的心意是第一位的。这也是对上帝良善的信任,即便上帝没有医治他也乐意承认上帝是出于良善和智慧。他没有单纯表达自己的意愿,而是谦卑地求主的怜悯和恩典。这个祷告从某一个特殊的视角有点类似于主耶稣在客西马尼园的祷告:主若是可行求你挪去这杯,只是不要从我的意思,只要从你的意思。客西马尼的祷告是顺服在上帝的受苦的旨意之下,这里大麻风病人的祷告是顺服在上帝医治的旨意之下。

这是一种谦卑,也是一种倒空,是他首先承认了自己的不配,在他看来自己实在不配得上帝的医治和怜悯,如此他才说:主若肯。并非是他对基督是否愿意来医治他没有信心,并非是他不知道耶稣是不是会医治他。而是表明了自己没有资格求耶稣的医治,他只是诉诸于上帝的良善和恩慈。

这更是一种信任,他相信即便耶稣没有医治他,他也不会心存怨言,他也承认上帝的心意更加的美善(事实上,只要耶稣触摸了他,即便大麻风还在他也会不再一样)。

// 在“能”与“肯”这一点上,可能就是祷告的基本认知。所有正当的恳求都不存在不能的问题,因为上帝凡事都能,只有肯不肯的问题,因为神随己意行做万事。所有的祷告一般都不在能不能上,而纠结在肯不肯上。我们一般以上帝的肯不肯来判断上帝的在不在和上帝的爱不爱。如果我们求的是道德上没有什么问题的事情,那么我们就以上帝是否肯,来判断上帝是否站在我们这边,或者我们以此来判断上帝是否爱我们。这是一种祷告中的自我中心,我们对上帝和我们之间的关系依然用一个我们所盼望的事件是否能成就来判断。我们很多时候看上帝和我们之间是一种盟友的合作关系,或者说是一种互相利用的关系。我们很少从一个更深的层面上来看我们的祷告。人们更看重我们内心里面的意愿,而不肯来看上帝里面的意愿。所以,肯于不肯,就在于你愿意把自己的意愿放在上帝的意愿之下吗?若是愿意,就显明你在祷告时的一个重要的信心层面,就是你对上帝的信任已经超越了一个事件的成就与否,已经超越了你心里对一个事件结果的盼望和意愿,你已经真正开始只是从上帝本性的认识来建立对上帝良善的信心了,那就是无论这件事的结果如何,上帝的心意是良善的,纵然不是照着我的意思来进行,上帝依然是良善的,(因祂本为善)。

// 所以,可能我们需要反思,我们有时候求的理直气壮是否是我们信心的充足?还是在我们的心态中,觉得上帝欠我的?人们的逻辑常常是,上帝有这样的能力,祂也爱我,为什么不给我成就呢?若上帝不照着我的感受和要求来成就就表明上帝不顾念我的痛苦,不爱我。这样的信心还不是基于对上帝真实的认识。

2)“洁净了”:“洁净”:其他所有的疾病都是医治,惟独大麻风病要洁净。对大麻风的医治有其特殊的意义在里面。首先,大麻风在当时被看作是不治之症,并且这种病是在不知不觉中得的,不知不觉中发作的;具有传染性和隐蔽性;因此,大麻风和罪就很类似。而且,大麻风在礼仪上被旧约律法定为不洁净的。因此,这里的医治就称为洁净。

所以,这个大麻风病人所求的是洁净,表明他更加看重的是因这大麻风所带来的和上帝圣约子民群体的隔离,他渴慕恢复对上帝的敬拜和团契。

4.主耶稣的不同寻常的回应

因此,是否能够医治乃在于基督的意志;而且,主耶稣用一句话就把这不治之症治好了。

1)基督与罪人的联合-“伸手摸他”:而主耶稣的医治方式竟然是伸手摸他,按照旧约律法的规定,污秽者尤其是麻风病人是不可触摸的,凡触碰者也成为污秽的。这一幕不仅对于犹太人看来是惊世骇俗的一幕,甚至这位寻求洁净的麻风病人自己也可能被惊呆了。触摸麻风病人是旧约律法所禁止的事,但主耶稣却以看似和律法相冲突的方式来医治。因为主自己曾说,律法的总纲就是爱,这个麻风病人的病痛并不只在他身体的疾病,更是他心灵的疾病,他在孤独和绝望中,他在恐惧和无助中,他需要的是心灵的触摸,是的,他需要的是触摸。所以主耶稣就以一种极具视觉冲击力的方式来触摸了他。这是上帝的俯就,这就是上帝的爱。这就是上帝医治和拯救的方式,我们的主他用他的圣洁来除去我们的污秽。旧约律法认为:触摸了不洁之物,就会被其沾染;但是,耶稣不是普通的人,他是完全的圣洁,他的圣洁胜过了不洁。

所有与基督的联合都如此,不但他不会被我们的罪所玷污,相反,我们却因为被基督所触,我们的罪和污秽就被洁净。

2)基督弥赛亚身份的表明-“我肯,你洁净了吧”:耶稣的话语本身就带着权能。这表明他就是上帝的儿子,他有医治和洁净的权能。同时也宣告了弥赛亚已经来到。施洗约翰在监狱里面对于基督所做的心里有疑惑,但是主耶稣却让他的门徒去告诉他,自己所做的,正是旧约所预言的弥赛亚所做的。同时也宣告弥赛亚来临的使命是拯救罪人脱离罪恶和死亡。大麻风在这里就象征罪和死亡,而基督却让自己和罪人联合,让祂永生的生命进入到罪人里面,使罪人得医治和洁净。// 无论我们是多么的污秽不堪,都可以到基督这里来,纵然世界都抛弃了我们,但上帝却愿意接纳。

// 洁净大麻风是一个具有非常特殊含义的神迹,印证了耶稣就是基督,是神所派来的弥赛亚。【太11:5】 就是瞎子看见,瘸子行走,长大麻疯的洁净,聋子听见。死人复活,穷人有福音传给他们。

3)犹太人尚未准备好-“你切不可告诉人”:这话在马太福音中多次出现,如九30、十二16、十六20、十七9等。在基督侍奉的行程中,他常面临一个危险,那就是被人们认为是一个有大能的行异能者,可以带领以色列人起义,脱离罗马人的统治重建大卫时期的辉煌。如果一出去宣传,就会有很多人来跟从祂,但这些人的跟从不是出于对上帝的顺从,而是出于自己对能力、权势的渴望。祂的能力可能会成为一些人错误想法的目标,主耶稣也不想让人们对他的使命产生误解。

所以,主耶稣就吩咐这个得来洁净的人去“给祭司察看、献上礼物、对众人做证据”:因为按照摩西律法,他的大麻风必须是由祭司来认定的,一是经过大祭司的鉴别之后他就可以重新回到社会中;二是祭司可以证实他得医治是出于神。这里一方面表明了基督的顺从,也表明了基督的智慧。前者,则表明照着当时以色列人所能接受的程度,他们看到了一个被医治被洁净的无可推脱的神迹。后者,当时对于弥赛亚的盼望更多是民族性和政治性的,耶稣还不想让以色列人以一种没有准备好的,错误的弥赛亚观的影响下来追随他,左右他。但是他所行的神迹的确是弥赛亚来临的证据,故此主耶稣可能是藉此人的口,让以色列人意识到弥赛亚已经来临,却又不知道是谁。

二、百夫长的信心

下面我们来看另外一个同样甚至可以说更加令人惊奇的信心的事件。这个事情发生在迦百农,这是加利利省的一个城镇,是彼得的家乡,是主耶稣早期事工的中心地。在迦百农有一个罗马的百夫长来求见耶稣,既然是罗马的百夫长显然是个非犹太人,这个人据说是在希律安提帕的手下任职的一个军官,是个罗马人。

1.百夫长的恳求-双重少见

这个罗马百夫长为自己的仆人来求耶稣。

首先,一个罗马人来求一个犹太人,这本身并非是一个寻常事件。犹太人虽然是在罗马帝国权下被殖民,但是犹太人却自视颇高,他们看自己为上帝的子民,外邦人都是在圣约之外的人,故此,他们轻视外邦人。外邦人也知道犹太人对自己的看法。这两个群体之间有着一堵隔断的墙。但一个罗马人却突破了这种藩篱,放下身段,来求耶稣。// 本国有历史典籍的记载,有民族的传统和盼望,有专门研究律法的文士和法利赛人,但是以色列人中竟然很少有人会来相信耶稣。反而,一个罗马人一个外邦人却来到耶稣面前求问。

第二,这个罗马的百夫长来为自己的仆人恳求,在当时为自己的儿子恳求是可以理解,但是为自己的仆人付出如此的代价并非常见。或许这个仆人很能干,或许这个仆人曾经帮了这个百夫长很大的忙,但无论如何,这个罗马百夫长肯为自己的仆人来求一个犹太人,这就凸显了这个百夫长内心里面不同寻常的宽广和见识。

2.百夫长对耶稣的称呼

我们需要留意到这个百夫长来见耶稣的时候他对耶稣的称呼和之前那个麻风病人所用的称呼一样,他们都称耶稣为“主啊”,这是犹太人对上帝的称呼。就如我们刚才提到的当时的犹太人是罗马人的殖民地,犹太人轻视外邦人,罗马人也普遍看不起犹太人,更不用说一个军队的官员了,但是他来到耶稣面前的时候竟然称这个犹太人为“主”,这不但让犹太人吃惊,可能那些知道的罗马人也会非常吃惊,甚至可能会轻视这个人。那么,他的信心从何而来呢?上帝的恩典很多时候可以藉着一个人的爱心和见识超越这个人所处的时代的局限。这个罗马人对自己仆人的爱心和俯就,令他蒙受信心的赐予。

3.主耶稣的回应

【太8:7】  耶稣说:“我去医治他。”

主耶稣则非常罕见地直接说“我去医治他”,好像没有任何的犹豫,也超过了百夫长所求的,因为此时百夫长没有请主耶稣直接去。对于一个外邦人,主在这里所表现出的是少有的接纳态度。所以有的译本就将此句译为“是要我去医治他吗?”这样的问句。联系到后面十五章中主耶稣对那位呼喊他的外邦妇女的问话,可以把这句话理解为对这个百夫长的考验问话:你是要我去你家医治他吗?

在百夫长只是描述了自己仆人的病痛,还没有说出请主耶稣去医治之前,主耶稣就先问了这句话,好像主耶稣迫不及待地要去似的。其实,这里是主耶稣对于百夫长的考验:你知道照着传统一个犹太人是不能进入一个外邦人家里的,你确定是要请我过去吗?

4.百夫长对权柄的应答

【太8:8】  百夫长回答说:“主啊,你到我舍下,我不敢当;只要你说一句话,我的仆人就必好了。【太8:9】  因为我在人的权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对这个说,去,他就去。对那个说,来,他就来。对我的仆人说,你作这事,他就去作。”

这个百夫长的回答也再次令人惊奇。

这个百夫长深知话语和权柄的关系,当你具有这个权柄的时候,你的话语就带有这权柄的力量。但是百夫长把自己行政中的权柄经验扩展到属灵的权柄上那就是一件非同寻常的事情了,这信心的跨越是巨大的,连主都赞许。既然在地上的组织中,被人所赋予的权柄尚且可以做到令行禁止,何况这位超越世界的天地的主宰呢?人说一句话另一个人就要行动,那么上帝说一句话岂不是万物都要改变吗?这种信心的程度其实已经是旧约圣经里所讲的“他说有就有,命立就立”(诗三十三9)。百夫长的信心已经到了主耶稣对疾病具有权柄,主只要说一声“你走”这病就走了,这是何等的信心!但同样,他有这样的信心,却还是求主的一句话,这就类似于前面那个麻风病人的“能”与“肯”的问题。这是真正的信心,他没有说主啊,我已经预备好了纸钱香台和桃木剑,你只要来我家一趟就可以,对于上帝来说不需要这种仪式,只要说句话就可以了,就是这么简单,就是这样的权能!

他对权柄的理解,更是信心的表达。既然人若是对另外的一个人有权柄,并不需要自己动手,权柄意味着话语,意味着超越自身强制之外的一种力量,话之所及权之所在。其实,百夫长来之前已经就犹太人和外邦之间的这种隔阂问题想清楚了,他的解决方案就是,不必耶稣亲自进入他家,他若真是神的儿子,他只要说一句话,都不必看到那个得病的人,更不必像上一个麻风病人那样去触摸,只要一句话就可以医治了,因为上帝的权能并不被时空阻隔。

这是基于对上帝权能真正明白的信心,我们不知道这位百夫长是如何有了这样的属灵认识,他对上帝权柄的认识可能比今天我们很多基督徒的认识还要深入。他相信耶稣说一句话,这句话的权柄和能力就可以超越空间和时间。因此他并不需要凭着眼见,他不需要亲眼看到自己的仆人得了医治,他只需要耶稣的一句话,纵然他们没有看到自己的仆人被医治了,他也相信了,所以说百夫长的信心是不凭着眼见的真实的信心。

// 这个罗马百夫长的信心依然是谦卑中的信心,正如他自己所说的:主啊,你到我舍下,我不敢当。这与上面所提的麻风病人的信心和谦卑有类似之处。或者说,真实的信心都是以谦卑为基础的。

5.主耶稣的夸赞

主耶稣对这个百夫长信心的评价也高的令人吃惊,这个外邦人的信心竟然超越了本国的子民。“希奇”这个词用在主耶稣的身上显得格外有分量,一个人的信心竟然让基督都希奇了,那这信心的确是不同寻常了。

这种不同寻常其实是建立在一个对比的基础上的,那就是与本国的子民的愚钝相对比而言的。当然对于上帝的救恩计划来说,“从东到西,将有许多人来,在天国里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同座席”,这就表明了救恩并非只是给犹太人的,而是为普世所准备的。// 这筵席就是犹太人一直所盼望的末世天国的弥赛亚筵席,象征着真正上帝的国民,要成为上帝的国民,不是靠着肉体、血缘、民族性和律法,而是凡以信心为本的人,就都是亚伯拉罕的子孙。这个医治的事件中信心始终是重点,天国子民的特征不是遗传和血统,而是像亚伯拉罕那样的信心。

// 但是,毕竟律法先给了犹太人,福音先从耶路撒冷开始的。可犹太人面对上帝的儿子竟然厌弃祂,还将祂杀了。因此,福音临到了外邦人。这就让我们看到了上帝的恩典如此的宽宏。将来上帝要在万国万族中作比在以色列人中更大的事情。以色列人的跌倒并不意味着上帝计划的失败,反而成为外邦人的富足,反过来,外邦人的富足要激动以色列人发愤。这就是使徒所说:深哉,神丰富的智慧和知识(罗十一33)。

三、应用

这两个人的祷告都独具特色,有相同的地方:一,都是称呼耶稣为主啊,这是真实的敬拜内涵,就是将自己谦卑地臣服在基督面前。二都是带着信心来求的,也就是说在他们祷告以前,他们都已经对于耶稣的权能有了一个清楚的认识。这两个人都是来见耶稣以前就已经有了信心,他们只不过是把他们的信心表达了出来,主耶稣就照着他们的信心的程度给他们成就了。三,都是主耶稣说一句话就得了医治。
而且,他们都是突破了一定的拦阻和障碍才来到基督的面前求医治的。这个麻风病人突破了宗教和社区的拦阻,突破了灰心和绝望的困境;而这个百夫长更是突破了民族和律法的界限,突破了身份和地位的隔阂。也突破了他自身工作中权柄运用的限制,我相信这里有上帝超然的启示恩典。若有信心,没有什么能拦阻你来寻求上帝的能力和医治。

问题是,要有什么样的信心呢?有对上帝权能的信心吗?显然这个麻风病人和这个百夫长都对主耶稣的权柄有着坚定的信心,他们都相信,上帝有医治的能力,对于麻风病人来讲只要主愿意就能医治,对于百夫长来说耶稣都不用去,说句话就行了,这个外邦人对耶稣医治能力的认识更是超越了时空。
那么今天,我亲爱的弟兄姊妹你是否处于无人知晓的困境中,你是否被你的家庭、工作和罪所重压,你是否为教会所处的处境所困扰,以至于你求了无数次了上帝好像也不回应,盼望今天的经文再次点燃你对主耶稣信靠的信心,无论你的感觉如何,无论你多么的绝望,你要带着谦卑和盼望来到耶稣面前说,主,你若肯,就一定能救我脱离这困境。主必伸手让我们得以洁净,得享自由。我们也当照着我们所领受的真理来回应上帝的权能,他只要说一句话事就能成就。

(本文是晓峰牧师于2015年5月20日在教会祷告会的分享)